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6

美國大選, 塵埃落定

是次大選出現了2016年最後一隻灰天鵝 (由於事前多少有一些預兆所以此事件算不上黑天鵝半黑半白即是灰色的天鵝比較貼切)代表民主黨的Clinton慘敗由代表民粹主義的Trump勝出


數年前住在美國時大多數美國朋友都是來自一些傳統上支持民主黨的地方如New JerseyNew York Pennsylvania MichiganDelawareWashington DC所以大選結果令大家大跌眼鏡有一些人什至表達憤慨

其實大家的立場明顯但也心知肚明希拉利在整個大選中除了有一大眾明星重量級投資者如巴老一大堆明星政客和金主大力支持聲勢浩大除此以外完全沒有任何具體改變經濟前景的措施在我眼中看到的大部人所謂投票支持民主黨其實只是討厭Trump而已

大多數人的分析是美國選民決心求變但另一個解讀其實美國人已厭倦了奧巴馬政府奧巴馬政府執政期間美國欠債大增一倍至接近二十萬億政府大增開支基層沒有受惠而奧巴馬政府更採取大政府政策奧巴馬醫療保險更聽聞有美國人需要一個月付一千美元的高昂費用在Florida接近一半的人都表示奧巴馬醫保計劃是一個災難除此之外美國近年在外交上也進退失據中東問題已突顯了美國外交的問題

希拉利輸了選舉失敗的奧巴馬政府肯定是一個主因

回說投資大家都是在預測階段但個人相信無論誰是總統都不能解決美國債務問題債務年年上升美國政府完全不打算降低債務現在新任總統打算大降企業稅大搞基健錢從何來? 債務直線上升的同時強美元或加息變相削弱美國的貿易或加重政府的利息支出兩者都不符合美國國情

簡單點說美國政府不打算解決債務問題只會不停提升債務上限世界歷史上從沒出現過一個債務無止境上升的強權也從未見過一個大經濟體在擁有大量債務的同時還可以長時間保持一個強勢匯率在外匯市場上美元成了近數年的勝者 將來四五年如何? 端倪已出現大家看到的

我們身在一個政治化的年代起碼未來3-5年必定如此任何突如其來的政治事件都可為資本市場帶來極大的不安因素最重要的還是小心謹慎行事

23 comments:

  1. 呢個債務問題實在無可解決, 爆係早晚之事

    ReplyDelete
  2. “大部人所謂投票支持民主黨,其實只是討厭Trump而已。”

    在美國,身為女士或移民,主觀上真的很難支持Trump~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但依然有不少高教育程度的女性投票於trump, 只能說是大家反精英政治心態堅決

      Delete
  3. //美國政府不打算解決債務問題,只會不停提升債務上限
    典型的無限補時遊戲。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限補時係一d不肯面對現實的人不停做的事.

      Delete
  4. 香港唔少人重話奧巴馬做得點好,實際情況係點佢地跟本唔知,只以為係老美就係好。
    邊個上場都好,基本上都解決唔到,老美債務問題爆唔爆煲,在於佢地個霸主地位重坐唔坐得穩,以前佢口大,其他國家耐佢唔何硬食佢d財技,但依家中國崛起,以前就可以用盡方法阻止小國崛起,再唔係假借民主去攪攪震,但中國一黨專政,老美攪唔到。睇下黎緊中國可唔可以挑戰到或者更接受老美既霸權,到時老美就有排頭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美國在貿易, 外交上的影響力已慢慢下降. 所以美元的地位明顯需要慢慢下降. 偏偏政府想一直胡混過去, 以為美元, 美債是否可一直平靜. 歷史從未出現過一個國家可以無止境胡混過去, 當冇事發生.

      Delete
  5. 從數據看,白人女性也大量投 Trump 的票,「精英」傳媒不斷發表自欺欺人消息。
    http://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6-11-10/trump-s-data-team-saw-a-different-america-and-they-were-right
    很精彩的分析。

    ReplyDelete
  6. 忘記了某大思想家說,評論政治領袖的道德操行,與衡量個人的不同。Trump 的選民應該有相近的思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 大家知道什麼是大是大非, 自己的經濟和生活有保障最重要, 所以寧願選一個有機會帶來改變的人, 即使此人沒有經驗和亂說話.

      Delete
  7. 記得Joseph兄上一篇文章分析過「總支持人數較多,卻得到較少的州份票數」是有機會出現,這就是今次結果最關鍵的因素。特朗普幾乎贏哂窮洲份的票數而希拉莉贏哂比富有的洲份,但窮洲份的票數加埋比較多,理得你NY, California...人口多。

    下一次爆,很大機會美債、美元出事,最安全的避險資產應該是黃金、房地產及某些股票。MPF 都要小心,不要跟以爲很安全的美債拉上關係,偏偏追求穩健的老百姓最無辜,就像當年AAA評級的雷曼債劵。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跟我看法差不多, 下次危機應跟政府債務有關, 最安全的投資地方如美債, 若出事的話, 結果應該很恐怖.

      追求穩陣反而中招, 亂世時期便是如此.

      Delete
  8. 其實「自古以來」老野搞事係天經地義
    以前無社會福利, 中老年人勞動力又唔夠後生仔黎, 生活無補障, 所以一有機會就搞事, 老左就應該革命
    你睇下法國大革命期間,捉路易十六出去打靶個班唔見得係年青人

    至於係香港點解係倒番轉, 我就不予置評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香港個情況我都不置評. 只能用六個字形容: 立埸勝於真理

      Delete
  9. 其實只要中日聯手拋美債,美國就玩完,所以美國死要夾係中間。

    ReplyDelete
    Replies
    1. 搞亂別國或國與國間既關係, 應該係美國佬常用既技倆, 中日關係, 冷戰時期, 西歐與東歐關係, 南北韓關係, 中東有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關係, 沙特與伊朗關係.

      Delete
  10. 政治既是妥協的藝術, 更是分贓的藝術, 與股市一樣, 一切都是為了利益!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61118/00192_001.html

    共和黨在今次大選全面獲勝,一舉囊括行政、立法、司法三權,眾多精英對各種關鍵崗位早已虎視眈眈,企圖分一杯羹,特朗普如果在用人問題上特立獨行,不照顧共和黨內各山頭的利益,今後勢必成為眾矢之的。有學者甚至預言,特朗普很可能在四年任期之內被彈劾,由共和黨建制派能夠接受的副總統彭斯接任。

    政治既是妥協的藝術,更是分贓的藝術,尤其在美國這樣的國度。特朗普作為政治門外漢,顯然還不知道與華盛頓政客們的相處之道。未來四年,不是特朗普改變美國腐敗的政治文化,就是腐敗的政治文化改造特朗普。

    ReplyDelete
    Replies
    1. 估計trump給黨中人打擊的機會不低. 看看商家出身的他如果權衡各方利益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