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 2021

全球糧食漲價

早兩個星期,老牌農業機械企業Deere發表季績報告。Deere的超預期業績已持續數季,今次再帶來驚喜。高管預期,銷售與利潤增長會持續數季。 

稍為注意一下市場資訊的話,不難發現全球糧食如大豆,小麥,玉米等等商品一直漲價,這個趨勢已持續超過半年時間。現在行業中人如老年農夫或分析師,都預期不同類型的糧食價位會持續站在現時高位,將來什至有機會突破多年高位,創出新高。 

正是因為這個糧食價格持續走高的預期,所以北美的老農夫們才會願意購置不同類型的農業機械,或更新老舊的設備,同時間他們還需要增加一些必需品如化肥的庫存等等。基本上,整個農業產業鏈的景氣度好轉,有利農業機械或化學肥料等有關產品的銷售。在美股市場的有關企業,股價已在這段時間上漲不少。

近數個月,在疫情下,加拿大經濟不佳,但出口至中國的糧食如大豆等,價量齊升,連帶國家經濟在某程度上受到保護。糧食出口大國如澳洲或加拿大等等,近期的貨幣走勢對比美元或其他貨幣,算是挺強勢的,與大環境的商品價格走高,不無關係。 

好像Deere此類身在行業一百多年歷史的傳統企業,高管表達的看法還是值得一看的。他們認為,來自中國的糧食進口需求只會持續增加,所以他們預計農業相關產品銷售的良好走勢會持續。 

我個人不是什麼商品周期專家,當然對糧食價格走勢沒什麼特別看法。全球疫情開始前,全球已有一些異常氣象出現,非洲一些國家受數十年難得一見的大規模蝗蟲侵蝕,不少務農平民損失慘重,有一些數據更表明,在一些不幸的地區,蝗蟲更已侵蝕當地人民辛苦勞動三年產出的農產品。而去年在巴西或中國,也有一些天災令當地農產受到嚴重影響。在供應受天災嚴重影響的情況下,加上疫情擾亂全球的供應鏈,而全球人類對食物的需求當然不減,供需失衡,應是全球糧食漲價的誘因吧。  

當中也有人為因素。全球央行濫發貨幣,貨幣供應無上限,供應有限的商品如金屬,油,糧食等等也順勢漲價,當中當然有交易市場的炒家炒作的原因,也有市場預期經濟慢慢復甦的原因,但貨幣泛濫致使全球必需商品漲價,也肯定是原因之一。  

有人歡喜有人愁。在資本市場上,當然有企業因應當中的演變而受惠,也有投資者機警地抓住這個機會穫利。但對於基層人民,基本糧食漲價絕不是好事。現在是上游原料或商品漲價,不久後,通漲會傳導給下游的消費者。本來疫情令不少人的工作機會大減,不久的將來更要面對生活必需品漲價。有人在資本市場穫利什豐,有更多的人卻連基本生活都沒有保障。兩者差距愈來愈大的情況下,隨時會觸發社會的矛盾爆發。

回想起十年前,2011年出現阿拉伯之春,有一些阿拉伯國家政權崩塌,媒體的說法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不滿極權統治。實情是當時一些阿拉伯國家如埃及,當地最普遍的基本食物如面包的市價大漲,普通平民生活受壓極大的環境下,才會出現大規模的上街示威。 

現在2021年,情況跟當年完全不同,疫情成了催化劑,窮富兩個不同階層的人民差距愈來愈大,是全球各國普遍現象。在後疫情時代,除了大談電動車,大談新能源外,窮富差距其實是一個更基本的社會問題。未來五至十年,倒要看看各國政府如何化解社會矛盾。


8 comments:

  1. //好像Deere此類身在行業一百多年歷史的傳統企業,高管表達的看法還是值得一看的。他們認為,來自中國的糧食進口需求只會持續增加//

    西鬼亡我之心不死
    未來可見係全球糧食緊張, 產糧方天災+疫情係明顯主因,
    但暗一手都踩你兩腳:中國人食得太多
    唔好怪我敏感, 中西方既戰爭就係咁全方位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然係全方位競爭.

      資本家不會理會政治, 只講資本回報優先. 有錢搵就happy.

      Delete
  2. Replies
    1. 我看財經資訊看得很雜, 什麼都看, 即使沒買美股, 都會看有關資訊的. 其實沒有特別留意這間公司或這個sector

      Delete
  3. 這次qe 規模大過上次太多,而且直接派錢,流入消費市場。加上資金推高原料,糧食價格。究竟是否有大規模,持高的復蘇,真係難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太樂觀. 可能會出現數字上還算可以的復蘇, 但社會經濟政治上, 依然有很多問題未處理.

      Delete
  4. 多謝Joseph分享,若未來一季疫情未能受控,供應鏈帶來的通脹及為經濟復甦的低息環境帶來予盾更顯然而見,如何應對會是大考驗。
    KC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將來真的是難以預計. 現在是全球大混亂年代.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