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21

駱駝的多種功用,還可治皮膚病

駱駝能在沙漠環境長期生活與成長。對於長居於沙漠的人民而言,對此動物算是寵愛有加。駱駝不但是在烈陽下的代步工具,還可以用來運輸物品。


 
駱駝的飼養方法,是根據它的作用而有所不同。自古以來,除了運輸與代步外,駱駝也是沙漠民族們得到蛋白質與營養物質的好方法: (i) 食用駱駝肉; (2) 飲用駱駝奶。 

在這裡,駱駝肉的普及程度遠比不上雞肉,牛肉與羊肉。(由於伊斯蘭教的關係,除了一些比較隱蔽的地方會售賣豬肉外,基本上是完全沒有機會看到豬肉類食品。)  由於比較稀有,駱駝肉的售價比較昂貴。  個人十分尊重這種擅於在炎熱缺水的天氣下生存的動物,所以在這裡生活多年,從未品嚐過駱駝肉。  根據不少友人的說法,駱駝肉的味道其實沒什麼特別,肯定比不上牛肉或羊肉。  

至於駱駝奶與奶粉,售價比牛奶與奶粉高出兩倍。駱駝奶珍貴的原因,主要源自繁殖能力低,物以罕為貴。 

一頭母駱駝,四五歲時能生下小駱駝,但孕期需時長達13個月左右。而母駱駝的一生只能生下六頭小駱駝左右。生下小駱駝後,產奶期只有14個月左右。而全球約有超過一億頭乳牛,大多可產奶。但全球只有一千多萬隻駱駝,而很大比例都不是馴養至產奶用的。正因如此,駱駝奶更為稀有。 

除了稀少外,營養專家說駱駝奶對人體可能更有益。當中的飽和脂肪含量比牛奶含量更低,而多種維他命與礦物質的含量比牛奶更豐富。駱駝奶還可幫助降低血糖,對糖尿病患者有益。 

另外,駱駝奶對老年人可能也有益。聽聞它可以幫助老年人防止腦退化的提早出現。這個是坊間的說法,科學上是否已驗証實在不得而知。但我有一位友人買駱駝奶粉給他的母親,據她的母親所言,經過一整年時間定期飲用駱駝奶後,周不時出現的感冒或傷風已不再出現。(這只是她個人說法,沒什麼科學依據。)

我個人而言,飲用牛奶或駱駝奶都沒所謂,有時輪流飲用這兩款奶類產品。口感而言,駱駝奶比較咸,味道跟牛奶完全不同。

關於駱駝對沙漠民族的妙用,除了上述提及的,近來還聽到另外一項挺有趣的資訊:  

近數年,有歐洲皮膚科專家與一些資本家合作, 在迪拜自設工場,提煉與制造駱駝奶肥皂。此產品剛推出市場時,不大引人注意,只能在一些售賣特色產品的地方才看到此產品。去年起,我發現不少超市已開始售賣此原創肥皂。   

科學上已証實, 駱駝奶是很好的天然清潔劑,因為它具有抗微生物特性。有一些醫學人士更強烈建議將其用於粉刺等過敏性皮膚病,並已證明對患有濕疹和牛皮癬的人有益。更有另一項說法, 駱駝奶中的乳酸有助於平滑和提亮膚色。它不僅可以撫平或提亮皮膚,還可以使膚色均勻。

當然,我個人對這肥皂的特效毫無興趣。但不得不讚嘆一切有關駱駝的一切神奇妙用。 

由於駱駝奶的稀有性,此肥皂售價很高,一塊小肥皂售價約60港元左右,售價比一般肥皂高出數倍。對於愛美或講究護膚的人而言,相比起定期去美容院或做其他療理,此肥皂其實十分平宜。 

 

9 comments:

  1. 謝謝Joseph
    你每次的選材、分享都很特別、有趣,真正長知識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胡亂找一些所見所聞寫一下, 我平時完全沒機會用中文. 所以我把這blog看成練習寫作中文的機會.

      Delete
  2. 很好奇豬肉在伊斯蘭世界是怎樣入境和出售的? 是否類似毒品一樣被禁止? 即使不信奉伊斯蘭教的外國人也不許食用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毒品是一定全面禁止的. 總有一些人有違法渠道得到毒品. 有厚利的生意實有人肯做.

      豬肉其實不算完全禁止, 有極少量店舖在政府許可下, 可以售賣豬肉. 其實這裡的外勞, 如菲律賓人, 或印度人, 不少都不信奉伊斯蘭教, 所以他們當然也可能買豬肉. 所以豬肉算是有一點需求, 把豬肉買回家, 完全沒問題. 不過這類賣豬肉店舖極稀少. 我自己就不會故意去買豬肉. 我對食物的要求不高.

      Delete
  3. 十分有趣,之前都不知道駱駝奶這麼有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