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20

阿拉伯咖啡

咖啡在全球的受歡迎程度已不用多說。咖啡的源起卻眾說紛紜。在香港,大概很多人以為咖啡是由歐美傳入亞洲。其實,咖啡起源於埃塞俄比亞的高山地區,這才是正確說法。 

當地人發現咖啡有增強集中力的作用。當時,東非跟阿拉伯半島上的人民經貿往來頻繁。咖啡由埃國傳進阿拉伯半島沿岸貿易城市,即現今也門。慢慢地,咖啡在整個伊斯蘭世界流行起來。由也門起,傳至沙地,埃及,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等等地區,再由土耳其流入地中海沿岸國家如希臘,意大利等等。當時歐洲由中世紀慢慢走進工業革命時期,對外擴張,就是這樣,加上現在經貿全球化,咖啡成了不少現代人不可缺少的飲料,不少國家也可出產咖啡豆了。 

當然,受氣候或環境等等因素影響,咖啡豆的味道都有所不同,而煮咖啡的方法也因地區而異。不少現代人飲用咖啡,都是把咖啡豆倒進咖啡機,當中咖啡豆會留在中間層阻隔位置。而阿拉伯傳統咖啡的煮法卻完全不一樣。 

在阿聯酋這裡,Starbucks等等西方企業已很普遍,但不少阿拉伯家庭都保有自身煮咖啡的傳統文化。本地人會用一個小咖啡壺,倒進水後加熱,再放下阿拉伯咖啡豆,經過15-20分鐘後便可飲用,大多數人還會加一些荳蔻粉,薑粉或藏紅花粉等等增加咖啡的味道,他們絕不會在咖啡加糖或牛奶。有興趣知道整個煮咖啡過程的人,可看以下影片: 



這是沙地阿拉伯的傳統煮咖啡方法。 

附近地方煮咖啡方法大名小異,如伊拉克,敘利亞等等。在土耳其,他們把它叫Turkish coffee; 希臘說Greek Coffee; 在阿曼,他們叫Qahwa (有人說這是英文字coffee的源起),其實它們全都是起源於阿拉伯世界的傳統煮咖啡方式。 

另外,品嚐咖啡是用阿拉伯傳統小杯子,如下圖: 

與人聚會時,除了大家一起拿小杯品嚐阿拉伯咖啡外,必要小食有沙漠紅棗樹生長的紅棗,如下圖: 



紅棗本身味道極甜,但跟現代人愛用的工業加工糖不同,紅棗內含有純天然糖,對人體有益。另外,不少人喜愛的現代咖啡Mocha,多是加上巧克力與奶等等元素,Mocha這個名字源自也門當時一個貿易城市Mocha。

歷史變遷,各地興衰循環,當時對外經貿頻繁的阿拉伯半島南部沿海地區,即現今也門,因內戰原因,現在不少地方成了廢墟,令人感慨。 

-------------------------------------------------------------

有關阿拉伯世界文化與歷史的文章: 












20 comments:

  1. 阿拉伯耶枣真是人间美味,我试过一次朋友带来的外裹朱古力的耶枣,简直吃到停不下来。最近香港也有小吃店售卖,但是只有夹杏脯同核桃仁,杏仁的,外裹朱古力的反而没找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對的, 而且耶枣是真的有益健康。 說來神奇,整個夏天長時間40度高溫, 耶枣樹還是可以頑強生長, 在炎夏長出來的東西, 可能更是對人體有益。

      外邊朱古力, 內部耶枣, 在這裡太普遍了。 我平時回香港都會買數盒帶給朋友或親戚。

      Delete
    2. 我下次回香港比你都ok, 如果你想要的話. 小事一單. 不過, 現在情況, 下次回港不知是何時...

      Delete
    3. 大家系芸芸之中识得葛网友,不敢拜托。但有追梦兄这一句特别似寒冬暖阳,确实系,疫情下大家重要保重身体!有缘可见!

      Delete
    4. yes, 疫情下, 大家都要保重:)

      Delete
  2. 大開眼界, 我試下加薑,藏紅花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可能香港人唔慣, 似終加糖或牛奶, 是現代人的習慣

      Delete
  3. 北美買D咖啡普遍會帶酸(可能煮太久)和淡,但阿拉伯咖啡試過幾次都好smooth。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我都唔太中意。

      土耳其,或阿拉伯咖啡, 質素更高。 我現在已習慣飲咖啡, 完全唔加牛奶或糖。

      Delete
  4. 多謝Joseph兄分享,每日早上一、兩杯咖啡,真係心情都靚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早上咖啡, 中午茶, 晚上當然是酒精類飲料. 絕不飲coke/7-up這類東東...

      Delete
    2. 品味生活👍 我也喜歡酒,但自從小朋友出世後就少飲,反而多咗飲expresso

      Delete
    3. expresso是真正愛咖啡的人所愛. IG兄看來也是識貨之人

      Delete
  5. 我覺得Starbucks太甜了!有時在家煮咖啡也不錯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Starbucks咖啡質素真的不高... 但有時真的很奇怪, 不是最好的東西, 成了品牌後, 人人都寧願花錢在這品牌身上.

      Delete
  6. 喜歡看你的blog
    擴闊視野,窺見地球另一端的文化、生活方式
    趣味盎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師姐! 我都中意睇你既blog, 感覺好真實, 真係睇緊你既所知所想. 只係我平時懶得周圍留言.

      Delete
  7. 多謝Joseph兄分享!又長知識。
    有酒精許可證買酒容易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沒有酒精許可證, 買酒也很容易. 我從未申請過有關牌照, 照樣可以買酒. 呢個國家灰色地帶既野好多, 長住既居民一定會知.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