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17

法,理,情

拿一場足球比賽做例子A對B比賽中途A有球員因受傷需要離場治理控球在腳的A隊把球踢出界外令隊友可以先退出場區治理傷勢雖然比賽規則中沒有明文規定但我相信隊B必定會把足球踢回給隊A重新比賽合情合理對不對? 

不料隊B的球員在擲出界外球時看到對方防守突然鬆懈 (鬆懈的原因大概是因為他們早已預料到對手B理應會把控球權讓予他們)出奇不意把球擲給己方的前鋒偷襲得分A隊的球員向球証抗議但從球証的角度去看B隊的得分沒有違規所以球証判定為得分有效

這不是球証的問題不是球例的問題而是體育精神或道德的問題吧當然若果B隊的球員反駁道: 你們自己防守鬆懈怪不得我們A隊的球員也是無可奈何

體育精神是所有職業球員的基本道德我相信B的球員的行為令球迷與所有職業球員不齒這世上不是說沒有違法便可以把所有事情說得過去

不過現實世界中特別是以法為主的發達地區很多人都會認為合法便沒有問題基本道德以人為本的精神不顧,

商業blogger商業性質沒有違法沒有問題 這種似是而非的歪理隨處可見沒有違法是一件事但不負責任地教授一些錯誤或沒邏輯的知識或煽動他人買入老千股等等個人相信即使當事人沒有違法但在情在理大部分人都不會接受說一次大家明買明賣我提供知識或服務對方自願付款便可以把整件事說得過去?

若果是實物或商品而不是服務或知識若有商人售賣假貨什至是有害的食物或用品,即使沒有違法相信社會上大多數人都不會同意

不過投資上的知識或分享便真的比較難去劃出界線事實上很多時候什至連當事人都不清楚自己沿用的手法是否可以一直保持勝利在這種情況下商業形式開班教授一些沒有實証基礎的財技或財商我個人對這類性質的商業活動有保留當然一些人可能覺得這實況只是反映市場需求有商業價值

買樓收租上在細小單位內以間房的手法去提高回報率置租客情況不顧聲稱有市場需求商業上無可厚非明碼實價只是灰色地帶沒有違法字上應沒有問題但在情在理我個人有保留起碼若有人找我做這類投資活動看到有單親家庭向他們收租讓他們住小房間看著一個小孩連放一張桌去讀書寫字的空間都沒有我個人便做不出了。 

有人開財自班授徒以分享會形式出現避過監管不用考慮商業道德連自己真實性名都沒有公開自稱創投後成功財自身家億元計 (註:這麼成功的創投者, 竟然會利用開班去增加收入曲線搵銀?) 是不是另外一個涉及的事件?

35 comments:

  1. 好多人以法理情為借口,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先講利益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然是利益為主, 再隨意找個籍口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吧.

      Delete
  2. 不論網絡世界還是現實世界,有integrity嘅人都愈來愈少。天下烏鴉一樣黑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不論是平民, 還是位高權重的政客, 或富豪, 都是有integrity 的人愈來愈少吧.

      Delete
  3. 「連自己真實性名都沒有公開,自稱創投後成功財自,身家億元計。 (註:這麼成功的創投者, 竟然會利用開班去增加收入,「曲線」搵銀?)」

    仲出埋書周圍宣傳叫人買,好彩係書局打下書釘,揭兩下,發覺內容空泛,言之無物,仲要賣咁貴,其實眼睛雪亮之人,觀其言,閱其文,已經大概知道有多少實力。又利用另外blogger的名氣開班...唔知點解呢啲前輩會對突然冒出既億萬富翁毫無防備呢,定係詐唔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比較往好處想, 我覺得明星blogger友是比人利用而不自知. 因為此人言詞的確出色, 花言巧語把blogger界明星騙倒, 絕不出奇.

      Delete
    2. 明星blogger?
      哈哈! 說是一丘之貉可能也客氣了,誰是集團主腦也未可知。

      Delete
    3. 哈哈, 我都開始講野客氣一些, 因為blog界有一些人fans多, 費事比人圍攻.

      Delete
    4. 最近坊間流行一種說法, 就係「懷着謙卑的心」, 尤其是有某些財演博客, 講到自己好似乜都唔識,只要係見到有亮點的人和事都會話厲害, 好似發現新大陸咁(例如話「在ATM提款遇劫可以倒轉輸人密碼,提款機便會把卡吃掉」此等無知兼 outdated 的廢話都可以「扮無知」地出文呃回應);但同時呢啲財演博客卻又開班開分享會出書又在各大霉體供稿, 都唔知係乜居心.

      Delete
    5. 向好的方面看, 可能當事人是大智若愚.

      若不是的話, 其實他很懂得取得觀眾歡心的心理技巧, 因為香港人不喜歡看人吹牛, 比較喜歡看人謙卑 (真/假謙卑都好), 有禮. 即使說話內容言之無物, 公眾眼中能力不高 (現實上能力都不高), 在觀眾中的形象都不會太差. (前財爺便是這種人的example)

      Delete
    6. //前財爺便是這種人的exampl

      哇哈哈,中point!

      Delete
  4. 利字當頭,法有法律罅,理有歪理,情是何物。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直線與曲線, 負碌或是實力, 對很多人而言, 不重要吧. 只要得到有利的結果便可以了.

      Delete
  5. 剛剛搜尋了一下,Joseph兄是否指那個搞什麼俱樂部、寫什麼速成法的傢伙?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 此人不難找出呢. 相信世上沒有很多美國成功創投者會在財經blog界不停寫文呢.

      Delete
  6. 人在做,天在看。
    若然未報,時辰未到。

    其實,真實世界搵到銀,又何需係網上R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事實是這樣. 取功穫利, 自以為是在貢獻社會, 比不上一大眾忠實服務社會的工資奴.

      Delete
  7. 利字當頭,有利行先。
    因果報應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超過了一個人應有的道德底線, 因果報應是必然.

      Delete
  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9. Yes...1st time to post in here...
    Read your blog..really love it .
    Someone may make more money by holding the inverestment course rather than stock market..people pay alot and join then seems really silly..

    ReplyDelete
  10. Yes...1st time to post in here...
    Read your blog..really love it .
    Someone may make more money by holding the inverestment course rather than stock market..people pay alot and join them seem really silly..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有趣地方正是如此, 投資大師開班搵錢多過投資收入. 億萬財自人士開班搵錢增加收入

      Delete
  11.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可惜一個賺錢為第一目標,笑貧不笑娼的社會是不會理解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怕是有一些人, 巧妙利用'我沒有違法', 去合理化自己有違道理的行為. 呢類偽君子我最怕.

      反而行出黎已經是黑社會, 水滸傳式流氓, 卻還有不少還算是'盜中有道'.

      Delete
    2. 可惜現在"取之有道"這四字也被拿來搵銀呢!

      Delete
    3. 這的確是手段極高明, 心理學角度, 比較容易惹人好感與招募fans.

      Delete
  12. o係利益面前,道德係咩黎??
    老實講,亦係願者上釣,唔係咩大奸大惡事,反倒唔少有財有勢既人,利用法律既灰色地帶,什至犯法事去掠奪弱勢既人既利益,更令人痛恨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的確係願者上釣, 與人無關的.

      其實我覺得絕大多數極有錢既富豪, 都係非常懂得走灰色地帶去間接掠奪弱勢市民既利益. 資本主義既原意就係會出現弱者比強者食左. 冇計, 社會係不公平.

      Delete
  13. 在球賽上, 即使B隊以此缺乏體育精神的手段獲勝, 也必定招致不同的負面後果

    無奈「有人」走出場外還能得到掌聲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有人」兩個字真的是可圈可點, 引人遐想, 哈哈

      Delete
  14. 開班教學 vs 出理財書感化世人
    可能我對文字,才情有要求及執著,兩者中後者更令人嘆息。 內容空洞乏味,論據東拼西湊。方程式是選擇一些大藍籌,加入隨處可得的財務報表數字,再將一些投資名人嘅金句直接列出。這樣便構成一本新書了。奇怪的是換個書名就可以變多一本新書。然後圍威餵每個作者分別互相寫序,期待下一本新作面世云云。

    書寫投資博客,我認為博客要大過投資,才有看的價值及練筆的作用。 畢竟數字只是一紅一綠,社會/人性/價值觀/政治/文化/歷史才是構成人的重要部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用blog文出書, 基本上沒有可能成一本好書, 因為文章大多沒有統一中心思想, 而且文章間沒有連貫性.

      其實, 出理財書的作者本身都不是專業投資者. 強行把自己做成一個教大眾的理財專家,更要出書, 當然不可能有很多深入獨特的見解. 但, 出一本書, 要應出版社要求, 起碼要有二百頁吧.

      唯一可能把自己不太深入, 不個人化的見解寫成一本二百頁的理財書, 唯有東拉西扯一些網上資料與數據了. 加強說服力, 當然更要加一些名人語句呢. 所以, 整個過程變了一個formula.

      這樣的書我是不看的.

      如果真要blogger出書, '人'的成份很重要. 如此人的生活經歷而形成的價值觀, 或投資技巧, 或個人理想目標等等. 當然, 現代人的文筆功力而言, 除非本身喜愛寫作, 否則一個打工仔要利用自己平平無奇的文筆, 在空餘時間深入地寫出個人感受或價值觀, 實非易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