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 2020

2019年港股回報

2019年的港股倉回報: +66.3%

寫Blog五年港股倉回報如下:

2015: +11%
2016: +22.9%
2017: +16%
2018: -1.9%
2019: +66.3%

本年度港股交易什少升幅基本上全部源自兩大重倉股對於今年的交易我真的沒太多東西可以分享

---------------------------------------------------------------

這五年來在其他Blogger與讀者間看到很多新的投資技巧或知識實在大開眼界當中有債券專家基金專家期權專家物業專家創業者財自自由人等我自認十分古老想法停留在初階在港股中我只懂買與賣沒有短倉沒有期權沒有借貸槓桿

2015年曾出現一段小熊市港股從高位下瀉35%2018年出現另一段小熊市港股從高位下瀉約25%在這兩段時期我依然保持滿倉倉位波幅大捱價時間挺長。五年間我絕大多數時間都是滿倉

重溫一下近五年的選股發現大多數(超過一半)的倉中成員都是平手或止蝕離場。但是從五年期去看我的港股回報其實不錯這也帶來股票投資的一個重要哲學:  贏輸的機會率不重要而是輸的時候你會輸多少百分比; 贏的時候你會得到多少回報

選股過程中出現判斷失誤這是常有的事 (任何人都會出錯股神或大型基金投資者跟普通散戶一樣周不時出現錯誤)應見慣不怪反而是處理錯誤的應對措施才是回報的關鍵何時止蝕? 如何控制某個股的注碼? 什麼時候應該重注或愈跌愈買? 這些都是最重要的問題反而選股的方向應做價量分析? 抑或是從基本方向做價值投資? 其實只是次要的問題

我的看法依舊: 投資的idea 其實不用太多一年二至三個大idea便已足夠了當然年中多會出現一些比較小的機會把它們納入為小倉位配搭也無妨一些小機會出現只宜小注嘗試大的idea出現後才值得成為潛在重倉股的目標

另外在我的股票投資哲學中不同意分散的概念 (分散是指持有20隻股票或什至50隻股票)過於分散表面上是分散風險但事實是分散式組合會大大降低得到高回報的機會率如果大市大幅下調我也不見得一個分散組合可防止大跌如要分散風險我寧願做資產配置: 一部分資金放在實金/現金一部分放在股票一部分放在債券等

對我個人而言倉中持股數量的上限必須維持在10-12隻左右

----------------------------------------------------------------

港股倉持股如下:   

核心成員: 信義光能(968),俄鋁(486)。    

小成員: 
興發(98),復星(656),榮威(3358),中鐵建(1186),海爾(1169)浩澤淨水(2014)特步國際(1368)天能動力(819)招商港口(144)。

47 comments:

  1. 看見這兩隻核心成員,難怪逆市錄得如此誇張回報。

    Joesph兄神機妙算,佩服佩服。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投資跟人生一樣, 時好時壞, 所以我都冇咩特別興奮. 還需要努力學習.

      Delete
  2. Joseph兄比較傾向小盤股, 我以前也是這樣, 這兩年想法轉變, 傾向買大盤股. 除此之外, 你的看法和我幾乎都是一致的:D 具體操作的過程和結果也類似, 也是只老土地買賣股票, 不沾手衍生工具, 也基本上都是滿倉及不做對沖, 利潤來自少數幾隻股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我也發現我跟陳兄的看法挺接近. :)

      我近來也考慮買2-3隻大盤股做膽, 但未有落實決定, 依然在思考中. 我覺得隨著時間與經驗增加, 人的看法是慢慢會演變. 我曾有一段時間只買資產折讓股, 但近2-3年想法也改變了.

      Delete
  3. Joseph兄厲害!業績成績同穩定性犀利過不少基金經理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另外想問問Joseph兄,可以分享一下你止蝕準則嗎?

      Delete
    2. 基金經理限制其實好多, 冇散戶咁自由買咩做咩都得.

      所以有一些勁人自己交易好勁, 當管理個基金規模變得很大後, 便變得平平無奇了...

      Delete
    3. 冇特別止蝕法則. 即使今年跑出的信義光能與俄鋁, 最差時都試過蝕-25%. 如果我定下-20%為止蝕位, 我今年便沒有這回報率了..

      我試過-50%, 或-35%先止蝕, 所以冇規則的.

      我自己覺得, 不如換一個想法, 例如一隻股票已經蝕左-30%, 其實已經在倉中價值反映了, 所以不要心理上堅持股價回歸本位才考慮賣出. 換一個方向去看, 如已蝕-30%, 可看此股未來回勇的機會率, 與其他個股將來跑出的機會率比較, 如果其他個股前景更好, 便可以換馬了.

      我自己既想法就係咁, 決定止唔止蝕, 係同其他股票比較, 而不是單看這股票的買入價去比較.

      Delete

    4. //所以有一些勁人自己交易好勁, 當管理個基金規模變得很大後, 便變得平平無奇了...

      其實自已操盤也一樣,當最初資金少,回報可以做得好啲,但當資金越來越多,便要適當分散,回報就自然會降低。

      Delete
    5. 謝Joseph分享。其實我覺得止蝕真係好難決定,我諗過如果唔set止蝕位,最後可能由蝕粒芝麻變蝕個冬瓜。但set止蝕位,止蝕後股價回升,揼心口。好似Joseph的做法是最make sense,但亦係最難做到了,功力少D都唔得!

      Delete
    6. 係, 所以投資真係好有藝術成份. 有時我止蝕換馬, 才發現換錯, 也經常發生呢.

      有一些人是set止蝕位, 玩得很成功, 真的是人人想法不同.

      Delete
  4. 都敏兄真厲害,我自己揀股就非常之差,都係要抄多啲你嘅功課。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如抄我功課就死火, 我睇番近5年記錄, 大多數股票都係平手/微蝕/止蝕收場.

      Delete
  5. 不少人要靠槓桿才能有這回報,正股買入有如此成績的確少見,勁!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人玩法不同, 我都試過有一段長時間(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跑輸大市呢. 投資時高時低, 人生如是.

      多謝嵐谷子支持! 今年可多多出文分享一下 :)

      Delete
  6. Joseph兄既回報未免太強...

    我現時持股反而較分散,剩係股票都多過20隻。
    其中一個原因係戶口做左槓桿,重注幾隻股票會好高危。例如某一兩隻重倉股突然停牌或跌50%,會槓桿比率急升,隨時call margin。


    ReplyDelete
    Replies
    1. 山叔講出重點了.

      我堅持唔槓桿既原因, 就係因為我既玩法波動係比較大, 如果再槓桿, 心理壓力真的很大, 所以我寧可堅持自己既玩法, 絕不槓桿.

      如我選擇槓桿的話, 為了減低波動性, 一定會分散持股或只買指數股.

      Delete
  7. Joseph兄厲害,很認同 "投資的idea 其實不用太多,一年二至三個大idea便已足夠了。"
    祝2020年繼續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安利blog的分享很真實, 我經常去看的, 今年也多多share一下投資看法給大家參考一下. :)

      Delete
  8. Joseph兄厲害厲害,恭喜你滿載而歸。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自由兄你好, 我也多謝你的數據分享, 對宏觀市況了解很有幫助.

      Delete
  9. Joseph 19年就肥啦!
    我都覺得投資唔洗太分散, 太分散美其名中伏時扣血量無咁多, 但買中時回報一樣少好多。到底分散好定唔分散好, 我覺得都係睇下有幾大信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呀, 其實都係信心問題. 如果隻隻都冇咩信心, 太分散真係冇咩用.

      Delete
  10. Joseph兄太厲害了。我連你車尾燈都睇唔到。最近1,2年,我也逐漸發覺太過分散的確減低了回報,看來自己持股應儘量減至20隻以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Edward兄你好, 你的blog的分享很好看, 我也經常看你的blog.

      人人玩法不同, 我平時生活自由時間都不多, 所以不能放太多時間在不同個股上. 我也見過一些高手, 長期持股數十隻也可以一直擊敗大市.

      Delete
  11. Replies
    1. 池兄潛水咁耐, 終於浮出水上了?

      希望生活事業投資一切安好順利!

      Delete
    2. 無槓桿下有呢個數,真係好勁。

      Delete
    3. 只是一年而已. 如果年年係咁, 我真係要出黎開班.

      Delete
  12. 恭喜Joseph兄,祝2020年繼續大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風兄支持! 我都係平常心, 有起伏, 時而順境時而逆境.

      希望風兄台灣生活如意順利平安, 女兒快高長大生性聰明伶利!

      Delete
  13. 而家美國伊朗在戰爭邊緣,不知Joseph兄在中東身邊的觀察是如何?

    ReplyDelete
    Replies
    1. 應該不會真戰爭, 不過, 不計伊朗發不發動攻擊, 事實是中東多國對美方近十數年的速署十分反感, 人心盡失. 即使是跟伊朗不友好的阿拉伯國家, 都沒有發聲支持美國.

      中東這邊還好, 大家都見慣鄰國可突現不穩的局面, 生活如常照過. 沒恐慌

      Delete
    2. 美國又嚟撩交打,次次個總統想連任就發動戰爭…

      希望中東一切安好

      Delete
  14. Joseph兄愈戰愈強,祝下一年的回報繼續大嬴😃👍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時時而己, 或許我應該學習槓桿收息買債的方法, 似終我的玩法是一定會有波動性.

      Delete
  15. 其實阿聯猶有無什葉派?阿聯猶現在有無什麽新聞資料在民間傳播,第一,二次世界大戰,都是由經濟分配不滿,再結合種族,/宗教,開戰。而現在有無限qe和科技,相信大戰會以不對稱發生,但有核武?天災?人類又有機會大審判?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聯猶有很多什葉派, 歷史上, 本地人跟伊朗人商務往來很多, 久而久之, 一些伊朗人也同化了成本地阿聯猶人. 在杜拜, 約10-20%人口是伊朗商人在這裡做生意, 全是什葉派. 而一些本地阿聯猶人也是第二或第三代伊朗人後代, 他們依然可說波斯語, 他們也是什葉派.

      我敢說, 在杜拜, 計血緣關係, 30%或更多本地阿聯人有伊朗血統. (情況跟泰國應近似, 有很多人都有華人血緣)

      不過, 本地阿聯政府很聰明, 他們一直想發展經濟對外人開放, 對不同人種與宗教很容許. 有皇室與貴族以身作則, 本地人久而久之也變得對外人挺友善的.

      這國家的媒體有不少. 大多有英文頻道. 如gulf news (https://gulfnews.com/) , the national (https://www.thenational.ae/).


      相信大戰會變成科技戰, 不再用核武決勝負了. 全球不少產業已科技化, 網路化, 誰擁有能力斬斷網路, 或控制網路發展, 便可快速跟其他國家分出勝負. 只是我的看法而已.

      宗教種族問題開戰, 機會也不大, 反而可能是政制不同, 而把全球不少國家分成不同派別.

      Delete
  16. Replies
    1. 不知是運氣抑或是實力, 平常心, 見步行步便可.

      Delete
  17. joseph leung阿聯酋危險?

    ReplyDelete
  18. 大大, 想問你覺得信義光能(968),俄鋁(486)。 今年走勢會點? 你會再買入更左嗎?
    點解唔買科技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口頭解釋太多都冇用, 行動最實際, 如果我唔睇好, 應該已開始慢慢減持了.

      我現在的取態是不會減持. 看看未來數個月如何.

      現階段當然不會增持了, 持貨已很多了.

      當然, 如果股價再一直升, 我可能會慢慢減持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