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20

港股記錄 (2020年3月)

近幾周,全球金融市場出現震盪,特別是美股市場。我相信沒人能預料疫情擴散至此現在基本是全球人類危機,幾近踏入全球經濟停擺狀態。

至於投資,基本上是看個人的主觀看法樂觀派會預期,疫情其實在人類發展史已出現了數次,今次雖是預料之外,但病毒隨著環境變化,自身適應環境,即使科技發展如何快速,也不可能完全杜絕這類病毒突如其來出現,人類似終能成功過渡危機;悲觀者會預期,中小企破產,政府債務不停升高,全球性資金鏈斷裂,而美股現已踏進熊市,熊市平均會下跌40-60%,所以現在明顯未築底,等候疫情好轉而且股市築底後,再撈底才是安全的操作。

我大概算是前者。現在多國已採取封鎖策略,人民防範心態已大增,根據中方疫情發展方向,強制封鎖大概五至六星期,疫情便踏入受控狀態,大概到了四月底左右,全球疫情理應有一定程度的受控。

到了現在,相信沒人會樂觀奢望夏天的來臨,病毒如沙士一樣完全消失。兩種病毒的傳播途徑與致命率都不一樣,很難直接比較,此病毒致命率低,但傳播速度極快,我自己不會認為炎夏會把病毒完全殺死,東南亞多國的天氣若30度至35度左右,但也出現一些社區感染個案。

有一個確定性比較高的因素: 此類病毒似終有季節性,冬天天氣時段是活躍期到了夏天,即使不能完全令病毒消失,但病毒已不在活躍期,加上全人類已比較小心衛生問題,情況應比較可控。另一個挺有意思的觀點,是全球爆發最嚴重的城市,如伊朗的Qoms,武漢和意大利北部,都處於同一個緯度,溫度與濕度很接近,此類氣候可能令這病毒變得更活躍。意大利的情況更容易了解,意大利是最早期停止中國航班的國家,病毒突然爆發本已令人難以理解源頭與因由,但整個國家南北距離比較長的國土中,病毒卻集中在北部爆發,而緯度距離遠的南部只有少量個案(爆發初期)。我個人的觀點是,此病毒對氣候變化比較敏感。

現在最重要的是,先在四月底前控制疫情,全球經濟損失巨大,但只要人們慢慢某程度上回復正常生活,經濟依然可慢慢回復生氣。最差的狀況,要算是歐洲某一些國家受控了,然後一些沒有採取強制措施的國家如英國,東南亞等國家,或其他人口多的發展中國家卻失控,然後整個問題變得沒完沒了。

--------------------------

回說投資,倉中股票當然也大受影響,特別是重倉股都是工業類企業,生意依賴全球經濟氣溫,出口依賴他國經濟,加上過去一年半已大升不少,今次下跌幅度當然驚人。在2月最後一個星期前,本已盤算一些換馬動作平衡組合,但操作上還是慢了一點。

由2018年夏天至上個月中,整個倉成交量什少,但2月底開始,做了幾次大額成交,俄鋁減持一半以上,信義光能也減持一半(其實跟大市關係不太大,即使大市沒有大跌,我原已計劃一些換馬動作),然後把資金分散至平安,阿里巴巴,騰訊,平安好醫生即使全球抗疫進展不理想,此一堆股票即使捱價,但本身企業護城河與壟斷優勢依然不變,長線去看,疲情總有完結的一天只要公司業績回復增長,股價或派息順勢上升,確定性與上升機率依然大。另外,也買進能源股神華與中石油,內房股中國金茂與世茂。同時也減持了一些小倉位小型股票。

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想說,主要是對能源企業的看法,其次是對內房的看法,或美股大市的看法等等,還是有空再寫吧。大市波動大增,找到好機會的話不排除再做出大量換馬

今年至目前為止,港股倉回報: -9%。

持股如下(由重倉成員至小成員,按重量排名):

俄鋁
信義光能
中國平安
阿里巴巴
騰訊
中石油
神華
中國金茂
世茂
平安好醫生
浩澤淨水
復星
興發鋁業
天能動力
特步國際

現金約2%,持倉98%。

健康首要,投資次要





11 comments:

  1. 小弟近排見住個市係咁插,個心都會離一離,唔驚就假。但我都係偏向樂觀,歷史話我知,疫情總會過去的。

    今次疫情雖然恐怖,但我覺得可能有些好的影響。現在世界各國停擺,中國產能全開,加上中國派醫療隊去別國幫手,真係名利雙收。另外疫情主要令老年人死亡,變相幫左各老牌工業國減去負擔,未來值得憧憬。

    小弟冇Joseph兄咁醒,之前冇減磅,現在全倉硬食。備用資金也買得太早,攪到子彈差不多用哂了。明知跳樓大減價,有得睇冇得買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疫情總會過去,其實我可能因為上年有個高回報,所以即使一直接近滿倉,換馬照做,即使倉中有一些個股下跌,心情都不是太差。

      我想像到,如果不是過去數年回報不錯,現在這個情況也會影響心情呢。

      Delete
  2. 真的有人跟隨他? 12, 16和17都逆市升緊!

    曾淵滄:學股神價值投資 買本地地產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0316/s00004/1584297178279/%e6%9b%be%e6%b7%b5%e6%bb%84-%e5%ad%b8%e8%82%a1%e7%a5%9e%e5%83%b9%e5%80%bc%e6%8a%95%e8%b3%87-%e8%b2%b7%e6%9c%ac%e5%9c%b0%e5%9c%b0%e7%94%a2

    ReplyDelete
  3. 我同你既睇法就有d出入, 對於疫情, 我都相信人類會渡過危機, 但於投資方面, 今次既疫情隨時係壓垮經濟既最後一根稻草, 原來全球經濟都靠人為政策支撐住, 本來勉強都叫keep到動力, 但今次既疫情, 原本歐美大國處理得ok既經濟都未必會大問題, 但照現時睇歐美對應疫情完全唔掂, 本來全球經濟靠人為勉強推動, 一失動力要推返郁可能比想像中困難。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人民不滿情緒一定會有,特別是生計受影響的中下層打工仔。 中美國情完全不同, 不談什麼人權,民主等。  單講生計,美國人完全唔儲錢,反而大多數中國人都有不少儲蓄在身, 如果現在限制社交與某一些工作的情況在美國一直維持下去,沒儲蓄的美國人沒有工作, 都幾難搞。

      所以現在最大問題係睇下成個疫情維持幾耐,如果一直拖下去,對社會穩定與治安既影響可以好大。

      Delete
  4. 增產危機初現,三桶油開跌時,我也曾考慮中石油,結果卻選了中海油... (掩面)

    我認為大家應習慣和新冠狀病毒共存下去,就像傷風感冒一樣,無了期地隔離,似乎不是有效的處理方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肯定不會無了期的隔離與封城,大家都想速戰速決,希望歐美情況在四月底前明顯好轉吧。

      Delete
    2. 無論政府與市民,都不可能接受超過兩個月的完全經濟停頓,希望現有措施有效對付疫情。

      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6. 我不是很相信 疫情 過後 ,股市會 大幅 回調 !就 香港 為 例子:「人工 追不上 物價
    , 要 很多很多 的 十年 ! 才可 供完樓 !!」就 這些 ,我 並不 對 未來 有 樂觀看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