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21

地理與投資

在9月所寫的有關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一文中,曾簡易介紹過一個名為Nomad Investment的基金。基金在2001-2013年間錄得年均+20.8%的回報率,遠勝同期MSCI World Index年均回報+6.5%。2014年基金兩位主持人 Nick Sleep 與 Qais Zakaria 把所有資金發還投資者,從此退穩江湖。 

兩人十分低調,也絕少公開露面。基金營運期間,兩人所寫過的投資哲學都可在網上找到。Nick Sleep跟投資有關的哲學與道理,更是十分值得細看。 

初中時期,地理科曾是我至愛的學科之一。升上中四後,選擇讀理科是不用多想的一件事,對地理的喜愛稍為比不上數學與物理。但如果當時可自由選擇的話,一定會把化學與生物學換成物理與歷史。踏入成人時期,有空時都會不定期找一些有關地理的東西閱讀。得悉此位優秀的基金經理Nick Sleep在大學時的主修科是地理時,對此人的興趣當然更大。

Nick Sleep從未修讀商科或金融類科目,但就是因為主修地理這個覆蓋多個學科的科目,令他養成喜愛發問的習慣。

地理學是一門具有身份危機的學科——它是地質學,物理學,化學,海洋學,氣候學,生物學的融合,這就是自然地理學。人文地理學涉及社會學,心理學,統計學,經濟學——因此它是終極博學課程。地理只是觸及其他學科並抓住了它認為必須擁有的東西。事實上,我之所以學習地理,完全是因為這種博學的品質。

但由於地理學是如此廣泛,它幾乎沒有自己的領地。由於地理學被視為學術界破門而入的學科,即這是一個不受重視的科目,,從業者不得不問自己一些其他學科(如物理或化學)所沒有的問題。

芒格曾說過: take a simple idea and take it seriously

Nick Sleep完全同意。另外,Nick認為無視市場的噪音,對投資人大有幫助:

從本質上講,投資很簡單,而且由於對短期事實和數據點的頻繁重新分配,讓它看起來很簡單,這可能是一種自負。確實,可以說,連續發表的評論混淆了對真正重要的事情的討論。

信息就像食品按日期出售。畢竟,下個季度的收益在下個季度之後就毫無價值了。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扎克和我在考慮一家公司時最重要的信息是保質期最長的信息,權重最高的信息幾乎是不言而喻的:在我們看來,這是最有價值的信息。

投資界,還有很多經濟評論員,都花了那麼多時間喊話。如此多的評論都支持對眾多問題的確定性,而至少在我們看來,所說的內容很少是可知的。支持者聲音中的絕對確定性常常試圖掩蓋論點的弱點。在我們看來,生活中只有幾件大事是可知的。正是因為只有幾件事是可知的,Nomad 只有幾項投資

什麼是可知? 什麼是不可知? 什麼是保質期最長的信息? 所有投資者/投機者都必曾想過這一些問題若能窺探到當事人腦海中的答案便可粗略刻劃出此人的投資/投機風格

6 comments:

  1. 即刻去睇下Nick Sleep先~thanks Joseph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關佢既資訊比較少, 但要找的話, 依然是可以找到的.

      Delete
  2. 哈,原來高手都是讀地理的,記得經濟日報石Sir大學也是讀地理。

    ReplyDelete
  3. 以食品比喻股票, 並選擇保質期長的, 挺有趣的比喻, 多謝分享.

    讀地理的人都喜歡以整體大局觀察事物嗎? 這似乎會傾向選擇大藍籌之類相對穩定的股票, 結果竟然能跑贏指數這麼多, 當中有什麼原因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他的投資哲學顯然值得更多研究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