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0, 2021

有關電池行業

近期比較少談論投資有關的事,注意相關新聞的時間與精力也有所減少。剛巧,近兩月港股股市出現大幅調整,港股倉回報出現明顯下降。到了9月底的第三季港股記錄,我會仔細記錄交易或最近的想法。 

本文只是整理個人對電池工業的簡單看法。數年後,姑且看看現階段的看法是否準確。

電池是百多年前開始出現的工業品。到了現在,世界已出現很多不同種類的電池。在電化學類的電池中,最普遍的是鉛酸電池與鋰類電池。兩者都是以儲能的原理供應與儲存電力。而近年來資本大量投資氫相關的電池,是燃料電池一類。氫電池的化學原理跟鉛酸與鋰電池完全不同。

身為商用工業品,電池最主要的當然是: 成本,耐用度,安全性,性能。

鉛酸電池是最傳統,歷史最悠久的技術。技術原理與產品早在百多年前已出現。到了現代,其應用與產能歷久不衰,從常識去看,總有其原因。畢竟,不少百多年前常用的技術,如電報,早已給電話,收音機等取代,當然更不用提近三十年的電郵。 

鉛酸電池的好處在於平宜,穩定性極高,安全,而舊電池的鉛回收技術已相當成熟。當然,受其技術限制,能量密度低,頻繁儲電與充電的過程中會快速消耗電池的壽命。而且,鉛是很沉重的物質。

近年來,各地大量投資研發的鋰類電池,它勝在輕便,能量密度比鉛酸電池高出很多,鋰電池的壽命比鉛酸電池高出一至兩倍。同時間,穩定性與安全性依然有所限制。雖然近年鋰電池的性能提升不少,同時間大規模量產下,成本有所下降。但鋰電池的成本比鉛酸電池依然高出不少,差距以倍數計。 

近兩三年,中國與歐洲各國政府推出電動車補貼政策,令傳統車廠都慢慢轉型生產混合型電動車,或純電動車。資本市場的樂觀情緒,加上鋰電池產能大增,再加上各相關企業為了保障自身產能與供應鏈的穩定性而增加庫存,令上游鋰價格大增。這個資源成本無疑增加鋰電池的生產成本。 

在鋰價格高企,全球鋰電池產能與需求大增下,我相信將來不會出現所有鋰電企業的純利同時大增。技術力不足,或未能透過規模控制成本,或與車企談判中沒有議價能力的二三線鋰電池廠,可能會出現經營問題。對二級市場投資者而言,跟鋰相關的投資,應是上游鋰礦,或絕對的鋰電池龍頭企業為佳。不過,現時資金成本極低,近兩年相關的股價升幅已是倍數計。是否值得現價買進長線持有,見仁見智。  

從環保的方向去看,核與鉛都是不受歡迎的資源。前者不提,後者主要是因為鉛廢料極污染環境。但99%的鉛其實可以在鉛酸電池中回收。鉛酸電池企業大可透過回收業務形成一個產品線閉環系統,也符合環保的原則。在中國內地,相關的法規還未完善,山寨回收廠眾多,令正統企業回收業務不能順利發展與穫利。在環保的大前提下,鉛的廢料處理問題很重要。以內地政府的效率,推出法規整治回收業務的亂象,未來一兩年是必然出現的。

而安全性方面,鋰電池有一致性的根本問題,科研不能解決這安全性風險。需要大量鋰電池應用的情況如大型電站裝置,安全的穩定性是必然存在的。除非將來出現新技術完全取代鋰電池,否則,解決此問題的方法,可能需要一些自動監察裝置,監控電池爆炸的風險。同時間加重鋰電池應用的生產成本。 

在不講究重量的應用情況下,從成本,安全性,穩定性出發,鉛酸電池的應用依然很多。如電站或訊息裝置中的後備電池。由於可在短時候激發電流,車中的啟停電池全是鉛酸電池。 

談到發展中的儲能行業,由於太陽能與風電都有自身環境限制,利用巨型儲能電池去調節儲電與供電的效率問題,實是必要。在此類應用中,安全性極重要,而電池的重量毫不重要。最近澳洲一個大型儲電場爆炸,相信不少政府都意識到鋰電在安全的局限性。在中國內地,當局有衡量建設儲能裝置的安全風險,鉛炭電池在儲能行業應會大派用場。鉛炭電池其實是鉛酸電池的加強板 

至於內地極普遍的二輛三輪輕型低速電動車,在三線或更小的城鄉地方慢慢出現普遍應用。此類消費者都是極注重價格與安全性的人,已普遍使用的鉛酸電池依然會廣泛應用。在一二線城市中,消費者會購買鋰電池二輪車,近月在北京與浙江都出現疑似鋰電突然爆炸的意外,鋰電二輪車本可允許用家帶回家充電,出現事故後,當局已禁止這種行為。經過這些事故,根據國內人的消費心理,對鋰電二輪車可能已提高戒心

國策表明推廣二輪車輕量化。但結合消費者對安全性,價格的考量,加上新國標下,鉛酸電池二輪車依然達標,沒有超重,我不相信「鋰完全取代鉛」這故事。從市場數據可見這現象: 即使是本年新推出的二輪車,配鉛酸電池的車量依然佔據80%以上,自然有其原因。 

即使鋰在輕型低速車的應用慢慢提高,這應是一個趨勢在總車量穩定增加的狀況下,鉛酸電池在此領域的需求總量依然出現低速增長。 

個人相信不同類電池,依靠自身的優劣點,都有各自的應用場所。「鋰代鉛」是偽命題,兩者的應用是不同市場。 

對於百多年歷史的鉛酸電池而言,Lindy Effect依然站得住腳。

---------------------------------------------------------

相關連結:

有趣的Lindy Effect  

2 comments:

  1. 其實用舊左既電池要點處理? 我完全無呢方面既認識, 長遠會唔會構成嚴重環保問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幾十年前, 所有國家都係當垃圾掟去非洲,或東南亞, 或南亞等國家算數.

      近年就有一些資本家投資回收廠. 回收舊產品, 跟著抽取有用金屬, 再賣出去比廠家, 這一些生意難搵食, 成本其實很高... 歐洲有國家對此類行業減稅, 補貼等, 鼓勵多一些人投資.

      其實呢類舊電子品係十分污染環境. 香港呢類國際城市, 表面發達, 但環保意識極低. 政府都冇政策推動回收等等. 商家見呢行冇錢搵就唔做. 所以香港應該都係垃圾墳海, 或將污染環境的舊電池掟晒去非洲算數..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