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21

伊朗名城: 伊斯法罕

坐飛機從阿聯酋迪拜到伊朗不同城市,約二至三個小時左右。我曾三度到伊朗旅遊(2012,2013,2014年),大概已反映我對波斯文明與到訪伊朗這國家的熱愛。

公元前這地方已孕育出波斯古文明,人類在這地方聚居已有數千年歷史。伊朗傳統上曾是親西方國家,而波斯人(現稱伊朗人)文化上跟歐洲人比較接近 (起碼這是我跟伊朗人接觸後,他們給我的印象)。但自從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國家受歐美制裁,經濟上給環球發達國家嚴重孤立,人民生活質量倒退。 

跟西方交惡後的數十年間,傳媒少不了大量妖魔化伊朗的報導。這類醜化伊朗的報導,看BBC波斯語頻道便可。(英國人以傳媒製造真假難分的新聞去貶低其他國家的手法,實是有一段很長的歷史,多看歷史的人便會明瞭這事實。如果有一天, BBC突然報導伊朗美好的一面,這才是天大奇聞。)

到了今時今日,香港人聽到伊朗這個名字後,第一時間想到的,可能是(1) 戰亂地區 (註: 伊朗近數十年從未侵略任何國家,唯一的戰爭是1980年左右的兩伊戰爭。這是由美國挑撥伊拉克對伊朗發動的戰爭,淺讀歷史便能理解整個事件的來由); 或是(2) 保守封建的落後國家。 

無可否認,伊朗政府有很多諸如貪污或行政效率低效的問題,對政府不滿的伊朗人實在不是少數。伊斯蘭革命後,國家在制度上變得封建保守: 如成人婦女外出必要戴頭巾等等,但曾在伊朗旅遊的人大概會發現,把伊朗民風與坊間的負面描述相比,實有強烈的反差。 

在伊朗遊走各大城市, 當中午時分經過一些學校,小學生們會好奇地走來跟我說笑,少女或女大學生會主動走來要求selfie自拍; 若是男的話更熱情,主動談天說地,或做臨時導遊帶我到一些美麗景點, 或更會主動帶我到一些地道茶館歎茶,或抽煙。 

以典型香港人保守小心的性格,當然不會理會這些人的邀請,對此類狀況一定會小心謹慎。但我個人在這方面思想比較簡單,不會拒絕跟當地人聊天的機會,當然更不會拒絕跟各女大學生一拍照的邀請,哈。 

歷史上不少時間,波斯帝國都是中東強國。地理上身在歐亞大陸中間,一些城市曾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城市,波斯人自古經常與不同民族在文化上,宗教上或經貿上頻繁互動往來。可能是這些原因,伊朗人生性喜跟外國人接觸交流,對外來文化與宗教抱有開放態度。加上近數十年受國際孤立,本地人接觸外地遊客的機會不多,看到外國人到訪,態度好奇熱情還是可以理解的。 

誰說伊朗人都是封建保守? 當然有部分伊斯蘭什葉派傳統信徒十分保守,他們不會跟外人聊天,女性更是全身黑衣,也帶黑頭巾,但大多數伊朗人絕不是這個樣子。宗教對不少人其實不太重要,去過伊朗的人都會同意這個說法。 

下圖: 不少伊朗年輕女子都是如此打扮把頭巾放在頭上只是順從政府的法令事實上不少人不理會宗教的制約。她們跟其他國家的年輕人分別不大愛打扮愛電子玩物愛社交媒體互動



由於經濟長年不景,很多人都需要努力工作維持生計,同時間也喜愛花時間跟家人或友人聚在一起。在伊朗,雖然生活質素不高,但態度悠閒或神情輕鬆的人不少,這點跟不停努力工作儲蓄的華人如中港台等地的人,在街上多是毫無笑容,很不一樣。  

-----------------------------------------------------------------

伊斯法罕是伊朗中部一個著名城市,也曾是絲綢之路上一個重要經貿交集的地方以我個人在不同國家的遊歷,論歷史文化古蹟,或城市風光,伊斯法罕應是五大人生必去的城市之一。

下圖是著名的伊馬目廣場: 


當年伊斯法罕曾是波斯皇國的首都歐亞大陸各民族在伊馬目廣場聚集經商相傳當年波斯國皇十分欣賞來自遠東中國的陶瓷工藝更專程找來中國陶瓷專家長居此地教授本地人有關手工藝難怪在伊朗其他城市的博物館中不時都會看到一些跟中式家具或雕塑近似的古器具

下圖是伊馬目廣場旁一個著名清真寺的大門聞名於世的波斯式建築上的雕刻與圖案在此圖中可看到


下圖攝於日落時段的伊馬目廣場:


下圖是伊斯法罕的著名大橋整個城市有超過十條渡河用的行人大橋大橋各有自己的名義建築模式與歷史



下圖是伊斯法罕著名的基督教教堂Vank Cathedral與教堂內牆上的圖畫政府修建這教堂時伊斯蘭教傳入波斯已有數百年歷史可看到教堂建築具有伊斯蘭風格的圓拱型塔頂




當時波斯國皇在這城市安置鄰國的阿美尼亞人阿美尼亞人是歷史上最早信奉基督教的民族之一到了現在依然有不少阿美利亞人住在伊斯法罕聖誕節也會有慶祝活動而教堂長年對外開放即使是信奉伊斯蘭教的伊朗人也會到此拍照遊走一趟我對此所知什多是因為當年到此地時正正是聖誕節前後的日子



32 comments:

  1. 你係都敏俊兄,梗係受女性歡迎😅

    疫情前去咗埃及、摩洛哥、土耳其,本來下一個目就係伊朗,因為幾個導遊描述伊朗的時候,都是極力推介,跟 Joseph 兄所講是一樣,不過而家都唔知要等到何年何月了才可以去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北非未去過, 土耳其都去過兩次了. 土耳其同伊朗都好值得去.

      現在疫情有點煩, 起碼今年同明年都唔會去. 但將來應該還有很多機會.

      我也想去北非, 埃及是首選.

      Delete
    2. 土耳其真係好值得去,埃及也好但會失望,會奇怪為何文明古國會變成這樣。如果跟摩洛哥比較,會明白為何中國睇基建咁重要,而現在中國的繁榮,就係建基於好多年前啲人鄙視嘅大白象工程。

      摩洛哥由古代已經建造了由雪山引水到各處的地下水系統,所以摩洛哥係北非糧倉,最少啲人有得食。而埃及只係尼羅河兩旁可以種嘢,佢哋連掘下啲小河去內陸地方嘅能力都冇,所以其他地方好窮,種唔到嘢。

      因此一個地方繁榮,基建真係好重要,而中國嘅一路一帶就可以把負擔得起的基建帶給第三世界。所以西方抹黑一路一帶其實真係好卑鄙,因為佢哋根本唔想其他地方啲人生活得好。

      正如近年美國嘅繁榮,都係由列根總統興建嘅全國道路網絡所帶來,不過美國而家先至去再搞基建,應該就追唔到中國,因為成本太貴。

      Delete
    3. 如果中東的話, 約旦也很值得去. 這個地區在中東叫levant, 靠近地中海東部. 古時曾是羅馬帝國統治, 歷史悠久的人類聚居地. 約旦古城petra, 我去過都覺得是世界最宏偉古蹟之一. 約旦還有著名的死海, 古羅馬遺蹟, 還有最早期基督教的遺址.

      這地區很少人提起, 因為經常出現混亂, 如鄰國的伊拉克與叙利亞. 但論歷史, 可能是人類文明最早的發源地, 也是世上三大宗教的發源地.

      摩洛哥原來有呢類古舊基建, 真係估佢唔到呢. 摩洛哥距離我比較遠. 我對附近三四小時內機程的國家比較有興趣..

      其實西方不停抹黑中國在外地的基建是因為不想當地人有一個比較. 因西方過去一百多年政經主導世界時, 在中東, 南美, 或非洲, 實在有太多黑歷史, 操控與搶掠當地資源, 勞役當地人, 推翻當地政權令全國陷入混亂, 實在多到數唔晒.

      現在中國在外地的基建其實利潤很少, 或什至隨時蝕錢, 但應是一個長遠佈局. 暫時看到的是中東人與非洲人相信自己眼前所見, 多於西方媒體所說. 他們寧願看中國人做建築或基建, 而不是見一些白人自認主人一般在當地指指點點. 在杜拜是很多不同人種的, 我看到支持中國的人近年愈來愈多. 將來這趨勢只會持續.

      Delete
    4. 至於埃及的話, 基本上我問去過的人, 所有人都是劣評多過正面評價, 但這地方依然有不少值得看的東西, 所以個人傾向似終會去.

      Delete
    5. 記住約旦先,有機會一定去。不過經過今次疫情之後,我對西歐地方變得零興趣,以後旅行都唔會再選擇,既然佢哋咁憎我哋中國人,去都無謂。

      返而國內應該更加值得去,雖然去過好多,但重有好多地方未去過。

      Delete
    6. 國內我就真係去得少, 將來有時會會去多一些。

      其實西方國家也不是所有人都不喜歡華人,我個人睇法係年齡踏入中年或以上的白人,心底一向都睇唔起亞洲人,這是白人優越感,也是正常的,佢地成長既時期,白人去邊都係高人一等,經過上年的疫情,是一個很好的大環境把他們內心種族歧視釋放。

      年輕一代人,如95後或二千後,成長環境係任何時候都上網,網上世界真係全球化, 冇咩什麼白人至上,或什麼種族優越既概念 , 我唔覺佢地有歧視, 其實都係好睇個人。

      如去旅行,幾日或十幾日,問題應該不大。我自己是對西歐興趣本身不大,因為世界好大,真係唔一定要去歐美國家

      Delete
  2. 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國家,伊朗絕對值得去。

    有幸2019年去過伊朗,人民普遍都好熱情,主要城市同世界其他地方分別唔大。

    除了伊斯法罕,設拉子同亞茲德都好有特色。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呢, 歷史很長的國家, 一定有值得看的地方. 香港人去伊朗的只是很少很少, 大多數都認為這是魔鬼國家.

      Isfahan是我的最愛. Shiraz當然也不錯, 是一個很有波斯文化與藝術氣息的城市. Yazd更是特別古老的沙漠城市. 首都Tehran就冇咩特別, 只是商業城市.

      其實杜拜有很多伊朗商人, 所以我本身都認識一些在這裡的伊朗人, 才令我有興趣去伊朗.

      Delete
  3. 我之前都有PLAN去伊朗, 在搜集資料時看到網上傳言如果護照上有到到遊伊朗的紀錄, 可能會影響到美國的簽證。
    Joseph兄有冇聽過呢類江湖傳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噢, 很好, 原來二當家對旅遊都有興趣.

      對的, 有伊朗簽証後, 去美國應是比較煩. 未必太容易拎到簽證. 可能會詳細問清楚你去伊朗的細節才給簽證.

      但如果冇打算去美國旅遊或工幹或移民, passport都係十年到期, 去完伊朗後, 拎新passport便可將來去美國了.

      Delete
    2. 我好鐘意去旅行架, 不過迷上滑雪後旅行既次數減少了, 假期都留左去滑雪 XP。

      早幾年原本已經計劃左去伊朗, 但因工作關係要去美國, 上網睇到傳聞話有機會唔批 VISA 就擱置左。到再計劃去果陣, 又發覺撞正齋戒月 (唔怪得特別平), 最後取消左個計劃就拖到宜家....

      Delete
    3. 提起滑雪, 其實我人生第一次既學滑雪經驗就正是伊朗.

      伊朗有全中東第一高山, 有人稱這是中東的富士山, 在山腰的滑雪場看山景, 真的很美. 可能我運動細胞差, 滑雪都係唔岩我. 哈.

      幾年前都有寫blog文介紹: https://dreamandinvestment.blogspot.com/2016/02/blog-post_6.html


      咁將來疫情過去, 就可以到中東了. 伊朗與土耳其都有豐富旅遊資源. 用迪拜做中轉站也很方便.

      Delete
  4. 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谢Joseph兄分享!

    ReplyDelete
  5. //這點跟不停努力工作儲蓄的華人如中港台等地的人

    我覺得不只中港台等地,整個東亞應該都是地獄模式,日本和南韓給我的感覺也是不停地工作,日本人工作過勞死更不是新聞,會不會是儒家文化區的特質?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因就唔分析亦唔識
      但係用儒家就應該無關
      中國一樣有居民比較遊閒安逸既地區, 比如江蘇, 成都
      我覺得同氣候物產關係大D, 窮同餓既時期比較長, 當地人就更著重向上爬

      --Dogdogchi

      Delete
    2. 係, 喵遊俠說得好, 其實寫這文時, 本想寫: 中日韓港台都是這樣. 似終同東亞人思維有關, 比較務實, 喜歡經濟增長, 喜歡先儲蓄準備未來, 重視教育一直努力向上更是社會深層次價值觀.

      -------------------------------------------------

      總有一些小地方或地區的人愛安逸享受, 我在台灣時也看過一些偏遠地方的人生活節奏很慢. 可能還是跟大環境有關, 在大城市, 經濟增長勁, 科技發展快, 生活貴, 都是一些無型壓力. 物質主義加功利主義, 迫住所有人都不停勞動不停工作.

      Delete
  6. 提起伊朗,這位當地妹妹被封為”全球最美女孩”。伊朗女士大多輪廓深邃,中西合璧的美貌真是非常吸引!

    https://www.sundaymore.com/fun/%E5%85%A8%E7%90%83%E6%9C%80%E7%BE%8E%E5%B0%8F%E5%A5%B3%E5%AD%A9-mahdis-%E7%B6%B2%E7%B5%A1%E7%86%B1%E8%A9%B1-ctb05-865793/3/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波斯美女舉世聞名. 年紀小小輪廓已很標緻可愛. 當年我剛到杜拜時, 看到伊朗女人在這旅遊, 真的覺得是女神一樣. 單論輪廓, 基本上很多平民已可在亞洲做model.

      我在這裡都是見阿拉伯人最多. 波斯人比較少. 其實伊朗的話, 男的輪廓也很深, 很有型. 華人女性去過便知, 伊朗男人有型過東方男性很多. (不過當然做人不能只看外表, 哈)

      Delete
  7. 要是我只會說英文, 沒有任何中東朋友
    怎樣去伊朗才最安全?

    理論上我可以參加旅行團,但我覺得旅行團少有前往伊朗

    --- 8 mile roa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旅行團香港出發也是有的。 當年我在伊朗時也見香港團。 但應該很少可以成團。

      說英文已可,伊朗似終是很有歷史文化的國家,人民著重讀書與教育, 街上可說簡單英文,什至流利英文的人, 實在不是少數。

      Delete
  8. 睇Joseph既blog, 先叫了解到中東多dd。
    我諗好多香港人對伊朗都一無所知, 可能以為係同北韓咁上下既邪惡軸心,同埋相當落伍,原來實際上同港人所謂認知既相差咁遠。
    你去伊朗旅遊, 當地人係用英語定波斯語同你溝通? 成日睇完你d文, 都好想去中東國家睇睇。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所以呢個年代, 真係唔好以為睇左傳媒報導後, 就自認為已經認識世界.. 特別係現代媒體質素極低, 四周都是誇張失實報導 (全世界都係, 不只香港)

      當地人不少都懂得基本英文, 說流利英文的也有. 似終都係一個好著重教育同知識既國家.

      波斯語, 最簡單的單字, 去伊朗前已懂, 但不懂任何波斯語也沒所謂, 因當地人見遊客需要幫助時, 不少都會主動幫忙.

      其實波斯語發音同文法上都幾易. 文法上同法文少少似(我本身都算懂少少法語, 基本文法都識), 但更簡化一些. 比起阿拉伯語真係易好多. 我住呢度咁耐, 都只係識最基本的單詞或對答, 阿拉伯語發音都好難-_-"

      Delete
    2. 在當地其實用基本英文已足夠.


      我覺得過左疫情期, 唔去西方國家都冇咩損失. 雖然話去幾日, 或十幾日咁短時間, 理應不會受不合理對待. 但以我以前曾待在歐洲的經驗, 總有一些當地人把亞洲人看成二等人種. 當然, 身為遊客, 見你有錢, 做你生意, 也不會做一些不客氣的事情.

      唔去歐洲, 身在中東地區也不錯. 阿拉伯人對中國人特別友善. 聽到是chinese, 更會馬上表示好感.

      Delete
  9. 中国在沙特插旗,亦相当成功。

    沙特,寝食难安 | 地球知识局
    https://xueqiu.com/4826147079/178138819
    ......
    此时还是1986年,中国和沙特尚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沙特还是尝试性地询问了中国,出乎意料的是,中国同意出售可携带核弹头的东风-3中程战略导弹,最后双方以每枚导弹1亿美元的价格成交,中国共出售了35枚导弹,并负责这些国之重器的后续保养和维护。

    导弹买了后,直到2014年的阅兵才公开露面

    虽然早在2007年就买到了DF-21弹道导弹

    不过这些年,光是摆在家里,威慑目的也已达到了

    在海湾战争中,沙特凭借这些导弹有效地威慑了萨达姆,最终保卫了自己的国家安全。

    此后,两国之间的关系总体保持了友好的态势,双方多次互访,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小萨勒曼访华,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并且签订了价值280亿美元的大单,而此前的2018年,中国还帮助沙特修建了一条沟通了两座伊斯兰教圣城——麦加和麦地那的高铁,双方的军购同样非常频繁,沙特军队大量配备的正是中国生产的彩虹系列无人机。

    由西班牙财团主持修建的沙特高铁

    中铁拿到了一期工程的施工合同

    3月22日,阿美公司CEO阿敏·纳赛尔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在未来50年及以后的时间里,阿美公司仍将确保中国的能源安全作为其最高优先事项。

    3月24日至30日,王毅外长密集出访中东六国,在访问沙特时,小萨勒曼明确表示,沙特坚定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反对个别势力挑拨中国同伊斯兰世界关系。

    这就开始要转风向了

    毕竟“个别势力”血条厚到处挑拨

    其他人不顾实力跟着跑也很危险
    未来的世界必然会走向多极化,而对于谋求国家转型的沙特而言,广阔的世界必然会带来更多的选择。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世界走向多極化是大勢所趨, 毫無疑問

      Delete
  10. 好鍾意睇Joseph你的blog
    真係擴闊到視野

    今次睇完,好想去伊朗
    再睇埋留言,原來麼洛哥、約旦都好值得去
    唔知喺香港,自由行去這些地方,有咩途徑?
    又有咩要留意?
    希望日後有機會去到,之前做吓功課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在這疫情可能還要再拖兩三年. 所以真係要等一等...

      我暫時諗到既, 都係先黎杜拜. 由杜拜去伊朗任何城市都好近. 飛機也不少. 曾聽說有一些人是飛去馬來西亞, 再轉機去伊朗的. (因為馬來西亞是少數允許伊朗人免簽證出入既國家, 所以住在馬來西亞的伊朗人數量不少).

      伊朗算係比較易可以自己plan自由行既地方, 我當時都係用lonely planet. 如果網上的資訊, 我覺得wikitravel都唔錯, wikitravel都有最難本既資訊. lonely planet就仔細深入一些.

      當年有一個香港人旅遊專家, 網上寫伊朗行程十分仔細, 但近幾年佢個旅遊日誌好似已消失左...

      -----------------------------------------------

      約旦的話, 香港也可能有一些團, 但班次應該比較少, 似終不是熱門地點. 從周邊中東轉機, 或許都是杜拜或多哈, 我估. 約旦其實是一個小的國家, 專程坐遠程飛機去約旦, 也是費時的, 曾聽過有人從約旦再去以色列玩. 但以色列我未去過. 當年去約旦我也是用lonely planet. petra古城真的是宏偉古蹟.

      Delete
    2. wikitravel都有最基*本既資訊

      Delete
  11. Joseph 兄視野廣闊,謝謝分享。最近也留意多了有關伊朗的國家,其實要了解一個國家,真的要花心思自己深入理解,而單從媒體的報導,原來都未必能了解真相。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單從網上片面報導, 真不能了解真相. 很多東西都要自己親身接觸, 才有味道.

      現在這時勢, 我估, 即使疫情受控, 去旅行的人一定會減少. 特別是遠程飛機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