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16

在伊朗, 學滑雪的經驗。

今天小弟突然心血來潮花點時間整理舊電腦中的照片

身為一個主張 讀萬卷書的同時也要行萬里路 的人小弟本身也極愛旅遊 我已經去過中東附近的國家如約旦土耳其和伊朗

伊朗可說是小弟最喜愛的旅遊目的地之一迪拜去伊朗十分方便大概跟香港去台灣一樣這國家去過三次比較特別的是其中一次的旅程 ( 2012年12月) 只是為了學滑雪而去的 !


相信全世界大部分人也不知道 ( 除了一小部分極愛滑雪的歐洲人 )伊朗擁有全中東最高山名叫 Mountain Damavand最高點是海拔五千米以上 山峰的最高點長年積雪小弟當年只是在一個比較低的山道學滑雪大概海拔三千米左右 有人更把它命名為 中東的富士山

當年去伊朗前告訴了一位住在迪拜的伊朗朋友是次行程只是為了學滑雪她便興致勃勃地叫我到了當地可以去連絡她的一位好友 此女子是一位滑雪健將到了當地便連絡她了也花了接近一個星期的時間在雪山附近跟她學習滑雪


對於一位初學者而言其實是挺累和辛苦的令我最感不好意思的原來這位滑雪教練聲名遠播曾在國內拿了不同類型的滑雪比賽的冠軍 由一位國家冠軍級人物去親自指導一名初學者此次經驗也算是可遇不可求了

其實滑雪除外此國家擁有大量天然資源波斯文化歷史悠久遊資源豐富可說是一個人生必去的旅遊地方

可惜的是大部分人對此國家有無知的偏見這樣危險的地方, 去幹什麼? 有沒有打仗? 有沒有恐怖主義襲擊?我也不知偏見從何而來很多人連伊朗和伊拉克也不能區分便先入為主說三道四


最奇怪的是有些人的偏見原來是牢不可破的 即使是親戚跟他們解釋過無數次他們依然是同一個口吻 呢個國家危險以後唔好再去我一定唔去呢種地方

無論如何我已去過伊朗三次了 若果當地真的危險難道我會不顧性命去旅行和滑雪 ? 

  無知不是問題我也相信世上沒有一個人是萬事通 但因為無知而產生出來的偏見只會反映出一個人淺陋的思維

在投資上似乎也是同一個道理 近數個月看了不少 Blog友的文章也曾跟人討論一些投資方法 有人很大方認真跟小弟討論也令我學了不少新事物

同時看到有人喜歡把一些理念 定性 區區因為股神的一席話 好公司應該長期持有直到永遠 便認為 持股三至五年便是短視 選擇時間去買賣完全不可取等等

不過投資市場上就是因為有一大堆無法獨立思考門徒 才會出現不少買賣機會

20 comments:

  1. 驟眼一望,真係似為係富士山。

    ReplyDelete
  2. 很羨慕joseph 兄有咁特別的經驗和艷遇 :)

    小弟都好響向去伊朗旅行, 但就怕伊朗同鄰國/老美交惡, 影響航空安全, 一直未敢行動.

    題外話, 以前看電視關於伊朗的旅遊節目, 中國人好似特別受當地人歡迎, 不知是否有此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伊朗airline, 因為比西方長期制裁, 所以他們沒有技術更新飛機, d飛機仲係70-80年代既老飛機, 雖然古老, 但安全記錄應沒有問題.

      是對的, 中國人在伊朗是很受歡迎, 街上陌生人會主動走過來說話談天

      其實, 除了伊朗, 中國人在中東的阿拉伯國家也是很受歡迎的.

      Delete
    2. 很有興趣知道中國人在中東國家受歡迎的原因,Joseph兄在中東生活,可能了解當中的原因?

      Delete
    3. 中東的阿拉伯人或波斯人, 民族特性和文化原因, 對'外人'是比較熱情和客氣, (跟某一些港人或內地人的盲目崇洋不一樣) 在他們眼中, 有東方人遠道從外地來到他們的地方, 他們身為主人, 自然在說話上多一分禮貌.

      同時, 早年日本製造業,車或動漫文化雄霸全球, 十年前開始韓劇全球播放, 到了現在中國經濟上掘起, 由平宜產品, 到豪氣十足的遊客, 基本上中東人羨慕亞洲人出色的能力. (應該不只是中國人, 基本上對中日韓三國的人也是友善)

      西方人便不用多說, 大部分中東人已看清美帝的假面具, 只是敢怒而不敢言而已.

      Delete
  3. 謝謝 joseph 兄的分享。真係唔講唔知中東地方都可以滑雪。我孤陋寡聞,成日以為中東淨係得個熱字。

    其實好多呢啲偏見,都係因為媒體洗腦。啲人成日話中共洗腦,英美的傳媒都係一樣,天下烏鴉一樣黑,成日潛移默化將好多人洗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嘿, 其實中東如伊朗, 約旦, 埃及, 冬天還有機會下雪呢. 土耳其, 我去個陣係零下二十度.

      yes, 其實英美傳媒也是同一技巧, 只是有不少人依然抱有理想主義, 認為'美式民主'一定好.

      Delete
  4. 和我平時認知的伊朗完全不同,看來我被洗腦洗得很嚴重...不知道北韓的風景如何,想必又是和我腦海中的完全不同吧!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北韓我暫時沒興趣. 一定係d旅行團, 幫遊客定晒旅程, 睇到國家最表面, 最好既野, 而睇唔到真實既北韓

      伊朗不一樣, 可以自由行, 可以做咩都得. 很值得一去.

      Delete
  5. 多謝Joe兄分享,伊朗對香港人來說真的太exotic, 有機會真的要去見識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嘿, 的確是比較少人去的地方.

      但少人去, 沒旅遊書介紹, 卻不代表一個地方不好.

      Delete
  6. Replies
    1. 睇人, 個個唔同. 普遍上心態係似歐洲人, 喜歡悠閒享受人生.

      Delete
  7. Joseph兄的旅行分享實在太有趣了,流星最愛看這種談及當地風土人情的遊記,況且Joseph兄去的都是香港人絕少接觸的國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多謝流星兄支持, 講什麼本土香港政治我就不懂了, 而講投資我就唔想馬虎寫一兩段算數.

      在時間不多的情況下, 唯有share一些閒情或旅遊的東西.

      Delete
  8. 謝謝Joseph兄分享!祝你和家人新春愉快,猴年賺多哋:)

    同意不論旅行或投資,偏見都會帶來損失,建立客觀丶長遠的目光方為上策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祝Cherry和家人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呵呵, 對的, 偏見真的影響一個人的判斷.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