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17

迪拜趣聞(一): 為什麼香港人不會笑?

跟本地人的談話自然會談到旅遊這個話題上事實上在本地人眼中香港是亞洲其中一個最值得去的地方本地阿拉伯人本身是沙漠上的遊牧民族對書本上的知識或各地的深厚歷史或藝術等興趣不大認識不深最喜歡的似終是吃與玩認真的學術經濟或科學討論不是他們的專長

有一次傾談還是挺有趣的有一個本地阿拉伯朋友年齡與我相若數年前的一個暑假他跟朋友去香港玩樂一番他說很奇怪我發現了一個現象街上看見的本土香港人全都是臉無表情很難看得見笑臉

聽完後我自覺他對香港的印象與眾不同也有他的道理迪拜與香港比較一番在這裡走在街上跟不同的人種相遇特別是南亞人或菲律賓人即使不認識他跟他們微笑點頭打個招呼他們自然會回應當然我剛到此地時不懂本土文化從前什少跟中東附近國家的人接觸所以剛到步在地鐵車廂內或街邊看到一些工人清道夫等我當然不認識他們但他們會主動微笑點頭打招呼,我也不懂得如何回應他們

在香港? 如果走在街上突然跟一個陌生人微笑打招呼應該會給人認定是一個神經漢吧? 何來一個微笑點頭的回應?  

當然這是不同社會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表現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旁觀比較不同地方的社會現象體會到一些有趣的地方個人感覺上身在東亞地區如中港台韓國等等東亞人在社會上的表現比較拘謹自然反映在社會風氣上樂天派民族如菲律賓人或印巴人等等平時便喜歡人多熱鬧多說話即使跟陌生人一起都自然會展示出來

說起菲律賓再一次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在香港的菲律賓人走在街上跟本土香港人一樣平時已收起笑臉. 在迪拜的菲律賓人便不一樣了經常看到他們一大伙人一起去餐廳或玩樂同一個國家的人住在香港或住在迪拜差別已經可以很大(有關迪拜菲律賓人的討論可看: 靚賓妹  一文)

有一次跟一個住在迪拜很多年的香港朋友一起晚飯途中她聽到鄰座正在探討前往某一個建築物的正確方向熟悉迪拜的她便主動發聲向他們解釋所有可行的方向也答應他們如果他們晚上有需要的話可以開車帶他們去事後討論她解釋: 我見佢地係外國人先會咁主動幫忙你都知啦如果係香港人佢地保護意識好重會第一時間懷疑你有所企圖香港人的話我肯定不會出口幫忙的

保護意識也可以看成是在陌生環境的危機意識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讀吧但現在回看在迪拜機緣巧合下認識了一對人生的知己好友如何認識他們沒必要詳述細節但如果當時的我也抱有香港人的保護意識相信已錯過了認識這兩個知己的機會了

23 comments:

  1. 點止對陌生人唔笑, 對認識或客人做事無交帶, 對見message/email唔覆, 實在唔知佢地想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塘人對香港人怨氣好重XD

      Delete
    3. 咁呢個係工作態度問題。 我個人覺得, 香港人的平均質素在工作上其實不算太差。 當然, 不好彩有可能撞到d冇交帶的人。 

      Delete
  2. 我有個朋友是三面人,在加拿大、香港和內地性格和處事方法大不相同。他不是精神分烈,只是要識應環境。我試過在北歐問路,個鬼婆竟叫我上車,車埋我去。若發生在內地,她好心相你都不感領情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同地方文化不同, 內地的話, 有一定程度的危機意識是一定需要的。 

      外國人對社會公德比較看得開, 特別是小城市, 社會人情依然是有的, 所以這一些幫忙也不是很稀有。 在迪拜也是時有發生的。

      Delete
  3. 記得有一年全家大小去香港嘅挪亞方舟玩,由於係酒店套票關係多咗兩張飛,於是好心送咗俾一個排緊隊買飛嘅家庭。我好記得個阿嬸,接咗飛後一句多謝都無,以極度懷疑與凌厲嘅眼神啤住我,再望咗張飛幾眼,直頭當咗我係騙子!
    由個日起,我就決定以後都唔會對香港人做呢啲好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講得岩, 好心做人比人當成有機心,我已試過幾次了, 所以在香港不用主動好心幫陌生人的。

      Delete
  4. 我去過菲律賓好多次,佢地既服務態度真係幾好,經常SIR/MA'AM前SIR/MA'AM後咁,做嘢爽手,個性開朗,但亦都好爛玩,所以搵極錢都唔夠洗。

    至於靚女(回應靚賓妹一文),我覺得靚女:普通女(包含醜女)既比例又唔係好高,至少我經常行商場,雷達都唔係鎖定到好多目標,佢地本地既選美比賽都唔見好多靚女,可能係我審美眼光唔同。

    但出國的,似乎靚女比例就高少少,可能因為有學歷有資格出國的(除咗做家傭)都家世好少少,可能有白人血統。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講到女靚,不能不說挪威妹,那時正summer,所有學生都在廣場賣二手書,想找個吾靚的女學生甚難,大部份身栽外貌都有荷李活女星水準,難得的是近乎全部都識英文,對異族也算友善。

      Delete
    2. 我一把年紀當然不用想,但你們後生仔有机會呀!
      *我無去個鳥克蘭,不知烏/挪少女,誰的質素更高。

      Delete
    3. 北歐國家好多靚女,但如果你係外地人係果度住,應該會飽受歧視。佢地有好高優越感。

      烏克蘭真係盛產靚女,有機會我一定要去朝聖﹗

      Delete
    4. 友人移民挪威多年,老婆是挪威人,生了兩個半唐番。他說與當地人相處比港人容易,種族歧視可說是白人國家最少的。

      Delete
    5. 菲律賓的確是, 到香港工作的, 都是沒多大學歷, 地道菲律賓土人多。

      在美加或迪拜的, 專業人士不少, 本身已是在菲律賓算中上產, 懂打扮, 混血的, 其實質素很高。

      北歐未去過, 但真的不是小弟杯茶, 我不喜歡金頭髮的。 北歐人說英文說得好也是正常, 他們本身是小國, 也要國際化迎合世界, 而且他們教育制度, 是學外語, 要先懂得講, 寫反而是其次。 所以接近全部人的英文都說得很好。  有一些更可說得好像自己母語的流利程度。 

      Delete
    6. 北歐人, 荷蘭人, 都是高修養民族,起碼不會明顯地歧視外國的人了。 即使心底是這樣想, 也不會表達出來。 以個人經驗而言, 歐洲人曾經對外征服多國的大國, 是最歧視外地人的國家。  首屈一指, 一定是英國, 法國兩大國。 

      不過近十年全球國際化快速, 英國大城市, 亞洲人的比例極高, 自小便長大在這一個社會中, 估計英法兩大歧視國的年輕人已沒有心底內不喜歡外地人的態度。 

      Delete
    7. 歐洲的話, 西班牙意大利都是型男多過靚女。 法國的話, 真正地道高盧民族的純種法國人, 漂亮的, 優雅而不失浪漫, 但外地男沒什麼機會了。  英國我不評論, 覺得男女都很樣衰。   德國荷蘭北歐等, 金髮不是我杯茶。  都係烏克蘭最好。 

      Delete
    8. 順帶一提, 菲律賓人的customer service真的是一流。 但他們是樂天派享受生活的人, 不會理財儲蓄的。 

      Delete
  5. 香港人好少對陌生人主動+真心微笑,生活又繃緊,所以stand-up comedy喺本地好難流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其中一個大原因就是如此。 即使是內地或韓國, 有時也會看到他們對陌生人也會熱情主動幫手。

      Delete
  6. 香港地對住陌生人笑會俾人話黏線....

    ReplyDelete
  7. 這是人性, 大家一齊玩估領袖.
    所以你買樓時我又想買樓, 你笑我又笑, 你幫人我又幫人....

    POKER FACE 文化, 香港當然常見, 更常見係香港專業人士身上...
    未變專業先扮成懶專業...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買樓時我又想買樓, 你笑我又笑, 你幫人我又幫人, 你開班時我都可以開班, 你做投資顧問我都想做投資顧問.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