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7

派息與回購

對一般散戶而言股息率可算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選股指標事實上有一些投資Blog友計算年終回報時更只看一年的股息收入


股息這論題已有不少Blogger討論過我不再在這裡詳述了邏輯上看散戶投資股票的回報買賣股價差股息兩個部份組成若只理會後者而不理會前者邏輯已出現錯誤

即使不從回報的角度看根據一些自稱信奉價值投資的人所說買股票等於買一盤生意而一盤生意的好壞當然跟管理層的能力有關優秀的管理層理應著重股本回報率對公司資金運用的能力出眾公司派高息 (極高派息比率)証明了管理層已找不到其他提高資金回報的方法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下唯有把手上的生意利潤派給股東即是說公司的基本面可能已變差(增長期已過或其他行業中的因素)   

如此一來,若選股先看重公司是否派高息卻自稱信奉價值投資是否本末倒置? 看官自行判斷吧

先旨聲明筆者沒有說股息不重要但股息率明顯不是選股的先決條件股息的功用個人而言, 是判定老千股的指標 另一方面若選股對象是穩定型企業 (即是Peter Lynch 所說的Stalwart)過往數年的派息率的穩定性跟自由現金流和公司的純利互相印證比較一番是個人必做的選股步驟之一

另一方面在選股的過程中筆者發現了一類危險企業: 管理層連年採取大方派息政策以致高派息成了投資者 (散戶基金或大型機構投資者) 持股的最主要原因由於連年派高息制約了公司的長線發展空間當公司陷於困境 (營業額倒退經營成本大增市佔率下降等等)現金流出現問題的情況下如果管理層決定大減派息便有機會出現人踩人現象股價大瀉一去不返如果管理層決定派高息以支持股價便唯有消耗公司的儲備或發債短期內此行動或可為股價帶來支持長線而言公司的基本因素已完全走樣

其實從管理層的角度看即使公司的資金沒有其他出路也不一定派息. 選擇回購也未嘗不可

假設公司股價100元有10000股如果本年度的純利為100000元即每股利潤10元P/E 10倍公司可以選擇不派息利用40000元(純利的40%)進行回購即公司可回購400股餘下股數為9600股若公司下年度純利不變每股利潤為10.417元若市場估值(P/E=10)保持不變股價104.17元即是說投資者的利潤自然在資本增值 (capital gain) 中反映

(當然在以上的例子中筆者造出兩個假設: (1) 公司下年度純利不變 (2) 下年度市場估值(P/E)不變收高息信徒的潛在假設如公司利潤不變派息率不變等等只是同樣道理若要把回購派息兩個動作比較的話當然需要在相同假設的情況下進行)

對小股東的真正回報(資本增值+股息)而言派息和回購兩者差別不大當然回報=股息收入一類投資者而言派息和回購兩者差別極大因為他們不重視資本增值股價不重要回購這動作他們自然可以無視

另一方面股息率在aastocks.com等網站隨時可以看到散戶一看便知 (事實上大部分散戶什至連派息比率都不費神查看)而公司回購卻需要去港交所網頁自行查找。  所以股息率在坊間自然重要得多






52 comments:

  1. 單睇股息率,其實好容易賴野。
    現實唔少所謂高息股,股價長期表現不振,搵高息股真係睇清楚有無古惑,d股息會唔會黎至借錢籌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實情況, 派息保持在30-40%已很理想. 派得過多, 証明公司沒有其他增長渠道了. 長線而言, 當然會在股價反映.

      Delete
  2. 所以見到哥D 派息> 100% 的我一定不會買, 呢D 係燒公司條命去派的, 左手交右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十分同意, 但有人鼓吹派息率100%股票最值得買, 同時間強調自己是價值投資, 令人摸不著頭腦

      Delete
    2. 來自某大師, 幾個月前其中一篇文章話過, 若兩間公司質素完全一樣, 股息率比較高的公司一定比較好. 派息率100%是他最想看的情況.

      不過, 我懶得再搵番原文link番.

      Delete
  3. 只靠派息或租金升值是好慢的, 因為最大賺錢率是來之價格升值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Lisa姐炒賣經驗, 當然深知當中賺錢最快的方法

      Delete
  4. 收股息可以比到安全感,即錢已入袋。

    回購只是數字上的改變,加上香港不能很自由地買賣碎股,所以我喜歡港股派股息多於回購。

    當然,買入一隻股票都不應只靠某一個比率。

    ReplyDelete
    Replies
    1. 股息的當是心理上令投資者更容易接受的.

      Delete
  5. 謝Joseph兄詳細分享!

    “管理層連年採取大方派息政策,以致高派息成了投資者 (散戶,基金或大型機構投資者) 持股的最主要原因”

    我見有哋海外優先股(eg.energy/utility)年息有十幾厘,但股價就長期below par~呢哋妖股真係揀唔落手。投資者千萬不要盲目“好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d就係割肉股. 不停用自己儲備或發債去派息, 長線而言, 公司的實力當然在股價反映.

      '太好色'同'太好息'都唔好啦, 哈

      Delete
  6. 認同Joseph兄,管理層能否爲公司帶來發展/盈利增長是很重要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找到一個管理層, 是真心為公司將來前景, 一心一意投入發展的, 真的是難得. 正常一個普通人, 公司上市發展至某一高度, 都會求穩而不再想法子進一步

      Delete
  7. 渣打便是經典。
    其實莎莎都係。

    唔一定係老千股,正常大價股一樣有呢d.

    其實本文係講散戶當收股息係價值投資。

    收息還收息,增值還增值。

    就似收租仔當租金回報係皇道,其實主力係升值再加按,完全攪錯哂。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互太都係.

      其實收租仔如80後小卒, 內心肯定知道槓桿升值是重點, 但經常說出口, 便會給人只懂炒賣的感覺, 觀感不好, 所以便退而求其次, 不停說自己是長線投資. 而同時間強調股票只是炒賣者的天地.

      Delete
  8. 如果「收股息=價值投資」成立,巴郡唔派息,所以持有巴郡的都不是價值投資者。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這是(自稱價值投資的)大師們的另一個盲點

      Delete
    2. 呵呵池兄靚抽!按他們的logic,冇派息的股票=非價值投資,所以巴郡=高增長科技股 XD

      另我之前留了個長的comment,應當了垃圾留言~Joseph兄如有空不妨撈回,thanks^^

      Delete
    3. 佢地最大盲點係keep住講價值投資, 但中間有一些想法卻邏輯不通, 但大眾卻能夠接受.

      Delete
  9. 如果能收息又能增值,那就正了!

    多謝Joseph分享!

    ReplyDelete
  10. 這是人人都想看見的事, 但長期選對股票, 難度也不低呢.

    ReplyDelete
  11. 收息股同價值投資其實係兩回事,要用股票收息,最好只買Reits或公用股,而價值投資某程度上主要係為咗賺價。

    ReplyDelete
    Replies
    1. 風兄當然已熟悉不同投資策略, 單單一兩行既留言已說出兩者極大的差別.

      Delete
    2. Joseph兄謬讚了,我就是笨蛋散戶一名。:)

      Delete
    3. 呵, 不要這樣說, 其實投資沒有人可以自以為聰明的, 因為是一生學習, 不停改善的過程.

      Delete
  12. 唔同市場有唔同喜好

    美股收股息稅,回購便比派息更有利股東

    非常同意股息只是其中一個檢測公司時需要考慮的數字,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單看股息率去投資更是盲目和反智的行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有感香港市場大量回購的股票著實不多, 似終不同市場公司的做法也有很大差別. 但眼見一些股票, 公司實力其實不算強, 卻不停發債維持股息率, 呢類股真係危險.

      Delete
    2. 係呢個議題上, mike兄係少數會留意到唔同市場差異既人

      我再補充一點, 美國同香港股市另一重大差異, 就係在於activism
      好似香港個d 折讓股拎住一大堆資產唔做野, 係美國實有班友仔可以透過股權行動迫你釋放價值, 而係香港, 股東可以做既只係睇下老細邊日心情好, 可以好似誠哥咁搞下重組, 唔搞你都冇佢乎

      正因如此, 美股普遍釋放價值較高, 股東亦都唔急於透過一日三刻既高分派draw錢

      Delete
    3. 多謝tam兄資料. 所以美股中的資產折讓股, 是可比較有效的做到價值回歸吧. 主因是市場環境自然令市價更有效.

      香港真係大把折讓股, 有一d純折讓, 冇利潤, 冇前景, 呢d低pb股我也不會買.

      Delete
    4. 好似中巴咁,俾人搞幾次都無事

      Delete
  13. 派息同回購兩個準則幫小弟篩掉第一浸,搵到比較可靠的股再作第二浸篩選。可惜此方法的回報最多只有幾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幾十%已經好勁. 橋唔怕老土, 最緊要有用. 如果同一種選股模式, keep住可搵幾十%回報, 只要不停選股, 換馬, 長線回報已很可觀.

      Delete
    2. 最多係幾十% 但大部份都係十%以內波動 所以overall回報比指數好不了太多

      Delete
    3. 如回報年年都擊敗大市5-10%, 連續10-20年的話, 我覺得成績真的很好了. 這也是我追求的長線目標.

      Delete
  14. 先多謝Joseph對彩星集團的分析.
    在派息方面,我和閣下的看法有點不同,因一隻股票,若它派高息定必較受投資者歡迎,你看宣佈派特別息的股票通常都上升。

    ReplyDelete
    Replies
    1. 派特別息是特殊情況, 我本文主要是指公司從經營純利中派高息.

      Delete
  15. 這全因為投資都覺得錢放在自己袋內比放在公司內好得多.
    試想若長實明天賣了中環中心,然後將錢分了給股東,長實的股價是升或跌呢?
    又或莎莎改變它的派高息政策,改為不派息,資金留回公司發展,股價會怎樣?

    ReplyDelete
    Replies
    1. 長實這情況是特殊情況, 資產在股價中有折讓, 如果變賣後把利潤派給股東, 或減債, 或做其他對公司有益投資, 市場報價上升是正常的事.

      Delete
    2. 因為買莎莎的不少投資者都是貪高息, 突然不派息, 當然會令股票下跌, 不過, 如不派息原因是留資金為公司將來發展, 公司將來利潤大增, 即使不派什麼特別息, 股票也會跟隨公司基本因素變好而上升

      Delete
  16. 不科學理論:
    如果大多數分析師報告對於某家公司的評價都是「attractive valuation supported by high dividend yield」之類, 股價表現大概會很差
    因為這公司除了還有點錢能派之外, 根本沒什麼亮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但請教為何Reit一般都較同級地產股折讓較小?
      有那間上市公市宣佈派高息後,股東會反對,股價會大跌?

      Delete
    2. 1. 以較大市值公司來說, 香港沒有純地產公司, 地產公司都是綜合企業, 綜合企業的價值普遍存在較大折讓, 例如一家叫長實地產的公司可以突然跑去買飛機買公用事業公司, 相反REIT的資金運用限制較大, 明標清晰, 享有相對溢價合情合理

      您既然也說到REIT, 也可以想想收益率不是最高的823領匯為什麼卻是溢價最高的一家

      2. 像apple派息反應就不是很好, 要是FB哪天發神經把整個庫房派出來一定被人剷死, 因為公司必需時刻保留大量現金進行收購

      也許我該說清楚, 我沒說派息是壞事, 如您有看我的blog(沒的話可以現在來坐坐 #強行推銷), 我也說明過派息是返還低效資金的重要渠道, 然而要評論一家公司的派息政策是否合理有多方考慮, ie增派背後是否有著強勁業績支持? 派出的資金是否真的沒有更好的用途? 港股企業管治偏差, 因此股東急著cash in是為勢世迫, 某程度上的確為高分派股票提供額外股價支持, 但這是地道舟色, 世界很大, 不能把這視為普世價值

      我所謂的「attractive valuation supported by high dividend yield」」公司, 我也不怕開名說, 其中一例就是某些blogger很愛的互太紡織, 要是你問某天互太突然不派息會否大插, 這的確是有可能的事, 問題是如果公司的唯一亮點只剩分派, 沒有提供出合理的發展計劃, 你覺得這家企業能跑贏分派不高, 但業績亮眼的同業嗎? 這等同於有氣囊的車總比沒氣囊的車好, 但不會炒的車才是最好的車

      Delete
    3. 互太正正是我文中所說的'危機企業'. 本來不想講到咁明, 費事打爛人地既飯碗, 但既然tam兄也說了出來, 我也唯有說出來, 哈哈

      Delete
    4. 歸跟究底, 就是股價長線而言, 似終會反映公司的質素. 不派息的公司, 如果增長強勁, 股價自然會大升反映有關因素.

      穩定的股息若是從穩定的業績和現金流而來, 也可視為檢測公司穩定性的手段 (這方法我也會用). 但只把股息當回報, 便本末倒置了.

      Delete
  17. 對塘人來說, 無咩時間去睇股市, 所以期權金+股息是選股重點, 又是另一個情況, 哈哈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 人人方法不同, 其實沒絕對的是非, 只是有感有一些人經常前言不對後語, 邏輯不通而已

      Delete
  18. 條條大路通羅馬!

    20億元民間真股神:[跪了]
    神秘大戶揸重12%中巴, 年收股息1300萬; 並且 持有七億元港交所(250萬股)贏大市!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7/01/blog-post_26.html

    不少散戶很喜歡追趕大市,尤其著重跑贏大市,投資模式類似一些身不由己的基金經理,這種思維可能讓他們積極買股賣股,或許會做出一兩年的好成績。其實,我從不反對任何投資方法,但自知那些操作並不適合自己。而每次聽到如陳先生的致富故事,多年來沒有太多動作,沒有太多陰謀,著眼於價值,密密收集資產,等待長時期的回報,累積起來的威力可以很大,而其致富模式亦是「賣飛佛」(my favourite),哈哈。 [大笑]

    Fida26/1/17 23:50
    哈哈, 持有12%中巴, 重多過主席, 真係厲害![牛]
    陳伯伯的做法實行簡單就是美, 不用費神炒岀炒入, 輕輕鬆鬆又一條大路通向財務自由。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Louis 兄, 不如全面地看整件事.

      中巴其實數十年來的增長不高, 他持有這麼多股, 假設他大部分股票都是早年買入, 他當年的身家已比正常人多很多吧? 現在年收1300萬有什麼奇怪?

      估計他早年有這麼多錢買中巴, 原因可能是他70-80年代不停炒樓, 炒舖而累積下來的. 以現在2017年看, 年輕人沒家底的話, 何來這麼多錢去收集一隻收息股數十年, 等20-30年後會有大量股息?

      所以重點是陳生本身個本金已經好大(在買中巴前), 正常散戶根本沒有陳生的雄厚資金去收集收息股. 若計年回報率, 不肯定他的中巴的投資特別優秀.

      Delete
    2. 看這一些新聞, 自然有很多對'長線持有一隻股票, 死抱不放'有很強信念的散戶走出來, 說一大輪'長線持有才是必勝之道'

      從統計學去看, 用一個例子如何可以証明這信念一定是正確? 事實上, 很多長持5仔HSBC, 或6仔的例子, 比比皆是, 長線持有失敗例子也有極多.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