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20

在選股思路中, 再遇神華

個人選股慣性思路: 不在熱門板塊中尋寶反而在疑似出現問題或危機中的股票中尋寶

2015年底與2016年初我曾買進中國神華(1088)當時煤炭產能過剩國家下令的供給側限產令一眾煤股股價大趺但是身為內地其中一間實力最強的能源企業我當時對神華依然很有信心股價大跌的同時買進不少跟著整個行業慢慢適應一個新的常態神華股價同時反彈更曾派過一次大額特別息這項決定對當時的港股倉帶來不俗的回報

近日新冠肺炎的出現嚴重影響中國內地的宏觀經濟身為能源巨企的神華自然因為平民對發電需求下降而首當其衝同時間煤炭的供應與日常運輸都有一定影響煤炭現時身在供需俱跌的非常時期神華股價應聲下跌現時股價約是三年新低

近日再次看中神華原因無他公司基本面依然強勁與一般的煤炭企業不同神華的業務來自一個宏觀佈局: 主業是生產與銷售煤炭(上游業務)佔總收入約一半次業務是利用煤炭發電 (下游業務)還有鐵路運輸與提煉煤化工產品等中下游業務神華業務覆蓋整個煤炭產業鏈

發電業務的主要成本源自煤價煤價下降可導致煤炭生產的收入與資產值下降但卻令發電供電的毛利上升基本上神華的整體佈局有利於減低其對煤價升跌周期的影響收入與平均毛利率更平穩而發電業務是可提供穩定現金流的增長業務公司的佈局令其對煤價影響減低

過去數年的數據可見公司擁有穩定現金流2018年自由現金流約547億人仔對比現市值約2900億HKD約是自由現金流的6倍價錢估值不高即使2019年煤產量與銷量稍跌現價計的估值依然不高(我曾查找一些美國上市的大型能源公司的估值資料市值除自由現金流的比例大多在10倍以上神華的估值明顯更低對於能源巨企美國的分析師多慣用這個比例去估值)

穩健的現金流足以支撐公司近數年的派息政策派息比率接近40%即使2019年業務收入稍降現價計的股息率應有6%以上神華過去數年的平均股息率應在5%樓下另外PE低至6倍左右也是近數年的低位

公司健康的財務令其有足夠能力慢慢減債近五年的資料顯示總債項/股東權益這個比例慢慢下降2018年的年報所見,這個比例已低於20%身為能源公司神華的財務槓桿身在極低水平

另一個重要數字是公司的淨利率即使在2015-2016年間行業飽受產能過剩困擾神華的淨利率依然有13-16%同期其餘企業都是身在虧損或微利狀態(淨利率約5%)其他年度中神華淨利率約20%足以反映神華在行業中擁有競爭優勢新冠肺炎對神華的長線競爭力與經營利潤影響不大

對於神華最大的質疑應是增長潛力與行業的限制現在時興討論電動車減排污與新能源行業這一些產業的掘起理應對化石資源如煤礦業產生負面影響

從數據去談論新能源的大前提下應先看內地的能源產業現況: 在中國的化石資源中(石油, 天然氣與煤)煤佔比高達96%石油與天然氣只佔4%在未來30年或更長的時間期望新能源或天然氣可以完全替代煤的功用是毫不顧現實的想法

我們可看看美國數十年的電力產業發展對於煤的應用直至2000年煤供電的佔比依然高於總供電的50%到了近年因為新興能源天然氣與核能等成本慢慢下降致令煤供電的比例下降至去年的30%左右另一個重點美國的化石資源跟中國不同美國佔有巨量石油與天然氣但美國電力行業發展數十年即使到了現在煤的功用依然十分重要我個人看不到中國可以在短時間找到一個完全取代煤需求的方案



從另一個方向去看既然煤炭在中國的電力行業不可或缺但中國卻要加強對環境的保護政策唯有在煤炭的生產過程中盡量減排放所以近年神華也加強自身在減排放的努力有資料顯示神華的常規煤電項目全部符合超低排放標准。排放水平已經低於天然氣的排放水平

身為舊經濟股自然沒有什麼題材可引起財經界的熱烈討論而行業不是身在增長期也是事實我的看法是國內對煤炭的長遠需求約維持不變不會下跌而整體能源需求的增長會由天然氣與新能源(如太陽能)去填補基於現在神華的低估值與公司經營現金流的穩定性中線而言,個人認為神華是一個不俗的投資回報來自: 股息回報+估值回歸平均線

----------------------------------------------------------------

2020年到現在為止港股倉回報: +14%

今年只曾交易一次: 少量減持俄鋁加持浩澤淨水正如上文所說本星期應會作出一些換馬動作: 加入神華也會減持一些成員

港股倉持股如下:   

核心成員: 信義光能(968),俄鋁(486)。    

小成員:  興發(98),復星(656),榮威(3358),中鐵建(1186),海爾(1169)浩澤淨水(2014)特步國際(1368)天能動力(819)招商港口(144)。



18 comments:

  1. 與彼得林區最近談及的石油股有異曲同工之妙。 之前有留意過下神華,同中國建材一樣,都係現金牛,好奇一問,你認為神華估值回歸的催化劑會是什麼?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有短期催化劑了. 我買股通常看3-5年. 呢個月或今年既股價高低我就估唔到, 但估值係會跟隨平均線(特別係呢類沒有高增長, 接近係公用股類別既股)高低擺動. 好少會估值持續維持最低位連續幾年郁都唔郁..

      Delete
  2. 神華發電業務要重組被剝離,佔比越來越少。所以我覺得這一波下跌,反而可能是這個原因,因為沒有了整個產業鏈互補的憧憬。

    ReplyDelete
    Replies
    1. 發電業務好似係約50%左右轉左去一間同北京國電合資既企業, 官方同神華母企既意思係話呢個動作係好事, 因為收入照計落神華度 (變成合資企業部分收入), 但國電可專注做自己野, 而神華做自己既主業. 我自己感覺上, 單從收入而言, 仲算係產業鏈互補 . . ... 兩間都係壟斷型能源巨企, 同樣有資產比中央抽走, 但神華情況明顯比中石油好好多...

      Delete
  3. 謝謝Joseph兄分享Tips。見到你組合有復星,好奇一問,你對復星的看法是如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隻我不會重倉的, 呢間係控股型公司, 有好多不同類型公司既股權, 因為實在太多, 所以不會慢慢研究, 直接看股息, PE, PB, 仲有資本回報率便算了. 現價計個估值係平, 但我未睇到公司既投資回報會大幅增加, 未來2-3年都要捱下, 買佢只係因為幾平, 冇得輸而己.

      Delete
  4. 中國先天能源結構的確輸左起跑線,俄國本土能源得天獨厚,美國發展出頁岩氣,中國暫時只得煤炭和開採不了的頁岩氣

    睇完你介紹同神華盤數,我都心郁郁想入d

    ReplyDelete
  5. 跌得價殘,但基本面變動不大,看來防守力不俗。

    多謝Joseph兄介紹。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防守力還可以, 真的沒什麼攻擊力可言.

      Delete
  6. 煤佔96%, 咁調返轉係咪應該搵石油同天然氣股投資? 起碼空間增長大好多。 不過無留意石油同天然氣股有邊隻被低估

    ReplyDelete
    Replies
    1. 石油股好多都好低, 現在天然氣同石油價格真係極低, 買呢類股真係要比d耐性. 中石油有國家任務, 如果冇既話, 真係一隻好勁既現金牛.

      燃氣股就受惠低價天然氣(成本同天然氣價格有好大關係), 所以PE一直好高...

      Delete
  7. 中國神華是隻好股票, 我認同你對神華的理解, 它其實不單指是一隻煤炭股, 它結合了煤炭+電力+鐵路形成一個生態圈及護城河。

    不過我手上的神華在2年前買入, 亦佔組合不多, 始終我不太暸解能源股而不敢重倉出擊。

    ReplyDelete
    Replies
    1. 神華算係我一向有跟開既股, 比較穩定, 只係進攻力不足, 只宜在估值低潮期買進

      Delete
  8. E幾日俄鋁係咁DROP Joseph兄 有咩睇法
    同你EXPECT 浩澤淨水幾時會開始有回報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兄台一直支持小弟個blog!

      486真係跌到pk,有好多原因,這裡不多說了,我早陣子減持了超過一半,但現在依然持貨不少,其實,只要疫情過去,公司生意似終會重上正道,我依然很有信心,特別是現價對比公司的基本質素而言。

      而2014, 看好他主要是1169入主,1169講左入主後會注資等等,時間係兩年內。 1169管理層都係有做實事既人,信得過。 但現在疫情影響,收購計劃出現延誤, 再加埋1169講左既兩年計劃, 回報可能要等三年時間,等唔等係你個人決定, 我自已既操作係慢慢加碼, 慢慢玩, 未驚過。

      Delete
    2. 有見地呀基本質素最重要, 所以如果沒有1169入主, 你係咪唔會入2014?
      點解唔直接入1169
      E幾日信義光能 都跌左小小, 會唔會係好時期入小小

      Delete
    3. 1169唔買2014, 我一定唔會買2014呢. 1169本身市值同生意己很大, 再增長都不易了. 2014細細隻, 只要1169注入資產,實力可以倍增, 絕對有倍升空間, 不過需要一段不短時間既等待.

      至於968, 我減了不少了, 依然看好, 不過突然出現疫情, 令不穩定性增加, 是否再減持我要想想.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