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6

從個股回看香港經濟

一般的報章雜誌財演在股票分析中一個普遍的寫法便是從宏觀經濟中看大趨勢從大勢選取板塊再從板塊中選取個股簡單而言便是: 從經濟大勢去選股

本文嘗試有創意地從反方向去討論: 從個股回顧經濟發展

寫此文的誘因大概是因為數天前在某商場中看到一個著名的香港零售品牌 Bossini 的店舖正在大減價一件普通的T-shirt 更低至40 AED (大概80港元)而其他類似的衣物也是大概100港元內十多年前香港經濟依然在谷底如果沒記錯的話當年Bossini衣服的價格也是差不多一樣



十多年過去現在香港已有最低工資保障而一些白領行業因為有工冇人做工作一天更可能高達二千至三千港元的回報樓價更不用說從2003年底位計更升了二至四倍內地某一些城市的樓價升幅以十倍計同時間內地工廠的人工也大升了數倍但平價品牌如Bossini一件衣服的賣價跟從前一樣 成本如人力成本租金等升幅卻是數倍計大家可以簡單想像一下Bossini的毛利率下降了多少?  

回顧一下Bossini (592) 過去十數年的股價走勢:


誠然Bossini 依然保持一定的營業額公司一直都產生利潤派息穩定. 算是值得信賴的實業公司長線而言股價反映了行業現實的艱難狀況十多年來股價依然在同一個區間擺動利潤完全沒有增長能力利益能勉強保持在同一個水平已十分難得了

Esprit 思捷環球曾是行業中最成功的公司也曾是藍籌股股價曾高達100元現在不到10元:


同時間有一些企業嘗試踏足物業投資雖然本業跟地產無關但把多餘資金買入物業收租在十數年的樓市大升勢下物業升值當然帶動賬面資產淨值大升租金收入穩步上揚本業可能沒有增長空間或競爭者過多或利潤有週期性或穩定性不高但副業的地產投資的帶動下公司的股價或因而受到一定的支撐例子: 彩星集團 (635):


而身為傳統收租佬的老牌企業更可算是順勢而行無往而不利例如: 希慎 (14):


從個股回看香港經濟發展可體現企業家的無奈: 做實業不如買樓收租的略型狀況為了提高公司對股東的回報順應大勢作物業投資當然是合理的同時間小弟也不得不欣賞努力在本業打併的實幹派和所有經營大小生意的實幹型老闆沒有幹實業的人一個城市的經濟如何有活力和可以持續發展?  

反觀美國股市中的個股近數十年大升的多是一些發展出全新業務的科技公司或全新產品: FacebookAmazonApple例子不能盡錄跟香港的情況是一個很大的對比

31 comments:

  1. 收租好過一切,最終只會攪死呢個社會,無人願意做實業,無人願意去創新,個個只係食老本,社會亦無左向上流既機會,正正係香港既現況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二十多年前田二少亦是這樣說,堅持經營零售,結果差些執笠,要經營收租的大少相助才可渡過難關.坦白說,道理你是全對.但現實就是這麼不公平.

      Delete
    2. 言兄: 所以香港新工業發展落後, 其中一個大原因便是地產商拿走大部分經濟發展成果.

      Delete
    3. billy兄: 對, 現實不公平, 也無奈. 所以我對堅持做本業實業的人很欣賞.

      Delete
  2. 首次光臨。還未知網主黃藍黑白絲。
    為什麼只用美國例子。支那國不也是科網股當道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嚴兄有一直追看我的blog, 便知道我一直不是住在香港, 因這原因, 近數年什少留意本土政治, 我連黃藍黑白絲的正確定義也未能分清楚

      內地科網發展神速, 但股市還未算自由交易資本市場, 所以股價未必反映真正市場報價機制, 所以沒用這例子.

      Delete
  3. 產品無差異從降低價格的策略著手是無可厚非,公司不能創新大概只可以向資產形發展等重估罷。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生意的確難做. 創新也不是想做便一定可以成功做到, 加上地產商主導了市場很多東西. 香港的情況便是這樣

      Delete
  4. 「做實業不如買樓收租」 近十年香港內地最發的都是地主!! 這是很真實的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香港近十數年一定是這樣, 但趨勢不會是永久的,將來是否這樣未能預料.

      內地地產商當然大搵錢, 但其他行業如銀行, 重工業, 科技, 搵錢都不少. 內地經濟體大, 自然能百花齊放

      Delete
  5. 傳統企業靠消費者維持生計的確不容易,幸在低息年代,全球充斥資金下產品仍可以低價維持競爭求存。所以我認爲美國只要大幅加息,經濟危機就會引爆。

    可是低息量寬的結果就是資產格價攀升,銀紙的購買力每況愈下,貧富懸殊,財自的門檻也愈來愈高。

    香港比較保守,別人開發創新成功後才會慢慢引進。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國冇能力大加息, 出現大加息, 應需要黑天鵝的出現吧.

      資產價格大升不會無止境, 只要市場大洗牌, 應可為做足準備的人帶來機會.

      香港就是因為保守, 科技發展落後得太多了.

      Delete
  6. 若實業死晒,收租佬的租金收入從何而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所以現在旺區吉舖應增加了不少. 只要經濟再差多數年, 市場自然會慢慢平衡, 差的市道應給實業家帶來不少機會.

      Delete
  7. 漢榮書局...都寧願出租舖位,好過自己賣書,香港的實業真係難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個我就唔知啦, 但未來經濟一直差下去, 租金大調整是一定的, 到時便回到大小老闆的機會了.

      Delete
  8. 所以香港d分析師經濟師成日指住大陸黎話阿爺剩係靠房地產黎頂住經濟, 我覺得都幾好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陸經濟百花齊放, 政府調控經濟的手段依然很多, 反而歐美真的技窮了.

      Delete
  9. 是狂印銀紙的惡果, 因為錢多須有投資門路, 所以樓好吃香 !
    買衫買鞋你著得幾多 ? 買多又唔可以生錢 XD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呢十幾年既經濟增長, 大部分在地產人手上. 沒樓的平民給比了下去

      Delete
  1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1. 看好看淡香港和大陆樓市, 都有充份理由, 無所謂, 有行動最實際!

    1. 看好, 借錢買入投資單位收租。

    2. 看淡, 連自住單位也出售, 租樓住。 若干年後, 重新買入, 可能一個單位變成兩個單位甚至三個單位。

    3. 如果看淡的信心十足, 甚至可以考慮沽空恒生和A股地產分類指數。

    但我相信大多數人(包括我自己)都只是說說算了, 觀望而沒有行動, 等待時間來告訴我們真正的結果!

    ReplyDelete
    Replies
    1. 順便說一句,311大股東陳亨利先生所做的剝離交易主要是看中並且買下工廠土地,可見物業資產是多麼有價值的!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6/1026/LTN20161026385_C.pdf 第29頁

      Delete
    2. 即使看淡樓市, 出售自住樓的話, 很難只看數字的, 似終自住樓不可只看成一個投資物. 可能賣後老婆不停嘈, 這個成本對男人而言也太高, 哈哈

      Delete
    3. 這個值得研究一下, 多謝louis兄介紹. 我對擁有質高資產, 但帳上卻以成本, 或多年前買入價入帳的公司有興趣. 例如一些工業股, 多年前在內地深圳或其他大城市買入地起工廠做生意. 現在不做工廠, 賣地或跟發展商合作搞地產已經肥晒.

      Delete
    4. 樓是給買得起的人 樓價與通脹升幅接近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1031/s00004/1477850911746

      很多仍未能夠擁有物業的人,會抱怨目前的樓宇價格太貴,通貨膨脹的加薪幅度,永遠追不上樓價!其實如果大家有細心分析,樓價與通脹的比例相當接近,40年前一支汽水的價錢,到了今天一樣是升了幾十倍,重點是在40年前,如果你買不起樓宇,而你的工作能力及收入只跟通脹上升的話,今天的答案都是買不起樓!

      樓宇並非人人都可以擁有,正如並非人人都可以成功一樣,過程中,必需要犧牲吃喝玩樂的享受,亦要在事業上取得一定的成果!

      Delete
    5. 都係正確, 換一個角度, 其實經濟一直在變, 環境在變, 不同事業的發展都在改變, 如果由一個食正順風的事業起步, 的確跑得快好多.

      所以, 有時也不一定是一個人不夠努力才沒有成功, 天時地利明顯也很重要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