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6

對成長股的看法

早陣子看過了 Philip Fisher 的 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他對檢測成長型公司有極深入的理解可算是成長股的專家 但看過此書卻絕不會降低散戶找出成長股的難度


小弟相信世界上沒有一個投資者會拒絕投資一間正在高速成長的公司世界上也沒有一個投資者會拒絕長期持有優質資產 但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假設有一些人卻略過而不談這個前設就是 :  

誰可以確定地指出一間公司可以一直高速成長?  


第一需要有信心地找出一間高速成長的公司投資人需要對該公司的行業前景行業大方向其他競爭者等等有一定的了解除了行業就是對公司管理層有足夠的信任相信他們能夠正確執行一切有利公司將來的方針

我相信身為一個散戶幻想自己是公司的管理層可以足夠準確地預測公司將來的增長率絕對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 (但有人卻利用一些估值法假設自己估計的公司成長率或股息增長率已在現實中發生個人憧憬與現實混淆....  咳咳真真假假, 果然難以分辨)

第二更重要的一點如果一個散戶能夠憑藉自己的能力從市場上流通的資料找出一間高速成長的公司也不代表此公司是一個好的投資機會

一般情況下散戶從市場流通的資料找到的東西難道大投資者找不到嗎? 難道專業的分析員找不到嗎?  如果其他人也發現了同一個投資機會很可能的情況便是股價已不再便宜 簡單的說法現價已反映了公司的良好基本因素

在現價已反映公司良好因素的情況下投資者的利潤當然主要是來自公司未來的增長率事實上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現價也會同時反映市場對此公司的未來增長率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增長型公司的 P/E 都很高 在港股市場中看看騰訊吧 在美股市場中看看 Amazon 吧

既然現價已足夠反映公司的未來增長率若果公司的增長率下年不能保持呢?  只要市場突然對一間增長型公司有一點懷疑股價不會是微跌而是暴跌

數字上的演繹便是一間公司的P/E連續數年維持在30-40倍左右 因為市場突然不看好此公司的增長率P/E 可以在短時間內下調至15-20倍絕對一個比較合理的估值空間 但大多數的投資者會在看好此股的情況下在P/E 30-40倍的情況下買入此股損失慘重

我有自知之明不會天真地認為自己有能力找到市場完全忽略的增長股 另外以線性思維去假設一間成長型公司會以同一個增長率一直壯大下去是一個很危險的想法

24 comments:

  1. 我從不買入P/E大於20的公司,騰訊那些例子百中無一,自己寧願錯過這些機會,因為高P/E看到的更多是悲慘的下場。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係, 真係好恐怖, 我已看過不少例子...

      股市詭異的地方是一間增長型公司稍為慢一點 (依然增長,但速度慢了), 已可令投資者輸到pk. 反而一間完全沒增長的公司, 只要稍為好了一點, (減少債務或出售垃圾資產), 即使公司基本面沒完全變好, 已足夠令投資者拿到回報.

      Delete
    2. AIG大跌99%之前,PE只是14倍,由谷底反彈5倍,PE卻是200倍+。如果P/E的高低能左右你的投資決定,最好同時調整一下自己的回報目標。

      Delete
    3. ?? 帆海兄是不是看錯了本文的重點? 本文主要是談增長股. 我相信世上沒有一個人單用PE高低去選股吧.

      本文只是指出, 一般增長股的pe都不低, 而小弟是不會買此類股的. 僅此而已.

      我也看不出本文對我的回報目標有什麼關係? 我只是說出自己對成長股的看法, 僅此而已.

      Delete
    4. 一般來說,投資者看到個股的PE是last year ratio(LYR), 無法反映短期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盈利或風險狀況,如你所說,成長股通常伴隨高PE,而流星兄持有高PE股可能輸很多,說穿了,關鍵在於公司當時的基本因素變化,技術一點說是Timing, 若然無法理解PE高低背後的訊息,而同時把PE作為投資的唯一或其中一個考慮,不止於錯過高PE成長股的獲利機會,更可能會以低PE買下將會大幅下跌的股票,要注意低PE無法大幅降低投資的下行風險,亦無法提升獲利機會,大部份人對PE高低存在偏見與誤解,而忽視了其對回報的關係與影響。我選擇在你與流星兄的留言下提意見,並非針對本文。

      Delete
    5. 多謝帆海兄的詳細意見, 你所說有關PE的東西, 小弟也知道的. (不敢說完全透徹了解, 似終經驗尚短, 當然).

      我只是指 '在一般情況下, 市場認定是好公司的高速成長股, pe是很高, 而小弟不會買.' 當然一間間公司的自身情況會是不一樣. 所以, 我只是指 '一般情況而言'

      PE只是過去一年的資料, 當然不夠完整. 我由始至終都沒有 '只要看到高PE便肯定不買, 低PE才會考慮的意思'.

      無論如何, 多謝帆海兄的意見.

      Delete
    6. 一般來說,投資者看到個股的PE是last year ratio(LYR), 無法反映短期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盈利或風險狀況,如你所說,成長股通常伴隨高PE,而流星兄持有高PE股可能輸很多,說穿了,關鍵在於公司當時的基本因素變化,技術一點說是Timing, 若然無法理解PE高低背後的訊息,而同時把PE作為投資的唯一或其中一個考慮,不止於錯過高PE成長股的獲利機會,更可能會以低PE買下將會大幅下跌的股票,要注意低PE無法大幅降低投資的下行風險,亦無法提升獲利機會,大部份人對PE高低存在偏見與誤解,而忽視了其對回報的關係與影響。我選擇在你與流星兄的留言下提意見,並非針對本文。

      Delete
    7. 回覆一下帆海兄,流星從不看歷史P/E,甚至是Bloomberg的Est P/E亦不會看。要算P/E就自己做功課,然後把預測P/E自己算出來,這樣才有參考價值。這樣算出來如果一家公司還是有高P/E,那流星就覺得不安全,因為代表未來美好的前景已大致反映了在股價上,所以自己會選擇避開。

      老實說,專業的投資者談P/E時肯定不會在談last year ratio(LYR),這在業界內已是共識,帆海兄應不會犯此等錯誤?

      Delete
    8. 再說,即使是採用帆海兄的定義last year ratio(LYR),平均來說高P/E股票的回報的確不及低P/E的股票,這點是已有無數人做過研究而得出來的結果,帆海兄如沒有聽說過,可以嘗試在網上找尋一下,相信定能充實不少知識。

      Delete
    9. 謝Joseph兄與流星兄指教,如有得罪,多多包涵。

      Delete
    10. 帆海兄, 沒有任何得罪啊, 大家sharing而已. (雖然我也不大明白為何話題突然轉到談論 'P/E是否決定選股因素' )

      Delete
    11. 流星兄, 可能因為我不是專業人士, 其實我有時只用資料顯示的P/E, 
      除非有一次性利潤或減值, 和物業或資產重新估值, 其餘時間我都是比較懶再計算P/E, 看公司是應該認真一點的。

      Delete
  2. 呵呵!這本書也是在我的書單之中。其實就是要分清楚自己是買預期還是買現有事實,買預期的話就要有心理準備面對預期落空時帶來的損失。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本書很難讀, 讀完卻覺得不能應用在股市中...

      其實選股好多時都有個人主觀預期, 但要分清楚, 有一些預期, 即使落空, 對可能損失不大. (因為可能股價本身已太殘, 預期落空對股價已不再有惡劣影響). 而有一些預期, 因為市場上是確實當成了是一定會發生的, 稍稍落空, 對股價的影響可能極大.

      Delete
  3. 我自己對持有高PE的增長股有一個方法: 限注。過百倍PE的公司如JD,TSLA,UA,AMZN,就當佢地是一個無期限的期權,細注長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限注也是另一玩法. 重注卻不宜, 我自認沒能力一直找到價格合理的增長股...

      Delete
  4. 謝謝Joseph兄分享!同意持續的高增長股,是幾乎不可能找到的,世上哪有如此美好的事?

    反而,我覺得靠個人獲得及分析的内幕消息,更能幫得上手。我家人做電視廣告行業,幾年前無端端接到崑崙能源要在香港落廣告,我家人覺得不尋常,開始研究公司當時的情况及廣告訊息,之後便買入此股。廣告一出後,我家人便賣出獲利10%左右。

    所以我們在投資上,適時的靈活變通是有幫助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真的不能一本天書讀到老. 變通很重要,

      也要自認自己其實只是很平凡的人, 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

      Delete
  5. 要找出一間好公司不難,問題係當大家都知道那是一間好公司,就不可能以好的價格買入了,亦即一同把護城河填平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這便是重點. 當市場上已認清了這一些因素, 便不再是一個最佳的投資機會.

      通常最佳的投資機會, 一定會有一些不確定性. 而一般人的心理是很害怕不穩定性的

      Delete
  6. Nathan 兄的留言不知何故給系統消失了, 現在拿出來:

    Nathan Chui has left a new comment on your post "對成長股的看法":

    同意你,但我不會完全拒絕成長股,有時候一些低市值成長股很容易受市場忽略。 在生活中也會找到一些成長股,例如759, pandora .
    但當然不會在高p/e 時候買進, 我認為買入一些出名的成長股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因為其實你同好多好出色既分析師比併緊,我地一個散戶邊好難知得比佢地清楚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低市值的高成長股, 要找也不容易, 可能我能力有限.

      對的, 多analyst的個股, 市價是比較有效, 錯價機會在一般情況下, 的確不多.

      Delete
    2. 在我認識的板塊中,內房有一堆屬這樣例子,從上市直到現在派息及增長率都非常好。
      雖然內房總資產負債比平均值70-80%左右,但如果再從細分去看,如所買土地,開盤快慢速度、開盤賣價、銷售去化、剩下商業資產收租情況,了解完這些問題後就會解讀了負債高問題。
      在我眼中會是有一堆成長低估值好股。

      Delete
    3. 對的, 內房估值低的股票很多很多, 有一些我也有留意, 持有. 感覺上良莠不齊, 有一些負債離譜, 銷售不穩定.

      但有一些前途不錯, 似終商業地產收租是一個很穩定收入, (如果地點好的話), 即使銷售不佳, 總利潤已有保証. 再看看現金流能否維持經營, 利息支出等等.

      Hung Lam兄有介紹的話, 我也會看看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