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20

演變與趨勢

寫這篇文章時突然想起19世紀後期至20世紀初期間美國西岸舊金山出現一股淘金熱潮當時不少美國人不惜走到一些未開發地方淘金離家老遠冒險花費大量時間與資金但結果不可預料大多數人可能空手而回當然總有少數人幸運找到金礦馬上發財可算是高風險高回報的投資   

在這個淘金熱下卻暗藏一些低風險的穩定回報。例如一些在金礦附近四處賣水的年輕人或一些專門銷售省力掘金器材的五金店

在宏觀經濟或微觀行情演變與趨勢中總得花一些時間找尋類似後者提供的回報前者的確可以提供高回報但有時只能感嘆能力所限有心無力 

突然想起有關淘金熱的電影The Treasure of the Sierra Madre(1948)與Ace in the Hole(1951)這兩部老電影十多年前看過到了現在依然印象深刻拍攝後者的導演Billy Wilder是個人最喜愛的導演之一近二十年荷里活不少導演的水準難以望其項背

從美股公司最新的消息或行業動態中不少消費品牌(主要是衣食等消費類)的最新資料顯示Q2的收入一片死寂做門市的店舖生意大跌一半或以上網上銷售雖有增幅但不足以填補門市生意大跌而在內地擁有業務的美國公司情況基本上清一色歐美生意慘不忍睹中國內地生意Q2出現大升 

近月宏觀數據顯示內地的工業產值或出口出現不俗增長反而內需消費依然疲弱原因無他整個大環境經濟不景氣中國人大多會減少花費未雨綢繆內地是全球第一個在疫情影響下人們已大致回復正常生活的大型經濟體但數個月來消費力度依然疲軟這可算是其他國家的指標歐美國家即使在疫情受控的情況下人們花費大減增加儲蓄應是大趨勢

在這個情況下消費佔GDP高達70%的國家如美國經濟能否在疫情受控時出現一個V型反彈大家心照不宣

從前內地人出遊開支年年增長成了歐美不少品牌在該地區的消費主力現在沒人出國旅遊所有人留在本國消費即使宏觀內需不景氣但擁有大量中產的一二線城市依然對西方品牌消費有剛需本來人們在日歐美旅遊時順勢大買特買現在留在本國唯有網購外國品牌產品這代表什麼? 外國企業高管眼見本國的銷售極差可見的將來都不樂觀的情況下唯有在內地擴充業務肯定是開拓銷售渠道的不二法門

所以一些已在內地發展的美國企業高管們都表明會持續在內地增加投資擴充業務十分合理 

根據淘金熱中找尋低風險回報的邏輯結合內地網購的普遍程度一些專門服務外國品牌的電商服務股應是值得注意的對象

在內地競爭極大的電商服務企業中大多只是服務本地企業為主專門為外國企業服務的電商(如開通所有大平台如Tmall京東等的門店自制專門店處理客服大數據分析或微信推廣等等)算是一個小眾市場

在二級市場中我只找到寶尊(baozun在美國上市)初步看一些數據近數年的收入年年增長外企的服務數字穩步上升收費模式是按月費和銷售總量計算可能因為太niche或中美糾紛下無人留意寶尊估值不貴市銷率只有2.x倍另一邊廂炒得火熱的電商服務股如微盟市銷率十多倍另外在一大眾同類美股中市銷率高達30或40倍的企業比比皆是市傳寶尊可能在香港第二上市此企業值得留意 

從演變與趨勢中找尋機會的話匯率值得留意本年度美國大幅度增加開支與濫發債現在的情況是美國為對抗疫情而增加的債務遠未停止美元是否步進大熊市市場自有結論另一邊廂老股神巴老近日投資金礦股Barrick預示什麼? 相比美國的情況內地的經濟已有回復的現象美元對人仔的匯價走勢應該不難推斷(起碼在未來一至兩年內)在人仔對外幣堅挺的情況下內房應可看高一線事實上內房今年股價強差人意但Top20的內房銷售其實不俗結合人仔相對堅挺的狀況這個大環境下的內房值得配置

另外近期基本金屬的價格上升不少或多或少受弱美元影響如果事態一直這樣發展下去對下游工業企業的利潤會產生很大負面影響在整個產業鏈中上游的變化慢慢傳導至中下游企業當中需要的時間應不短現階段不用過於擔心 

 





29 comments:

  1. 梁兄,今天雙茂業績齊發,希望沒有跌下鏡,感覺上金茂今年上半年銷售不差但股價沉底,反而世茂今年銷售增長放慢,但股價高位整固,有點倒掛現象。
    金茂悶咗咁耐,睇埋派彩定去留,反而想轉返去龍光及雅居樂,息高及業績交到功課。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近兩個月出的年中業績, 即使成績不錯的公司都可以大跌, 原因不明...

      813一向都平平穩穩, 純粹只是物管就黎分拆,同有機會派特別息, 便可以炒上... 817中國廢茂既成績真係唔差, 但跌到pk. 我可能都減持少少買其他股. 813隻物管一出黎, 我會減持813轉去世茂物管...

      黎緊有幾隻新物管既質素都唔差, 值得留意下, 合景呢隻都好似幾ok

      Delete
    2. 未來几隻大房企都分拆物管,巃矚目的相信是合景,融創及世茂,世茂服務上市次巳有騰訊的光環加持,值得期待,但會否將813持股轉去世服還看其定價,若定價不是太進取的話,可以考慮,因為投資內房是看其低估值兼高派送,物管的輕資產是貪其增長帶動股價但派送極低。
      817的收割似乎不是今年,等待成本的因素下我都考慮止蚀轉馬,不過感覺不太良好。今年有批內房做得特別差。
      梁兄有炒美股嗎?最近有很多美股先後破顶。
      今次業績期有沒有找到有亮點的企業可分享,會抽IPO如農夫山泉嗎?

      Delete
    3. 817真的令人感覺不好. 沒法子, 投資路上周不時都會發生類似狀況.

      美股完全沒有炒, 但會留意下, 志在保持市場觸覺.

      山泉呢d太旺了, 抽獎遊戲我一直都冇咩運氣. 近期有留意中國人壽, 中國鐵搭. 前者廢左十年, 但近半年一年時間, 公司營運同投資明顯好左. 後者鐵搭估值已不停下降, 但5G龍頭股地位不用懷疑, 財務狀況都好. 所以我都觀察緊

      岩岩重倉股網龍出業績, 教育方面趨勢向好, 反而遊戲版塊極差, 今日唯有硬食股價. 哈. 唯有減持一些換馬吧

      Delete
    4. 梁兄有機會希望你分享吓持股的業績簡評,保險股我沒有跟開,感覺上較當炒除2628外,便是2601及新華。
      777業績遊戲確令人很失望,食唔正個潮,我反而擔心未來它的發展,但我没有玩手遊,纯增長計確失望。
      今次業績期後初步覺得有些行業值得跟進,如乳業股,包括上遊的奶源以至龍頭的蒙牛。
      另外物管有個別有值得跟進,如那些有派中期息,證明水頭充足。
      同時內需板塊,其實有點後知後覺,無論小家电JS,餐飲,零食都不錯,今年由於疫情原因內地人焗住留國消费,所以谷到內需板塊估值有機會去另一估值區間。
      教育板塊特別高教股有些業績不受疫情影響還有增長,值得跟進。

      Delete
    5. 近期生活上比較忙, 所以很難詳談各持股業績了. 保險股其實不算是什麼良好賽道的股票, 而未來數年低息期, 收息產品回報低也拖累保險股價值. 但我見國壽近半年算是有好轉, 所以才看的, 似有機會反彈.

      777感覺上不能照顧兩邊業務, 現在專注的教育做得好, 反而沒有在遊戲上進取發展. 777本身現金流好健康, 肯派息, 正負因素同時考慮的話, 股價很難大跌. 我會減持一部分.

      乳業的話, 蒙牛併購的業務太多, 我也不懂了. 反而專注奶粉的6186與澳優, 都在觀察名單.

      物管我都是參考金水兄定期給出的數據, 我本身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看法.

      對的, 我自己的看法, 正如本文所指, 有一個趨勢是內地人巨大的消費力焗住留在國內, 從這個方向選股也不差. 但零售消費品牌很難選擇, 我個人睇好日清但股值已不便宜. 其餘的什麼9毛9, 周黑鴿等等, 太多了. 零售好難玩. Global X今年出了一隻消費ETf, 含有所有值得買的消費股. 如果估計呢個版塊持續有資金流入, 我可能買呢隻ETF算了.

      高教與制藥我是有一些興趣多看的, 還有福壽園, 但也是時間所限. 希望一兩個月後多一些時間看看, 再決定.

      Delete
    6. 澳優我曾經買過都是炒陳兄功課,最後被悶走及陳兄都走埋,所以此股我多數不會碰,消費的確是很濶,衣食住行瓣瓣都算係,近排熱炒飲食不知道是否也受惠百勝上市,消費品如小家电的JS 環球及小米其實都有亮點,小米很多小家电據聞做得不錯從性價比看,雖然升幅因染藍因素已鉅,但從股價破位角度睇仍有上升空間,可能要等回調時吸納更佳。零食周黑鸭是蔡金強先生曾於專欄品题過,在過去半年股價緩缓上升,也是食正內需,較有瑕疵是半年業績見紅。
      777梁兄敢重倉必定有深入研究,此股我認識不深,但對於綜合模式發展的企業興趣一般。梁兄有睇開乜野消费類ETF?有相關資料嗎?

      Delete
    7. 剛上網查到GlobalX有隻2806,巳創今年新高,谢提供。

      Delete
    8. 對的, 我可能買一些2806, 當是消費股的配置. 2806連a股茅台, 或美股好未來教育, 呢一類傻質股都有. 係唔錯.

      Delete
    9. 我曾經也想抄Joseph兄的網龍功課, 但有下面的擔憂, 放棄了. 不知兄有什麼看法?

      網龍的未來相信是在教育, 現在的遊戲業務的定位有點像是為教育提供資金, 看起來不是管理層的主要關注. 但網龍的教育業務看起來是偏硬件而不是像其他同行那樣偏內容, 經營模式似乎比同行差一些. 另外是業務自主性似乎低一些, 比如政府關係就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尤其是到外國, 不是自己主場, 挑戰不小.

      現在很多股的股價都高高在上, 但不知誰會先見頂. 買ETF看起來是個不錯的idea

      Delete
    10. 陳兄的質疑跟我看完半年的報告後大同小異, 原先我還以為網龍的遊戲板塊會一如既往發展(手持一堆IP, 加上本身遊戲都是黏性比較高), 但今年玩家數量大增, 收入卻不增. 而管理層沒有詳細說明原因, 令人失望. 手遊變成一個穩定現金流項目, 支持教育項. 遊戲板塊未來增長性難以確定.

      跟著便是教育, Edmodo平台的外籍高管曾說過會利用流量變現(如補習老師推介, 或教材推廣, 廣告等),但相信難度比社交媒體大, 所以未成功. (所以報告冇提過呢方面既收入). 現在是'軟+硬'件推動, 跟政府傾deal, 再簽長約lock住未來現金流, 雖然Edmodo本身在亞洲與歐洲的中小學已很普遍, 也受國際性組織推薦, 總有一些國家會採用, 但現在這'軟+硬'生意模式成本不低, 未來增長也肯定比不上平台型股票的量化模式了. (我原本是以為流量增加十倍的情況下, 會好像facebook平台一般, 慢慢找到變現方法. 但教育平台難度可能太大)

      這樣一間公司, 遊戲股估值一向不高, 教育增長也不是什麼確定性高的賽道, 明顯不是長期持有的選擇. 但現估值去看, 計及其強勁現金流, 持一點貨在現在混亂的市況中, downside有限. 但我會減持.

      所以今天減持了一點網龍, 買2806 etf, 但呢隻野成交好小, 不能持大倉.

      Delete
    11. 網蟲自己作死

      因為見到天堂M掂,抄左做網三M割左一波情懷韭菜,諗住黃易M都可以一樣有成績

      就投入左大量廣告宣傳,點知大家厭左呢D貼皮手遊,所以仆直左

      唔知會唔會申手去金庸群俠傳M了

      Delete
    12. 哈哈, 其實我自己好少玩手遊, 所以網龍歷史真的不懂太多了. :)

      多謝豬二哥間唔中黎留言支持!

      Delete
    13. 其實大方向你係岩,個勢都無話睇錯

      但係用家心態疲勞,呢樣野真係要落場先知

      就好似2008果陣,美國樓市一片大好,但D風投公司員工落去一睇情況,欠債既舞女都揸住兩層樓

      Delete
    14. 呢d真係落場先知, 你覺得好岩, 知道事實同細節才是關鍵

      Delete
  2. 謝謝joseph兄分享,我都留意吓寶尊先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呢隻唔錯, 坐正順風車.

      多謝june姐支持!

      Delete
  3. 看了些淘金潮的資料,發現Levi’s牛仔褲亦是那股熱潮的受惠者,算是其中一個低風險穩定回報項目。

    ReplyDelete
    Replies
    1. 山叔叔的興趣很廣泛, 歷史旅遊外國文化等.

      係呀, levi's就係個陣時紅起, 相信好多人都唔知呢段故事

      Delete
  4. 恭喜Joseph兄選股有道!大賺特賺👏

    /歐美生意慘不忍睹/
    美國紐約現時也尤如死城,門店真係冇運行:
    https://jamesaltucher.com/blog/nyc-is-dead-forever-heres-why/

    ReplyDelete
    Replies
    1. 門店真係死晒, 疫情受控都唔會馬上回復, 未來數年政經局勢的混亂可想而知.

      在亂世中, 我呢d小人物首要需求是自保, 實現個人目標, 與多留意家人與好友等. 大家都要take care! :)

      Delete
  5. 感謝Joseph讓我想起了兩套差點遺忘了的好戲,John Huston也拍了很多娛樂性豐富的電影,兩個導演都很則重故事性和人物,也很合我的口味。想起的淘金熱的戲,當然也要一提卓別林那套,比較開心一點-找中一次金礦就可以改變人生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荷里活的導演大多則重故事與人物, 跟法國新浪潮完全不同. 我自己冇所謂, 所有年代, 任何國家的電影都可以看.

      電影令人開放眼界, 認識當時的人與事與歷史與文化, 也可當娛樂或藝術去談. gold rush當然也是令人難忙的電影, Chaplin在電影界的地位永垂不朽.

      當然, 有一些導演如安東尼奧尼, 是我自己難以欣賞的. Hitchcock 跟Orson Welles都是天才, 記事手法不同於傳統荷里活, 但我自己看得比較少.

      估不到這個blog的話題多元化, 但平時什少談電影, 都可以令引入影迷的注意呢. 真是一件喜事. :)

      Delete
    2. 老電影香港較少人談啊,以前你好像提過一些舊戲(Fellini?),我也留過言。以前我也看得很廣泛,現在沒有時間心情看藝術戲,找些輕鬆的荷里活看看算了。

      Delete
    3. 我也隱約有一些印象呢, 好像是4年前的事了.

      近二十年的荷里活, 以故事性而言, 真的很爛, 我已很少看了.

      Delete
  6. 唉... 真的搭沉了隻819的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