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21

Druckenmiller 談通脹

 上星期,在youtube看了Druckenmiller對現時投資環境的看法。 

此人是近數十年最著名的基金經理之一。  他管理的基金叫Duquesne Capital。在長達三十年的時間內,這基金從未試過有一年錄得虧損。年均回報約+30%左右。在出現環球熊市的2008年,這基金還可以錄得+11%回報。他的操作方式多元化,會從宏觀經濟出發,從上而下去選股,也會用上槓桿,持倉中有long,有short,有期貨,外幣與其他另類資產。 

在一些訪談中,他曾說過,他的持股操作從沒有止蝕機制,認為這種機械式的止蝕操作是愚昧的。對他而言,賣出持股的原因,是因為它的基本因素而出現變化,或自己的分析出現錯誤。旁人眼中的止蝕,對他而言,是應對自己看法改變的操作,而不是設下一個硬性止蝕機制 (如: 股價下跌20%便非止蝕不可)。 

在2010年,他決定結束這個基金,把基金內的全部資產交還客戶。他決定結束基金的原因,主要是認為基金規模已十分巨大,為客戶得到超額回報的難度愈來愈大。另外,他踏入這個年齡,已不打算再負擔這種壓力。 

除了自己主打的基金外,在1988至2020年中,Druckenmiller曾與索羅斯共同管理索老的量子基金。在1992年沽空英鎊一役中,金融界享負盛名,有人把它叫broke the Bank of England。在這個操作中,他們二人為基金進帳10億美元。

在1999年起,在炒賣科網股中,Druckenmiller為索老的基金錄得嚴重虧損。事後不少的訪談中,他也直認當時貪念戰勝了理智,令基金錄得虧損。2000年起,他不再與索老合作。 

在此次訪談中,Drunckenmiller直言去年的新冠疫情百年難得一見,認為當時Fed決定大印銀紙的決策是正確的。去年下半年起,即使疫情未受控,但不少行業都慢慢開始回復,但Fed的動作直至現在卻依然不變,沒有採取收水的措施,而加息更是從未提及。而本年度上半年,政府更大灑金錢,採取一系列激進財政措施。他認為通脹不會如Fed官員所料,在年底前受控。他認為美國未來將出現一個高通脹的大環境。 

在他參與金融市場的四十年間,從未見過Fed的決策與宏觀經濟出現這樣大的背馳。他認為Fed現時的錯誤決策,財政部的巨額預算赤字,還有未來將會出現的加息大環境,這些因素會在未來15年間嚴重威脅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龍頭地位。  

13 comments:

  1. 多謝分享這位大師級的資料。

    ReplyDelete
  2. Replies
    1. 對的, 最強基金經理之一. 但香港坊間什少有人提到

      Delete
  3. 收水經濟即刻仆直喎, 更證明選老戀童上台實會搞差經濟
    金銀Bitcoin升一輪本來大家都唔睇好只係識得印錢嘅政府

    ReplyDelete
    Replies
    1. Druckenmiller 的看法是長痛(美元損失全球壟斷地位) 不如 短痛(實體經濟與股市仆直). 不同人有不同看法, 我也不知未來會如何.

      但我覺得美國實體經濟是有排煩, 愈搞愈差.

      Delete
    2. 依家民選政府仲有得揀"短痛"政策嗎?
      揀佐"短痛"政策, 之後輸議會變跛腳鴨, 再連帶輸埋總統個位, 自己連埋個黨都有排痛
      點揀得落手?

      --Dogdogchi

      Delete
    3. 所以, Druckenmiller預左係會一直好勁既財赤, 絕口不提加息(現階段), 同時間不能控制通脹. 到了真正開始加息期數年後, 單單債息會佔據政府年收入的一大部分. 呢個係佢既推算.

      Delete
  4. 新政府上場,若果實體經濟與股市仆直, 會影響管治, 更何況很多人用了政府派的錢去投資股市. 這果問題不容易處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沒有"實體經濟與股市仆直, 又不會影響管治"的方法呢?

      在美國的口袋裏, 是有這法寶的: 打仗....咳, 不, 是反恐

      --Dogdogchi

      Delete
    2. Fed原本成立的目的是控制美元流通速度 與息口等等. 本應跟政治冇關的. 但現在的美國政府運作, Fed跟政治無關, 是完全不可能的.

      近年一直不停呵護股市, 令市況平穩, 但長期而言, 問題可能更大.

      打唔起仗了, 起碼我唔覺佢地有能力搞.

      Delete
    3. //打唔起仗了, 起碼我唔覺佢地有能力搞. //

      仗點會打唔起, 航母編隊一直系度, 錢?印出泥既O者, 刺激經濟都印佐6萬億
      打一場類似打伊拉克既戰爭應該打得起

      困難係戰場選擇
      打得就想拖中國大陸落水, 一野打沉埋中國, 但係中國海軍建立起一定既戰力
      系台海打就死梗, 系南海打中國又不講武德起咁多人工島
      其他地方打就中國唔落水, 打泥經濟效益又唔高

      --Dogdogchi

      Delete
    4. 對的, 所以最後都係講利益, 冇著數就唔會去馬.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