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5, 2023

BRICS 與 G7

近月,有印度媒體指出,BRICS的GDP總量(PPP),已超越由西方國家代表組成G7的GDP總量(PPP)。

BRICS當初由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組成,數年後非洲的南非也加入,由BRIC變成BRICS。

---------------------------------------------------------------------

以下節錄自印度媒體(原文可按這裡):

金磚國家的數據分析包括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作為最大的發展中經濟體,G7 作為最大的工業化經濟體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揭示了有趣的結果。 IMF 1982 年以來基於購買力平價的 GDP 數據顯示,七國集團佔全球 GDP 的份額穩步下降,而金磚國家的貢獻穩步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按購買力平價計算: 

G7 國家 GDP 佔世界 GDP 的比重從 1982 年的 50.42% 下降到 2022 年的 30.39%

金磚國家 GDP 的比重從 1982 年的 10.66% 上升到 31.59%

分析顯示,按購買力平價 (PPP) 計算,金磚國家在全球 GDP 中的份額與 2020 年大流行之年的 G7 國家相當。從八十年代開始,金磚國家用了將近40年的時間才趕上G7,2020年後,金磚國家超越了G7。八十年代以來,七國集團佔全球GDP的比重逐年下降,而金磚國家佔全球GDP的比重逐年上升。 

-------------------------------------------------------------------------

BRICS與G7兩個團體比較,若單論經濟增長率,IMF曾預料,單是中國與印度的增長佔全球增長超過三分之一,已遠超過G7貢獻全球的經濟增長率。換言之,未來BRICS的GDP總量只會進一步拋離G7的GDP總量。

當然,G7集團人均GDP高出很多,有技術優勢,金融霸權優勢,海路貿易運輸霸權優勢。

世界局勢一直身在動態演變的狀態,近兩年,已出現不少國家申請加入BRICS。當中比較重要的成員應是沙特阿拉伯。BRICS可改名為BRICSS。

金融方面的基礎,法律,規則的搭建,技術性難度不高,但涉及的國家很多,各國的經濟步伐,政經社會結構完全不同,相關衍生的制度,貨幣交易等等,若要形成一個穩建發展的大趨勢,還需要一段時間,勢頭已現形,後續發展的速度卻很難預料。

技術方面,發展中國家與G7距離很大。從人類工業與科技發展的百多年歷史去看,發展規律源自一個重點:科技為市場服務。現在,單是中國消費市場已超越美國市場,再加上印度,俄羅斯,巴西,與其他年輕人口多,消費潛力高的國家如印尼,土耳其,沙地阿拉伯等,久而久之,發展中國家為代表的BRICS消費市場大,抑或是發達國家代表G7的消費市場更大,答案顯而易見。佔全球貿易總量與GDP總量越來越小的G7,能否在將來永久保持技術上的優勢? I won't bet on that.

至於海路貿易霸權優勢,主要源自英語系國家把控,在全球貿易結合如此錯綜複雜的情況下,若有某國想對他眼中的敵人做出海路貿易封鎖,基本上形同經濟自殺,而且波及全球經濟,沒有政客會做如此決定。

正如在俄鳥戰爭保持中立的國家(如中國,巴西,印度,沙地阿拉伯等。基本上中東/非洲/中亞/東南亞/拉丁美洲地區,大多數國家都保持中立),不代表它們「挺俄; 加入BRICS,嘗試新的貨幣交易模式與金融機構,也不代表它們反美各國有自身的經濟與社會問題,所有決定先按自身利益而定。

-----------------------------------------------------------------------

在Asia Times,一位印度傳媒人的評論挺有意思,節錄如下(原文可按這裡):

與現任金磚國家成員一樣,沙特阿拉伯在俄烏衝突問題上保持中立。其背後的一個因素是,雖然金磚國家在很大程度上與二戰後關於國家邊界和主權神聖不可侵犯的共識同步,但它們對西方在這一領域的雙重標準有著共同的不滿。

美國總統 George W. Bush 入侵伊拉克造成數十萬伊拉克平民死亡的災難性後果痛苦地提醒人們西方國家這種虛偽。

金磚國家與西方國家的明顯不同之處在於不干涉內政原則,因為它們都在截然不同的政權類型下運作,並且不對彼此的國內政治發表評論。從政治上講,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維繫金磚國家的粘合劑。

沙特阿拉伯加入金磚國家將鞏固這一地緣政治趨勢,同時提醒華盛頓其影響力正在減弱。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前往沙特阿拉伯勸說該國提高石油產量以抵消全球能源價格高企的影響,但沙特阿拉伯卻反其道而行之。這一決定無疑使俄羅斯總統普京受益,這一決定被視為沙特與華盛頓對俄羅斯和中國的做法保持距離的一種方式。

在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沙特財政部長 Mohammed Al-Jadaan 表示,沙特的海外資金現在將附帶條件:它將與受援國的經濟改革掛鉤。因此,在金磚國家尋求重塑全球金融格局之際,沙特阿拉伯加入金磚國家將使該國在談判桌上佔有一席之地。

在國內,在沙特計劃實現經濟多元化、擴大稅基和縮減慷慨的公共部門之際,金磚國家成員國身份將為展示負責任和審慎的外部融資新方法提供平台。


9 comments:

  1. 沙地阿拉伯人可算是世界仔,以前 優秀好波球員,退休之年,多數去美國掘金,但幾年時刻,卻大多被沙地財團高薪掘角,這可算是另類運動金磚抗衡,想請教博主,大多數中東國家年輕消費者,除了足球運動外,大那些運動又會較受歡迎呢!草上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中東,足球的受歡迎程度遠超其他運動。

      其餘挺受歡迎的運動,有跆拳道,柔道,踤交,賽馬,賽駱駝。

      Delete
  2. 原來GDP計算,可以咁樣搬龍門

    ReplyDelete
    Replies
    1. GDP一直有兩個計法(nominal/PPP),已有數十年歷史。

      Delete
  3. 就算是作為美國人, 也應該為世上有另一能與美國抗衡的對手感到高興. 回看一下自蘇聯倒下以來, 美國政府如何好事多為, 真正為美國以至世界人民的福祉着想的事又做了幾多? 而財富流又到了誰的手上富得褲子也穿不下, 引發了多少災難, 又對未來的危機作出了多少承擔?

    "有競爭才有進步"這句名言不單適用於個人或企業, 對管治世界的權力者也是同樣適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同意。若專心發展自己的競爭力,相信沒有任何人或國家會反對的。 總比隨意找理由侵略其他國家好得多。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3. 美帝系蘇聯解體後完全放飛自我
      工業生產完全放棄, 夠膽死50年後做唔返50年前登月既設備
      由奢入儉難, 之前日進斗金, 要佢地入返工廠擰螺絲逐件賣錢, 傻佐咩?!
      周星星食神都有教, 一間變兩間, 兩間變八間, 然後就上市炒金融, 傻仔先指望賣產品, 邊有得返轉頭

      Delete
    4. 對,已冇得回頭搞製造業,想盡方法保住自己金融霸權優勢更為有用。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