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20

近期關注的能源股

近日,昆侖能源發表公告,將把旗下的天然氣管道業務賣給國家管網集團,將會得到約410億人民幣。扣除一些費用後,實際收取約370億左右,一半用來派特別息。市場對昆侖賣資產的動作早有預期,令人驚喜是售價比預期高,而且公司馬上允諾派發特別息,個人相信股東大會通過此交易的機會極高。派息約2.5元一股,現價計,派息高達35%左右。 

管道業務是天然氣產業的中游業務,管道運輸不受天然氣價格波動影響,基本上是現金牛。母企中石油完全失去現金流最穩定的管道業務,自身上游採油業務ROE極低,而且也受油價波動影響。所以,中石油管理層兩年前早已表明,會全力開發天然氣下游銷售業務,此業務會集中於子公司昆侖能源身上。失去管道資產的昆侖基本上是燃氣股,可以跟華潤燃氣與新奧燃氣比較。 

看了一下年報上的資料,昆侖近兩年天然氣銷售有明顯增長。去年銷售收入增幅更高達50%。 昆侖的利好因素有: 

(1) 過去兩年內地冬天稍暖,燃氣價格稍低。本年初疫情關係,油價爆跌也對天然氣價格有負面影響。但今年冬天內地出現嚴寒,天然氣價格近期已大漲。下游銷售同時受惠需求增加, 昆侖的天然氣銷售業務收入應可持續增長; 

(2) 粗略計算一下,單是城市天然氣銷售,純利約至少30-35億人仔,天然氣加工業務粗略估計至少10億人仔。雖然公司ROE比不上同行新奧燃氣等,新奧PE在15-20倍左右,昆侖有母公司的天然氣儲備供應作靠山,無論如何昆侖應至少值10倍PE,而昆侖現市值約600億港元,派息後市值約380億港元左右。但公司純利至少40億人仔,還未計其潛在業務增長性,現股價明顯存在低估;

(3) 內地未來十年的大方向是加強天然氣在城市的銷售與供應,取代污染環境極嚴重的煤炭等。未來十年或更長,內地對天然氣的需求只會年年上升,一些經濟專家預料天然氣下游銷售年增約7-10%,再加上母公司大力開發昆侖在此業務的城市銷售擴張。另外,個人認為油價已不大可能再下跌至30美元以下的極端水平。天然氣價格也因而不可能大幅下跌。 

-----------------------------------------------------------------

另一間近期關注的能源企業是中海油。上月底,華府制裁了一系列國企,中海油也在名單中。但細看有關資訊後,是次制裁對中海油營運毫無影響,而財政部的制裁目標其實是港股中海油的母企。財政部沒有表明美資不可以投資受制裁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現階段的政策細節不明朗。安全為上,不少外資不停賣出中海油的股票,累計跌幅約兩成左右。另外,有一些中資股的確因為制裁而給一些大型指數踢出名單,但中海油不在此列。個人認為此次制裁制造了一個小型錯價。 

中海油的中線(3-5年)利好因素有:

(1) 在三大油企中,中海油的勘探與開發成本最低,營業效率也是最高。近年的勘探與開發成本已慢慢下降至油價30美元以下的水平。由於此公司的業務全是上游業務,公司純利與股價一直跟油價息息相關。  在2016年初,油價跌破30美元,股價曾跌破6元。今年油價曾跌至負數,股價曾低至6.2元左右。市場現在憧憬下年經濟慢慢重啟,油價近期慢慢回升至45-50左右,對應現在中海油股價,明顯有低估; 

(2) 美國數間石油巨企今年已表明大削四成開採石油的資本開支。個人認為美國頁岩氣開採的石油供應應該高峰已過,再加上新任總統會全力支持新能源產業,無論從利潤或政治正確性去看,預料銀行或基金都不會再輕易以極低息借貸於油企作頁岩氣生產。在美國的供應面完全受限的情況下,未來5或10年的油價定價權會重新落在OPEC與俄羅斯身上。疫情後產油國經濟受重創,  大家都沒有動機胡亂增加供應令油價再次大跌。我個人看好油價在中長線至少可站在現水平,此水平的油價跟2017-2018年某時段相若,當時的中海油股價在10元水平附近。 

(3) 中央政府已表明,未來數年希望三大油企會一直增加自身產油供應,中海油未來的勘探活動會緩慢上升。  

12 comments:

  1. 剛剛美國財政部指明, 即使是受制裁公司的子公司, 美資也不能投資於它們. 883可能會受壓. 風險與值博率, 見仁見智

    ReplyDelete
  2. 祝Joseph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2019和2020都是不平靜的日子,希望新一年所有事情都會好轉。

    祝大家時來運到,新年進步,平樂安康!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Flora :)

      希望大家新一年都順利順利, 身體健康!

      Delete
  3. Hello Joseph兄,我是Duncan,謝謝你的連結到我的Blog(新價值投資),我是剛開始寫Blog,多多指教,多多交流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多指教Duncan兄, 我其實唔玩美股, 完全唔識半導體, 但平時好中意周圍找一些新知識學一學. 所以一見你個blog深入講有關行業, 即加連結.

      Delete
  4. 謝謝你... 我是大約三年前開始投資半導體,過去覺得此板塊很深奥,不明白不投資,後來慢慢做功課,發現出一種興趣來,相信末來一兩年是行業快速增長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慢慢做功課都係一種樂趣黎:) 多謝Duncan兄提點. 如果我決定試玩美股, 一定會向Duncan兄指教.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