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6

匯率影響市場估值

自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球打起貨幣戰爭由美國率先發動攻擊沒責任感地濫發鈔票稍後歐洲和日本先後加入戰團到了去年內地政府也開始積極參與把人民幣向下調整以應對這場全球大混戰


自從2014年開始全球資產市場的價格波動越來越大當中涉及大宗商品能源股票債券房地產等等世上無人能準確預測這場金融大戰會在何時或以什麼形式去結束

匯率的急速變化當然影響我們的投資決定

單看港股市場的大藍籌不少的企業都有大量內地經營的業務, 經營利潤以人民幣計算香港上市企業的股票卻是以港元結算 若人民幣兌美元跌10%每股經營利潤 (以港元計) 便會相應下跌相對於同一個市場估值 (以P/E計)股價也需要相應向下調整(當然這個說法過度簡化因為大部分企業也有不同外匯存款或其他金融工具作對沖但在此點上姑且簡化一切以作說明 )

一些大眾喜愛的高息股都是內地大型國企在這種匯率不穩經濟欠缺高增長的大環境下股息 (以港元計當然)保持增長動力似乎是一種奢望在這個大前提下股價受壓是理所當然的事


宏觀去看可以看一下盈富基金小弟比較懶但有心人可以仔細去計算一下成份股當中經營利潤出自國內的業務,所佔總經營利潤的百分比我相信這個百分比不低從這個角度看難怪去年夏天中央政府下調人民幣匯率的數天間恆指隨即下跌了不少絕不單是恐慌性因素而已

微觀去看企業的財務大部分重工業資源或內房股都是債務繁重的企業 數百億的債務中部分債務是以美元計價的外債 試想想一間一百億市值的上市公司若有相等於五十億人民幣的美元債務只要人民幣下跌10%相對應便增加了五億人民幣的債務。 即使是一間經營極穩定的公司假設公司一年的經營利潤是十五億人民幣單是這個匯率的轉變已肯定足以發盈警了

以上所說的都是在研究某一些個股的同時發現匯率變化可帶來的不穩定性

雖然貨幣大戰令金融市場持續動盪但我似終相信和「同時出現只是身為散戶需要花多一些功夫才可以發現當中的機會

15 comments:

  1. 特別是一個有資本管制的國家,資金易進難出,估值也自然要打折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所以某一些市場的估值長期而言, 都是比較低,是有它的原因的.

      Delete
  2. 大家鬥貶還相對好一些,兜兜轉轉一圈之後又會回復原來差不多的水平。單一貨幣大升大貶更難搞。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已經亂晒龍, 全球央行冇晒方向感, 所以大家唯有跟住其他人, 做相同既動作.

      Delete
  3. 謝謝Joseph兄的深入分析!這種鬥貶值的QE大戰,只能對經濟起息、出口貿易起短期的作用。可惜多國都已濫用兼中毒,打算靠此"嗎啡"繼續吊住條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 我們可以看看全球經濟可以吊命吊多幾耐. 距離死期應該不遠了.

      Delete
  4. 散户最好還是先打好自己份工,閃來閃去執下死雞好了,就似大衛對抗巨人哥利亞般。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對的, 一定要識走位, 唔可以死抱一些教條做人.

      Delete
  5. 銀紙是currency,要黎交易,藏富都係資產好d

    ReplyDelete
  6. 銀紙是currency,要黎交易,藏富都係資產好d

    ReplyDelete
  7. 依家個個國家都印銀紙,又負利率,又呢又路,其實就表示經濟唔掂。本來食完藥會好返就ok,但經濟一直無起息,靠一濟又一濟藥吊住條命,但一停藥就攪唔掂,可惜藥唔可以無止境食,最終無得食時重大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估計無得食既時間好快就黎, 3年內會爆

      Delete
  8. 小小建議,可以SET 一次過SHOW十篇文的,咁樣睇方便好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噢, 一直沒有consider 過呢個問題. 我仲未熟用blogger既功能, 等我搵下先. 多謝建議.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