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21

生活閒事

第一件事情比較正面可先談有關一位已認識超過十年的友人: 近年大家尚算保持連絡,談不上十分熟絡。他的家境不算富有,但條件在香港算得上中產。當年在美國認識時,他還未找到方向,有感前路茫茫。十多年過後,自己經營的生意已踏上穩建的道路。

在近一年的交談中,得悉他嘗試跟拍檔打造一個新產品。它身在新興產業的大賽道(跟AIoT相關的細分行業),疫情的爆發理應會加速這類產品的應用。即使在美國,相關類型的產品還未推出市場,當然肯定有些企業在研發同類東西; 而在中東,科創環境落後不少,此類型商機還未得到企業家注意。依據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個人覺得此產品的潛力不低

資金來源卻是一大問題,友人身為中小型企業家,財力當然不足,起始階段所需開支極大,涉及的風險實在太高。

好消息是上月在Series A融資得到約2億港元。行事速度極高的拍檔們已在中環wework租下辦公室,同時僱用數位工作人員馬上加入研發團隊,在Zoom meeting所見,90後或95後工作人員佔多數。

小弟我對創業當然沒什麼經驗,口才不佳,自知個人能力屬性與性格的局限,領導能力更是接近零。但友人有一些新想法,認為我的專業可在此項目中作為一位external advisor的角色。這個位置對個人工作沒什麼利益衝突,我也不會在此位置上得到任何金錢上的利潤,當然此位置還是需要負責一些非營運性質的工作。

根據友人的看法,最理想的狀況是此產品將來可打進中東阿拉伯世界。到了這階段,若我有興趣的話,當然可積極參與營運上的事宜,同時間得到相關業務的股份。不過,在這起始階段,我沒任何幻想。個人暫時把它當成興趣,部分原因看成增加一些涉及參與科創企業的經驗,部分原因看成義助友人與其拍檔,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此項目很有趣,這東西對社會某類人士有益。

物質與享樂主義為先的資本主義已踏入樽頸,疫情後的世界,不少資本會走進ESG相關的領域,這也是全球大趨勢。至於友人此項目,現階段遠未到達談利潤的狀況,將來能否達到持續利潤的層次?當然還是有疑問。經過數次Zoom meeting,發現友人對此項目有一個廣闊的視野,內心已有一幅層層推進的大藍圖,不怕不確定性,不怕風險,除了自己的本業外,在此項目的付出已不少,大概這是創業者應有的特質與視野。

———————————————————————

第二件事情卻不是什麼正面消息。現在印尼疫情嚴重,不少城市局部封鎖,經濟受到全面打擊。印尼不少人長期處於僅夠糊口的狀態,當然也包括一些遠房親戚。有生以來只去過印尼探親一次,我也不懂印尼文,跟他們的關係談不上親密,閒時在社交平台還是有一些交流的。

現在有些親戚失去工作,有些則生意利潤大減,但他們還可依賴積蓄過活。情況最差的某親戚一家人已陷入手停口停的狀態,而積蓄也所餘無幾,近一年,條件稍好的印尼親人其實已經常伸出援手。。

我本來對這些事宜全不知情,但外婆跟身在印尼的二姊通話後,才得悉二姊的大兒子身陷此苦況,他本身是一位努力工作的工程師,但數年前出現工作意外,現在連正常走路都異常困難,曾花錢做手術效用卻不大,而手術費用卻是奇高,現在失去工作能力,妻子唯有外出工作養家,勉強過活。疫情來臨後,連妻子也失去工作,實在不幸

外婆的意思是我的條件不差,大可伸出友誼之手。其實,身在香港的外婆,在香港得到的老人生果金,多年來全數寄給印尼的哥哥。在2013年起,我也定期把錢寄到印尼,算是幫助舅公過活,金額不大,算是小心意吧。現在外婆希望幫助姐姐的大兒子一家人,當然不會令我意外。前陣子跟表弟在線上聊天,說話斯文有教養,家教很不錯的樣子。我當然樂意幫助他們一家人,略盡綿力而已,談不上什麼大事

舅父與阿姨們經常打趣說,外婆多年來跟子女們談不上投契,只是跟我這位外孫才可詳談,或許也是事實根據舅父所說: 佢係同你講野先可以講咁耐同我講野講一陣都即刻發脾氣我講少少都比佢鬧 身在海外多年,多年來,差不多所有周五,我都會跟外婆通話舅父與阿姨們原來從沒聽過外婆提起印尼親人的困況,也不會跟媽談到這一些事宜。媽也曾說過,外婆管教子女實在太兇,對孫兒們的態度卻完全相反從不發脾氣,對我的態度更是特別親密從嬰兒時期已是這樣可能是年少時便已感受到這份親情,無論工作或生活如何忙碌,多年來我還是會在周五花一至兩小時跟外婆通話,這是我多年來的習慣

19 comments:

  1. 你真係孝順
    心地又好
    他們有你這個親戚
    好幸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傻貓姐, 其實好多野都係雙向. 如果一直不停比長輩鬧, 成年後對佢地既態度應該會好唔同. 所以我只會話, 係我幸運在不錯的環境長大.

      Delete
  2. 看到很不一樣的梁兄,老人家對仔女及孫有時真的好不一樣。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金水兄. 係, 通常長者對孫子都是比較好, 我覺得.

      Delete
  3. hello Joseph
    謝謝分享
    早期我的blog有改過setting
    麻煩可不可以在你的網誌清單,幇我的blog名稱改 : Duncan 新價值投資?
    謝謝你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已改. 冇問題. Duncan兄的文章很高水平, 只是我對不少科技股都認知不夠, 所以很難留言. 我間唔中都會嘗試了解當中的奧秘.

      Delete
    2. Joseph兄太客氣
      不同人有不同角度,看了你的文,都有很多學習的地方,一同分享,會一同進步

      工作之中,過去到印尼Jarkarta數次,感覺中當地人十分親切

      Delete
    3. 係, 印尼當地人十分友善, 尊重不同人是當地的文化習慣

      Delete
  4. 施比受更有福。錢用得其所,美事一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特別是現在的情況, 小小數目的金錢, 對他人可能已是救命. 但我自己卻沒什麼損失 (其實今個月股市, 一天的損失都唔止呢個數), 所以一定會幫忙, 一秒都不會遲疑.

      Delete
    2. Duncan兄實在抬舉. 其實只是生活閒事. anyway, 多謝留言. :)

      Delete
  5. 了解到师兄的善心,感觉好窝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都係生活閒事, 不是什麼大事. 多謝春意姐留言.

      Delete
  6. thanks 細胞妹, 我平時一直有睇你個blog, 你的思想很正面, 只是有時我懶得留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