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18

阿拉伯前輩的飲食智慧

阿聯酋這個國家成立不足五十年新世代跟老一代人的價值觀與生活都完全不同年輕的本地人出生於豐衣足食的安穩社會特別是杜拜生活的本地人自小便跟不同國籍的外國人一起相處去餐廳點菜在學校與老師對話與身邊朋友一起的時間差不多任何時間都需要以英文交流踏入本世紀的科技世代更不用多說他們的行為與思想其實已經很個人化與現代化

跟他們談音樂他們最熟悉的是美式raphip hop跟他們說話英語說得比阿拉伯語標準跟他們談飲食自然是McDonald, KFC, Pizza Hut更為普遍問他們傳統的阿聯酋食物是什麼?  有一些人或可略談一二但當中的歷史未必可以說出來了

老一輩的本地人便完全不樣了若在1960年或更早出生當時這國家還未正式成立大家都是以部落(tribe)方式定居跟他們說話更能感受本地人的文化

本文只談飲食不談其他

對他們而言看到街上的年輕人不是可樂便是冰淇淋都會搖頭歎息個人認為他們對飲料上的文化更接近東方的亞洲人由於他們一年至少六個月是超過三十度的高溫,5月至9月更高達40度喝熱飲是必然選擇熱咖啡或熱茶都是常見的根據他們的說法大熱夏天喝下極熱飲料對身體有益

在食方面我已不止一次聽過他們的勸告根據他們的說法到這國家生活多吃本地的土產對身體更為有益他們的理據是: 可在本地極炎熱的天氣下成長的植物,生果或其他動物必然是合適於在這個氣候與環境的動植物生活在同一個大自然環境的人們若多吃它定必比外國進口的食物更為有益

而對於經過工業化過程出產的食物如罐頭或零食他們都盡量少吃當然他們的第二或第三代子孫已經跟他們完全不一樣了

他們所說的不是什麼有科學統計驗證過的理論可算是他們的養生之道吧以本地而言最常見的土產有蜂蜜與紅棗

蜂蜜的營養價值不用多說香港的蜂蜜是進口貨價錢比較高在這裡由於不少都是土產便宜多了對本人而言它的重要性不用多說由於平時極愛喝酒蜂蜜對掛解酒精引起的頭痛特別有效起碼我的身體是這樣其他人我便不得而知了(註: 生活在一個伊斯蘭國家平時如何可以買到酒精類飲品? 其實住在這裡的外國人眾多有需求自然有市場供應所以買酒精類飲料其實是有途徑的,絕對不是驚天奇聞。)

至於紅棗我的第一印象是驚訝它們在四五十度的天氣下成長光天白日暴曬數天都不會變質老阿拉伯人便一天吃數枚他們說這是強身健體的良物而紅棗內含的糖分是天然糖 跟我們平時食用甜點或餐桌上看見的加工糖絕對是不一樣的

數年前曾淺看過一小段本草綱目當中便寫道身體的健康之道在於食物不在於藥物(藥補不如食補) 既然住在這裡數年多聽一下本地人持之以恆多年的飲食之道也不錯

16 comments:

  1. 眼界大開,真的是住在當地才真正知道當地文化。很有興趣看Joseph兄說的阿拉伯地道文化。
    BTW,香港也有不少養蜂場出產銷售蜂蜜,例如我這一刻正在喝的粉嶺寶生園的百花蜜,價錢不貴。反而台灣的蜂蜜全是進口貨,價錢貴得多了,我都是從香港帶過去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oh, 香港都有養蜂場. 我在香港的時間從未買過蜂蜜呢. 是到了這裡生活才開始食用.

      Delete
  2. “而對於經過工業化過程出產的食物如罐頭或零食,他們都盡量少吃”

    現時不少人聲稱whole food diet更為健康,但我個人認為:大部分人都要間中食下哋垃圾食物,先會覺得生活有樂趣🤣

    ReplyDelete
    Replies
    1. 間唔中垃圾食品都ok. 但於投資外, 也要花費獎勵自己, 生活是要間唔中緊, 間唔中放縱. 人類不是電腦set死的機械人呢!

      Delete
  3. 用藥三分毒。天然食物是最好的。
    工業化過程出產的食物如罐頭或零食少吃為妙。但奈何主動避得過上述食品,也要面對基因改造食品在食物供應鏈中廣泛存在的現實。人類似乎非要毒死自己人不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人類既發展就係咁. 用智慧造一些好的東西做福所有人, 但到頭黎卻要搞掂科技帶來的一大堆社會或自身健康問題

      Delete
  4. 很認同食本地食物呢點,植物能夠開花結果,自然是適應本土環境,符合當地人這點很有道理。

    Joseph兄最後講個樣應該係椰棗,紅棗係煲湯個D。香港的傳統回教徒教徒都經常吃椰棗,最常見是在開齋後進食,聽說特別適合斷食一段時間後開胃。

    椰棗也是回教徒之間常見的中東手信。我是回教徒(非常唔嚴格的),所以也常接觸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噢, 都係今日先第一次聽椰棗呢個名. 我只知英文名呢.

      !! Mike兄竟然是世俗化回教呢! 第一次聽香港人係回教徒!

      Delete
    2. 其實香港都有唔少華人回教徒架,尖沙咀、中環半山同灣仔都有清真寺。

      Delete
    3. 我成日以為d清真寺只係比印巴, 或印尼回教徒.

      Delete
  5. 越發達的城市,天然食物就越難揾,健康才是王道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 健康很重要, 但間唔中放縱一下都ok

      Delete
  6. 當睇到你寫本文只談飲食,不談其他,有種莫明既失落感。
    其實唔只阿拉伯人有飲食智慧,其實中國既飲食亦相當有智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咩都講下好玩d, 不是商業blog, 講野可以free一點

      Delete
  7. 健康飲食好重要,但有時食好少少獎勵下自己都係必要,咁做人先做得有趣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