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21

2020年港股回報

2020年的港股倉回報: +38.0%

寫Blog六年港股倉回報如下:

2015: +11%
2016: +22.9%
2017: +16%
2018: -1.9%
2019: +66.3%

2020: +38.0%

-----------------------------------------------------------

本年的操作模式出現巨大變化。近年倉值慢慢變大,在策略上作出修正與調整無可避免。 

2020年前,個人習慣喜歡待在一些中小型股票找尋機會,而行業大多是工業股或能源股。從宏觀方向去看,這個玩法是不合時宜的。整個中國經濟的發展與前進路向,加上不同行業本身特性: 強者恆強,弱者永不變強的大局,散戶若只固執於中小股,實在難以追上時代大格局。投資需要與時並進世界不斷變化才是不變的真理

這個改革思維本在2018-2019年已在腦海慢慢形成。但當時沒有沿這方向作出大改動,而事實上這兩年間運氣不俗,算是得到一個可觀回報,所以大改革的想法沒有落實執行。到了2020年,首兩個月便爆發新冠疫情,倉中持股波幅巨大,在沒有太多思索的情形下,終於開始一輪大整改,嘗試在不同行業中作出配置,也嘗試了解其他不同企業的發展等等不再固步自封地待在中小型工業股。 

現在回看,本年實是一個不太容易的試錯與修正階段。在這個全球大劇變的一年,單從整年回報去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已滿足了。當然,整個年度出現不少提高回報的機會,而本身買賣交易上也犯了不少錯誤,回報率因而打折扣也是無可避免。展望來年,需要學習的地方依然很多。在選股上,對某一些行業或公司打算深入理解在配置上,這門高深的藝術依然未能好好掌握,希望來年做得更好吧。  投資是人生的一部分,永遠都會出現變化與需要改進的地方,實在需要享受整個過程才可長玩長有。 

-----------------------------------------------------------------------

近兩周,為了迎接新一年,不同倉中成員的配置上出現大改動。 

首先是愛股信義光能,在此股的回報上十分理想。近數個月,內地光伏玻璃不停漲價,身為整個光伏產業中游供應,產品價格過高肯定對行業發展不利。而國內也有一些新出台政策去應對這個突變。供應增加還需要大半年或一年時間,預料雙龍頭的市佔率可以進一步上升,未來2-3年業績增長確定性高,但現在這估值看似已反映利好因素。事實上,一些玻璃成本如燃料近期出現大幅漲價,即使銷售增加在預期中,產品現階段的超高毛利率是不能持續的。在不同企業都積極擴產的同時,2022年開始,光伏玻璃有可能出現供過於求。公司中長線前景與行業發展都不俗,但基於現在這個高估值,年底先行鎖定利潤了。

本年度在內房與物管上全軍覆沒,現在事後回想,實是活該。連一些企業與行情的基本數據都沒有好好看清,當然是會做出錯誤判斷的。此類錯誤將來實不應再犯。近兩周閱讀過一些實用資訊後,參考與比較不同企業的數據,再加上自己一些思考,從宏觀方向去看整個行業未來的走向,決定在物管上配置新成員。 

三一國際是母企三一重工的子公司,三一擁有優秀管理層,此企業值得信賴。子公司的產品銷售前量肯定比不上母企中的產品,此股持有半年回報若+45%,現估值大概在13-15倍左右吧,身在合理水平,不算貴但也難以稱得上絕對平宜,而產品未來銷售不可預測的情況下,唯有先行套利換馬。

遠大住工可算是本年最失敗的交易之一,完全錯過了當中的升幅。遠大始終是潛力股,有題材,有前景。個人有一些憂慮,公司與大型內房合作的裝配式建築生意,面對巨型企業,產品價格可能沒有定價權,而且這建築行業現金流比較不穩定。遠大最具前景的生意是面向終端住戶的遠大美宅,但由於行業前景好,預期競爭者的數量也不少。而且這建築方式在成本上還未算充滿競爭力,所以遠大打算大力發圍,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由於近來已找到其他目標換馬,唯有先行賣出了。

近兩周嘗試了解一個長周期行業: 航運業。現在算是對整個行業的周期起伏多一分認識。近數月內,集裝箱嚴重供不應求, 航運費用出現倍升。當然,有關股票的股價已順勢反映有關狀況。但預期未來至少半年或一年時間內,全球航運運力依然身在供不應求的狀態,有關股票有可能出現升勢不止的狀況,以反映利好因素,所以決定買進中遠。

在能源板塊上,增加兩位新成員,原因已在上文提及。另外,還在一些個股上略略調整一下持倉比例。 

-----------------------------------------------------------------------

賣出: 融創中國, 遠大住工, 信義光能, 三一國際
買進: 中遠海控, 昆侖能源, 中海油, 融創服務, 碧桂園服務
增持: 天能動力, 華領醫藥B, 中國科培, 騰訊
減持: 阿里巴巴, 網龍

持股如下(由重倉成員至小成員,按重量排名):


天能動力
中遠海控
昆侖能源
中海油
融創服務
中國科培
碧桂園服務
騰訊
京東
阿里巴巴
華領醫藥B
Global X 消費
網龍
摩比發展

22 comments:

  1. 2020年在個人生活和投資上充滿經歴,很多學習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完全改變晒好多人既想法, 生活係, 做人係, 投資都係。

      Delete
  2. 新年快樂,2021繼績並肩而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年快樂IG小子, 對的, 新一年一起加油。

      恭喜兄台2020年收穫豐富!

      Delete
  3. Joseph兄今年的表現依然令人羡慕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年都算係咁。 因為3—5月真係幾差。 我唔會要求好高,平凡散戶一個, 有一些回報便可以了。

      Delete
  4. 十分厲害!👍新年快樂,祝2021年繼續戰績彪炳!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細胞妹, 祝你新一年生活如意, 身體健康!

      Delete
  5. Joseph兄只玩港股只有這回報非常厲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安利你好, 你地投資美股的人更利害, 我呢d小兒科, 美股節奏同選股路向好唔同, 我暫時唔敢玩住.

      不過, 你寫的blog我是一定睇, 文章很有養份

      Delete
  6. 恭喜梁兄,似乎兄台几看好能源企業。

    ReplyDelete
    Replies
    1. 起碼唔覺好差. 可能我持股個time frame比較長.

      兩位新成員都有事件驅動要素. 呢個都係要點之一

      Delete
  7. 繼續加油Joseph兄! 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erry妹, 新年快樂, 祝生活如意, 身體健康:)

      Delete
  8. Joseph兄, 祝你有個更好的2021年. 加油. 多謝分享.

    ReplyDelete
  9. Happy new year!
    Nice reflection
    Thanks for sharing

    ReplyDelete
  10. 感谢永远有质素的分享文章!新年进步!

    ReplyDelete
  11. Last but not least,祝Joseph兄新年快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