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9

都敏俊與港股(2019年10月)

在港股投資上近數個月沒有太多想法基本上大多數股票市場連同美股都好像已給宏觀政治綁架著名分析員或基金經理會花大量時間講解宏觀政經形勢原因無他政治與經濟連成一起當中互相影響的因子多得數不清也不可能仔細解釋一切

近數年以環球局勢而言已發展國家已增長乏力政府負債累累資產價格卻受惠長期低息而穩步上揚新一代年輕人即使找到工作也看不到向上流的機會大小不同地方都出現民粹主義在一個全球政治化的大環境中政府或央行決策當然會影響經濟發展同時也影響資金配置而不同行業間的生意發展或多或少當然受整個宏觀政經環境影響

回說港股香港的社會問題已不用多說恆指中受宏觀中美貿戰影響的中資股對大市的影響力其實是遠大於本地業務為主的大藍籌現階段我相信沒有人可預測香港社運的未來走向即使是疑似已price in 負面因素以香港業務為主的香港企業我也不會沾手了近數年時間都是比較集中留意內地的民企國企也會留意但不會花太多時間在國企上 

以基本面選股而言選股方針可粗略地分為兩個類別: 第一類是以未來增長為主軸的增長型企業; 第二類是以價殘為主軸企業的利潤財務狀況前景等雖則平平無奇什至稍微惡劣但若果股價過低部分投資人依然會買入。個人傾向買進第二類股票其實兩類股票間的選擇當中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兩類股票都有人得到高回報或大蝕離場 

當中的關鍵: 無論是專攻增長股或價殘股或看圖買賣或其他類型的分析沒有一個方法是絕對正確或絕對錯誤其中一個重點: 如果市場上大多數人都以同一種方法定立買賣方針此方法的潛在穫利空間自然會大大縮小所以去年起Howard Marks說近數年美股的指數型基金泛濫單買指數股已有不錯的回報率同時間大多數選股不選市的基金經理與散戶都跑輸大市這個趨勢能否持續他本人有很大的疑問而上個月Michael Burry也說過類似的說話他什至把指數基金說成是一個大泡沫

投資上何謂正確? 何謂錯誤? 有很多人心理上的盲點是: 買進後股價一直上升便覺得這個決定是正確我自己的看法則是: 投資決定的對與錯是根據本身的策略而定不是股價的升跌波動而定如果買進一隻股票短短數個月股價大升但其實買此股時的選股方針跟本身的策略違背這絕不能看成是一個正確的投資決定同樣道理若看好某股票的某一些基本因素會在三至五年間大翻身如買進股票後股價受大市影響馬上大跌兩成是否代表這個投資決定是錯誤?  看官自行判斷吧一個好的投資策略就是投資人按此進行交易長時間的回報率足以擊敗大市的回報率成了一個長勝將軍 

買賣股票是一個衡量機會率與值博率遊戲任何人都不可能完全預計未來 (但股價卻某程度上反映市場對某股的未來預期)如何控制資金配置才是長勝的關鍵但這是一門高難度的藝術我還在慢慢學習中

廢話還是少說為妙以個股而言近期實是沒有什麼看法只看中一隻:

天能動力(819)看似相當不錯業務上的技術已成熟穩定(電動車的鉛酸電池一哥)雖則產品毛利率比較低但公司的負債表健康同時間一直穩定派息現價對應4-5倍PE市場估值是公司近年新低當然必須列出最不利公司的因素: 中央推動民企研發鋰電池有人認為數年內輕巧的鋰電池可取代重量大的鉛酸電池天能近年開始增加投入資金研發鋰電池似是慢人一步令資金投入研發未必得到可靠回報而原有主業卻可能給新技術淘汰這個不利因素確實存在所以天能股價不算是完全錯價此股是否值博關鍵應在於主業的鉛酸電池會否在短期內完全給鋰電池取代(我現有的想法是: No鋰電的缺點如成本高易燃性質等應不可能馬上可以解決而三四線城市什至是東南亞國家普遍流行的大堆電動車駕駛者應是先看價錢與技術穩定性的消費者所以我預計天能主業依然挺穩健4倍PE實是過低

-------------------------------------------------------------------------------

港股倉2019年YTD回報: 在+35% 至 +40% 的區間

今年的成交次數什少只做出數個轉換小成員的決定大體上沒什麼變化

核心股: 信義光能(968),俄鋁(486)。 

小成員: 興發(98),復星(656),佳兆業美好(2168),榮威(3358),中鐵建(1186),天津津燃(1265),招商港口(144)。 


-------------------------------------------------------------------------------

本地的阿拉伯少女青春少艾全都愛看日本動漫與韓劇近數天有人跟我提到一個韓劇說我跟當中的男主角很相似對於韓劇白痴的小弟而言,真是聽得一頭霧水但其實我挺愛看韓國電影(我個人認為近二十年韓國電影的質素肯定是亞洲最高比日本台灣中港電影高出不少),  所以當我看到某劇照還是可認出該劇女主角是全智賢在網上一查原來這韓劇的男主角叫都敏俊

自認沒有都敏俊的高大秀氣或許是指都敏俊在劇集中的性格或能力? 我也不清楚了也不未必深究到底無論如何這個年齡慢慢走進中年無論是白髮或脫髮或臉上皺紋慢慢出現也是難免Anyway在股市中得到一個高回報率希望在明天將來還是有機會的不過給人評為都敏俊機會卻是可一不可再當然需要自high一番

本文的標題先寫最重要的都敏俊寫港股其實是次要先後次序很重要當然不可掉轉








23 comments:

  1. 哈哈,好在沒有被標題騙過!Joseph兄的股評,不可不看!

    很認同要在大鱷橫行的股海分一杯羹,只靠跟大隊是絕對不行的。需要與眾不同的選擇之餘,也要講求耐性,眼光。Joesph兄的戰績令人羡慕,多謝推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是以為用呢個標題, 才會有多一些人進來看一看, 哈哈.

      Delete
    2. 想向Joseph兄問一問冧把,如果Joesph兄不介意的話,希望指點一下迷津。

      最近我看中了一隻股票中煉化2386,留意到的是因為它創了近年新低。2013年時招股價為10.5元,2015年時最低是3.8,之後曾反彈回2018年高位8.9,但目前在4.6左右徘徊。因手上持有同系的 386,比較之下,發現2019年半年業績有復甦跡象,盈利能力比 386 更佳,但拿出來派息的比率卻低一點,致息率不及 386。當時兩者同價,便決定把386換成2386。

      小弟以上操作,不知Joseph兄會否可以指點一二?謝謝。

      Delete
    3. 其實我很難比意見, 因為呢兩隻我近期都冇留意開.

      題外話, 我很少會比較股息率或派息比率, 如果A的股息率或派息比率一直都比B高, 對我而言, 毫無意義. (當然, 有一些極端例子: 如果有企業一大手現金, 但咩都唔做, 完全冇其他投資, 而且從來不派息, 此類股票我不會去理. 另一個極端例子, 如果有企業一直維持100%股息率, 我會懷疑這是否一件好消息, 一個打算一直發展公司的管理層, 是不應該100%派發公司利潤去撐股價)

      當然, 如果你有信心自己判斷正確, 股票A的業績開始回勇(不只是一個季績或半年, 而是起碼一年或更多一點), 但股價卻未反映, 而股票b沒什麼驚喜, 股價一直浮沉, 你是可以考慮換馬的.

      Delete
    4. 很同意Joseph兄對股息的看法,多謝意見!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信義沒有放棄, 這個公司留意了三年多, 算是有一個不錯的回報, 感安慰了.

      Delete
    2. 我一時眼大睇過龍XD 刪左comments都俾Joseph兄你見到 haha

      Delete
  3. 안녕하세요, 당신은 나 같아요.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懂韓文, sorry. 不過, 用google translate, 已明白你的意思.

      Delete
  4. Replies
    1. 亂up而已, 純粹出文自high, 自認是都敏俊

      Delete
  5. 咁以後要叫你敏俊兄,哈哈!

    // 近數年時間,都是比較集中留意內地的民企,國企也會留意,但不會花太多時間在國企上。
    為何對國企沒有興趣? 個人覺得民企開始有國企入股應是值得注意的公司。

    天能動力(819) 都買了一啲,但因為之前貪息買入,所以早入了,坐艇中,但都相信公司問題不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想問那兒看公司是屬於國企和民企?

      Delete
    2. 國企也會買的, 但只是花的時間比較少, 巨型國企如中石油, 內銀, 內險, 自認沒有能力做到深度分析呢. 變相唯有只看股息, 派息比率, PE, PB等. 所以不用花太多時間.

      反而民企, 如果仔細了解一下行業狀況轉變與起伏, 或管理層的質素與決策, 花的時間是比較多, 但也是比較有趣, 而且回報可以很高 (如果看法沒錯的話).

      Delete
    3. 不過, 無忌兄說得對, 國企投資民企的情況已很普遍, 將來應愈來愈普遍, 值得注意呢.

      Delete
    4. //個人覺得民企開始有國企入股應是值得注意的公司。

      很好的看法。值得參考。

      Delete
  6. 滅絕: 這個不難的, 去雪球一看便知.

    ReplyDelete
  7. 印象中比亞迪都有研發電池,天能會否面對大競爭?

    ReplyDelete
    Replies
    1. 行業不一樣的, 電池中有很多細分行業, 天能專攻電動車一個小眾niche market. 比亞迪做的電池, 主要是汽車的.

      Delete
  8. 哈哈Joseph兄應是單眼皮?所以常被外國人說像韓國明星🤣👍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雙眼皮呢, 佢地都唔識分邊個打邊個, 見到個asian guy就以為係佢地既至愛男星. 搞笑, 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