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22

北京冬奧,F-35與華為

下圖是杜拜哈利法搭2月1日至2月4日期間展示的燈光作為慶祝舊曆新年的一部分活動: 


---------------------------------------------------------------------

數天前
皇儲出訪北京疫情開始後首次到訪北京也是近數年來的第四次

一如過去數年一樣皇儲每次出訪北京本地媒體必然報導。以下是本地媒體的報導: 

阿布扎比皇儲Sheikh Mohamed bin Zayed週五出席了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的北京 2022 年冬季奧運會開幕式。此次活動在被稱為鳥巢的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其他國家的總統和代表也出席了此次活動。




在阿拉伯半島的國家中
除了阿布扎比皇儲外沙地皇儲與卡塔爾埃米爾也一同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前兩者2017年起曾與卡塔爾鬧翻去年起三國重建關係北京的多國領導人歡迎宴會中也看到三國領導人共聚一堂的場面阿布扎比皇儲與卡塔爾埃米爾在2017年的斷交風波後首次會面

阿布扎比皇儲表示很高興參加此次活動,並預祝所有參賽者在比賽中取得成功。是次到訪北京是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來訪的

周六阿布扎比皇儲與習總會面,探討兩國更進一步合作的不同方案下圖是皇儲的twitter發出的訊息:

----------------------------------------------------------------------

以下是上月的一則新聞不少媒體都有報導:

上個月,阿聯酋決定暫停購買美國製造的 F-35 的談判,該軍售合約還包括其他美國製的先進軍用設備
總值高達230億美元。美國受到了新的打擊,而且阿布扎比的外交政策似乎正在進一步向東傾斜,因為它繼續與中國 5G 供應商華為合作。

華盛頓多年來一直警告盟友,僱用華為提供網絡服務會危及通信和情報共享,拜登政府試圖對 F-35 交易徵收安全要求,以保護高科技飛機免受中國間諜活動的影響。專家說,美國對盟友施加的壓力似乎正在失效。

F-35 是美國用來對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夥伴施加影響的一種方式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哈丁告訴《國防新聞》。

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 阿聯酋正在就 50 架Lockheed Martin公司製造的 F-35 進行談判,為其機隊增加第五代戰鬥機的能力。擬議的出售是在特朗普政府結束時提出的,源於阿聯酋承認以色列的協議。拜登總統上任後,他的政府擱置了軍售和其他交易。華為在阿聯酋的業務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

根據du公司首席技術官 Saleem Alblooshi 2019 年 10 月的一份聲明,華為與總部位於阿聯酋的電信公司 du 合作推出 5G 網絡服務。他向公眾保證,du 在阿聯酋擁有自己的實驗室,並且我們沒有看到任何證據表明 5G 存在安全漏洞。

兩個月後,該國電信監管局聘請華為在杜拜開設5G 和物聯網聯合開放實驗室

倫敦國王學院高級講師 Andreas Kreig 表示,美國的擔憂遠不止 5G 技術。這更多是關於阿聯酋如何與中國公司合作推進先進技術——尤其是人工智能技術——這是基於中國的技術他告訴《國防新聞》。

中國-阿聯酋科技創新實驗室是人工智能方面的一項聯合努力,該實驗室在去年的迪拜航空展和 IDEX 國防會議上展示了阿聯酋和中國北方工業公司(Norinco)開發的無人機。

美國國務院前軍備控制官員Josh Kirshner表示,拜登政府似乎希望 F-35 交易取得成功,但阿聯酋威脅退出該交易以及最近願意託管中國軍事設施將在華盛頓引發政治路障。

當被問及是否仍有可能向阿聯酋出售 F-35 時,哈丁表示懷疑,部分原因是阿聯酋去年 12 月與法國簽署了購買 80 架升級版陣風戰鬥機的協議。

華府希望這筆交易最終順利通過拜登政府有可能做出毫無意義的讓步,讓他們能夠公開說明他們為什麼允許這筆交易通過。這可能包括在阿聯酋建立美國自己的小型數據公司中心,以與中國公司競爭他說。

---------------------------------------------------------------------------

相關連結: 


6 comments:

  1. 美帝系風平浪靜既時間點要中東土豪選邊站,
    係唔係對自己既影響力有離地既認知呢?

    美帝勢去得太盡, 伊朗同俄佬都俾佢制裁到半條人命
    大敵力弱, 班要靠老美振場既馬仔就輕有異心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在有個說法, 總統成80歲, 思維仲停留係幾十年前既兩大陣營(民主vs專制)對決. 仲以為國家需要分幫分派..... 由於整個政府思維老舊跟不上年代, 所以做出來的東西, 給人的感覺真的跟現代局勢發展完全脫節.

      Delete
  2. 做生意仲要附加政治條件,太惡心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想搵錢, 但卻自以為高高在上, 指指點點.

      Delete
  3. 多謝JOSEPH兄...新年快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