Friday, February 7, 2020

有關中東口罩

目前為止阿聯酋出現了五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全是源自武漢的遊客。

目前的疫情依然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近日,我曾問過一位專門研究傳染病量化分析模型的同事,她說現在病毒依然十分活躍,所以局勢如何發展依然是未知之數,她的模型估算,給出的答案是二月底至三月上旬左右,病毒感染的個案會到達高峰期,跟著情況便會慢慢受控。

當然,專業說法是數學模型估算,說實在一點,其實都是一個字。大家不用太認真去看一些專家的推測。

湖北省的情況特別嚴峻,醫療物資供應緊張。近日,阿聯酋外交部公佈,有充分信心中國可以控制疫情,在醫療物資上會盡力幫助與支持中方,會提供充足的物資予武漢的醫院。

大概十多天前左右,由武漢封城起,本地華人便合力搜購市場上的醫療物資捐贈往內地,跟著,一些平民需要的物資如口罩曾出現缺貨現象。

數天前,我曾看到市場上出現新一批供應,但根據不少社交媒體的人所說,新一批供應其實大部分已由政府官方機構買下,再分批寄往內地。而新聞所看,也証實了這情況。

另外,杜拜政府為疫情最嚴重的武漢打氣。在2020年2月2日20時20分這個挺特別的時間,在全球最高的建築物哈利法搭,展示以下燈光:




在這國家中,沒人出現恐慌,帶口罩上街的人若佔總人口的5%,本地口罩需求不高。原因無他,政府已宣布一些防疫措施,什至利用科技去幫助防疫。

事實上,如阿聯酋這一類波斯灣區的中東國家,出現病毒社區大規模感染的可能性極低。第一,國家人口密度低,再加上沙漠氣候的關係,白天有烈日太陽下的紫外線,而即使現在是冬季時分,白天溫度依然高於25度。根據微生物學家所說,太陽光下的紫外線與25度以上的氣溫,令病毒難以傳播。出於這些原因,可能解釋了政府與人民都沒有出現過於擔心緊張的現象。

細看其他中東媒體,中東其中一個工業大國伊朗的媒體報導,當地口罩供應嚴重短缺,令本地人感到困惑(伊朗未有出現感染個案,到伊朗旅遊的外地人什少,事實上,伊朗出現確診個案的機會率極低,可算是風險最低的國家之一,當地人毫不需要口罩。) 媒體估計,很有可能是伊朗政府壟斷市場供應,幫助中方醫療機構抵抗疫情,把物資寄予湖北省。

現在口罩明顯供不應求,先供應予最需要醫療物資的醫療人員,自是理所當然的事。

不要問我買口罩,我已做了自己的本份幫助有需要的人。現在我自己都沒有口罩,也不可能在市場上買到口罩,在我的職業上,人與人接觸的機會很多,但上司已要求員工不帶口罩上班,而我自己都是毫不擔心。

------------------------

有關新聞連結:

Solidarity: We're one with Wuhan, says UAE

Coronavirus: UAE to help China with medical supplies


13 comments:

  1. //在2020年2月2日20時20分這個挺特別的時間,在全球最高的建築物哈利法搭,展示以下燈光:

    今天是7/2/2020,直至目前為止,並沒見過香港本地傳媒報導相關新聞,這或多或少反映了它們的新聞取態吧。

    當然,我想要是有心搜尋的話,還是會找得到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另外,傷民好像對來自迪拜的口罩質量不太滿意呢,哈哈!

      【口罩難求】九龍灣冒雨通宵排隊 市民不滿口罩太薄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3%80%90%E5%8F%A3%E7%BD%A9%E9%9B%A3%E6%B1%82%E3%80%91%E4%B9%9D%E9%BE%8D%E7%81%A3%E5%86%92%E9%9B%A8%E9%80%9A%E5%AE%B5%E6%8E%92%E9%9A%8A-%E5%B8%82%E6%B0%91%E4%B8%8D%E6%BB%BF%E5%8F%A3%E7%BD%A9%E5%A4%AA%E8%96%84-206133

      Delete
    2. \\當然,我想要是有心搜尋的話,還是會找得到的。

      香港本地媒體便肯定沒有此類新聞,內地媒體或許應該有的。

      Delete
    3. 口罩質量如何,我便沒有興趣研究了。

      Delete
  2. 尖沙咀油麻地一帶嘅藥房七成嘅藥店都有口罩賣, 只不過價錢係480至550蚊一盒。

    ReplyDelete
  3. 多謝師兄. 香港很多口罩, 但價格驚人, 台灣一個醫生在FACEBOOK分享了布+不織布自製口罩, 很多人開始DIY了.也有人免費派口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可以DIY就真係造福大眾呢。  唔好比奸商趁機搵錢。

      Delete
  4. 想不到中東也有感染個案⋯似乎武漢肺炎真的廣散得很厲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現在各國人流接觸頻繁, 擴散得比從前快得多了.

      Delete
  5. 師兄, 香港大學N消委會介紹了口罩DIY. https://www.consumer.org.hk/ws_chi/news/specials/2020/mask-diy-tips.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