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21

港股記錄 (2021年6月)

本季度大部分時間的市況都挺沉悶,沉悶的市況不是一件壞事至少可抽空多看書,增廣見聞。 

(1) 近數月科技股出現一定程度的調整。從近日狀況去看,此板塊或已調整到位。即使股價短期走勢不能預測,也不能期望整個板塊突然走牛,這個時點開始建倉部署,不失為一個不俗選擇。 

在此板塊的個人認知有限,只會把焦點集中於騰訊與阿里巴巴。後者受制於行業出現激烈競爭和政府的監管政策,但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不變。不少人對此股已避之則吉,我卻不以為然。我敬佩的優秀投資者如Munger,Mohish Pabrai近季都已買入阿里,後者更是重倉買進。對於投資者而言,不用花時參與辯論比賽,腳投票便可。 

二三線科技股的話,我只對網龍與寶尊比較熟悉。後者近數季業績著實不錯,成本開支有點高,但經營利潤也在上升中,公司身在這新興的電商營運商行業的增長潛力很不錯,值得一直跟蹤。 

本年度下半年應會把部分資金重新放在上述提到的科技股。 

(2) 資源類曾出現一枝獨秀的盛況,但在中央出口術後,整個板塊出現明顯跌幅。中長線而言,商品價格似終受制供需關係。 

其中一個亮點是鐵礦石。近數季內地鋼鐵產出大增,但內地優質鐵礦石產出卻有限,同時間中澳關係交惡,為了在將來減少從澳洲進口的依賴,內地已想辦法從別國進口鐵礦石。從這個邏輯去看,我在5月時在鐵貨小注一試。鐵貨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生產鐵礦石,理應受益於內地增加的鐵礦石進口需求。 

跟買進鐵貨邏輯相關的投資目標,還有蒙古焦煤。對於煤炭板塊與此股的看法,已在「炭中和」利好煤炭業 一文中提及。 

(3) 對於醫藥有關板塊,本季度增加了一位成員: 石藥集團。此企業的長線經營數據(ROE,經營現金流,收入增長等)足以反映公司質素。公司近年一直在創新藥上增加投資,未來數年應會慢慢收成正果。公司首季度業績不俗,雖然股價在本年已上升不少,但以估值而言,比起數年前的數十倍PE,現估值的靜態22倍PE當然不貴。 

(4) 由於擔心運輸(跟能源與煤炭價格有關)成本與鋼材成本大增,我已賣出制裁股中車。 

另外,近周也賣出中國飛鶴。此股在首季度才剛建倉。原來的看法是公司可在存量奶粉市場擴大市佔率,似終,公司的經營能力很優秀。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現在疫苗在內地大規模接種,一些家長擔心疫苗對懷孕有負面影響,嬰兒的出生率可能在未來一兩年大降。雖然專家已表明疫苗不影響懷孕,但對某部分人有一定心理影響,此風險致使奶粉消費總量可能出現下滑。當然, 飛鶴絕對有能力在此市場存活下來,什至逆市擴充市佔率,但這個總量的下跌對公司估值有一定影響,唯有賣出此股。 

(5) 對於地產有關行業,本來只持有物管一哥碧桂園服務。四月時有感估值可能出現泡沫,決定把部分資金換馬至建業新生活。建業是河南最大地產品牌,品牌力方便公司物管服務可在河南省低成本外拓,加上未來數年源自母公司的可管面績增長,此區域龍頭物管公司未來三年增長空間確定,而且估值是眾二線物管中最低。

近日把一部分資金放在另一間二線物管奧園健康此公司的未來三年增長空間確定性高其經營毛利率更身在物管的前列位置而且派息率不低市場可能對其健康業務有關的重資產類收購有所顧慮,不符合輕資產物管的特質所以估值一直比同業低。去年年底公司已表明退出醫療健康的投資與收購所有健康類業務由A股奧園美谷負責公司高管也出現換人動作,所有現象顯示公司焦點重新放在物管業務四月底公司管理層出現增持動作公司現價有一定值博率

另外,4月起始時把部分資金放在綠城管理控股代建行業算是地產板塊中的輕資產細分行業,沒有傳統地產股的重債負擔,也沒有行業周期性,行業增長源自私企或國企建築代建項目,經營現金流充裕。高管李軍在公司去年上市後一直以私人資金不停增持,公司年報表明在手項目量已足以支持公司未來三年的業績增長,而且當時估值只有11倍PE左右,  所以決定在此股下注。  另外,也買進6月剛上市的代建類公司中原建業,此公司現時PE十倍以下,同時間是一間輕資產增長型公司,值得小注一試。 

經過本季的買賣地產有關的持倉(物管+代建)明顯提升

(6) 油價走勢不俗的大環境下,石油股,天然氣股與化工類股票受惠。早在去年底已在此板塊建倉 (兩位成員: 昆能,與制裁股中海油),當時的看法已在去年年底的文章表達: 近期關注的能源股。現價計,中海油依然嚴重低估,不排除在7月會再度增持。  

----------------------------------------------------------------------


本年度港股倉回報: +26%

持股如下(由重倉成員至小成員,按重量排名):


中遠海控
天能動力
中海油
康哲藥業
建業新生活
昆侖能源
中國科培
綠城管理控股
晨鳴紙業
奧園健康
石藥集團
中原建業
中化化肥
其他 (倉位2%以下的小成員: 華領醫藥B彩客化學,鐵貨, 蒙古焦煤)

 -------------------------------------------------------------

相關連結:

2020年港股回報

港股記錄 (2021年3月)

12 comments:

  1. 最近都打算加入隻物管股, 我個人覺得國內物管行業先算慢慢起步階段, 重有好大的上升空間, 師兄有沒留意最近上市的越秀服務, 未來大灣區發展它應該有不少優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物管個市場空間好大, 仲係好散.

      物管現在既問題係數量太多, 幾十隻. 選擇的話, 要看投資者的取態了. 如想跟大路一線物管, 都係6098, 1516, 1995, 873. 我自己就穩陣少少, 買一些二線估值低, 但增長量十分確定的二線物管.

      至於越秀. 感覺上估值不算太便宜. 不過是有一些可取的地方. 有地鐵物管, 加地鐵附近所有商管.

      Delete
    2. 哈哈 是越秀第二/三日升左, 現價唔太值得買了。9909, 3913, 6668 都唔錯值得考慮。

      Delete
    3. 物管真係太多, 各人口味取態不同. 總體而言, 呢個板塊前景不俗.

      Delete
  2. Joseph兄忍到現在還沒買入科技股,厲害,我今年太快賣光手上的能源股,認真失敗。除了本身有BAT外,今季我也買入了寶尊,幫大品牌在中國做電商,生意模式不錯,有收益有增長,確實是一顆hidden ge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噢, 原來早月兄已賣了能源股, 很可惜呢. 我記得去年年底早月兄手持很多能源股.

      港股市場科技股呢個位置, 即使不會突然反彈, 也是一個不錯的買點. 我應會下半年慢慢建倉科技股. 寶尊係唔錯, 行業增長空間很大. 我都睇好. 至於其他科技股, 我個人能力有限, 都係周圍睇下其他高手偷下idea

      Delete
  3. Joseph 兄真厲害,很有眼光及遠見,投資回報十分高!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只是撞彩. 咁短時間, 有時真係可難判斷係實力定係運氣. 哈哈

      Delete
    2. 太謙虛了,當然是實力👍🏻。

      Delete
    3. 力不到不為財, 大家一起努力!

      Delete
  4. Joseph 兄在掌握趨勢非常準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睇趨勢真係平均水準. 好多blogger交易高手勁我好多.

      短期大升的話, 都係運氣因素而已. 長時間先分辨到係運氣, 定係策略正確.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