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17

淺談: 逆週期行業模擬組合

2015年10月左右小弟眼見大部分資源股重工業股原材料股持續數個月不停給市場拋售,因為本人對此類機會的偏愛當然也趁此良機為組合增持了一些股票。 基於玩票性質更特意在aastocks.com 做了一個重資產+逆週期模擬組合組合放了10隻股票每隻股票佔組合10%它們全是來自這些逆週期行業 (此組合的大部分股票都不在個人組合內)。 有鑑於週期的特性當時打算在18至24個月後回顧此組合的變化看看效果如何

到了現在
2017年2月只差兩個月便到了18個月的期限現在回顧一下也無可厚非:

 

(經網友的提示發現了以上資料有誤因曾送紅股的關係金隅(2009)經調整後的買入價為3.065回報率+7.66%)

此組合回報率約+33%若把股息計算在內再計算股息再投資的回報率 (假設股票A的股息再放進A的股票不計股數是否足一手的問題)回報約+35%同期盈富基金的回報(連股息)約在0%到+5%的範圍

小弟以6個月為週期計算個人組合回報一直沒有做月結回報的習慣單憑記憶估算2015年10月至今天的期間內個人組合回報約在+30%至+35%的範圍即是說此模擬組合的回報率跟個人組合的回報率相差無幾前者更應稍微略勝而且前者完全不用花時間管理

老實說為自身組合找尋個股成員看年報同時間仔細考慮股票間的機會成本的取捨所花精神著實不少而此模擬組合不用細想不用看相關新聞或年報不用多花時間思考只是純粹把所有身處逆週期中的重資產類型股票放在一起分散方式(as a diversified portfolio)去減低個股損失的風險理念簡單

細心一看其實有一些股票跑輸大市如西王特鋼(1266)是負回報但組合的整體回報依然理想

其實制造這組合時不是想估底而是深知只要行業逆週期完結壞消息盡出的情況下假以時日 (以週期的特性大概兩年的時間吧) 股價一定大幅反彈

只要仔細一看不難發現小弟沒有成功低位建倉 (當時2015年10月恆指約在22000-24000間擺動而最低位卻出現在2016年1月至2月的時間內,恆指約在18500-19500間)為何必需強求最低位建倉? 只要選股的出發點和大方向沒有錯誤餘下的正如Warren Buffet所言the portfolio's return will take care of itself。 個人而言身為一個散户只需要做到大約正確(approximately correct)便足夠了

不論是此模擬組合或是個人組合建倉的出發點或多或少受Joel Greenblatt 和 Sir John Templeton的理念啟發後者一向什少談操作但他對小弟投資的看法實在有很大的影響

對了在這16個月的時間內不少教條派信徒如買股只為收息長期持有好公司的股票最好的年期是永遠等等回報率到底有多少呢?

寫此篇文章不是想「利用結果去証明個人理念正確也絕對沒有自設特定的16個月時間藉以攻擊教條派信徒的意思。 我也得強調教條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出於對教條深信不疑的人完全看不到教條外的無限個可能性投資條條大路通羅馬不按常規的操手法不一定錯在不可預測的市場中應保持一個開放的腦袋,"be open-mindedand imaginative"。

面對不可預測的投資世界個人希望可以不停學習演變查找自己的不足其實,概念上跟Charles Darwin的生物進化論有點相似在變化無窮的大環境內生物需要不停進化去配合大環境適者生存







.

30 comments:

  1. 師兄,金隅(2009)於2016年3月十送十紅股,所以應將買入價調整為$6.13/2=$3.065. 即該股亦為你帶來盈利, 你的投資組合回報應更高.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資料! 是我大意沒有檢查清楚. 這樣看來, 似乎模擬組合更是勝過個人組合.

      稍後會更新資料

      Delete
  2. Joseph兄足智多謀,比死揸一輩子股票的散户,回報優秀很多!

    賢兄對工業股也很有心得,你們或可交流多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地間唔中都有交流. 其實我既利潤板塊大多來自工業, 能源或原材料. 消費股仲未好識睇.

      Delete
  3. 哈哈。教條大師有冇好歹晒一晒成績表睇下有否欠你一個道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52週高位先比你地睇啦,現在聽住教條先。

      Delete
    2. 哈哈, 池兄你別拉三打四, 令我下不了台, 本文原意不是攻擊他們的.

      Steven, 呢d就係投資班大師既威力, 龍門可以任搬

      Delete
  4. 突然想起Charles Munger說的不用就忘傾向,裏面說讓飛機師時刻保持對突發事情都能應對既方法就是讓他們用模擬器多練習,梁兄也能找到自己適用的方法,可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咚兄支持, 依然在努力學習的階段, 大家都要比心機!

      Delete
    2. http://freeto10m.blogspot.hk/2016/10/blog-post.html?m=1

      我覺得此文很適合回應今天讓梁兄稍稍費了神的事情:)

      Delete
    3. 咚兄年紀好像比我年輕一些, 但為人處世比我更成熟. 我自認不是一個面面俱圓的人, 有話便直說, 真是壊習慣. :)

      Delete
    4. 梁兄過獎了, 只因身邊有太多這些思想或性格定型的例子,好比拿著鐵搥的人眼中只有一口釘, 即使你提出甚麼好點子, 他們極可能都不會接受, 甚至為了面子與你言辭相爭令你難受, 哪又何必枉作好人呢? 願意stay open-minded的人自然會接受甚至執行梁兄blog上的投資觀, 又或者像Darwin一樣, 時刻找機會推倒自己過往的理論, 為的就是讓自身有較佳的進化。

      Delete
    5. 噢, 對的, 其實不用花多餘時間在沒有結果的東西上, 事實上, 我的一天24小時經常不夠用了. 集中精神在有意義的事情更好.

      Delete
    6. 梁兄, 我想我和你終有一天也必須要放棄cigar-butt strategy, 以下這篇文章請你看看會不會有所啟發:
      http://www.philstockworld.com/2017/02/11/warren-buffett-how-charlie-convinced-me-to-break-my-cigarbutt-investing-habit/

      Delete
    7. 其實我從去年年底便開始想, 如何可以進入買growth stocks的方法, 但難度實在不低. 現在個人組合內增加了一些growth stocks(自認為抵買的), 效果如何, 有待觀察.

      不過, 投資著實有趣, 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

      Delete
  5. Joseph兄, 我自己也喜歡整理一些模擬組合,不過一兩年時間可能太短,如果長一點時才可看見真章。閣下模擬組合也有不少自己喜歡的股票,將來有機會也會買一些(現組合五十多隻已經過了火了)。

    雖然長期持有不會像持有一段時間沽出的回報來得好,但作為散戶是很難掌握高低的,就算是價值投資者也不能予測。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nfred兄說得很對, 其實3-5年是比較合用的時間測試. 但找不到好題材寫文, 唯有先看看這組合16個月的結果如何.

      長期持有, 若真的是很好的股票, 個人是完全沒有異議的. 只是眼見一些人持有股票已到5-10年, 但完全沒回報, 其實是應檢視自己的選股或操作手法有沒有問題.

      Delete
  6. 唉!我就把握唔到16年既機會啦!
    要投資成功,覆制人地舊路未必work,時代不停轉變,自己邊投資邊改進先有機會成功。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連Charles Munger 都話將來的投資世界難以預測, 踏入了未知的領域. 我們普通人如何可以一成不變.

      Delete
  7. 非常有意思的模擬組合, 謝謝Joseph的啟發。係人都希望低買高沽,前者已經困難, 後者更是有藝術成分。blogger界的朋友可以互相觀摩,切磋,更甚者可以互相提點,真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喜爸爸說得對, 其實不論年紀, 學歷, 工作, 出身, 投資的好處就是所有人都可聚首交流. 文科人如喜爸爸, 或理科人如我, 思想上便大有不同, 互相給意見已是樂事. 最重要是有一個開放的態度.

      我也覺得賣出的時機比買進困難很多.

      Delete
    2. 冤枉呀包大人☺我中三至中五是文科,預科文商,學位讀經濟。2002年畢業後,一直在金融業工作, 工作關係接觸得最多是人,受啟發的最多也是人。自問對金融知識有最基本的認知,但也知道自己數理化上的領悟始终有限。最喜歡交朋結友,以踢波,閱讀,電影,為個人首要生活樂趣。至於投資理財,定位是自己另外一個私人事業。或許我是一個非典型的文科人吧☺

      Delete
    3. 咁真係非一般的文科人! 其實一百多年前, 不少科學家都有極高文學, 或音樂, 藝術等技藝, 從哲學去看, 文科理科不能完全分開, 只是現今社會講specialization, 所以由中學已手開文理兩科, 令一些年青一代眼光定死了在自己的框內.

      我自己是純理科出身, 不過上到大學時期開腦, 不停看文學, 電影等, 有時覺得對全方位思考也極有用, 因為有很多東西不可以數理邏輯完全解釋的.

      喜歡投資, 主要是因為覺得此東西cover了數理統計, 歷史, 人性, 心理學等等, 所以算是迷上了它 (當然, 最終目標依然是回報率)

      Delete
  8. 小弟經常講作為散戶應該盡量將投資策略簡化,要睇一大堆年報再係其中搵幾隻價值股投資,仲辛苦過小學生操揀DSA,Joseph兄作出一個很好示範,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表面上,好簡單表達成個理念出黎, 事實上, 其實我思考左好耐, 2014年基本上全年不停睇很多不同的投資書, 再在腦中慢慢消化, 才慢慢想到一種符合自己性格的操作手法,

      不過依然需要學習, 演變, 真的是長路漫漫

      Delete
  9. 小弟在雪球也有一個模擬組合,是10來隻受壞消息或蝕錢蝕得好甘的公司,股價從高位調整了至少70%,建倉10個月,回報有27%,比真實組合好好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有時最簡單, 完全沒有人去用的方法, 反而可能是最好. 而價值投資也肯定不只是'長期持有好公司'一條路.

      Delete
  10. 大概這是像四叔這樣的大老闆所喜歡的做法"長期持有好公司", 他已持有恆地超過73%, 看起來還會繼續增持至近75%, 然後永遠持有幾十年, 甚至幾代人?

    多數香港藍籌股的老闆也總是買入並且不賣出自己公司的股票, 他們真正長期經營生意幾十年, 大概也會轉到下一代繼續運作。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是他們自己的公司, 看法自然不同.

      股票投資者與自己生意營運者, 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不可混為一談.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