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17

找尋市場錯價 (一)

近期看了一些BLOG友如追風兄的文章或喜爸爸的文章都是有關股市百態的個人看法
 
個人而言選股等於找尋市場錯價的機會當然如果找不到或經常出錯我會把心一橫只買指數基金便算了認清自己的能力圈比起短短數年的投資回報重要得多

一個資訊透明的市場大戶基金經理散戶一大眾師奶等各路人馬可以自由參與當中的買賣而一眾大藍籌股票成交量高資料透明而公開的資料都會給所有大型機構研究在此等公開的情況下它們難以出現市場錯價(當然有一些自稱價值投資派買一些大藍籌後馬上坐沉船一沉不起便聲稱市場出現錯價市價沒有反映公司價值只要假以時日股價必定回歸

在這個情況下由於市價多少準確反映公司基本因素投資人希望在此堆股票中圖利從而得到比大市指數基金更好的回報唯一方法就是找出利潤可以不停增長的公司其股價自然可以跟著公司基本因素而大升這個想法中已假設了市價確實反映公司基本狀況所以根據此方法投資人只需要找出好公司便行了對吧? 

先不談找尋增長型大藍籌的難度問題是整個運作是雙向的你找出一隻增長型大價股由於公司資料透明難道其他基金經理找不出來? 在這情況下由於公司的增長力已是公認的事實市場估值肯定已不低再加上它本身是不少指數基金追縱的對象自然也出現指數股溢價的情況

可能我比較保守但此類型股票的危險性在於其高企的估值. 只要它某一季度業績大跌市價會馬上反映市場反應由樂觀, 轉往中性的態度可以在P/E值上反映從40大瀉至25由30跌至20等等例子比比皆是

事實上在市場高估值時投資一隻增長股不見得一定是一個好的投資偏偏不少人盲目聽取股神的教條長線持有優質股票我個人從不否定此說法但一隻股票是否好投資是相對其股價而言單看公司基本面而不去看市場估值這個想法很危險(近年來香港散戶中出現了不少收息信徒有一些明星Blog友更不停強調買入好股便行只要有股息帶來現金流便可股價不重要我個人對此想法不願置評也相信此想法會在他們的股票投資回報中反映)

這樣一來找尋增長股的地方只餘下中小型企業了此類公司大多不是指數成份股流通量少成交比較低也沒有太多人注意由於市值低他們大多不是大型基金的目標在此等情況下, 特別是市值低的股票的確比較容易出現市場錯價但正正因為市場錯價經常出現投資者當然也不能保証此類股票會很快出現價值回歸吧 (假設此股的基本因素比起市價高出很多)? 

這也或多或少反映了港股市場的實況有一些市值低的小型企業即使完全沒有負債公司利潤與派息穩定P/E可能長期位於10以下長期沒有出現價值回歸不是一個罕有現象這跟美國市場情況不同美國上市公司的小股東們比較有發言權從而迫使大股東在股票中釋放價值相反港股中大多情況是大股東決定一切當中有不少是自私自利的老闆把市場投資者的利益放在一邊

本文到此還未有提到找尋增長股的難度單看年報或從宏觀經濟中從上而下去選股都不是件易事時間上的付出是必然當中有一些人真的有能力在市場發現其價值前找出增長股但此項能力不易得到而且投資是需時大量時間與精神的付出, 是辛苦錢






20 comments:

  1. Joseph, 找增長股不容易, 尤其是很多增值股也是負債累累。當然市場上還是有很多人喜歡 BUY DREAMS 及憧憬, 自問沒這個智慧, 只好做能力圈內的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 自問能力不算高, 買中呢d高增長股持有十幾年, 呢d機會我找不到.

      Delete
  2. “美國上市公司的小股東們比較有發言權”
    單看偉哥blog内提及的興發鋁業,就知本港的小股東有多大權力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冇計, 不同市場有不同文化與潛規則, 其他市場可成巧的手法,絕不能照搬.

      Delete
  3. //「只要有股息,帶來現金流便可,股價不重要」,我個人對此想法不願置評,也相信此想法會在他們的股票投資回報中反映。

    問題是他們連計算回報的方式都不甚了了,最後只會拋下一句「我只要知道你係肥定瘦就得,無需知道你確實的體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d 神奇說話因為難以驗証, 而且簡單易明, 所以係最多人受落, 哈哈

      Delete
    2. 「只要有股息,帶來現金流便可,股價不重要」
      如果這句說話指的是賣出時機,我自己是同意這句的,例如領匯,若你在6%股息率買入,它每年另有10%派息壇長,股價真的不重要...

      當然,說的若果是買入時機的話,那這投資者(投機?)的投資能力真的...

      Delete
    3. 此理論的作者, 不是指買進時機,也不是指賣出時機. 而是持股後, 只要有股息, 股價便不重要. (但當事人卻完全沒有指明什麼股票值得持有)

      所以, 在我眼中, 這理論神奇的地方, 在於完全不能驗証. 但很多人卻很受落.

      Delete
  4. 好多人只係睇到某D 成功人士持股價值回歸的一刻, 但佢地唔知人地背後經歷左幾多坐貨捱價溝貨等階段, 然後誤以為買入低PE 的股票就可以複雜其他人的成功....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過, 掉轉講, 有時成功人士的成功, 可能有運氣成分, 但當事人不知情, 而外人看到他的成功便會去合理化他的實力, 特別係股市, skill跟luck, 其實好難量化.

      Delete
  5. 只要有股息,帶來現金流便可,股價不重要

    本人認為股價重要性應比股息率重要,可能一隻股票正常5厘息,3厘買入就是貴,雖然有些人覺得3厘息已足夠,但於偏貴時買入要很小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兩樣都緊要, 這是普通邏輯, 講回報一定要看股價與股息. 偏偏有人可把股價不計算在內呢.

      有不少人都係貪少少股息, 而去長持一些實力不知真假的公司呢. 寧要4-5%息, 股價下跌30%都ok

      Delete
  6. 香港的股票有一大堆係"死股",即係完全無成交,不知道那些價值投資者有沒有興趣研究買入?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坊間已有不少人玩呢d, 其實我有一些持股成交也不多呢.

      Delete
  7. 主要係我等本金不足, 買小型價值股(通常有大量現金/物業)博折讓收窄理論上work, 但現實上可能要有當年百利保羅旭瑞或者大劉的財力買起公司控制權先work, 呢d我都係留番俾有錢人做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普通個體投資者要明白自己實力限制, 不是所有買股理論都是適合我們的. 有錢人見到好公司, 可直接私有化. 普通人不可能做到呢.

      Delete
  8. 呵呵。在下資質愚鈍,真係不太明白那些自稱所謂價值派的邏輯。
    有的懶通俗,講到不理股價有息收就係價值投資──咁即係話做定期存款都係價值投資了?!
    有的扮高深,又話計內在價值,又話咩護城河──咁賭馬又計expected odds,又搵edge,也算是價值投資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個人認為坊間出現這個現象, 其中一個原因是價值投資四字, 給人'正派'的感覺, 所以有人先打明旗幟, 自己的方法是正義大法, 有一些外人就是不明所以, 看到呢支旗就認為當中的內容都一定是正確的.

      Delete
  9. 嗰啲假值投資者令我諗起近日一個話題:功夫打假

    班「得個吹字武術大師」一講到埋牙實戰,就只顧左右而言他,又武德又養生又剩

    其實佢地同假值投資者一樣:吹水大師要練武又avoid背上好勇鬥狠之名(或根本唔敢好勇鬥狠),假值投資者要落注又avoid投機或賭博的標籤(或根本無膽量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兩者都系又痕又怕痛之輩,一個要威又唔敢真打,一個要贏錢又唔敢搏

    而閉門造車的套路,就同現金流及永遠不能證實的價值一樣,都系自我安慰的東西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他們的利害地方是, 所說的東西得個吹字, 但永遠不能驗証, 吹佢唔脹, 仲要間唔中離下題, 講下養生, 身體或其他社會事件, 但社會就係中意呢d人.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