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17

在「尋找生活之路」Blog中的留言澄清

在這Blog界混了一年多時間周不時也會看到不同Blog友間的互動當中有良性的有惡性的如出現一些不良互動大家話不投機留言者不去再留言或版主當然可刪除留言在網上公開地方別人說什麼是他們的自由相同的版主可自行刪除任何留言

不過近兩天卻出現了一個特別情況留言者在同一個文章中留言兩次把它們稱為A與B吧版主故意去刪除第一個留言A在文中只餘下留言B令網友曲解留言者的原意留言者自然需要去澄清自己的言論這也是一個對公眾負責任的做法

我就是留言者版主是「尋找生活之路」的版主 (網址為: http://rmylife1987.blogspot.hk/ )

我沒有經常性去看此Blog所以它也不在我的網誌清單中早一天,這Blog中出現了新文章明言其他Blogger「憑空捏造來羞辱你中傷你老屈你」所以嘗試看一看當中的來龍去脈呢
(事先聲明
整個文章的出發點跟我無任何關係。)

版主十分年輕個人相信他的發達故事應該很精彩而當事人也說明寫Blog的原因是對投資做記錄所以出於個人好奇心便去留言純粹交流性質問一下他是如何開始整個投資歷程如何得到第一個本金(寫此文時該兩個留言依然公開Blog內姑且叫它們留言一留言二吧

純粹是一個發問豈料版主在第一個回應中語氣突變說 「沒有研究就沒有發言權」「沒有看過便妄下判斷對別人公平嗎?」  

即使我現在重看一次留言也毫不覺得我在留言中在「判斷「質疑。 (註: 發問與質疑兩者應是完全不同的)

理性歸理性版主對我的第一個回應完全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整個過程如何開始?」 (因為版主強調自己2009年的資產是負數看過他的文章後他在2011年第一次買樓所以個人只是好奇如何「由負數變為有能力去買樓的起始過程版主的回應是起始時不用一百多萬而政府規管在當時跟現在的情況不同我當然也明白但始終是有一個過程就是由零開始在短短2009-2011年間找到第一桶金他在其他文章中完全沒有提到)

所以我便去再兩次留言回應稱它們為留言三留言四吧版主很早便刪除留言三 (留言三是回應他的重點)只餘下很短的留言四公開令網友誤會我的留言意思所以我便在晚上重新寫下類似留言三的留言(由於早已估計到版主會隨時再刪除所以小弟唯有cap圖已示公正) 下圖的長留言是跟留言三類似的意思,圖上方的短留言是留言四:



現在回看我依然看不到此留言有什麼問題令版主刪除而當中的重點問題: 「整個過程如何開始?」 版主依然沒有回應當然回不回應是當事人的自由但故意刪除留言三而只留下短短的留言四,令大眾有所誤解小弟自然需要證清自己留言的意思吧

其實版主不想回應自己的往事當然是自己的言論自由我倒沒什麼所謂的只是版主在原文中聲言「澄清不是為了誰,只是為了自己」既然如此回答一個留言者的簡單問題不是可以順道為自己澄清嗎? 

今早一看版主對我的回應更火大已cap 圖:



再一次版主沒有回應問題的核心: 「整個過程的起始過程」而版主的「你的理解能力有問題,答案已經在上文或我上一個留言出現」更令人覺得奇怪因為文中或留言從未有回應「起始本金的來由「工資為起始借貸力的來源」等等核心問題。 

所以我著實看不到問題的答案已經在上文或上一個留言出現

版主另一句更是礙眼「容不下你這個屢次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在人家背後中傷及貶低我的小人的說話。」  

本人公開在他的Blog中留言(當中重點的留言三給版主刪除而消失在公眾間)何來突然在版主眼中變成一個在人家背後中傷及貶低我的小人」?

 --------------------------------------------------------------------

如果大家看到小弟的留言是在「搗亂中傷」自然是我的不是煩請大家告訴我吧

 --------------------------------------------------------------------

順便說一些其他, Blog中有很多光明正大的高手如starman或70後整個心路歷程隨時可以展現人間而近來也有一位Blog友財自財自後也寫下了自己的經驗我相信不少讀者對他們的心得或分享也有興趣由於只是自己的經歷自然可以毫不保留地回應讀者出於好奇的問題

君子坦蕩蕩讀者發問自然去盡自己能力解答畢竟「發問」與「質疑」是兩碼子事 (「發問」跟「中傷」更是南北極不可拿來一起比較吧)





98 comments:

  1. 第一桶金的收入來源(靠估):

    1. 炒iphone
    2. 為妄霉寫股評(呢個係一個謎,因為該博客稱該媒體已結業)
    3. 孖長股票(例如和黃)
    4. 專業工作(金融工程學?)

    發跡過程(靠估):

    http://rmylife1987.blogspot.hk/2017/04/blog-post.html

    筆者反反覆覆的下了很多訂單,存活率也許只有一、兩成,但若能收到貨,利潤更高,安全邊際也更高。

    2010年第4季,累積利潤早已突破了六位數,筆者也開始收割,並將利潤重投股市。

    從蘋果的產品種樹、開花、結果,可真是真真正正的「碩果纍纍」啊!

    也許是因為利用「電話」賺錢的情意結,筆者自年中起一直是歐洲電訊業務曙光初露的和記黃埔的大好友。繼公布業績後大升日下了小注後,在這段時間又利用炒賣iPhone的利潤一再加注。

    筆者利用「收貨」和「信用卡結單到期」之間的「數期」,長期控制遠高於淨利潤的資金,並買入了遠遠超過自己淨資產的和黃股票。
    :
    :
    :
    另一方面,趁2010年下半年股市頗為暢旺,筆者一直參與股評寫作的平台也大灑資金搶佔市場。筆者有幸獲得賞識,並被推薦獲得寫股評以外、更高收入的兼職。最後參與的Project更讓筆者獲得一筆六位數的收入。

    http://rmylife1987.blogspot.hk/2017/04/blog-post_24.html

    那時候,奧運站的屋苑如柏景灣等,兩房單位也只是四百多萬,較便宜的如凱帆軒甚至還有四百萬內的選擇。要知道,當時按揭限制仍只針對大價樓及申報非自住物業,九成按揭保險適用於六百萬或以下的房子,那表示首期只需四十餘萬。另外,2010年8月推出的壓力測試生效後,申請三十年按揭仍能借入相當於122個月的收入。以當時筆者及女友的收入計算,這倍數並不足夠,但若連同預期一年內的考試進度,貸款額應該是手到拿來。

    問題是,首期何來?

    幸好,革命性的iPhone 4、全面復甦的和黃以及種瓜得瓜的股評讓我獲得了一筆小小的財富,加上自己和女友微薄的積蓄,作為投資物業的起動資金還勉強足夠。

    2011年1月初,和黃升到2007年大牛市以來的高位,我的投資以平均價計算、不計入槓桿已上升超過了30%,以幾個月投資期來看,這已是相當不俗的回報。當時我手上的資金,已經足夠買入一個300萬的單位作投資

    http://rmylife1987.blogspot.hk/2017/05/blog-post.html
    回到2011年,股市在一月初經歷一段強勢後,便拾級而下,到了三月更累跌了百分之十幾。由於我的股票有槓桿,這一段波動抹去了我不少利潤,令我感到要更積極地尋找更安心投資工具。幸好其後股市回升,我馬上趁四月的高位沽出了所有借貸部分的和黃及其他股票。資金已經到位,加上香討給予我所需的地產知識,剩下來就只有 (1) 目標及 (2) 法律問題。

    我的目標的物業究竟是怎樣的?

    這表面上帶著無限想像的問題,只需加入「預算」二字,便貼地得很。以當時的能力,計入佣金及印花稅,最多只能負擔三百幾萬的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如果要回應Joseph兄的提問, 我的閱讀理解就是:
      「起始本金的來由」(2009-11):
      1. 炒iphone
      2. 為妄霉寫股評(呢個係一個謎,因為該博客稱該媒體已結業)
      3. 孖長股票(例如和黃)
      4. 專業工作(金融工程學?)

      如果以上理解正確, 那其實是不用大發雷霆的, 反正該博客自己blog中已寫過了, 又不是什麼見不得光的事. 喜歡summarise 便 summarise, 不喜歡的便叫Joseph 睇舊文.

      但後來的的「工資為起始借貸力的來源」,魔術師就難以理解如何可以「物業疊增」了.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2017/07/blog-post_24.html?showComment=1500957629609#c5391483667109320468

      Delete
    2. (路過而已..純廢up)

      魔術師真係attention to detail的偵探!!!(小妹諗唔到更貼切的形容詞, 唔好介意丫)

      如果炒iphone認真炒,其實真係可以賺首期。(再付帶計下turnover amount的現金,始終咭數一個月先要還)

      Delete
    3. 華生! 你突破盲腸了!

      Delete
    4. 佢講既資金係兩公婆既資金喔

      咁應該唔難既,有留言者幫佢計過數係做到

      之但係,妖,洗乜咁激動回應啊?叫人爬返舊文囉,有資料缺漏咪寫多篇補充囉,再唔係咪唔理囉,人地又唔係差佬,你覺得無謂可以理都唔理人地既質疑,反正人地識你老鼠。如果咁在意鍵盤戰士既提問,有咁既反駁精神,不如去做財演啦。

      Delete
    5. 對呀, 好似70兄, Starman 都係由頭講到落尾, 赤條條, 大家都係網上萍水相逢, 如果連身家都公開得, 簡單講下發跡史應該很樂意吧?

      如果我有一日發左達, 我一定會周圍講自己如果做到, 滿足下虛榮心~嘻

      Delete
    6. //有留言者幫佢計過數係做到

      純粹評論「留言者」的假設(跟那位博客無關):

      //夫婦兩月入各4萬@2011
      職場新鮮人月入4萬, 也是很不錯的專業了.

      //共0.9M 買多3間...樓3,4,5
      90萬首期買3間?

      //再用按保上多2間6M, 首期1.2M每間, 都買到樓6+樓7

      按保不接受非自住物業,除非「虛報」.

      呢位「留言者」講緊嘅,其實係好多傷民在做緊但實際上不合規的事情.

      社會撕裂, 甚麼不公義, 沒有居住空間等等, 其實也不怪得年青人「發聲」的. 傷民不斷地不擇手段地「累積資產」(小至當年魔術師也有親戚虛報資產呃grant loan);不合規的,政府也不執法(捉到又如何?),「不懂得」走這些灰色地帶,安安份份做人的,當然就「沒好報」了.

      這就是忠忠直直,終需乞食的意思吧?

      Delete
    7. 多謝魔兄回覆, 很仔細, 我剛看了他的這一篇文章了. 似是首筆資金買樓的來由. 既然已寫, 也有reference, 就更不明當事人為何發惡了.

      如何去做 「物業疊增」一part我也不能理解.

      Delete
    8. 多謝魔兄解讀留言者所說的計數. 雖然不合法, 但合理, 香港人也樂意做的. 現在社會價值是只看人的資產或身家, 相信很多人認為即使不合規, 有錢在手便沒問題了.

      Delete
    9. 回老王: 正是! 說說發跡史應沒問題? 一個人發跡, 別人問問來由, 也是正常的吧.

      有其他blog友赤條條表達發達故事.
      同時間, 有blog友不斷粉飾表面的風光, 正如池兄所言.

      Delete
    10. 再回Ryan: 整件事是奇怪的. 因當時人可直接拒絕討論, 或無視討論, 但突然發惡, 我也不明所以. 似乎, 咳咳, 應有一些不能見光的東西在內?

      Delete
    11. 星尼說得好, 有魔兄在此, 的確是可以突破很多疑問的. 哈哈.

      Delete
  2. 呢個 blog 主可能太年輕, 所以無乜禮貌 !
    佢可能做銀行, 所以有特別低息貸款 ! 易按揭買樓的人, 一是公務員, 二是銀行職員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做人一定唔可以驕, 一驕就目中無人 !

      Delete
    2. 視乎做邊間銀行。例如有些銀行是可以免首期買樓的,100%全借,max借月薪的100倍,無壓力測試,每月還款不超過月薪50%便可;反而員工息率跟坊間無大分別,而且沒有rebate添。

      Delete
    3. 其實不是驕不驕的問題. 正如lisa姐跟魔兄所言, 有一些方法可以降低首期, 也是合法方法, 為何版主不可直接說出?

      其實, 即使他不說, 或直接不討論也沒問題, 但突然發惡, 完全不明所以.

      Delete
  3. 噢..最近Blog 界這種事不少呢, 我之前都有睇佢的BLOG, 不過之後看到說的東西跟投資沒關就放棄了

    另外剛進了去看一下, 原來之前的"淨"與"總"之爭的發源也在他那裏?? 不知為何有此一役? 有懶人包嗎? (伸手..勿插)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因為有人跟錯隊, 本來自己是細樓收租派又去跟乜債券收息派, 而債券收息個個又最憎細樓收租人, 所以......

      Delete
    2. 所以攤開自己身家資產好似好威, 只是可以俾人攻勢借口 !

      Delete
    3. Lisa 姐唔講真係唔知有件咁的事....看來小弟追得不夠貼....

      Delete
    4. 回老王: '"淨"與"總"之爭, 個人估計是來自70後兄前數日一篇blog文的留言. (只是個人估計而已, 其實我沒有follow整件事太緊的.)

      Delete
    5. 回lisa: 其實最近我也忙呢, 沒太留意其他blogger的事. 但如果要威, 卻同時間有一些東西卻不能見光明磊落, 給人說說, 評評, 有什麼奇怪?

      Delete
  4. 嘩,短短兩星期,大把小氣鬼浮上水...

    雖然話買樓派與租樓派道不同不相為謀,但估唔到留個言都會引起腥風血雨,拗嬴左掌門有錢收架咩?

    唔好理係普通提問定係質疑,一個人點解會刪留言呢?一係為名,二係為利。除非有人身有屎...驚俾人篤穿,唔可以為將來演財或者開辦財自課程鋪路,名利兩失,所以急急刪留言。

    ReplyDelete
    Replies
    1. 5個字: 君子坦蕩蕩.
      君子沒有什麼不見得人的地方.

      我也感覺到似是一些跟名利有關的東西, 怕給人篤穿, 不巧小弟一個問題, 踩中一些隱事.

      Delete
    2. 其實有機智的blog友, 已私底下告訴我一些東西了. 但還是算了, 不公開, 不阻人搵食, 哈哈.

      Delete
    3. 應該都係關佢BLOG上留WHATSAPP R回贈的業務有關吧?

      Delete
    4. 呢個業務係公開既.

      有機智blog友已告訴我一些有關他前言不對後語的'財富創作旅程'

      Delete
  5. J0SEPH,
    知你是講理之人,所以留言,吹下水。
    我覺得你真點不成熟,恕直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呀, 可能正如billy兄所言, 太過認真於一些討論了. 自以為自己認真討論, 別人也會同樣認真討論, 但明顯不是所有blogger都是一樣, 特別是有個人利益有關的blog.

      Delete
  6. 你都知現實世界是多麼困苦,能在虛擬網上幻想一下,在心理學來說,的確會幫到減壓。若有人在網上話自己,20歲是個文盲,21歲Harvard畢業,22歲身家過億(白手興家),23歲受誠哥賞識,將長孫女許佩給他。
    而你馬上流言質疑事實的真偽,恕我直言,是閣不夠厚道,連這點空間都不給別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有一點不夠問題. 有時都覺得是性格問題, 對'求真'二字過於執著.

      Delete
  7. 本人最近看到有位年輕網友,很有本事,早就供滿自住物業,每年還有10萬元被動收入,聲稱已達財自,連工都遲埋。還受到四方八面的稱讚和道賀,我擔心是逢君之惡,便多口流言,10萬元一年,即8千多一月,除去最基本洗費,就得5/6千一月,未必夠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六月至7月中, 我有很多家事, 所以沒太多時間留意, 但似乎是有一些blog友間的言論令大家不算和睦呢.

      Delete
  8. 但我真是錯了,從他的回覆帶著人身攻擊,知他真的怒了。我幾十歲人面皮成呎厚,但又不顧年輕人的弱小心靈,半點同理心都無,是我不對。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有誰對誰錯呢. 正如樓下小伙子所言, 有時跟他人不熟, 你真心表達, 對方不領情也沒辦法. 我知道billy兄現在事已過, 是不會介意的. 只是小事一件吧.

      Delete
  9. 我真的無介意曾與他看法有異,還因他文章的推介,買入冠君房產賺了些錢,並在自己的網誌留言多謝,希望他能看到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要補充一句:那位年輕人現在找了份新工,香港實在很需要年輕的新力軍,加油呀!

      Delete
    2. 我知道你所說的blogger了, 人人都有自己想過的生活, 無論是工作或退休, 只要他想去做, 身為blog界的過客, 當然不會批評呢.

      Delete
  10. 我真是很得閑,所以才長篇謬論,Joseph兄若不滿可delete全文,我只是享受發文過程,其他的就不大在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從不會delete留言的. 即使極不滿也不會. 網上交流貴於大家開放式交流, 多一些留言我更開心呢.

      Delete
  11. 我認為這是交情深淺的問題? 有時候即使你寫得有道理, 但對方和你不夠熟, 他很容易把你當成敵人啊, 一旦對方對你有敵意, 之後的討論只會變得針鋒相對, 沒有討論價值了, 所以我的習慣是只會對較熟的blog友提相反意見, 不熟的就無謂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可能跟交情有關吧. 也可能有其他因素 (如個人利益等等)

      由現在起, 應會比較少參與這一些認真討論了, 除非跟比較熟的bloggerr吧.

      Delete
  12. 噢。原來blog界發生過咁o既事。應該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吧。
    凡是涉及到利益的blog是無法暢所欲言的,因為要不斷粉飾表面的風光,國王的新衣,既是用來炫耀別人,更是用來滿足自己。不過Joseph兄做慣了童言無忌的角色,真係那壺不開提那壺,拮中痛處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本熊就是因為現實難於和身邊人講「錢」才開blog 找同好,認為無利益衝突可以暢所欲言。
      哪個上將無刀傷?本熊一開始就講失敗經驗,認為最值得分享。
      若戰功太顯赫難免令人家覺得不真實,但本熊始終倾向相信所有blogger 的言詞,因為騙别人容易,騙自己最難。

      Delete
    2. 池兄,滿足感同面子都係利益呀...

      Delete
    3. 回池兄: 對的, 去年跟價值大師一事後, 現在跟此版主也再發生一次, 看出跟有利益掛鉤的blog友認真討論, 是根本上不可能的事.

      我也認為今次不小心拮中痛處了. 正如billy所言, 以後應該厚道一些, 給他人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空間, 也不在blog界中阻人搵食.

      Delete
    4. 回本熊: 其實我也傾向相信版主的言詞, 所以自然想問一些細節, 很正常吧. 但當事人似是給人拮中痛處, 馬上不加解釋反咬, 十分奇怪.

      Delete
    5. 摩兄所言什是, 滿足感同面子也算是個人利益, 只是不可以量化罷了.

      Delete
    6. //看出跟有利益掛鉤的blog友認真討論, 是根本上不可能的事.

      有利益掛鈎的 blogger會將網誌視為「尋找生意之路」,又點同你我呢?
      (唔知呢句留言有係唔係屬於「詞鋒銳利」呢?)

      Delete
    7. 哈哈, 魔兄所言什是, 我們跟他們利益有關的blog, 的確是不同的. 對於「詞鋒銳利」四字的解讀, 小弟我沒有什麼評論啦.

      Delete
  13. 本來我唔想留言, 不過講聲SORRY, 我又引到苦悶老人過黎.
    已經無佢咁好氣, 等佢慢慢等世界末日吧...

    至於10萬財自, 單身慳慳地係可以, 不過應急就好難估計.

    亦都無人排錯隊, 無人講買樓的去買債(老人家真係...代溝, 不過有位比佢入等佢開心下啦)

    如果R10 可以講下幾年間點做到, 例如點攪咁大個借貸力出黎, 即時收哂各位花生友皮.

    同樣, 如果會考敗入到名牌美國大學, 呢種勵志故事係咪好過講教人點創業同埋踩工資奴隸?

    唉. 阿婆你算吧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70後兄一篇留言, cover左好多point, 小弟回唔晒咁多啦.

      其實版主只要回答問題便可, 不回答都沒有問題, 但突發性發惡, 是不是很怪異?

      Delete
    2. 同樣, 如果會考敗入到名牌美國大學, 呢種勵志故事係咪好過講教人點創業同埋踩工資奴隸? -------10000%同意.

      Delete
    3. 熱帶風爆凈資產沒計自住樓, 所以還是高過你 !

      Delete
    4. 熱帶風爆的自住樓, 應該已值超過一千萬 !
      人地起碼知我的勸言是善意的 !

      Delete
  14. 你見魔術師所寫的留言都有道理, 但又有幾多被他批評的blog友接受他的批評? 我相信十個有九個都block了他, 並非因為他寫的沒有道理, 而是詞鋒銳利, 鋒芒太過刺傷了人不自知啊, 提出相反意見而不想炒獲金, 表達手法和衡量一下和對方的交情也重要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某程度上可能係因為魔兄的思維實在太緊密了, 完全令人不能夠反駁, 哈哈

      Delete
    2. 我這十幾年,日日吃完飯等去廁所,無乜前途可言。只要喜歡,浪費時間都無損失。但你們年青有為,為何要花時間去爭拗一些永遠無結果的爭論呢!

      Delete
    3. 吾通你認為你可以說服對方嗎?你又激氣,對方又吾開心,何必呢?至於擔心對方的歪理會誤導網民,若那些網民真的這麼天真,你可以救得他幾多次。
      在網上世界你拗贏全世界有何用?不如將精力用在現實世界才實際啦!

      Delete
    4. 是的Billy兄,我以前就好似魔兄咁,但又好易動氣,又做唔到自己嘢(所以呢樣我好佩服魔兄的,佢仲有咁多時間做其他嘢,EQ低啲都搞唔掂)呢幾年攰了,唔想玩了.

      不過唔講唔代表唔再理佢地講乜做乜. 會返去魔兄度elaborate多啲.

      Delete
    5. 小伙子所言什是. 其實做人, 做事, 對應是理智, 感情, 兩者同樣重要. 只是可能個人傾向, 認為網上blog友不用見面, 不是現實中朋友, 所以說話以理為主便可.

      但其實不是這樣, 有一些人真的可突然發惡的.

      Delete
    6. billy兄, 不要這樣說, 人生人人有自己選擇, 你可以投資有道, 提前退休, 其實已是成功了. 不能說自己沒前途吧.

      Delete
    7. 摩兄間唔中都可以黎下, 不過我呢邊update文章很慢, 哈哈.

      Delete
    8. 要有包容批評嘅氣度,唔係人人都做得到,做到嘅人素質好高,係人群中嘅少數。大部分人唔係自大,就係自卑,自我形象都唔係好實在,自然稍被批評時,自我防衛機制已經響起警號,輕則起晒鋼,重則覺得好痛苦,認為自己沒價值﹙這裏說的是一般情況,而非牽涉利益的情況﹚
      所以人會在被批評時變得很不理智,是因為被批評牽涉到自我形象,一旦牽涉自我形象,便是心理上幾近生死存亡的事 ﹙我沒有詳細留意Joseph 兄你所遭遇的事,如我所說的並不適用於你的情況,請你莫介意﹚

      Delete
    9. 其實本文的重點, 是求真的問題, 是一個很理性的問答. 問者問題合理, 但答者沒有理性回應答案. 不涉及誰批評誰的問題.

      多謝你的哲學性討論. 我個人看法比較簡單. 批評如果是理性, 當事人應該去想或檢討或聆聽意見. 批評如果不理性, 可以置之不理(這跟當事人是否自大無關).

      當然, 自我形象/價值是一個人重要的一環, 不排除很多人都是'一看到批評, 不理會批評是否理性, 都會馬上起晒鋼'.

      如涉利益的, 更不用多說, 當事人當然會'很理性'地封殺所有'阻止他得到利益的行為'吧.

      Delete
    10. 我想我表達得不清楚,我其實是想回應Hutchinson 兄的說話,但怕說得不清晰,令Joseph兄你誤會,所以才加了括弧內的字眼,結果好像反而更令人感到混淆。

      我同意Joseph兄你說的一個理性的問題,對方應該理性的回答,不過如果對方另有企圖,或者疑心重,就會對一條中性的問題也起晒鋼。當然這就是回答者的問題,而非發問者的問題

      Delete
    11. 讀者甲兄你好,

      原來如此呢. 多謝你來仔細留言.

      有關你先前討論有關批評的問題, 我有一些東西可加的. 其實我個人是喜歡見到別人對我理性批評的. 我個人覺得旁人有時可以看得更清楚.

      最怕的情況就是自己順境一段時間, 身邊人再拍一些馬屁, 令自己自我感覺膨脹, 因而疏忽了追求進步的動力呢.

      Delete
    12. 能夠追求進步,不怕理性批評,Joseph 兄你的修養比不少人都好

      Delete
    13. 哈哈, 讀者甲不用太客氣.

      有時我也自覺說話太直接, 得失了他人而不自知呢. 自知是有一些不成熟, 不夠厚道.

      Delete
  15. //鋒芒太過刺傷了人不自知啊

    我不是不自知, 而是don't care. 好多人追求財務自由, 都是不想受制於人, 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但在網上世界, 「言論自由」已是非常之「低成本」. 落幾個留言,寫一些評論, 又不是無理取鬧的謾罵, 如果還要「就住就住」戴假面具,好似想吃四方飯咁, 慌死得罪人;那麼就算你有1億10億,也不會「自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家又何必太執著。

      不過大話怕計數(我無話邊個講大話),認真討論難免要認真計吓數。

      Delete
    2. 摩兄,我知你為人很有正義感,愛抱打不平事,但請留番在現實世界去幫人啦!網上世界係虛構成份居多,你愈應真就只會愈生氣,於事無補。

      Delete
    3. Billy, 我沒有生氣啊! 只是現在得閒有時間, 有人要小事化大,我便陪他玩兩手. 切磋較技, 無話一定要贏邊個; 我便當成是閱讀和思考的練習.

      至於「物業疊增」, 我是不明白加按遊戲是點樣玩的. 加按了, 負債多了, 一係就要用更長的年期去攤還, 一係就係收入(工資、租、生意)有極大空間去抵銷. 前者的借貸力會隨年齡遞減; 後者, 正路來說唔係咁多人可以做得到,生意做假就更容易有法律後果, 呢一點我就真係諗唔明.

      Delete
    4. 佢係魔兄,摩兄路過係度~

      佢地既"自由"係唔使返工,同面子人情等無關...

      Delete
    5. 先回michael: 原意是想認真計數討論的. 但瘋狗突發惡, 我也是無可奈何吧.

      Delete
    6. 再回魔兄: 我就是不明白整個物業疊增的操作才問問的. 其實我留言一, 跟留言二所指的數年內強勁現金流, 一半是指由負債變成有本金買首期的狀況, 有一半是指, 他應有一個強大現金流去做大借貸力.

      Delete
    7. 回billy兄: 其實魔兄也只是想討論一下. 認真不是錯, 不認真也不是錯, 但有時他人有所誤解, 也沒法子了.

      Delete
    8. 再回魔兄: 如果還要「就住就住」戴假面具----- 但有很多人也是這樣做, 明言自己愛跟人討論, 尊重其他blogger, 事實卻不是這樣呢.

      看來, 即使是網上, 帶假面具也開始常態化了.

      Delete
    9. 還要多謝Joseph一聲,開了個這麼吸引的話題,使我也可大發謬論一番,因我性格剛烈,以前自己和同輩都年輕力壯,爭拗起來打下拳頭蛟,也吾死得人。

      Delete
    10. 但現在自己與同輩都年近花甲,很易兩拳就打傷對方,或被人兩拳打殘自己。網上更激都是口舌之爭,對我來說安全得多。

      Delete
    11. 哈哈, 俗語說, 不打不相識, 只有真正好友才會討論時突然打起黎啦.

      網上吹水的好處是不用見面, 講咩都得. 有時現實世界好避忌唔講得既野, 網上都可以攤出黎討論呢.

      Delete
  16. 其實我對本地“整大個餅”的程序,並不熟悉~既然唔識就冇乜發言權。

    但就“身家”而言,如果你常update,就預咗blog友會問。好似此外國博客咁: http://www.retirementinvestingtoday.com/?m=1

    此Blog主差唔多每篇都只嗡自己的身家,自然不怕别人提問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世上沒有誰擁有發言權, 誰沒有發言權這回事. 網上交流著重開放式. 如果留言者冇point亂來, Blog主可以無視, 或delete.

      如果是合理問題, blog主卻突然沒來由發惡, 而事情出於一個'尋找生意之路'的blog主上, 原因? 大概如Ryan或池兄所言吧.

      Delete
  17. Joseph,I did.
    I appreciated for your help!

    ReplyDelete
  18. 你眼紅嗎 ? 哈哈 !
    一定要向強過你的人學習, 而唔係向唔多識金融的人學習 XD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眼紅什麼? 不明你意思?

      如果問一條問題等於眼紅一個人, 難怪工作上,簡單在會議中向另一組人發問, 想拿一些數據資料, 便會給他們看成'針對', 或'質疑'他們.

      沒法子, 社會風氣如此, 喜歡把事情先定性, 或先定立場, 而置真理於不顧.

      Delete
    2.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7/07/blog-post_30.html

      Delete
    3. 剛看了. 跟本blog文沒什麼關係吧.

      Delete
    4. 「你眼紅我」是主觀臆測;問問題要求 fact telling 講的是客觀事實.

      詭辯之道在於將客觀問題變成主觀感受, 將好好的一個問題變成「見人見智」,消弭於無形之間, 此手法在某些blog中常見.

      例題如下:

      記者: 動物傳心師為何可以憑照片跟玩具龜溝通, 你是不是騙人?
      動物傳心師: 你是眼紅我地, 唔抵得我地多信徒, 開班場場爆, 豬籠入水, 你自己就只係打世一份牛工的工資奴!

      Delete
    5. 冇計, 社會中人喜歡玩概念轉移. 把主觀立場覆蓋在客覲事實上, 只要支持此立場既人數夠多, 自然可以輕鬆掩蓋一切.

      Delete
  19. Joseph兄,敢言及發問,欣賞你呢個性格,比個like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多謝R兄, 其實真人都係咁. 所以網上也不會故意掩飾呢.

      Delete
  20. 原來兩年多前發生過這樣的事,對那位R兄的印象完全改觀了,還好最後沒幫襯過他的轉介服務。

    感謝 Joseph 兄留下的記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匿名兄留言. 我自己就事無不可對人言. 不過, 其他人可能不一樣吧.

      事隔兩年,我已差不多全忘了, 希望當事人也可忘掉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