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8

特殊個股投資: 研祥智能

研祥智能(2308)在去年十一月發出一個通告控股股東可能提出私有化在香港上市的H股此公司在香港上市的H股市值少於十億主要從事生產與銷售一些電子產品此類公司本身毫無吸引力同類小型股在香港市場比比皆是

不過細看一下此公司的背景與人物實在是挺有趣

公司主席陳生是深圳市工商聯主席官商人脈不計單論公司而言研祥的資產值似乎存在嚴重低估公司於過去十年踏足地產項目發展透過高科技項目在深圳大量取地踏入地產界的建築以當時的取地價 (可能透過中國社會主義下,透過特殊人事關係取得的靚地)興建一大堆大廈現在的市值是多少?

它們擁有的物業如坐落深圳南山區騰訊總部旁邊的研祥科技大廈總面績六萬平方米深圳福田區天祥大廈崑山市研祥國際金融中心崑山淀山湖項目等等加起來至少值數十億以上

年報顯示2017年物業租金收入1億5000物業銷售4000萬有一些物業尚待落成銷售只計租金收入以4%租金回報率計有現金流收入的現有物業已值37億左右而總負債11億左右年報顯示約23億淨資產應沒有多餘水份。(相反, 資產值存在低估的可能性更大。)

主席打算私有化研祥的動機已很明顯有一些人揣測陳生打算把科技業務在A股上市而地產項目成了自己私人資產此特殊情況投資成功與否以下因素至關重要:

(1) 由去年11月首次提出私有化的可能性後公司本年5月已向發改委備案在相關部門的手續已得到批准只餘下外管局一關通告表示相關手續需時數個月。事件發展至此地步,私有化的可能性已大增唯一的不確定性是近日來人仔價格比較波動不知會否影響國家外管局對是次收購的決定

(2) 私有化的價格如何? 近數個月股價已慢慢反映市場對私有化憧憬股價由去年1-1.2元升至4月的1.5元而5月的通告後,股價升至1.8-2.1元現價H股市值約6億總市值約24億賬上現金約8億左右即使陳主席以3元私有化變相利用9億控制數十億或以上的物業資產減去公司賬上8億現金實質上只用區區1億完成整個私有化動作

近數年小股東不是完全任由大股東擺佈大多數人的共識是大股東提出的私有化價格必然是一個(相比起公司的真正價值)極平宜的價格大量小股東不同意下,有可能出現私有化失敗的例子比較近期的有新世界百貨(825) 與興發鋁業(98)雖然當時私有化價格比起股價有數成溢價但只要有一定數量股東反對私有化不一定能夠實行

現在這個個案只要10%或以上的小股東反對私有化便會失敗H股總股數3億股10%股數便只是區區3000萬股為了私有化成功相信陳主席沒有理由自找煩惱在溢價毫無吸引力的情況下提出私有化? 姑且看看未來數個月事件進展如何

本人已少量買入此股作為特殊情況投資的一部份


15 comments:

  1. 特殊投資portfolio值得一開,tip中的話,回報可以是以倍數計呢👍

    ReplyDelete
  2. 這種預測大股東及管理層行動的投資方式,對我來說太難了,還是留給Joseph兄這等高手吧,小弟就食花生看戲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需要的心力比平時選股多, 但我覺得有趣, 控制注碼一試無妨

      Delete
  3. 有趣,恭祝 Joseph 兄賺大錢
    另外想請教下968仲有無持貨呢? 光伏行業最近好像壞消息不斷, 是否值得繼續持有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968是重倉股, 當然有持貨. 其實968管理層與其他數個大光伏公司管理層近兩三年都說過不只一次, 光伏受太多政策推動, 盡快把行業加速市場化, 大公司優勢才能突現.

      上個月的政策其實是符合持份者的預期, 只是來得太急太突然, 市場反應過度. 個人對968中線前景沒有改變. 既然買此股時已是看中線發展 (我的中線是5年), 而持股理由(對968的管理層能力, 與行業前景)沒有變質, 當然不會賣股.

      其實我內心想趁跌市再跌幾成, 等我可以再入貨. 當然, 若只看倉值, 近一個月的下跌, 令我倉值本年回報有損失了.

      本來想寫968的文章, 但還是等到分拆方案落實後再寫.

      Delete
    2. 在你回覆之前其實已經入多左少少貨, 個人以為現價很吸引, 值得分段吸下貨

      期待之後Joseph兄的分析

      Delete
    3. yes, 現價已很好. 我都可能慢慢買多一些.

      Delete
    4. 0968信義光能等我都研究下先,抄下功課=]

      Delete
  4. 你好!可否請教3800保利協鑫?

    ReplyDelete
  5. 謝謝Joseph兄的idea,小弟最近也開始寫投資blog,多多交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安利你好, 以後大家好好交流一下.

      Delete
  6. 研祥智能星期五發出公告終止討論,意思是否終止私有化計劃?股價會否被恐慌性拋售。本人有持貨

    ReplyDelete
  7. 現價值得再加倉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