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 2017

「西香港」迪拜

看到新一期信報財經月刊封面標題是醒來吧香港! 三大施政失誤 深圳杜拜爬頭




一些在香港可以看到有關迪拜 (香港的譯名多用杜拜一詞) 的評論多是由一些經濟或政治有關的學者所寫(例如: 當杜拜升格為「西香港」一文 ) 評論一個地方需要微觀的考察而事實上跟投資股票一樣微觀所得的見解比宏觀從上而下的思維更為有趣

在這地方生活了數年發現了一個跟人文有關的素質是迪拜永遠不能超越香港的: 守時

在這地方工作特別是跟人治有關的東西經常性出現延誤小事如公司中開會到一些大工程的交收 (如買新樓的樓花)延遲基本上是司空見慣的事

個人看法是阿拉伯人對時間觀念較差其中一個原因來自他們的生活環境沙漠中的遊牧民族傳統上的生活簡單直接性格上粗獷對外人熱情好客沒有受傳統農村社會的一些規則約束形成不注重紀律的民風

在硬件上此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但論時間它只有四十多年歷史即使新一代已很現代化長輩的惡習很難一時三刻可以完全糾正過來吧對於一個在杜拜生活了多年的香港人而言大大小小無數事情也受過不同程度的拖延是一個對耐性與EQ很好的訓練哈哈

說完一個阿拉伯人傳統上的惡習回說一些宏觀的事實

對於本地政府的長遠計劃與辦事效率我個人完全沒有異議雖然致富的第一桶金是石油但試想想在短短的四十多年把一個沙漠中的小村落發展成現代化的都市政府的遠見與積極性無一不可雖說發展上的模式跟香港類似但政府在施政上的運作更似新加玻

不要忘記本地人中的老一代都是從簡單窮困的沙漠成長現在的物質生活已大大改善 (事實上政府在發展的同時也有不少有效措施還富於民)是一個富足令人心境愉快的進步過程即使政治上沒有人權所有政策不用經過公眾由皇室成員或有關人士直接推行效率高推行速度快市民當然也不會對民主出現訴求事實上個人認為一個豐衣足食的社會人人安居樂業市民對政制自然不上心吧

迪拜是否已超越香港實在難說單從數字上比較沒有意思但此地的一大優勢是起點基數低而政府行政效率高再加上附近國家出現政經不穩當地人才或資金自然會落戶迪拜由於地理上佔優 (附近的地區沒有其他強大的競爭者)起碼中線上的發展似乎不俗。迪拜這個充滿資本主義的地方足以証明強勢政府的重要性



13 comments:

  1. "一個豐衣足食的社會,人人安居樂業,市民對政制自然不上心"
    對!請某個只會貶低自己城市來迎合某個強國的政府反省。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只政府,還有一大班眼中只有中央的擦鞋仔。可笑的是他們大多擁有外國居留權,另一邊卻出賣香港的地位去獲得利益。

      Delete
    2. 冇計. 我覺得立法會中兩邊的政棍都是能力極低的人. 整個社會給呢班廢人拖累.

      其實全世界既人都只係希望安居樂業, 只是廢政府會做一些違社會本意的事, 畫蛇添足.

      Delete
  2. 日本人應是全球最守時的民族...

    我有朋友在日企業工作,有次遲到5分鐘,已要罰扣半日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聽過一些類似例子. 重罰或可改善一下員工的陋習.

      Delete
  3. 香港呢,由回歸到貪曾年代係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到689年代係議都冇得議,拉布度日。點可能有效率?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政府能力不足, 當然是一個問題, 但整個政制和風氣也是一個大問題.

      Delete
  4. 不太守時的小弟發現自己突然不是香港人了~~
    可能杜拜要經過一個『今時今日的服務態度是不夠的』的情況才會上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咁就真係有排等, 呢個似終係民風問題, 不是教育問題. 多年的民風是很難改變的.

      Delete
  5. 有時小弟覺得, 立法會不如俾哂建制班做, 雖然佢地能力不高, 但至少政策先可以推行,
    唔岩先再改. 唔似得而家立法會淨係得個嘈字, 見到都生煩.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佢地做左先, 再去睇佢地做得好唔好, 比現在吵吵鬧鬧, 的確可能會比較好. 我也同意的. 政治沒有絕對的是與非, 看法因人而異吧.

      Delete
  6. 杜拜既管治,感覺有d似7/80年代,當時為香港發展最快既時期,第一基數低,第二鬼佬政策上話晒事,要推行咩就行咩,當時d小市民邊有say。而事實上有d政策或者基建係要做左先知效果,所以當時香港發展得咁快。我相信杜拜好快會超越香港,原因係皇室無咁易動搖,無咁易陷入香港依家政棍亂港想推行咩都唔成或者要浪費極多時間同資源去推行既情況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的確有d似.

      其實經濟向好, 市民就自然對政制沒什麼反感. 而同時間政府執行也更順利. 是一個良好循環. 不過, 呢個循環如墮入惡性循環, 相信不是短時間可解決的事, 好似香港咁.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