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21

中國與以色列

 本周,以色列媒體Haaretz報導: 

最近退休的摩薩德(Mossad)首席執行官Yossi Cohen週一對華盛頓對中國日益強硬的態度表示懷疑,稱他不明白美國希望通過挑戰北京來達到什麼目的。

在巴伊蘭大學(Bar-Ilan University)獲得榮譽學位的一次演講中,這位前以色列間諜大師質疑美國為什麼要推動對中國在冠狀病毒傳播中可能扮演的角色進行調查。

正如以色列新聞網站 Walla 首次報導的那樣,他宣稱:我不明白美國人想要從中國得到什麼。如果有人明白,他們應該向我解釋。中國不反對我們,也不是我們的敵人。

--------------------------------------------------------------------

摩薩德(Mossad)是以色列著名的情報組織,對國家的功用跟美國的FBI接近,專門搜集情報與國家安全有關的工作。此話由Mossad一位前首席執行長表達,份量當然遠高於一位平民的政見。

從2019年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意調查可看出以色列平民對中國的看法。Pew Research Center是美國著名的民意調查機構。

在以色列的民意調查結果如下:

對中國有正面看法: 66%; 對中國有負面看法: 25%。

其中, 在30歲以下的人民中,對中國持正面看法的人達75%


我個人沒有以色列朋友,所以對他們人民的普遍看法當然不能作出胡亂推斷。網上有老一輩的猶太人表達個人觀感。住在中東的猶太人在二戰時期曾在混亂中走難,有一些人在流離間到了東亞地區。到了日本,猶太人受盡日軍與當地政府歧視。在日本沒有容身之所的情況下,大量難民來到中國。當時中國身在戰亂之中,同是身在苦難中的中國人大方接受猶太難民,提供飲食住宿。到了現在,老一輩的猶太人對奉行軍國主義的日本依然懷有恨意。反而在中國,猶太人有感患難見真情,到了現在,老一輩的猶太人依然記得這段故事。

在1950年,當時的以色列在一片爭議聲中立國不久的情況下,首任總理David Ben-Gurion決定無視美國的抗議,承認新中國的成立,此決定受到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的嚴厲批評。1959年,以色列總理提到: 美國和蘇聯將引領世界一段時間,僅此而已。中國和印度將緊隨其後引領世界。

當然,以上記錄是上一代猶太人的看法。至於新一代以色列人對中國的正面看法,我還是不太理解的。根據我所看的以色列媒體,特別是右翼猶太宗教主義者,蔑視沒有宗教色彩的國家(如亞洲不少國家)的時事評論,還是挺普遍的。

對華關係與政策的分歧,是美國與以色列的主要矛盾。作為推進一帶一路的項目之一,中國公司在招標中得到以色列海法(Haifa)港的工程項目,由於美國艦隊在距離港口不遠的地方停泊,美國安全顧問提出質疑,認為中方可能會透過此項目搜集美軍與以軍情報,建議以方政府取消此項目的授予權。以色列政府拒絕要求,不認為此工程項目對國家安全帶來風險。

以方官員曾向傳媒透露:關於中方的安全警告是個笑話,完全是瘋了。如果他們想收集情報,他們可以簡單地在海法租一套公寓,而不是投資港口的所有權。

近數年,美國官員不停在公開場合對以色列政府施壓,曾對傳媒指出: 以色列長年得到美國在經濟,貿易,科技,與外交政治上的強力支援,以色列在一直收受我們提供好處與利益的情況下,無視我們對國安與外交政策上的要求,是完全不合理的

近數年,中以兩國的經貿往來以倍數上升。以方經貿部門更曾坦言,希望站在中國經濟發展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道路上,雙方一起發展經濟。以色列身為一個人口只有一千萬的小國,卻是高科技領域的強國。在半導體領域上,中以兩方的貿易總額在近年大幅提升,以色列科創企業希望得到中方的投資大規模擴展,而中國希望得到以色列的高科技,雙方算是一拍即合。近年來,在物價指數高企的特拉維夫,中國人在當地的物業投資更以倍數上升。 中以兩國的自由貿易協議,雙方準備多年,以色列媒體認為這份協議快將推出。

世界局勢無疑走向多極化,agree to disagree是全球趨勢。朋友的敵人是敵人敵人的朋友是敵人敵人的敵人是朋友等邏輯關係,在一國獨大或兩極化世界中不時出現,而在多極化世界毫不管用。中國以色列兩國為例子,在伊朗核問題,或以巴問題上,中以雙方無疑是對立,但在經貿上依然可以緊密合作。

大概只有一些思想脫節,不明現時世界政經格局如何運作的人才會固步自封,思想僵化,還以為現在局勢跟當年美蘇兩大陣營對立的冷戰格局相似。因為看法跟時勢脫節,所以此一類人對世界大事的判斷,不停出現錯判

——————————————————————

相關連結:

新聞一 新聞二 新聞三 新聞四

13 comments:

  1. 美國同以色列對中國的態度完全唔同,我開始懷疑美國後面揸fit的到底係咪真係猶太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美國後面揸fit好似分猶太派同本土派

      Delete
    2. 猶太裔的美國人, 跟住在中東數個世代的以色列猶太人, 應該已很不同了.

      前者已經很美國化, 大多數不會說希伯來語, 而各財團與政黨內的猶太裔美國人以自身利益或'美國必然是最偉大'的意識形態做事.

      後者住在中東多年, 是中東其中一個人種(還有波斯人, 阿拉伯人, 土耳其人等) 中東人傳統上跟東方與西方互動多年, 意識形態上, 跟西方白人至上主義完全不同.

      中東不少猶太人對中國看法正面, 從中東人的角度去看, 或許算是可以理解的.

      Delete
  2. 多謝Joseph好文!多角度思維十分重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還有, 在這個年代, 不同的人或國家有完全不同的文化, 歷史, 出身, 背景等, 因而產生不同的看法或做事態度. 多觀察,多理解, 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Delete
  3. //不明現時世界政經格局如何運作的人才會固步自封,思想僵化,還以為現在局勢跟當年美蘇兩大陣營對立的冷戰格局相似//

    美國係想重建冷戰格局, 包裝宣傳做足, 太空競賽都REBOOT緊, 差在未拎埋星球大戰計劃出泥
    差別在於, 蘇聯當年經濟自身難保, 美國係世界工廠同銀行
    除佐蘇聯附近既盟國, 選擇美國係絲毫不用猶豫

    今日美國得返間銀行 - 仲要係露出吸血鬼真面目既銀行
    世界工廠就搬佐去中國, 一堆國家既最大進出口貿易伙伴
    中美打交, 其他國家盡可能地左右逢緣

    美國當年拉既係英法德傳統大國, 今日只有日台印澳, 就係差異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還有, 我的看法是現在不是一個兩極(美或中)世界, 而是一個多極世界. 在多極世界中, 國與國的互動是dynamic, 而不是static. 敵與友沒有很明顯區分, 一些地方可以一起合作, 一些地方卻會互相競爭.... 中以兩國只是其中一個例子. 其他國家或地區都會出現這類'時而合作, 時而對抗'的現象.

      Delete
  4. 猶太人聰明地方係一講到銀紙即係經濟 佢地只會為利益向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所以不少歐洲人曾比喻, 其實中國人跟猶太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兩者都係金錢至上, 而兩者都喜歡把人情放在法治之上,哈哈. 有一個說法:'中國人是亞洲區的猶太人' 當然是有歧視猶太人與中國人的成份。


      我個人而言, 對猶太文化還是高度尊敬的。 宗教,藝術,科學等領域,出色的猶太人著實很多。

      Delete
  5. 係 對錢對家庭觀念 猶太人同中國人係好接近 我自己接觸既猶太人比較鐘意同中國人做生意 不過講真 中國人同猶太人生意上交手 猶太人係厲害 佢地文化從細教育駁咀乜都討論一番真心服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坊間(特別係歐洲)對猶太人負面評價不少, 但我真心覺得他們厲害, 不只是在商業上. 在科學, 藝術等, 可出現這麼多出色的人才, 肯定不是巧合. 應跟家庭教育有關. 肯定有一些文化或價值觀值得學習.

      可惜我沒有太多機會接觸猶太人, 特別是現在一直在阿拉伯世界居住, 機會更少..

      Delete
    2. // 應跟家庭教育有關//

      我覺得係家庭, 榮譽既教育落重藥
      只有心裏時刻緊記自己代表住整個家族, 整個家族亦會在背後支持自己
      先會有最大動力向上發奮

      --Dogdogchi

      Delete
    3. 家庭, 與教育是重大原因, 至於榮譽, 我便不知道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