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21

生活點滴: 令男人精壯的飲食方式

1992 年,一項研究發現,在過去的 60 年中,全球男性的精子數量下降了 50%。隨後幾年的多項研究證實了這一初步發現,包括 2017 年的一篇論文顯示,1973 年至 2011 年間,世界各地男性的精子濃度下降了 50% 至 60%。

這些研究雖然很重要,但側重於精子濃度或精子總數。在 2019 年,一組研究人員決定專注於更強大的活動精子總數。他們發現,在過去的 16 年裡,活動精子總數正常的男性比例下降了大約 10%。

若一對夫婦不能生育,坊間說法大多指向女性有關的問題,如年齡問題 (如晚婚等等)。但根據上述數據顯示,不育問題也跟男性有關。由於某些數據源自地球上不同地區,而不是區區單一種族或單一國家。所以,現代男性的生育能力下降 (根據精子濃度/精子總數/精子活躍程度去看) 似有一個「全球化」的趨勢。 

對這個疑似已持續數十年的趨勢,醫學沒有給出一個具說明力的解釋,但在網上搜尋過有關資訊後,學者們的說法大多指向兩大原因: 

(1) 人們的飲食方式出現變化。為了符合現代城市人的生活模式,數十年間的趨勢是: 更多的飽和脂肪,更多的快餐,更多的工業製食品,更多的用塑膠去裝載和儲存食物等等;

(2) 科技資訊的快速普及發展,城市人天天機不離手,先是2G,跟著是3G,4G等等,人們生活離不開電子產品與WIFI,天天吸取大量跟幅射有關的物質而不自知,當中對人體的長遠影響依然是未知之數。 

-------------------------------------------------------------------

突然心血來潮去找有關資訊閱讀,主要是跟一位本地長者同事有關。近年來,他都建議活在這裡的外籍人士應在飲食文化上「入鄉隨俗」,身體才會更能適應本地的環境,氣候等等。根據他的說法,這裡的傳統飲食文化有助男士變得更「精壯」。所以他年過六十,子孫滿堂,依然在床上「有心有力,從心所欲」。

身為一個發展快速與現代化的國家,阿聯酋新一代年輕人當然熱衷於現代化飲食模式,可樂/糖果/薯條必不可缺,寧要starbucks咖啡也不要傳統阿拉伯咖啡,此位長者同事對此當然大表失望。

其實不用他再三提醒,多年來個人還是挺喜歡本地人的傳統飲食習慣,不會抗拒,而且事實上是身體比從前更健康了。近數年,基本上沒有任何傷風感冒 (從前的話,一年總會有兩三次輕微的傷風感冒),雖然這未必跟飲食習慣有直接關係,但對於本地飲食,我還是自覺十分喜歡。 

本地的飲食當然有源自波斯灣地區的傳統食物,但風格上跟地中海飲食也有密切關係。這裡似終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度,而黎巴嫩餐廳的普及,或多或少都已反映本地人喜愛地中海飲食文化。 

事實上,已有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可令男士變得更「精壯」。即是這位長者同事所言非虛。 

地中海附近的國家很多,北部有南歐國家如西班牙,意大利,希臘等等,南部有北非阿拉伯國家如突尼西亞,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等,東部有經常出現衝突的中東國家如巴勒斯坦,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等,這一堆國家圍繞整個地中海,飲食上也有大同小異的地方。 

而黎巴嫩菜可算是當中最有代表性,這個地方同時混有歐亞文化,菜式上除了受地中海一帶的影響,也有阿拉伯元素。

簡單概述的話,要點如下:

1. 橄欖油非常普遍,除了煮食外,還用來塗抹在麵包上直接進食,也會放在一些前菜上如沙津等。 橄欖油在這裡的普及程度,等同於中國人的鼓油。 

2. 果 (果仁,開心果, 核桃),芝士,乳酪,酸奶,檸檬十分普遍。 

3. 蔬菜水果是每餐必備的。跟東方文化完全不同,這裡的蔬菜大多是直接進食(生食),不會經過煮的過程。 

4. 肉類的話,最普遍是烤魚與烤雞,白肉為主. 煮食上主要是烤。 

5. 避免經過工業處理的食物如白麵包,或已加了白糖的東西如糖果,甜糕點,或可樂等等

6. 避免菜籽油和大豆油,也避免罐頭類食品,或冷凍食物。 

--------------------------------------------------------------

有關新聞連結: 新聞一 , 新聞二 , 新聞三 




6 comments:

  1. 白麵包,糖果,甜糕點,可樂,菜籽油和大豆油,罐頭食品,冷凍食物

    全中, 無言 -_-"

    ReplyDelete
  2. 師兄,聽聞阿聯明年起週末改為六、日,週休2.5天!
    你好歎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對定時在辦公室朝9晚5的白領, 的確是好消息.

      這政策對我自己的工作沒什麼影響.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