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20

踏入接種疫苗階段

上周,阿聯酋衛生部發表聲明由中國國藥集團開發的一款疫苗通過相關審查正式宣佈批准上市。由6月底起衛生部跟國藥集團合作在本地進行第三期臨床測試已在11月初完成整個測試程序過去數星期衛生部人員已覆核所有疫苗測試有關數據同時間公開有關資料數據如下:

(1) 這款滅活疫苗對抗病毒感染有效性為86%;

(2) 中和抗體轉陽率為99%;

(3) 能100%預防中度和嚴重的新冠肺炎病例;

(4) 相關研究數據顯示, 疫苗沒有存在嚴重安全隱患;

(5) 參與疫苗測試志願者約31000人, 來自125個不同國籍人士

衛生部部長當天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對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充滿信心疫苗86%有效率已遠超過世衛訂下的50%-60%有效度最低標準 

由上周開始衛生部已把疫苗分發到各地區大小醫院持有本地身份証的阿聯酋居民不論國籍都可提前預約接種疫苗費用全免

對於政府這個決定我個人真心稱讚在這裡工作的外籍人士眾多比阿聯酋公民多出數倍而收入比較低的大量南亞勞工根本不會自費接種疫苗現在免費接種疫苗政策對所有居民一視同仁公開透明做法大方認真 

早數天曾嘗試預約但有限名額原來早已爆滿個人估計現階段疫苗供應數量肯定不足政府有關方面稱一天可讓5000人接種數個月後,個人估計總會有足夠疫苗數量提供居民

近兩個月在正式批准前很多高官與皇室成員已在公開場合接種疫苗如:

阿聯酋副總理同時是杜拜現任酋長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阿聯酋青年文化局局長Noura Bint Mohammed Al Kaabi:

阿布達比健康部秘書長Abdullah bin Mohammed Al Hamed:

阿聯酋外交與國際事務局長Abdullah bin Zayed Al-Nahyan(現任阿布達比皇儲的弟弟):

國家災難與危機應對局局長Obaid Rashid Al Shamsi:

阿聯酋足總部長Rashid bin Humaid Al Nuaimi:

阿聯酋衛生部部長Abdulrahman Al Owais:

還有很多高官已接種疫苗,不能在這裡盡錄。

不得不說,在疫苗三期測試期間,正式批准前,多位高官與皇室子弟主張公開接種疫苗,現在正式批准後免費推廣給全國居民,絕對是一個國家領導層對人民負責任的表現。

從阿聯酋皇室與英美政府的交情去看,加上國家本身人口少,取得美國藥商/英國藥商開發的疫苗難度不高,政府決定國家現在取用這支滅活疫苗,對其安全性與有效性應很有信心。

數月前皇儲已公開表示國家將會支持全球同心抗疫近日政府表示,阿聯酋是國際間分發疫苗的物流與倉儲中心,也是中東與非洲地區派送疫苗的主要樞紐。

阿聯酋航空下年會一直派發專機,負責把數以億計疫苗從中國內地運送至這裡再分發至世界各地。

樂觀迎接2021希望這次疫情可在未來兩年內完全受控

----------------------------------------------------------------------

相關連結:

有關疫苗的二三事(一) 

有關疫苗的二三事(二)


27 comments:

  1. 疫苗資料公開透明最好呢👍市民可安然使用。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有資料, 加上政府盡責, 令市民有信心.

      Delete
    2. //疫苗資料公開透明最好呢/

      系香港人心中, 大陸資料全部都係假既, 佢打俾你睇就會話佢打果支唔同我果支
      唔信者恆唔信, 唔好諗無謂野

      --Dogdogchi

      Delete
    3. yes, 所以係一個信念. 佢地既信念係大陸咩都係假, 咩都做錯, 咩都唔掂. 呢種信念同宗教意識形態其實係一樣.

      Delete
  2. 很好的安排!希望香港政府都可以做到咁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香港新聞我已什少留意, 希望香港來年更好吧.

      Delete
    2. 唔好浪費你D寶貴時間on香港新聞,不理性不科學,全部都政治化,連係街邊買魚蛋前都要問人地係藍or黃,真心OMG

      Delete
    3. agreed. 水準極低, 在這環境成長的少年人, 將來的水準似乎...

      Delete
    4. //在這環境成長的少年人, 將來的水準似乎...//

      無得救啦

      政治擺第一, 人生只為政治取向服務,

      嗯....都唔O岩, 因為佢地唔係正正經經搞政治

      真相可能只係中佐 宗教/潮流狂熱 既毒

      維基既定義有下:
      "Tõnu Lehtsaar將狂熱主義這個術語定義為以極端和激情的方式超越常態的追求或保護某些事物。宗教狂熱主義的定義是盲目的信仰,對異議的迫害以及缺乏對現實的認知.....一個對某個特定主題熱情高漲的粉絲的行為與狂熱分子*違反現行社會規範*的狂熱行為有所不同"

      --Dogdogchi

      Delete
    5. \\宗教狂熱主義的定義是盲目的信仰,對異議的迫害以及缺乏對現實的認知\\

      很貼切!

      Delete
  3. 傷民唔信甚至乎仇視特衰正苦同埋國産嘢,講乜都無用。

    ReplyDelete
    Replies
    1. 魔兄, 其實潛意識係同宗教一樣. 只有'信徒'與'非信徒'之分.

      佢地信既宗教係: 逢中必反. 所有'非信徒'都要排斥他們於圈外.

      叫佢地唔信教, 等於叫忠實基督教信徒唔好再信耶穌一樣, 係冇可能的.

      所以講咩都冇用.

      Delete
    2. 一切基於信任問題,信任亦需要時間。中國的影響力日漸強大,透明度都不斷增加,同時亦需要時間讓人去信任,讓時間去決定一切。最希望中國及西方國家的疫苗都能成功去造福萬民,並非一定要你贏我輸。

      信仰你要去信才會仰望。其實基督徒只是從罪中被拯救的生命,同時進入另外一個旅程去體驗,其中一項使命是要愛人如己,並非排斥。

      好多謝梁兄的當地文章分享,希望中國及西方領袖帶頭打疫苗,便能打開信任的第一頁。
      KC

      Delete
    3. 其疫苗係要救全世界, 但媒體當然喜歡找話題政治化. 希望所有疫苗都有效.

      信任的確需要時間建立, 但時間應該很長, 可能需要一整個世代, 時間以十年計, 起碼.

      我住在伊斯蘭國家已經不短的時間了. 個人絕對尊重所有宗教. 只是不喜一些極端宗教主義的行為. 好像伊斯蘭教走極端便成了恐怖主義分子, 伊斯蘭本身都是導人向善的.

      現在香港任何社會問題都可以政治化, 一些人對事情的判斷完全依據自己的立場判斷或預測, 自以為是, 不聽科學, 不看客觀事實, 其實跟極端宗教主義是同一性質.

      Delete
  4. 阿联酋没有政治压力之下去作出疫苗的選擇,我相信他们的眼光。反而香港医学界部分人士的政治偏見,他們的建議反而令人不安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做事太有偏見, 判斷或預測一定會有偏差.

      如果連醫學專家都以立場偏見行先, 真係令人失望.

      Delete
  5. 可惜香港大部份人只要同祖國有關既都反對, 明明有更好既國產疫苗但就死都要話外國疫苗先係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只會睇事實. 如果皇子都肯打呢隻疫苗, 就已經很穩陣. 疫苗原產地不重要.

      輝端疫苗, 個CEO話唔打住, 白官都話唔打住. 哈. 如果佢地肯打, 再加埋新總統肯打, 先可以比到我信心.

      Delete
  6. 梁兄可email 你的電郵地址給我嗎?
    麻煩你可send 到以下地址:
    physiotcm@gmail.com,
    因為信有回覆,想forward 給你,若你有興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已send email, thanks 金水兄.

      Delete
    2. 謝梁兄,巳轉寄及勞煩你驗收。

      Delete
    3. thanks, 金水兄, 已回覆. 近期都諗緊下年應如何配置. 上半年好難講, 但下半年全球性重開經濟既機會都唔細, 想想如何應對呢個浪潮.

      Delete
  7. Philip Chui
    看來只是西方國家單方面和中國較量,中國擺明不争第一。因中國發現新冠病毒是新病種最早,中國着手研發新冠疫苗也最早,也一直低調進行,測試也只用軍人和志願者,由于國内新冠感染人数低,才和外國合作測試,而合作國家除中東産油國外,都是第三世界窮弱國。出乎意料的是,首先公布接受中國疫苗的是中東産油富國,使中國疫苗一下子衝到第一缐,訂單猛增。西方傳媒一看势頭不妙,就出文章多方抹黑中國疫苗,不過西方富國早把西方産疫苗大量訂購,後購者要等貨成年,在疫情緊急下,人都死了,第三世界國家不購中國疫苗,難道眼白白看着人民死麽?

    中國疫苗勢頭勁  西方遏抑掀暗戰
    2020-12-19 00:00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318580/%E6%97%A5%E5%A0%B1-%E7%A4%BE%E8%AB%96-%E4%B8%AD%E5%9C%8B%E7%96%AB%E8%8B%97%E5%8B%A2%E9%A0%AD%E5%8B%81-%E8%A5%BF%E6%96%B9%E9%81%8F%E6%8A%91%E6%8E%80%E6%9A%97%E6%88%B0

    新冠疫苗接種終現曙光,英美已緊急批准兩種疫苗為民眾接種,可以預期全球各國將快步跟進,然而西方無論在訂購和審批都似有意忽視中國疫苗,但從安全性角度而言,中國疫苗比西方的疫苗稍高,這只說明西方與中國在疫苗開發上的暗中角力,並試圖遏抑中國。

      有關新冠疫苗訂購情況,出現一個明顯現象,就是西方等發達國家主要訂購西方藥廠研發的疫苗,沒有訂購中國疫苗,已訂購後者或表明有興趣的國家,則主要是中東阿聯酋、巴林、土耳其,中南美洲的巴西、智利、墨西哥,東歐的塞爾維亞、匈牙利,亞洲的印尼、新加坡、香港、菲律賓、巴基斯坦等,且訂購者正增加。這反映西方國家對採用何種疫苗,明顯有政治考慮。

      目前英美緊急批准使用的疫苗是美國藥廠輝瑞和莫德納研製,採用較新的開發技術核酸疫苗(mRNA),利用核糖核酸指示細胞,製造跟新冠病毒表面類似的蛋白質,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中國疫苗以科興和國藥集團跑得最先,其方法為傳統的滅活疫苗,用已殺滅的病原體製成,通過其中的抗原誘導細胞產生免疫作用,由於先要製造大量活病毒,研發過程較核酸疫苗慢。

      多國紛訂購 歐美卻冷待

      核酸疫苗的優點是生產快捷,而且無突變的風險,缺點則是有關技術較新,至今仍未有大規模接種的成功經驗,因此疫苗的免疫力能持續多久、短期副作用如疲勞和發燒的發生頻率、長期會有何副作用等,缺乏論證與經驗;相反,滅活疫苗已廣泛使用在瘋狗症、乙型肝炎、乙型腦炎等的疫苗製作上,且效果十分成功,其安全性較有保障。近期多個為中國疫苗做人體試驗的國家陸續公布結果,印尼試驗的有效率為八成六,阿聯酋更達九成七。

      對於西方的核酸疫苗,其安全性亦非沒有質疑。無國界醫生組織就曾表示,指從公開資料中,無法得出莫德納疫苗有效性達百分之九十四點五的結論。目前英美緊急批准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非如過往審批藥物般嚴格,並表明接種若出現問題,不會追究藥廠,故安全性亦引起一些醫藥專家的疑慮,近日英美有個別接種者出現過敏反應,仍未清楚是接種者還是疫苗有問題。

      歐洲藥管局原已將新冠疫苗審批須二百多天,縮短為一百五十天,但在德法的壓力下,現再壓短至幾十天,可望聖誕前批出,代價則是刪減論證程序,對疫苗是否安全打了折扣。

      中國疫苗獲多個發展中國家訂購,原因之一是這些國家難以購得西方大藥廠的疫苗。英美、歐盟、日本等西方國家早在年中,已不問成效地向西方大藥廠下大單;發展中國家財力有限,如到研發有成效才下單,疫苗早已被西方國家搶去,故紛紛訂購中國的疫苗。

      不買華產品 涉開發競賽

      此外,輝瑞疫苗須在零下七十度的低溫下運輸和儲存,莫德納疫苗亦要求零下二十度,發展中國家缺乏有關設備,亦難負擔高昂費用。中國滅活疫苗的運輸和儲存,只須普通冷藏的二至八度,更適合發展中國家的條件。
    至於西方國家不買中國疫苗,主要原因不是信心問題,而是有意遏抑中國疫苗開發速度。若西方國家欲盡快取得疫苗給本國民眾,那數月前理應向同樣研發領先的中國藥廠訂購,不買中國疫苗皆因全球疫苗開發是中國與西方一場暗戰,這不僅是一盤大生意,亦代表國家醫藥科技水平,西方若想勝出,就要遏抑對手中國。美歐大國向西方藥廠下大單,等於向西方藥廠送錢,資助它們研究,催谷它們盡快開發出疫苗,自然不會訂購中國疫苗,向中國藥廠送錢。

      這亦說明為何西方刪減各項審批程序,緊急批准西方疫苗,卻不用同樣標準對待中國疫苗的原因,這與疫苗安全、國民健康無關,而是西方與中國在疫苗戰線的一場較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