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6

長線是投資, 短線是投機?

在投資Blog界中看了不少文章後發現了一個現象: 不少人把投資和投機劃清界線更把操作理念簡單化買入股票後長線持有便是投資經常換馬短時間內把股票買進賣出便是短炒投機

市場充滿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的地方簡單而言沒有一個操作手法可以在任何一段時間都必勝從相反角度看若有一個必勝法其他人一定會去模仿或抄襲只要愈來愈多人用同一方法穫利久而久之套利空間自然會慢慢收縮至零這個運作方法便會無效從這個方向思考所有市場參與者便應知道無論採用何種方法都不應太自負認定自己的方法是最好因為世上沒有一個(在任何時間)一定可以穫利的方法


Joel Greenblatt曾說過價值投資可在市場中長期運作是因為價值投資有時無效有時有效(Value investing works because sometimes it does not work) 此說法看似毫無邏輯但只要真正體驗過市場運作的人必然會明白此話的深意(當然啦沒邏輯的人是看不懂其意思的) 此話同樣可以對技術/走勢派說所有策略都是有時有效有時無效

正因如此合適的資金調配和風險管理是必要的成功的操作者都必然懂得利用機會率簡單統計學的知識去管理機會率和賠率的關係無論是投資或投機此方面的認知是必要的

無論按公司不同因素基本面或催化劑買賣或是看圖表技術指標成交量去買賣大家的目標都是為了回報(世上沒有股民買賣股票不是為回報吧?!) 這是一個絕對指標而價值派和技術派不同的地方在於大家採用不同的策略去決定買賣時機選股等等簡單而言大家目標(回報)一致只是所用的策略不一樣而已

價值投資最簡單的看法就是從公司的不同基本因素去選股和買賣若股價比投資者的估值低很多便造成一個買入的機會若持股達到心中估值什至更高當然應該賣出在價值派中選股策略估值方法因人而異

從這個方向看長線是投資短時間買入賣出是投機的說法完全不合邏輯若經過仔細研究一間公司心中估值大概在8-10元上月以5元買入若此股今天升至8元根據策略理應賣出雖然持股時間只有一個月難道這單買賣便應視為投機短炒? 

一個人是投資抑或是投機是以操作者的策略判斷而不是以持股時間的長短或買賣頻率和次數去判斷

相反長線持有者信心源自於百分百肯定自己心中的判斷是正確的但若持股已連續數年遠未達心中的估值持股者應去重新審視此公司而不是一味理直氣狀主觀憧憬假以時日股價一定會達目標價  這就是坊間所說的無限補時法則了

不得不提的是世上沒有一隻股票會出現錯價超過3-4年若現價過低三至四年內股價必會回歸至公司的合理價值若某股超過五年都沒有出現價值回歸原因只有一個: 公司的基本因素出現問題(Joel Greenblatt在某年年報更說由於現在市場更深更廣市價更有效所有股價都會在2-3年內回歸自身價值)  

很多長線投資者多年來持股都沒有到達心中的估值沒有質疑自己的判斷反而質疑市場的判斷同一時間盲目憧憬公司永遠優秀盲目幻想政府必然會出手打救利用這一些主觀期盼去看待股票,已是speculation,主觀願望其實跟投機一樣所以說長線持股卻沒有穫利唯有以無限補時去打救持股人可能只是投機而不自知

順帶一提優秀的投機者必有一套既定的全盤策略絕不是大眾所說的不停炒出炒入這麼簡單

我個人主要以公司因素選股不停去找尋市場錯價的機會但自知一定會出現估值錯判的情況所以風險管理便是把資金分散至十多隻股票中而它們多是來自不同行業務求得到一個合理的整體回報 (as a group average)由於專注於整體操作(group operation) 而不是個別股票的回報只要發現潛在回報更佳 (市場錯價更嚴重)的股票,若現金不足夠的話即使某持股遠未到達目標價什至是蝕價中我都會換馬取代

無論是投機或是投資多講無益行動實際還是看回報吧

註: 近期公務繁重文章的都有下降的趨勢

---------------------------------------------------

相關連結:

「長揸」需要選擇時機? (一)

費 sir、摩帥、星矢和一輝的異同 







48 comments:

  1. 沽出股票可以因著多種原因, 例如由高估股票換去低估的股票, 甚至可以由低估的股票換去更低估的股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的確是這樣, 只是大部分人都不能面蝕錢的關口, 變了長持一隻股, 而錯過了看入倍升股的機會.

      Delete
  2. 這是我近月看過最好的一篇文章, 謝謝分享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咚兄支持, 大家都要為自己的操作努力!

      Delete
  3. Joseph兄文章的質與量都非常高,絕對没有變質呢~

    你詳细詮釋價值投資的涵意,令讀者概念更清晰,實在比那些"抛番個波比讀者"的bloggers高班很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拋波比讀者日最容易做的事. 也不會比人捉住說錯話的要害. 自己立於不敗的地方

      Delete
  4. Joseph 兄d 文不嬲高質。
    不過高底估值之間,主觀因素好多,人人估值又不同了。
    同時,要人蝕價換馬,真係心理關口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70後兄的文章生動有趣好多.

      蝕馬換馬的確是難. 但我試了幾次, 其實成了本年打敗大市的關鍵.

      Delete
  5. //這就是坊間所說的「無限加時」法則了。

    係「無限補時」,出處:
    費 sir、摩帥、星矢和一輝的異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魔術師資料. 己有文中更改了用字, 也加了魔術師文章的link

      Delete
    2. 呵, 魔兄咁多好文章, 是但quote一篇而已.

      Delete
  6. 真實例子,池某一位朋友10年前買入一只股票持有至現在,跌至剩返不到1/4;其間另一位朋友進出同一只股票,1年半左右賺了10倍。誰是投機誰是投資?

    ReplyDelete
    Replies
    1. 2002年在60至80港仙買了127的人與早期高位買下127的人, 兩者持有至今, 他們她們的感覺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誰是投機誰是投資?

      Delete
    2. 池兄: 前者是大部分散戶的做法. 後者是高手, 也是依賴微觀去戰勝大眾的一個例子.

      Delete
    3. Louis兄的例子, 在牛熊換位的時段, 實在是多不勝數. 但事實是, 坊間很多人都說, 真正的長線投資者, 不應理會買賣時機, 何時買入不重要.

      所以我理解力低, 成日聽唔明所謂價值派的理論.

      Delete
  7. 我不能同意更多了!
    我正在努力成為一個投機者(賭徒), 以及同時是一個投資者。

    ReplyDelete
  8. Replies
    1. 呵呵, 其實只是馬虎一篇文而已. blog界高手大有人在

      Delete
  9. 重點不是投資或投機這些沒用的區分,既然「投資」可以蝕錢,「投機」可以賺錢,那把它們區分有何實質意義?不如簡化為盈利策略、風險管理、資金管理等實質交易準則更能切中要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太簡單,搬唔到啲家傳戶曉嘅名出嚟,唔Juicy喎

      Delete
    2. Wanderer說得對, 盈利策略、風險管理、資金管理 絕對是重點. 奈何坊間的人比較容易接受動聽的詞語. 如'最佳的持股時間是永遠', '長持才是正道'.

      Delete
  10. 以美國爲例,有時即使我們能算出內在價值相對現價非常吸引,但08年的金融海啸,先有貝爾斯登、曼等很多大型投資銀行相繼倒閉。如果這時飛身買入這些股份,也避免不了蝕到阿媽都唔認得。

    小弟雖然的十分專敬巴菲特,但我認爲價值投資也有唔work的時候,尤其是在大熊市。巴菲特也買過很多股票,但真正幫他賺大錢的只是來自當中的十多隻股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十分正確. 所以散戶要做的, 是要控制風險, 而不是強調自己必需100%正確.

      Delete
  11. 「價值」投資,就是講求「價值」,不是時間的問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 不是時間問題, 也不是交易次數和頻率,

      所以很好奇為什麼有一些人經常強調 '長線才是皇道'.

      Delete
    2. 其實「長線才是皇道」呢句話應該係勸人唔好過度短炒,嬴粒糖輸返間廠咁,因為要預測幾個鐘或幾日既走勢其實人類和猩猩的準繩度也是差不多的,說話原意是好的,因為投資本身就需要時間去醞釀,但若然每每都長線,到達不合理高的價格時都抱著不放,就會錯失另一方面既機會成本,指的是換馬操作,

      Delete
    3. 對, 咚兄和我看法接近. 而且, 市場上選擇多的是, 有必要固執地只長持少數兩三隻股票嗎? (除非真的完全找不到其他更佳的投資機會, 但機會什麼時間都可出現的.)

      Delete
  12. Joseph兄文章質素好高,絕對冇下降,投資定投機係取好多時決於心態,盲中中博大細叫投幾,有系統有策略既叫投資,如果長線但又冇系統冇策略,同投機冇乜分別。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低level既投機者就係盲撞. 高level既投機者係有晒成套計劃系統.

      不過最重要都係策略, 如果長持但不停蝕, 唔知原因, 也不問原因, 只係死等運到, 呢d完全不是投資, 而是低level投機.

      Delete
  13. 最近我都喺度諗緊呢個問題,手頭上有其中一隻未計股息已經有超過20%嘅回報,究竟好唔好賣咁啲鎖定利潤,抑或全部賣哂,重頭開始呢⋯

    最初我以為所謂價值投資就真係一味長揸,因為賣咗就唔肯定低價再買入返。

    ReplyDelete
    Replies
    1. Ben兄你好,不如換另一個方向睇, 從價值去看的話, 一隻股票合適長持, 唯一一個可能性就係: 間公司不停狀大, 年年利潤增長. 資產值增長. 但你可以對照一下一千幾間香港上市既公司, 邊一間可以做到連續10年或以上, 不停利潤有增長? 基本上係冇. 即係話事實上係極難找到可以長持既股票.

      內銀或者算係. 但係股價接近十年時間冇升過wor, 咁奇怪?! 市價不可能接近十年都不回歸價值的, 唯一一個可能性就係公司基本因素出了問題.

      Delete
    2. 價值投資係 股價(比起公司基本因素)低出很多. 便值得持有. 所以你既情況, 如果搵到水位 (即是我文中說的,市場錯價) 更高的話, 是可以換馬的.

      Delete
    3. 哈,其實我所持有嘅就係內銀,所以我就係覺得佢無利潤等的確係有增長,但股價就只係某個區間上上落落,所謂有波幅,無升幅。

      我大概明白長揸嘅應該係所謂增長股,即睇好佢仲有好大增長空間,股價有機會倍增甚至更多。但價值投資當中又強調低價持有係重要,所以我就猶豫究竟好唔好咁輕易套利換馬嚟換更多價/息。

      Delete
    4. 呵呵, 是否換馬, 要ben兄自己決定了. 我個人就認為市場上有很多選擇, 慢慢找的話, 機會多的是.

      Delete
    5. 市場咁多選擇,究竟係「長」渣? 抑或係「死」渣? 一線之差而已

      Delete
    6. 呢個一線的差別真的是對人的資產值影響深遠

      Delete
  14. 謝謝joseph兄分享!

    其實定義都不是太重要,最重要是有錢賺!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然, 我未見過有人會話'我買股票不是為了回報' :)

      Delete
  15. 感謝你嘅分享!
    因為有你哋嘅分享先激發到我去思考從而搵出自己嘅個人操作方式!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人想法不同, 性格, 背景也不同, 投資法肯定也有所不同, 各自努力!

      Delete
  16. 當大部分嘅人追尋緊股票價格幾時會上升,升幾多。幾時會下跌,跌幾多嘅同時 就等如尋找緊自己幾時會拜拜,係邊度拜拜,因咩事拜拜。一樣浪費時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