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20

有關疫苗的二三事(一)

到目前為止全球大概有10個新冠疫苗進入第三期試驗階段。 

在阿聯酋這裡,7月起,政府與中國國藥集團合作,一款滅活疫苗在阿聯酋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健康衛生部的高官們是首批接受試驗的本地人。 

在短短數個星期內,本地居民反應踴躍,共有超過三萬名自願者參加第三期試驗。身為本地居民,自然想當自願者出一分力,奈何試驗中心地點太遠,同時必須定期到試驗中心進行體檢,車程來回需要四個小時,工作方面未能遷就這個時間表。 

到了9月中,總算傳來好消息,衛生局指出,所有自願者在試驗期中反應良好,體內出現病毒抗體,也沒有特殊不良反應,決定緊急批准這疫苗用於前線的醫護工作人員身上。這是全球首個國家對一支外國研發的疫苗作出緊急批准。 

根據政府的數據,三萬多位自願者中,其中數千人本身是長者(60以上)或有長期病患。把疫苗用於他們身上卻沒有出現任何不良反應,絕對是一個好消息。 

當然,整個三期測試還未結束,自願者們依然需要定時進行檢查,搜集體內抗體的強度等等。但政府已表明,2021年上半年應可得到足夠產量的疫苗供給普羅大眾。現階段當然未有足夠供應,但我所知的一些皇室成員已接種疫苗了。(哈, 皇室們當然優先於我們這一些平民吧。) 

我不會天真認為一支疫苗可以令病毒完全歸零。簡單的數學運算,假設現在的傳播率R0=3。若疫苗有效率為60%,傳播率下降至1.2,依然高於1,更何況有學者認為這病毒的傳播率可能遠高於3! 但疫苗的出現,整體情況可受控的機會率肯定得到提升,只要所有居民嚴格注意個人健康與衛生,某程度限制社交活動,加上大眾接種疫苗,還是可以把傳播率控制在1以下。久而久之,情況應可大大改善。 

阿聯酋是全球第一個同意與國藥集團合作在海外進行試驗的國家。國藥集團研發兩款滅活疫苗,第三期測試已在多國進行中,除了阿聯酋外,還有土耳其,巴西,阿根廷,巴林,埃及,摩洛哥等等。

當然,阿聯酋成了首個與國藥合作的國家,除了建基於中阿兩國的互信程度外,國藥研發的疫苗將來可能提供給其他國家,所以,在第三期試驗中,的確需要擁有不同基因的人種。阿聯酋是多民族國家,阿拉伯人本有歐,亞,非人種的基因,本地還有大量外勞如印巴,或菲律賓人等等。在這裡,自願者來自不同地區擁有不同基因對疫苗測試十分重要。

16 comments:

  1. 看來今年尾/明年初開始有疫苗應該是大機率事件。
    以阿聯酋政府的反應看,對國產疫苗更有信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同意, 看到政府的應對, 對這疫苗有信心.

      現在更大的問題是產量問題, 很多國家都需要疫苗的情況下, 供應很難跟得上. 看來疫苗供應上可能會政治化.

      Delete
  2. 多謝Joseph兄,希望一切順利!疫情快啲消退!!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不會快速消退, 下年年底受控 (不是變零), 已經很滿意了.

      Delete
  3. //決定緊急批准這疫苗用於前線的醫護工作人員身上。//

    即係有可能隨時早過中國大陸自己打?
    阿聯酋都算係美帝既盟友
    美帝對中國既抹黑宣傳系阿聯酋無效咩?
    巿民願意接種中國既疫苗?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緊急批准只是特例, 給醫護人員, 還有皇室成員與高官都是優先.

      未正式批准給公眾用, 冇咁快. 要等第三期試驗完成晒, 再出科研報告, 先會正式批准, 跟住仲要睇幾時有足夠供應. 估計起碼仲要4-6個月時間. 但暫時進程算是樂觀. 冇可能快過內地, 呢度似終都是外國.

      ----------------------------------------------------

      阿聯酋同美國係盟友, 主要係國防軍事上. 但人民社會文化同價值觀好難純粹因為外交關係而改變.. 美國不停做文宣, 假新聞抹黑中國, 近幾年已經一直做, 對本地人冇咩影響. 我覺得係同一個人深層次價值觀有關, 唔係話不停做文宣就可以容易改變一個社會既價值觀.

      本地阿聯酋人, 肯定對中國有好感既比例, 多過對美國有好感既比例. 隔鄰國家如沙地, 阿曼等, 同文同種, 價值觀接近, 大家對中國看法都差不多.

      其實香港人可難知出邊世界發生咩事, 香港所謂國際新聞, 只是重覆英美媒體的新聞. 單單英美的新聞, 當然不可以代表整個世界200個國家的看法吧!?

      阿聯酋是多民族國家, 我識既人基本上任何地方都有, 除了英語系國家(不夠十國)絕大多數人對中國都冇反感., 即使是歐洲人, 不同國家的人對中國看法都不盡相同, 對中國不反感的人也不算少數.

      傳媒或政客亂吹一通, 其實都係得啖笑. 代表不了現實. 所以新聞我看完就算, 呢個年代太多假野或不正確的報導.

      Delete
    2. 謝詳細回覆

      --Dogdogchi

      Delete
  4. 疫苗成效仍有變數,但希望一切向好的方向發展🙏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差既情況係, 即使疫苗係有效, 個病毒到時已變種, 所以基本上係搞唔掂... , 到左呢個地步, 唯有見步行步...

      Delete
  5. 中國要去其他國家搵志願者測試疫苗

    一黎測唔同DNA

    二黎中國防疫有效,樣本難搵,搵到都難測到是否有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第三期既疫苗測試規定, 必定要系傳染病流行既地區進行第三階段測試
      所以好多實驗室都要同疫情比較嚴重既國家合作--美國唔知駛唔駛

      --Dogdogchi

      Delete
    2. 比較起歐美, 呢邊既疫情不太嚴重, 暫時死左四百幾人, 同南韓差不多.

      當然, 整體而言, 中東比起東亞地區嚴重好多.

      我覺得仲有另一個政治因素: 國藥集團係唔會同白人國家合作, 現在美國媒體不停做假新聞, 或抹黑, 如果係某一個西方國家, 有自願者身上出現不良反應, 一定趁勢借題發揮, 將事件無限放大. 同埋有一些政客可以老屈你做假疫苗, 或, 偷竊美國既疫苗技術等等, d疫苗去左佢地手上, 屈得就屈, 水洗都難清

      Delete
    3. 當然, 歐洲, 英語系國家, 自身都唔想用中俄既疫苗, 佢地只想用英美歐出既疫苗, 呢個都係事實.

      Delete
    4. joseph leungOctober 24, 2020 at 1:58 AM

      確實隱患

      當年我都好慶幸中國落選左印度高鐵

      否則一定"好易出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