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21

有關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

早陣子看過一本書,名叫Richer,Wiser,Happier: How the World's Greatest Investors win in Markets and Life。身為資深財經界記者,作者多年來訪問過不少投資界的重量級人馬。本書集中介紹十數位投資高手。作者把他們的訪談錄,軼事,投資回報記錄等收錄下來。

書中記載的名家中,有耳熟能詳的名字如Munger,Mohnish Pabrai,Howard Marks,John Templeton,Joel Greenblatt等等,也有一些極其低調,什少公開露面的基金經理。 

其中有一個名叫Nomad Investment的基金。在2001-2013年的時間內,錄得接近+20%的年均復合回報率。回顧這段時間,金融市場動盪極大。2000年美國科技股泡沫爆破,市場展開了一段長達三年的熊市。拿Microsoft為例,若在2000年買進,到2012年的股價只是原地踏步,更不用提到不少早已消失的中小型科技股。 

以美股而言,在2001-2013年的時間取得接近+20%的年回報率,比起2009起的十數年取得相同回報率,難度其實更大。 

此基金的經理人是Nick Sleep與Qais Zakaria。二人的背景都十分有趣。本文只談前者。他大學主修地理科,跟金融行業完全無關。機緣巧合下投身金融業。工作接近十年時間,在2000年底開始Nomad Investment這基金。 

由於長年為其投資者得到一個穩建的回報,到了2013年底,他們決定結束這基金時,當時二人的年齡只是四十五歲左右,就此退休,實在叫人驚訝。但Nick當時的決定很堅決,認為自己的資產累積豐厚 (忘了確實數字,但好像是數億英鎊,比起其他巨型基金經理或香港的大地產商,二人身家當然遠遠比不上此類巨富),是時候從金融界退下來,做一些對人生更有意義的事。 

退下來的同時,Nick建議基金投資者們,可把累積到的資金集中投資於僅僅三隻股票,它們是Amazon,Costco,Berkshire Hathaway,可持有十年。從2014年到現在,未足十年時間,三隻股票的回報約是: Amazon +950%,Costco +280%,BRK +115%。

Nick專注於把資金集中投資一些擁有優秀經營模式的生意,長期持有。而Costco 與Amazon都是在基金早期便長期持有的股票。  Nick可算是少數最早期發掘Amazon巨大價值的基金經理。 

Costco 與 Amazon 擁有一些類似的特質,也是Nick最愛的營運模式。在公司營業初期,創始人持一個長遠的眼光經營生意,不在意短期利潤,決意跟消費者分享價值,因而得到消費者的認可。公司持續微利經營的同時,公司品牌價值慢慢推廣開去,生意規模愈做愈大,同時間,成本因為規模效應也同時降低,慢慢地,已成功把同行競爭對手拋離在後頭,形成一個具備規模效率價值的企業。 

Nick與他的拍檔什少接受公開訪問,也不會公開露面。二人在退休後都一直專注於一些慈善事業。但在數年前的一次難得訪問中,Nick向作者透露,已慢慢減持手上的Amazon持股。他認為所有公司的規模都有到達極限的時間,他已長持Amazon十數年,而它的競爭力依然很強大,對於此些減持動作也自覺不捨。

這點絕對是一個好問題。到底一間巨企能否持續高速增長? 2009年起,美股持續了十多年的長年牛市,當中指數增長大多來自少數科技企業。其餘的舊經濟股,股價其實遠遠追不上指數升幅。  由於這趨勢已延續了一段長時間,慢慢形成了一種看法: 只需要持有數間優秀巨型科技股如Apple,Amazon,Facebook,Google,Microsoft,長期投資便可。 

拿全球市值最大的Apple為例。由Tim Cook接手起計,已有約十年時間,過去十年的股價升幅約十倍左右。現時市值2萬4000億美元左右。PE 未夠30倍。公司去年gross profit約1000億美元左右。 

如未來十年保持同樣的增速,即2031年Apple市值會超過20萬億美元,如市場估值相同的話,即公司一年gross profit可能會超過一萬億美元。一萬億美元是什麼概念? 以2020年的GDP計算,全球只有16個國家的GDP (nominal) 超過一萬億。雖然無人知道未來十年全球經濟增速會是多少,但無論如何都難以超過年均 5%的增長率。

到底FAANG+Microsoft能否在未來十年保持過去十年的高速增長? 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8 comments:

  1. 多謝Joseph兄好文分享!!!

    ReplyDelete
  2. 又是很有營養的文章,thanks Joseph

    ReplyDelete
  3. 謝謝分享
    世界進步,市場改變,過去如牛熊市cycle,牛市雞犬皆升等,很多見不到出現,投資者要與時並進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投資者都要享受身在其中,市況日新月異的時勢.

      Delete
  4. 古年代股市有新科技刺激下就牛, 牛一排過佐啖氣就熊, 先正常

    美國佬一直QE 樓股GOGOGO, 搞到成件事亂晒, 等爆
    高手唔退休隨時被炸死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近十數年擺明是QE支撐, 成一個長牛市的成因. 當然, 也不能抹殺某一些科技巨企的經營模式真的很優秀.

      高手急流言退也不易. 似終身在其中, 對事業有野心的人, 不是說想退出, 便真的可完全退出. 能真正退出的人, 可說成野心不夠, 但根本原因, 或許是其價值觀基本上跟金融從業員不一樣.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