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6, 2022

從汽車製造業說起

數星期前在business insider看到以下兩圖的比較: 

1900年,紐約市5th Avenue的照片: 

1913年, 紐約市5th Avenue的照片:

在1900年左右,不少歐美的資本家與科學家合作,身在努力研發汽車內燃機的階段。翻查當時的歷史,便發現資本家的其中一個選項,便是利用電池驅動汽車,即是近年興起的電動車。同時間,資本家與科學家還有其餘數個能量轉換驅動汽車的方案。到最後,由於效率因素與成本因素,市場大規模接受的只餘下內燃機。這便是整個汽車工業的底層技術的源起。 

有關汽車工業的發展歷史,可看Engines That Move Markets: Technology Investing from Railroads to the Internet and Beyond 這本書。此書除了談到汽車工業,還談到其他行業的發展史,非常值得一看。 

從1900年到1913年,只有短短13年時間。從上圖可見,身在1900年,在紐約市中心的街道上,人與馬車混在一起。到了1913年,馬車已幾乎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便是當時已開始量產的汽車。 

一個新技術的源起,主要來自學界的理論基礎。商業應用前,科學家需要一段試驗與實驗的漫長時間,當中最需要的資金 (如實驗所需的硬件成本,與科研人員的工資),一般都是來自政府資金與政策推動,或私人企業的研發資金。 

一項新技術的應用慢慢得到市場接受後,資本積極湧入,產業量產規模化,成本下降,行業內新晉企業興起。慢慢地,企業間的競爭漸趨激烈,總體產能大增的同時,市場需求增長空間慢慢放緩。到了這階段,產品開始出現供過於求,產能過剩,成本控制能力,或其他營運質量欠佳的企業會給市場淘汰。到了這階段,生存下來的企業會增加市場佔有率,整個行業由數個企業壟斷,利潤率與市佔率更為穩健。到了這時期,整個行業可算是踏入了成熟期。 

近年資本積極湧入的電動車,遠未達到行業成熟的階段,將來的發展,如電池技術的路線選擇,或一眾巨企的激烈競爭等,依然難以預測。 

從行業技術取代的發展史去看,不少工種給新技術取代,新工作的興起,似是一個必經的過程。百多年前,內燃機發動的汽車取代馬車,社會生產力與效率大幅提升。同時間,跟馬車有關的工作,如天天拉著馬車行走的馬車司機,照顧馬匹日常起居飲食的馬伕,或透過買賣馬車與馬匹謀生的商人,都在短短十數年的時間完全給新興技術取代。歷史的發展,絕大多數的情況都是時勢造英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新技術促進世界發展,造就不少新企業與資本家的誕生,對整個社會的生產力與經濟增長有益,同時間淘汰舊有的行業與當中的人物,不得不感慨資本市場的殘酷。 

汽車製造業是工業之母。整個產業鏈帶動很多行業的發展。上游先帶動資源如不同類型金屬的需求,也帶動化石類資源的能源需求。製造產業的上游主要為相關的零組件製造商,同時間衍生出機械工具機這類產品的需求。中游為整車中心工廠,組裝,修理與技術工程師等。下游有大量汽車銷售代理的需求,相關的金融類需求如車貸和車險,還有就是消費者定期在修車廠維修保養汽車的需求。 

整體而言,整個汽車產業鏈帶動不同行業發展,造就大量工作崗位的出現。以德國的汽車產業為例,在相關產業工作的人口數以十萬計。 

到了這裡,不難發現電動車的興起,帶來不同性質的行業發展。現在已有大品牌電動車廠直接把產品賣給消費者,直接省卻中間人如經銷代理的崗位。電動車的主要成本來自電池。對於電動車的技術,我只是一名門外漢,但不難發現,以電池驅動的電動車,將來完全不需要大量維修工程師,而與內燃機相關的零件需求與工程師也給徹底取代。 

起碼目前為止,看不出電動車的興起造就大量工作崗位,相關的自動化與電腦化進程,卻取代了不少需要人的工作崗位。受益方集中在擁有鋰礦資源的上游生產商。電動車品牌與電池商依然身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現階段各企業難言必勝。

更長遠而言,自動化進程應會促進社會的生產力,但不得不否認,在將來的世界中,促進社會經濟增長主要源自機械與人工智能,對人力的需求愈來愈少。這個觀點與Howard Marks在去年底發出的一篇公開信所寫的,不謀而合。Howard Marks相信美國的經濟依然會穩步增長,但這個生產力增長不需要大量人力,即是大量人口可能活在一個物質過剩的世界,同時間成了社會中可有可無的人。 

這個新經濟增長進程與過去數次大規模工業革命的性質完全不同。過去數次的工業革命,新的工作機會大量出現。人們長久以來的生活,大多需要寄託於勞動或工作中,天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不少人的生活規律。工作帶來的成就感,社會存在感,與人際交往等,這一切心理需求都不能單以財富自由度量度。在即將出現的經濟結構變化中,會出現大量可有可無的人民,執政體如何分配利益於社會,如何滿足生活性質變化的大量平民,將會是所有發達國家的大考驗。至於Howard Marks的公開信,談及的話題不只這些,還有其他政治性議題,在網上不難找到他的文章,在此不詳述。

16 comments:

  1. 人或者生物,一直以自己物理結構去作出行為,之後所衍生出所謂道,德,法,科技,都是winners take all. 再用什麽假動作解釋,無謂,一直是利益。
    小松鼠,預言者,一直被不對稱能力對待,心戰,科技威嚇,無錯一直是我。
    你屬於什麽階層,就action對應reaction.
    那些既得利益者,一直以為自己處優勢是天意,無需明,正常人在現代社會生活,自然心知肚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既得利益者當然覺得是理所當然, 自古以來都是這樣. 跟國籍/宗教/種族 沒有關係, 這是人性.

      人生活在這世界, 隨性一點, 也不是壞事.

      Delete
  2. past history記戴 勝者為王。
    既得利益者一直用權力金錢科技封死5. 這就是自以為是的所謂人類的智慧。
    小松鼠覺得禮到,無謂,無為。 都是那句。不需明。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st history跟現在都是這樣, 勝者為王.

      Delete
  3. 人類世界從來無隨機數(含意極深,小松鼠就是這樣被設局,跌入天網,重點是小松鼠從不調查干涉别人利益),(但後來各方利益騷擾,改變系统參數,令活在物理世界随時跌入劣境。)這也是未來人類偉大盛世。
    後来者如果覺得可以改變前設,未免天真,每個個體維持關係都是利益,敵人亦可為生意再次融合。who fucking care about you.
    小松鼠誤入黑暗世界,即使從不影響别人利益,也被玩弄,天知...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松樹原來是指閣下? 希望自身利益沒太大損傷. 我身為局外人也不會說太多廢話, 希望一切雨過天晴

      Delete
  4. 何謂局,所謂lucky draw,由古至今,只是藥引,凡有什麽説公平,公正,公義,遊戲,所有現存你一介平民看到的可以從事人類活動,都是假。
    可能有人是好幸運人,人才不會面對的醜惡一世界,會假裝或ignore這平行一世界。
    小松鼠忠告後來者進入未来世界,多思考利益,即使人工智能感知人類一世界也是由利益參數。
    不要自己再傻蠢到自己冲向别人的刀,即使看似只是假的,但瑾記前設參數可以修改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Munger都說過, 任何事情從對方利益點去看, 便會看到事實真相, 此話真心不假. 我幾年前都比人昆過兩次, 有損傷, 但不算嚴重, 經一事長一智. 從對方利益點去看, 一切便可看得清楚.

      Delete
  5. 自動化帶來的利益若是分配得宜, 其實應該是一件天大好事 - 從此人類將從工作中解放, 喜歡享樂的可盡情享樂, 喜歡工作的也能選擇喜歡的工作, 而不是為口奔馳, 營營役役, 過着為金錢做奴隸的苦日子.

    但這當中最大的問題是: 如何分配得宜? 如何鼓勵人們過好日子? 仍有部份需要由人來操作嗎? 如何令資本被當權者獨佔? 如何防止官僚以權謀私? 這當中很多問題, 以目前所謂普世價值的一人一票民主自由, 絕對無法解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我個人去看, 機械不能完全取代人類, 不少事情似終需要人的存在, 有了這市場需求, 便有對應的工作機會. 所以未來不是機械完全控制人類, 而是一個互補共存的世界. 當然, 對於平民而言, 工作機會應是少了, 不過整體生活質量應會上升.

      但這一切都是建基於執政體一個相對公平無私的運作. 以政客只顧個人私利的做法, 很難指望他們. 只有天真幼稚的人才會相信一人一票代表既政府有人民既監督, 和有民意授權... 其實這一類理想世界的空洞謊言, 到了西方白人國家, 也會給白人恥笑.

      Yuval Noah Harari 是近年挺受歡迎的歷史學家, 近年他有三本著作, 大賣, 應有中譯本的, 有談到上述一切的問題與討論. 看完他的書後, 更覺得政治經濟不能分開討論. 他談到, 在上兩世紀的工業革命, 經濟增長急速, 西方制度應對這個社會狀況, 相對理想. 但到了新世紀, 全球經濟結構劇變, 作者懷疑西方制度完全不能應對與適應這個變化, 整個制度會受到嚴重衝擊. 我個人認為他的觀點值得一讀.

      Delete
  6. 以上1,2,3,4同一人。
    2019年预言2020,在所谓塘人網流言,别人可以跟他一様在老美工作,財自?后来又话同老共不共載天誓言乜乜,到后来说香港为之白七人。
    无论什么制度,只有贫者越贫,富者越富。天下太多把戲。
    物價是跟高層操作反映,不是反映低层生物。
    全人类都印印印,假设低等生物固定派发,只有低層同高層隔绝,大家用錢和物资分離才可共登極樂。只要分離,高層同高層玩,低層同低層玩,高層影响不到低層!
    不過過去歷史是什么,人性是什么,一直天知道。

    5一直同一人,小松鼠,一直與一世無爭,麻烦不要打扰,心戦,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10:34:

      我只是在回應博主的文章而已, 完全不知你在說什麼小松鼠云云.

      建議閣下如果是有意討論什麼, 請問能別故作高深, 以常人能理解的語言發文好嗎? 也能否整合成同一串留言, 免得被誰人中途留言 "打擾" 了好嗎? 謝謝!

      9:56

      Delete
  7. Elon musk 那部 optimus 人, 就像科幻片那樣成真, 取替人不遠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完全取代的話, 還需要一段長時間, 這是我的看法.

      Delete
  8. 感謝joseph兄分享,第時唔駛靠人力生產,政府可能搞全民基本收入,人人一出世即基本財自,全民不事生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