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6

個股研究: 時代集團

由楊氏兄弟創辦的時代集團於2011年底上市,公司的主要業務是替高檔品牌製造手袋或小皮具等。 而公司近年也開始踏足零售,由楊氏二代負責打理。 

 
主要業務而言,這公司名符其實是血汗工廠。一個奢侈品牌如 Michael Kors 的手袋,售價一萬元,品牌的利潤是五千元或更多,而一般而言,代工工廠的利潤只有數十元,或多一點。 所以,不難理解集團的長遠看法,撥多一些資源去經營自己旗下的品牌零售業務,利潤便可完全歸於自己。

在過去的十六個月,公司的股價大跌超過一半,而同期的純利跌幅卻不到兩成,反映了市場對此公司的將來看法悲觀。 

雖然主業是代工,競爭對手肯定很多,但上市以來,經營毛利率保持在25%以上,而最近一年的毛利率更稍微增加,個人估計,是跟原材料(有關商品)的價格下跌有關。 跟業務近似的上市公司比較一看,時代集團比他們穩健,其餘的公司,不是沒有利潤,便是經營溢利大幅下跌。


年報顯示,超過一半的訂單源自歐美。 歐美總銷售下降約15%,而內地,東南亞國家的訂單增幅卻達30%以上,特別是來自內地的訂單大幅增長個人看法是,內地經商,不是講關係,便是看標籤。 內地發展奢侈皮具品牌的商家,找廠家時,定必找已為外國品牌PradaCoach等代工的工廠負責所以,身為名牌工廠的時代集團有一定優勢,叫價能力應更高,不用受其他廠佬鋤價威脅。 

集團以開拓亞洲新客戶的大方向,慢慢抵銷歐美下跌的訂單量,似是明智之舉。

看看公司的財務,零負債。 經營現金流4億8千,派息2億8千,可再減折舊5千,剩餘1億5千,可用來投資或發展零售,財務健康,連續數年情況也是差不多,現有派息可維持。

楊氏兄弟合共持股66% ,利益點應跟股東一致上市以來,公司沒有任何古怪行為。


小弟嘗試把時代集團(1023)跟業務近似的理文手袋(1488)和飛達控股(1100)比較。

淨資產值-可動用總現金可看成公司的生財資產,而經營毛利/(淨資產值-可動用總現金)這個比例可看成公司生財資產的營運效率時代的比例是1.1 (8.8/(21-13)),理文0.64 (1.6/(2.8-0.3)),飛達0.625 (2.5/(5.2-1.2))即是說,時代的資產營運效率比理文和飛達高70%但時代的P/B只有1.3,理文4.2,飛達1。

時代的利潤數年來變化不大,P/E維持在6-15倍現價P/E是6.7。 理文的毛利率比時代差很遠,利潤近年更大幅下跌,現價P/E是36。 飛達的利潤一直不穩定,P/E卻長期處於10以上,現價P/E是15。

無論毛利率利潤的穩定性或是資產營運效率時代比他們優勝很多時代的市場估值理應更高

如果P/E=9,時代股價3.7如果P/B=1.7,股價3.58如果股息率=6%,股價3.83

另外,公司近年發展旗下品牌零售,有意大利的Tuscan's, 和自己設計的Fashion and Joy零售的業務正在增長中,但佔總收入依然很低(少於10%),此業務的發展需時觀察。

總括而言,時代集團經營穩健,在行業中有領先地位,市場估值卻比同行低,暫時看不到出現老千行為但時代受制於行業和市道不景氣,而且也沒有什麼催化劑或大利好消息。

小弟上周已小注買入,看看手感如何。

---------------------------------------------------------------------------------------

相關連結:

個股研究: 譚木匠

12 comments:

  1. 謝謝Joseph兄的分享!在逆市中尋找價值股真的不容易,惟最近經濟大氣候下的零售行業仍然很受影響,小量入注、小試牛刀是明智之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這一些股不會重倉, 只宜分散投資.

      Delete
  2. 嘩,仲詳細過大行報告。呵呵。不過對池某來講,總覺得中一只升幾十%的股票難過中一只幾十倍的馬好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我都係個人偏見, 因為我曾經因為個股而搵左人生第一桶金, 自此便一直找方法和學習去優化選股方法和控制風險.

      玩馬, 應該更能學到如何控制風險.

      Delete
  3. 感謝Joseph兄的詳細分析,流星不熟識此股,但看了分析後覺得有一定的吸引力,值得研究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一個資深個股專家Blogger看了我的文章, 給了我感想. 他說理文手袋準備賣盤, 所以理文現時市場估值已反映這個因素, 這樣拿理文比較時代便有些不合適了.

      我同意他的看法, 是我自己不知道理文準備賣盤.

      不過, 似終, 時代集團現時估值是在低位. 雖然業績有些微倒退, 但憑公司的穩健經營, 我個人覺得有買入的理由.

      Delete
    2. 也希望流星兄也可以寫一下個人選股的心得和分析.

      Delete
    3. 會盡量寫的,上次寫了6882的分析後感覺blog友的反應一般,以為沒太多人有興趣,而寫這些分析文又最花時間,故此便懶下來了,哈哈!

      Delete
    4. 忘了也分享一下看法,這股票流星雖然不熟識,但此行業的P/E向來不高(單位數水平絕不出奇),故除非公司未來有很強勁的增長,否則在估值上即使P/E只有6倍可能也不能算是吸引。

      Delete
    5. 對的, 寫個股是最花時間的. 我只是用來整理一下自己的分析理據.

      流星兄說得有理, 行業個別的估值, 也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 我一般也比較少注意這個因素. 增長的話, 我完全沒有期望. 所以這股在估值上是否特別抵, 看來要想清楚.

      Delete
  4. 等我都留意下呢隻股,之後俾返d comment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