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9, 2016

淺談: 槓桿型ETF

美股市場擁有不同形式的ETF可說是目不暇給也衍生出一些更具創意的產品例如槓桿形ETF (Leveraged ETF)等等小弟便嘗試淺談槓桿型ETF吧

  
此類ETF一般都是追蹤某一些市場指數例如道指或其他股市指數一般比較多見的是槓桿3倍的ETF表面上看此類ETF的好處便是可在不借貸的情況下利用槓桿把回報和風險增加數倍但事實卻非如此可看看以下例子:

假設槓桿倍數是2倍而今天購買這ETF時的股市指數是100買入價是10元明天股市指數跌5%變成95因為兩倍槓桿的關係ETF的價格應下跌10%即明天的價格是9元下一天股市指數回升5%的話便是99.75 (95 x 1.05)即經過兩天的交易股市只下跌了0.25%而ETF在第二天應回升10%即價格是9.9元 (9 x 1.10)即經過兩天的交易ETF的價格卻下跌了1%!

細心的讀者只要稍懂基本算術應看到當中的奧妙之處在此不作解釋了不過這實例卻可以引申到其他市況若股市波動性強經過一大輪起起跌跌都是不停在同一個範圍上落槓桿型ETF的價格會慢慢下跌即使股市指數長期處於上升的趨勢只要當中的波動性極強不停出現大上大落此類型產品的價格也肯定跑輸大市

所以槓桿型ETF絕不是簡單的東西幼稚地認為買入3倍槓桿的ETF只要大市升10%我的回報便有30%了

另一方面槓桿型ETF利用不同的金融衍生工具配合以長期達到槓桿倍數的效果可以想像得出基金根據市況會在不同時段不停平衡組合(rebalancing)以跟足基金的槓桿倍數特質由於當中出現大量交易幾可肯定此類基金的運營成本比一般基金為高即是說基金的管理費用比一般高出不少長線投資的話此類費用肯定侵蝕回報

另一個情況假設市況突然大瀉因為此類基金不想落入蝕到清袋的下場同時間要保留一定的資產去作出rebalancing估計基金有可能在大跌的市況拋售股票以保留一定比例的資產當股市大幅回升時因持股比例可能已大幅下降的關係基金的升幅極有可能跟唔足大市

長線去看此類基金似是必敗無疑的產品但對於看短線利用短線趨勢去決定買賣交易的操作高手卻是可以有效提升回報的工具不過整體而言若投資新手首次踏入ETF市場此類槓桿型ETF的風險不低


14 comments:

  1. 謝謝Joseph兄的詳細分享!在投資上,我們應該知己知彼。基本工具都未搞掂的話,就不要再碰leveraged Etf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對, 好像我這一些不是專家, 都是比較喜歡buy算了, 沒有用過short, 和options

      Delete
  2. 即使expected value是正,只要有小小機會輸大錢,都是不應該大注甚至不應該下注的。
    詳細解釋:
    http://poolshunter.blogspot.hk/2016/08/vs.html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篇絕對是池兄眾好文中其中一篇代表

      Delete
  3. 之前都留意到這種etf,印象中覺得佢幾神奇,做到三倍波幅,但無認真了解過,原來真實情況可以咁樣,真係唔計唔知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係見佢神奇, 先去了解它當中的實際操作

      Delete
    2. 態度正確,有心買就一定要了解清楚先。

      Delete
    3. 我投資第一目標係唔輸錢, 唔了解多一些, 真係唔敢買

      Delete
  4. 我睇呢D基金自己的簡介,都係話建議玩即日鮮或捕捉短期波幅的。
    所以,GLDI都係一樣,想賺埋息都唔夠蝕。升時比人CALL走,跌時跟金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 所以睇好金價走勢的話, 我只會去買實物黃金呢.

      Delete
  5. 要Leverage都係自己買Option比較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但仲未研究過如何確認某option是抵買. 所以唔敢行動住.

      Delete
  6. 多謝分享,看來槓桿型ETF一點也不"ETF",哈哈。長遠來說槓桿投資這個技巧比較多人應用在一般資產價格如房地產及債劵,很少股票長遠做槓桿的成功例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呢, 股的話, 短線借貸槓桿是常見做法.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