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6

簡單,也可以很快樂

在迪拜有一大部份南亞人都是在低下層工作。 月薪大概在1000-1500 AED ( 二千至三千港元 ) 僱主安排食和住兩方面。 所以他們的工資大部分都會寄回家鄉。

這國家最有名的建築例如七星酒店法拉利世界F1方程式賽車場等等都是由這一些南亞勞工建成的。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他們的工作絕不簡單。 在冬天還算可以在五月到九月的炎炎夏日氣溫高達攝氏四十度至四十五度。 而他們便是在這種炎熱的天氣下天天不停工作十個小時以上。 小弟的經驗可以告訴所有人在夏天的日子中在街上行走五分鐘還可超過十分鐘便肯定已經汗流浹背宣佈投降

這可以說是最不人道的工作之一 僱主不是大財團便是一些喜歡肥上瘦下的中小型公司老闆 他們雖然提供住宿但只是把十數人安置在一些衛生環境欠佳的卧室沒有私人空間一個洗手間供十數人使用居住環境惡劣平時只有不停艱辛工作一天的假期也沒有


目的大概只有一個 : 希望家鄉的家人可以擺脫困境

在外人眼中他們沒有自己的生活很辛苦 你以為他們很不快樂嗎? 非也。 

在這數年間當我下班走過一些地盤或工地時,便看到一大堆南亞人士,大汗淋漓,或坐或站在路邊,等候大巴士接送他們回去住處。 我從沒有見到他們有什麼不滿,或投訴,只會看到他們開開心心的聊天,拿著一杯南亞人最愛的甜茶,跟大伙兒談天。 其中一人拿著一部最便宜的智能手機,大伙兒便圍住看一些網上短片。 見到有路人走過,更會帶著笑容主動打招呼。

 
我只能想像,他們的生活著實簡單,不停工作,存錢,寄回家鄉,稍有一些空餘時間,便會大伙兒聚在一起。 他們對生活沒什麼大要求,簡單,卻沒有什麼不開心。 

當然,我們跟他們不一樣,住在一些現代化的大城市,受資本主義或物質主義影響,或多或少對生活有更多要求,這也是合理而且可以理解的。 

不過,看看他們的生活吧。 原來,最簡單,最原始的生活,也可以很快樂。 

(註:寫這篇文章時,看到有一些中學生或大學生決定提早結束生命,覺得有點可惜。 生活有趣或美麗的地方太多,無論在順境或是逆境,都應該盡情享受的。)

17 comments:

  1. 最令人開心的快樂,一定是心靈上的快樂。看到那麼多學生輕生,真的覺得很可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十分可惜, 人生有很多美好的事他們也未試過便結束了。

      Delete
  2. 謝謝Joseph兄分享!生命寶貴,即使環境多差,都要常存盼望。希望年輕人們珍惜性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次次見到有年輕人輕生也很感慨。

      Delete
  3. 佢地只是生活迫人, 要賺錢養家鄉的家人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然是生活迫不得已, 但從艱辛的環境生活也可從中享受,的確是難得。

      Delete
  4. 悅其神者忘其形。
    有家鄉的精神寄託,心境愉悅,身體的勞累很容易忘記。香港學生是物質充沛而精神空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池兄說出了重點, 就是精神上的寄託, 

      一個沒有精神寄託的人, 只是一個活死人, 我覺得。

      Delete
  5. 常聽到一句說話:「自殺者連死都不怕了,又為何怕人生中的逆境呢?」或許瀕死時怕了,但也來不及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十分可惜, 真的。

      我看到南亞人士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也很開心, 已明白生活的可貴。

      Delete
  6. 其實在香港生活,即使你明白「簡單也能快樂」的道理,整個社會的環境及價值觀也不會容許你實踐「簡單也能快樂」。當然現實中有少部分的人能做到,但這就意味着他們未必能好好的融入這個社會,也必須要接受自己是社會的「異類」。

    雖然可能扯遠了,但流星認為學生自殺的問題絕非能單以一些正面的鼓勵性說話可解決,因為這比較像是一個社會問題而非個別學生的問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的確是社會問題而不是個別學生問題, 十分同意。 但如何可以長遠解決問題, 我便想不到好辨法了。 看到此社會問題的出現, 的確是無奈, 但什麼也做不到。

      Delete
  7. 這些人可團結共苦樂, 似美國打同類工作的老墨黑鬼, 不過如有朝誰發達了就慘了(這類例子好多, 最後都被逼打回原形);

    普遍華人的眼光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 - 窄, 順住一條被人安排好的道路而行, 不過都只不過係身體誠實, 內心抗拒

    ReplyDelete
    Replies
    1. 東方人是喜歡團結民族, 個人主義其次。 所以喜歡所有東西都是安排好的。 

      當事情不是已安排好, 便自然六神無主, 也不懂得去享受生活。

      Delete
  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9. 快唔快樂並唔係自己遇到什麼事情,而是自己對遇到的時情的看法

    南亞人生性樂觀,容易快樂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我也覺得南亞人是比較簡單的民族, 要求也很低。 :)

      絕對是一件好事, 似終生活是要開心。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