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6

亂世尋寶記

新年後復市的第一天港股追隨外圍數天前的跌幅一如所料下跌不少


由於跌市已在預期中這數天我已有所準備瞄準目標昨天早上便在百忙中抽空三分鐘內完成了兩個動作 :

(一) 增持 2800 盈富基金
(二) 首次 沾手 某油股 ( 我沒有看中上游業務的油公司只是對煉油制成石油產品和有一些化工業務的公司有興趣)

數個星期前寫了一些有關油價的個人看法 到了今天油價已比當天發文時再跌接近 30% 有趣的是由去年8月開始全球股市走勢基本上跟油價同步這種一致性股市歷史上似乎從未出現過

小弟沒興趣對股市或油價預測或估底首次買入油股也不代表油價一定已見底 只是認為現價已算是身在 買入區間

由上年 9 月開始持續增持跟能源類直接或間接有關的股票 由於現金已不多未來數個月的增持行動應會來自未來數月個人收入中的儲蓄 雖然此舉動是預料之外但時間証明一切此數個月的增持行動, 應會在三至四年內得到不俗的回報


倉中的持股中不是一些在市場上毫不起眼的悶股便是在市場上給大眾定性為垃圾的股票有趣的是一眾悶股垃圾的跌幅跟不上大市指數的跌幅 有一些什至已完全止跌了  一堆眾人避之則吉的垃圾竟然可以輕鬆擊倒散戶和財演至愛的大藍籌和高息股

到了此地步相信很多人帳面上損失不少 身為股市中一個小散戶要做的不是強調 帳上損失不會影響個人心理或生活 而是要認真想想手持股票的基本質素有沒有變質

最後想提及一些以往熊市的數據

 
近期的當然是 2008-2009年的全球性大熊市 由於2003-2007 全球的股票價格商品等等大漲數倍升得急也跌得更急2008年9月開始的金融危機而引發的全球資金流動性問題衝散全球股市無論是短炒的散戶或價值投資者也一敗塗地

反而再上一個熊市是在2000-2002年由美國的科網股爆破引起由於股市中的升幅集中在科網股中其餘行業的股票沒有過度炒作 所以一些價值投資者如 Michael Burry 或 Seth Klarman在大熊市中依然有辦法錄得可觀的絕對回報

今次熊市已歷時數個月跌得急而突然 急跌前港股的股值不算高也沒有什麼行業受到過分炒作 雖然某些國家或不少企業有不同程度的債務問題但市場沒有資金流動性不足的問題游資充足跟2008-2009年的全市大崩盤完全不一樣我個人相信即使此次熊市歷時更長也應有辦法得到不俗的正回報

遠超大市的正回報當然不會突如其來的降臨也不可能在一些財演的大眾化課程中得到 有危也有機富貴險中求要遠勝大眾便要遠離人堆遠離噪音自己去找尋自己的道路了


29 comments:

  1. 謝謝Joseph兄分享!同意在熊市時的適當階段入貨,是需要IQ及EQ的。如只想摸到最底才出手,分分鐘會喪失機會。

    相信你的現金儲備是很豐厚的,小妹我就真係要蝸牛式咁累積多哋現金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博殺時期的男人, 現金儲備不太豐富,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唯有平時慳d洗, 儲多d錢都要投資, 為左未來打算 :)

      Delete
  2. 池某用short put期權接貨,接到就財貨兼收,接唔到就當收多一次息,彈藥有增冇減。

    ReplyDelete
    Replies
    1. 請問池兄,對於sp win有限,輸無限呢個講法有何睇法?

      Delete
    2. 那是亂噏一通,接幾多手貨由自己決定,何來無限?

      Delete
    3. 我的証卷戶口玩唔到呢招. 看似值得研究的一著.

      Delete
    4. 池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short put的確非「接到就財貨兼收,接唔到就當收多一次息」這麼便宜,流星身邊有不少朋友對期權不熟悉,但也是一樣,不知從何處聽信了上述的美好故事,最後輸到一頸血,池兄宜謹慎操作為上。

      Delete
    5. 重點是你接貨的價位是否合宜,如是上年28000點時sp接的貨,那不知多久才回家鄉。
      另外sp不會輸無限,理論上最多輸光股價,sc理論上才會輸無限,當股價升至無限時便會輸無限(但是有可能嗎?)。

      Delete
    6. 謝謝各位回覆,想多一想,sp確是不會輸無限。但是要放一舊錢係度不能動用作為按金,心理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壓力。

      Delete
    7. 謝謝各位回覆,想多一想,sp確是不會輸無限。但是要放一舊錢係度不能動用作為按金,心理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壓力。

      Delete
    8. 回流星兄,池某並非用short put賭單邊,而是先確定了到某個價位就增持到某個比例,即係反正都係要入貨,不如用short put入,同樣,如果確定了某個價位要出貨,不如用short call出,不存在意料之外的風險。

      Delete
    9. 回Wanderer兄,只係大家把問題想得太複雜,把short定位為對賭工具。回歸低買高賣的基本思維,你會在28000點時買貨嗎?sp和sc只是在認定要買和要賣時才用,而且是手上有錢和有貨時才用,除非你有無限錢和無限貨,才有可能輸無限。

      Delete
    10. 回要進步的人兄,期權按金相對於接一手實貨的錢還不到1/10,既然已準備了接貨的錢,有什麼壓力呢?

      Delete
    11. 池兄,小弟曾SP一隻股,很快就插水式下跌, 見著按金不斷上升,SP價值不斷蝕, 雖然準備了錢接貨, 心裡上也不好過. 這壓力,是小弟的過去經歷.

      Delete
    12. Joseph 兄,小弟一個留言被blogger吞了,求打撈。

      Delete
    13. 進步兄:池兄的操作是確定接貨價合適才做的,不過在那被吞了的留言中我指出了一些需要注意的事和看法,待Joseph兄打撈出來吧。
      從你的留言中就覺得你是在對賭,並無心接貨,對賭的話就要知道怎樣救倉,出現誤判時可以減少損失,不過我沒研究,所以所謂「救倉」是如何做的就答不了你了。

      Delete
    14. 應是這一個:

      Wanderer has left a new comment on your post "亂世尋寶記":

      回池兄,其實我之前也有試過用你這方法,不過後來沒再用了。因為用這方法的前題是要確定接貨價是化算的,不過這又回歸到如何衡量股票的價值這問題上,而小弟也自知以前只是憑感覺去判斷化算與否,所以乾脆先埋頭研究,暫不碰期權。如果現在要我再sp的話,我也只會sp盈富,因為如你所說,江山不滅王朝必亡,哈哈!
      另外,用sp&sc做買賣是有一個問題的,行使的主動權在long的一方,到價了也不一定入到或出到貨,通常價內多一點才能確保一定入到或出到貨。

      Delete
    15. Short Gamma(SP或SC)我現在已好少做了。這其實與我的操作手法有關,因每一個TRADE,都需要投入時間及金錢,Short option贏有限對我來說Risk reward太不吸引。以SP為例,08年我雖然有現金作為儲備,但始終擔心SP到價要接貨,令到撈底及補捉特殊機會時處處受制。雖然最後SP盡收期權金,但付出的心血及錯過的機會,覺得有點不值得。不過不同投資者手法不同,各種工具均有長短,最重要還是順勢而為,注意風險。

      真是英雄出少年,想不到Wanderer兄年紀輕輕(股齡),已對期權有這程度的理解。

      Delete
    16. Short Put makes money in the long run (due to Implied Vol > Realized Vol), but it incurs huge losses once in a while. Short index put is surely much safer than stock put.

      Short put is much more controllable in practice than short call.

      P

      Delete
  3. 很同意現時情況與08年不盡相同。回想當時最大的風險是Counter party risk,每日都不知道那一家對手或企業執笠。而現時資金充裕,市場可能只是半生不死一段較長時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這段時間內, 要努力做功課, 看清形勢, 應該有機會找到正回報的.

      這個'吊鹽水'時期, 對所有人的IQ, EQ都是大測試.

      Delete
  4. 自己的錢還是自己負責吧,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嘻嘻, 當然. 輸波當然自己負責. 唔可以怪人. :)

      Delete
  5. Joseph兄也跟隨了老巴的步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巧合而已. 希望沒有判斷錯誤 :)

      Delete
  6. 新年快樂!十分讚同自己去找尋自己的道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