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6

選股方程式 Magic Formula (一)

數月前讀過一本書書名是 ' The little book that beats the market ' 作者是著名的基金經理人 Joel Greenblatt


Joel Greenblatt 是一個十分出色的價值投資者。 在 1985-2006 年間他管理的基金年均回報是驚人的 +40% 。 此外,他也花了不少時間去寫一些投資書籍。 此書可算是 Joel 最有名的著作之一。

此書化繁為簡,作者把自己的立場表達得明確,目標是把此書寫得大眾化,沒有高深的經濟或數學理論,令一般市民,什至一個高中生也可讀懂。

事實上,此書的確寫得簡單而流暢。 除了基本的價值投資理念和價值投資人應有的心態外,本書的重點,是一般散戶可用一個選股方程式去選股和投資。 作者把它命名為 ' Magic Formula ' 。


Magic Formula 的理念十分簡單,為了選出平宜和良好( cheap and good ) 的生意,只需用兩個選股因素: 一個是市盈率,另一個是資本回報率。 值得一提的是,對市盈率和資本回報率這兩個參數,作者的計算方法跟平時年報看到的數據有出入 小弟或許會另寫一篇文章,對這點再作解釋。

根據此兩個參數,把市場上所有股票順序排名。 排名的方法十分簡單,例如,股票甲在市盈率排第 15 位,( 即是說,市盈率是全市場第十五低的股票 ) ,在資本回報率排第 10 位,( 即是說,資本回報率是市場中第十高的股票 ) 只要把此兩個數字加起來,此股票的得分是25 (15+10=25 )。 市場上所有股票都得到一個分數,此分數最低的股票排名第一,如此類推。

書中列出大量數據,証明了散戶只要按上列方法把股票排名,再以一籃子的方式平均持有排名最高的三十隻股票,在大概二十年的時間內,此組合可以輕鬆擊敗大市。 道指年均回報達 +12% 的十五年內,此方程式得出的回報卻是驚人的 22% 以上如果選股的目標,集中在中型或小型股票,年均回報更是高達 +30%

當然,由於這兩個參數不停變動, 所以股票的排名需要定期更新,至少一年更新一次。因為股票的排名順序的變動,組合中的持股也需要作出合理變動。

此外,選股時,作者不會對市值過少,流通量過低的股票作出排名。

一個簡單的方程式便可以輕易擊敗大市,十分有趣。 下一篇文章,小弟會說出一些個人對 Magic Formula 的看法。



24 comments:

  1. 塘人覺得最大嘅挑戰依然係買和賣嘅掌握;
    假設不是以收股息為終極目標的話:)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個人而言, 是認為'賣的時機'比'買的時機'困難很多.

      我個人是不會以收股息投資的. 當然有很多人會是這樣, 這是他們的選擇. 其實任何選擇也好, 都是以回報做目的. 但如果有股票超過5年時間的回報(股息+買出和現價的價差)也是強差人意, 極有可能是公司的基本因素出了問題. 因為我個人是確信, 任何股票也可在3-5年內做到價值回歸

      現在明顯看到, 很多高息股也出現這情況 (超過5年時間的回報也是差勁), 市場給出的信息是公司的基金因素極可能出問題.

      個人看法而已.

      Delete
  2. 謝謝Joseph兄有趣的分享。

    流星自己的意見是不否定 Magic Formula 的可行性,但那是在過去,而不是在現今click一click就可查到市盈率的年代。

    如果以近2,3年的數據來作測試,流星傾向認為此方法不能跑贏大市。 (純個人估計,真實結果有待有心人士去驗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不會否定magic formula的可行性. 但難以實行的其中一個原因, 是我個人很難完全不看行業, 或公司的性質,業績, 便去買股.

      但這formula要求投資人只看這兩個參數去買股. 所以對我而言是難的.

      Delete
    2. 看來Joseph兄買股的態度比流星還要審慎,哈哈。

      流星自己的盈富基金買賣程式,可以算作是看參數買股的一種,自己對盈富的持股其實沒有太深入的了解。

      個人意見是如果一些方法已經過驗證,「不要問,只要信,並嚴守紀律」有時亦不失為一個有效的投資方法。

      Delete
    3. 哈哈, 審慎可能是因為曾經中招買中老千股. 當時選擇此股時, 就是因為一系列參數也十分理想.

      我可能有點自相矛盾, 因為我自己也有極少量持有2800. 不過, 2800對我而言, 算是投機看timing的對象. 我沒大興趣長期持有它.

      Delete
  3. 謝謝Joseph兄的分享!這個按市盈率去排序的方法真的十分有趣=) 惟對資金不多的投資者來說,如按此方法去每年調整portfolio, 買賣的手續費加起來也很可觀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erry說對了其中一個重點. 資金不多, 這投資法單單是交易費, 已扣掉很多利潤了.

      Delete
    2. cherry 說出了其中一個重點, 若資金不多, 這投資法單單是交易費, 已扣掉了很多利潤了.

      Delete
    3. 對呢Joseph兄!尤其係美股的手續收費、政府從中的税收等較港股為多,投資者應用Joel的formula前,宜事先了解個別市場的特徵,絕不能盲從呢=)

      Delete
    4. 買賣美股手績費是平過港股的,而且可以逐股買賣,不用以「手」為買賣單位,只係withholding tax係麻煩啲。

      Delete
    5. 我好怕搞佢d tax, 可能小弟太懶。 :(

      Delete
  4. 有趣有趣,港股呢?有沒有人統計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應該沒有. 要統計也浪費很多時間, 因為他對此兩個參數是用他自己的定義另行計算, 所以不能單用aastocks給出的PE便去排名.

      我也很有興趣對港股進很backtest, 看看成效如何.

      Delete
    2. 如果參數是用他自己的定義另行計算,那確實是相當浩大的工程,這backtest即使有心做看來也是做不了。

      Delete
  5. 我也看過這書,我相信這方法應該可行,但最關鍵是只要做不要問,不要把個人感情或自以為行的方法加諸之上(如技術分析、價值投資等),持之以恆三至五年應可看到效果,但我反正覺得買入後不作買賣效果可能更好,這和狗股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nfred兄你好, 短短一個留言已說出了一個大重點. 這方法基本上是指數式投資法. 要求投資人對個股完全不懂, 也完全不去理會市況. 所以對我而言, 很難以這個方法投資. 我認為對大部分人而言, 長時間, 5年或10年以上, 以這機械式的方法去投資, 不是易事.

      Delete
  6. 提供一些數據給你參考一下,刪除了無市盈率或資本回報率及一些仙股。

    使用Magic Formula按照市盈率或資本回報率為920隻股票排名,並每10支股票組成了92個組合,看看由上年4月至11月的組合表現。

    使用Magic Formula排名最高的三甲表現是-27%,-29%及-19%,組合表現排名分別是77,85及39。

    而組合表現排名最最高的三甲表現是+1.3%,+1%及-0.3%,Magic Formula排名分別是85,62及67。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帆海兄的sharing!

      回報可以說是令我驚訝! 根據joel的說法, 這個time frame是有點短.

      多謝帆海兄首次到來. 以後有機會也可多多交流呢.

      Delete
    2. 時間上只有半年,可能有點短,但這個時段剛好經歷一牛一熊,參考一下也算是可以。

      Delete
    3. 對的. 只可以說, magic formula回報的差勁令我十分驚訝.

      Delete
  7. 如果你有細讀過Joel Greenblatt的策略及一些專訪,應該會發現Joel Greenblatt在排名之前,其下的10位分析師已做了很多功夫,並找出公司真正的現金流、真正的資產及負債,而非直接使用財務報表的資訊,這種優勢並非Magic Formula表面這麼簡單。

    ReplyDelete
    Replies
    1. 帆海兄, 老實說, 本書是我第一次接觸joel greenblatt的渠道.

      我只知道他也曾經說過不會只單用magic formula去買股的.

      其實本文章主要目的是分享閱讀心得. 所以很高興看到帆海兄此類人物的留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