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16

港股組合回報 (2016年12月)

本年度的港股組合回報為: +22.9% 全年交易次數70次 (上半年18次下半年52次)

本組合由2014年底至2015年初建倉兩年已過年度回報為:
2015年回報: +11.0%
2016年回報: +22.9%


短短兩年的時間不能代表什麼當然不能排除只是統計學上的anormaly(可看文章: 身在戰場, 戰戰兢兢) 更不應出現利用一個好結果去証明決定正確的心態(可看文章: 一個好結果, 不代表決定正確)

撇開賬面上回報不談本年度總算在操作上比較得心應手忠於自己的選股模式運作也沒有錯誤買中老千股另一個重點是注碼的控制有腦海上依然未有一個系統的方法控制個股間的注碼似乎來年必須抽空細閱有關Kelly's Criterion的知識看看從中有沒有新的領悟

兩年中無論大市指數是28000或是18500都把現金維持在10%內即是一直保持接近滿倉的操作模式把現金維持在一個極低的比例主因是一個高現金比例自然對大市作出更多主觀預測間接影響對股票買賣的判斷接近全倉位的話便不用理會手持現金多少只需要專注找尋市場錯價機會再不停透過換馬再平衡去調教組合便可玩法比較簡單

對短線操作認識不多所以不便多說對於依賴公司基本面投資的散戶而言 (這就是坊間濫用的價值投資一詞)必須認清的一點是: 成功找出一間優秀的公司不一定為投資者帶來利潤 利潤的來源在於公司的(良好)基本因素還未在股價上反映即是市場錯價經過一段時間後 (大概是3-5年絕不是十年或更長的時間)市場會對它的估值作出修正所以一間公司即使它如何優秀公司前景如何亮麗若它的估值過高投資者希望得到利潤便唯有寄望公司的利潤增長足以支持這個高估值這個寄望當然有機會演變成奢望這個寄望算是投資? 抑或是投機? 見仁見智吧

展望新一年在港股上的操作系統有更深的體會不停學習實踐進步

-----------------------------------------------------------------------------

相關連結:

港股組合回顧 (2016年6月)


31 comments:

  1. Joseph兄的投資操作的確優秀!祝下一年的回報升至33%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順其自然吧, 其實依然在實戰演練階段, 邊走邊學, 人生也是如此.

      Delete
  2. 梁兄, 你就像蛛蛛一樣會捕捉機會, 祝你來年收穫更豐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咚兄! 也希望有蜘蛛的耐性和大無畏精神.

      Delete
    2. 呵呵, 不是啦, 能力不足以擒美女呢.

      Delete
  3. Joseph 兄投資眼光不錯,祝未來回報更豐盛及寫更多好文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寫好文跟大家交流也是我想多做的事. 希望來年事事順利, 除投資外, 人生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呢.

      Delete
  4. 勁!
    11% → 22% → 33% → 44% → 55% → 66% → 77% → 88% → 99% …
    咁既走勢,誰與爭鋒!:)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寧願要一個geometric sequence: 11%-22%-44%-88%....,, 哈哈!

      Delete
  5. Joseph兄好利害,好似樓上池兄咁睇,好快到
    99%,勁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個只係妄想, 其實keep住平穩, 不出現大損失, 已經很好了. 投資不能期望過高, 因為當中有很多不可預計的因素

      Delete
  6. 勁!透露一下持有股份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曾經寫過的個股文件中的個股都買過, (有一些已經賣出). 所以細心看的話, 已知道我大部分的持股了.

      不完全公開, 其實是不想往後都要在blog內keep住update買賣和交易, 怕煩. 所以寧願間唔中寫一下自己持股的文章.

      Delete
  7. 有成23%,真係相當唔錯,可以過一個肥既新歷年。
    祝下年再下一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言兄都勁, 祝言兄新一年一如既往在工業股搵大錢.

      Delete
  8. 恭喜Joseph兄, 祝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9. 我對股票投資有點樂觀, 不介意兩三年上落, 始終所有貨幣的購買力都是隨著時間的消失而逐漸下跌, 通貨膨脹才是永恆的, 全世界房地產價格變動是一個簡單而有力的證明!

    投資股票是十到幾十年的長跑, 純粹的個人意見, 老生常談吧!

    祝愿大家2017年在股票投資更上一層樓!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個人也認同股市長遠去看, 應是向上走勢的. 當中行業周期不同, 大企業也有衰退的一天, 所以從股市中小心選擇公司, 是應該要做的. (如不玩個股, 寧願買指數跟大市便算了)

      股票當然是看數十年的回報, 一兩年不能代表什麼的.

      祝大家新一年搵多d!

      Delete
  10. 70次trade,不少噢。22%,很不錯,希望你持續成功,讓這個投資方法能得到長期驗證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選股上跟市場先生有一點相似, 不過我持股數量比較少, 而且也會買多一些其他不同行業的股票. 順其自然, 不會要求特別高, 只希望自己可一直進步.

      順祝止凡兄新年快樂.

      Delete
    2. 70次TRADE 一點也不少.......
      但一年有22%RETURN 真係很不錯了......大部份基金經理都做不到....

      Delete
    3. 基金經理不同, 他們管的資金太大, 有很多限制, 不能在買賣上隨心所慾.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