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23

有關「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

近數個月,全球出現兩個多人討論的主題:第一是有關去美元化的討論;第二是有關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本文只會粗略提到去美元化這個話題。

單純從數字看,去美元化在過去數十年一直以龜速進行。從各國外匯儲備總量去看,美元佔比由二十多年前的70%,下降至近年的55-60%左右。過去數十年間,隨著美國在全球經濟佔比緩慢下跌,這是合理現象。

去年,俄烏戰爭爆發,俄國當然不能撼動西方霸權,俄國經濟產出與貿易佔全球百分比很低,但俄國的出口如糧食,能源,金屬等卻是全球必須。俄國受盡金融制裁的狀況下,變相給各國 (大多是「非西方國家」) 一個空間與機會,嘗試減少美元作為對俄貿易的方法。

這類非美元交易技術上不難辦到,是否去做這個問題,全賴於各國有沒有動力去做而已。除了貿易原因外,非西方國家中,有國家害怕將來美元資產會給華府充公或制裁,為求自保或對沖風險,這也是主要動機之一。

近一年,有不少國家已實行或嘗試非美元的交易,如中俄貿易,俄印貿易,中國與巴西,阿根廷的貿易等。談到中東地區,沙特已首次表示,將來可能利用非美元貨幣售賣石油。阿聯酋是中國對中東與非洲貿易的重要參與者,中國出口至中東與非洲的貿易中,有接近六成的貿易額是經阿聯酋的杜拜與阿布達比轉口,近兩年有傳聞中阿兩國的非石油貿易中,已大多由人民幣結算。去年有西方記者在公開場合直問阿聯酋外交部,但阿聯酋外交部沒有正面回應。另外,與中國有緊密經貿關係的東南亞國家,也蠢蠢欲動。

這個去美元化的討論明顯不是東方與西方陣營對抗的範圍,即使是西方國家中,如法國與澳洲的企業,在近月與中企的生意中,已出現非美元貿易。格局上,這是全球由一國獨大慢慢變成多極化的演變。

無論如何,各國嘗試不用美元交易是一個大趨勢,這趨勢不會逆轉。

同時間,美元失去霸主地位只是危言聳聽。貨幣霸權,科技霸權,軍事霸權,三者不能完全切割。這方面不用再詳述,我的看法是,未來十五或二十年間,多極化局面持續發展,即使其運用與作為外匯儲備的重要性下降美元依然是主導貿易的重要貨幣。(從數字去看,若果以美元為貿易貨幣的佔比下降至佔全球的30%-50%,全球外匯儲備總量的30%-40%,美元依然是最重要的貨幣)

人仔佔全球貿易佔比會提升,有西方學者的估算是在五至十年間的時間,從現在低於5%,提升至15%左右,當中的推算有數據支持,或許2030可實現這個目標

------------------------------------------------------------------

近日,港交所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模式,下月便會實施,當中細節我未細看,但估計推出時應只有少數大型企業可同時用兩種貨幣交易,將來慢慢擴容,至少應會納入恆指中的所有指數成員。

對於本已身在港股市場的玩家而言,如港人散戶和外資基金,本已有港元股票戶口,這新政策絲毫沒影響這類人。對國內資金而言,當中有內地基金,壽險資金,或內地散戶,這措施可節省轉換貨幣的交易成本,與減低外匯波動帶來的風險。對他們而言,這是一個正面的政策,但宏觀去看,這些資金本已是港股市場的參與者,頂多只可看成是存量資金,不是增量資金。世上應不會有人(機構或散戶)會區區因為交易成本出現丁點兒下降而突然大量增持港股吧!?

說白了,這個雙幣交易模式其實是為境外人仔提供一個資金池。更準確點說,與中國出現貿易順差的國家不多,全球接近二百個國家中,現在或可見將來會持有大量人仔儲備的國家,集中在資源豐富的國家如中東產油國,巴西,阿根廷,澳洲,再加上形勢所迫,唯有多用人仔交易的國家如伊朗與俄羅斯等,它們有額外的人仔結存,當然也想為手上的資金帶來收益。今年起,這些境外人仔可直接買賣港股。

隨著越來越多國家與中國採取本幣交易的政策,這類需求(境外人仔資金池)只會越來越大。這雙幣交易政策或可看成是與多國本幣交易結算的配套政策,對港股可能會產生深遠影響。人仔在國際貿易結算的佔比慢慢提升,境外人仔總量相應提升,也就給港股市場持續提供潛在增量資金,對改善港股流動性出現根本性的正面影響。

這種帶有長線佈局意味的政策,當然不是把持港交所的打工仔或港府高官提出,有關這政策的傳聞自去年底流出市場,很可能在國家層面已醞釀一段時間。

上述一切建基於人仔於國際貿易佔比緩慢上升的假設上,同時間持有境外人仔的政府,企業或個人認可港股市場為一個存錢倉庫。

或許,以上所說一切都不會在將來實現 : 港股維持在日均少於千億的成交量,一潭死水的狀況出現永續的情況。不過,我還是相信自己的判斷。可能,長時間滿倉的投資者大抵都是比較樂觀(或天真幼稚與浪漫)。




8 comments:

  1. 謝謝Joseph兄解說,長知識了。

    ReplyDelete
  2. 這樣看來,聯想人民幣的紙幣,會否十年內,出現五佰元或一仟元紙幣,亦未可料。* 0 *草上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將來都係數碼貨幣既時代。 現鈔或許變得不太重要

      Delete
  3. 同意Joseph兄觀點。要襯跌市入定貨等油王嚟shopping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大方向要積蓄足夠動能的話,還需要一段很長時間。放長雙眼看吧。

      Delete
  4. 正如你所說,對中國貿易順差國如俄羅斯、伊朗、巴西等,收到的人民幣要出路,要投資,香港的雙櫃檯模式可以吸收一部分這方面的資金。

    人民幣仍然有外匯管制,管制得死就難以國際化,中央又不敢(未到時候)大刀闊斧的取消管制,這雙櫃檯模式也算是開了一扇門讓人民幣在外流通。

    如果雙櫃檯模式,連接港股通,對內地散戶就會更方便了。
    AH股有不少的價差,有了港股通後仍然持續,將來再加上人民幣報價和買賣,是否會影響到價差的收窄呢?

    ReplyDelete
  5. 相信很多人都希望AH股價差會縮小(當然是H股向上縮小價差,而不是A股向下縮小價差),大家都等了很多年,等到頸都長。

    以近十年的情況看,這個巨大AH價差一直沒縮小,牛熊市都是這樣。現在這人仔交易機制,不肯定會否因此縮小AH價差。我唯一想到的是,內地慢慢放水,再慢慢減息,減內銀內險存款保証金等,釋出的資金,的確是會對確定性最佳的高股息低估值國企H股最有興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