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21

從南亞美食,談到塔利班

若談論美食,我相信阿聯酋肯定是食家天堂。原因無他,此國家本地人只佔總人口的兩成,其餘外勞來自世界不同地方。因應各民族對自身食物的需求,各式各樣的餐廳滿佈不同地區。   

談到南亞,東亞華人(特別是港人)喜歡把印度與巴基斯坦混為一談 (俗稱「印巴」)。先不談印度本是多民族,多宗教,多語言的國家。巴基斯坦國內一些民族的外表,跟印度不少人種,存在巨大差異。我剛到這裡時,完全分不清「印」與「巴」。但時至今日,從日常生活的觀察與交談,兩地人民其實有明顯差異。 

在巴國國內,有一個人口佔比不低的民族叫Pashtun (中文翻譯是「普什圖人」)。他們約佔總人口的25%左右,多住在西部城市Peshawar附近的地區。到阿聯酋打工的普什圖人不少,他們大多從事計程車司機,裝修工人,地產經紀等工作。 

普什圖人跟深啡(或接近黑色)皮膚的南亞人種完全不同。他們膚色只算淺啡,輪廓深刻,高鼻子,有一些人什至是白皮膚, 擁有綠色眼珠。巴基斯坦盛產俊男美女,外表不凡的普什圖人數量不少。如以下圖片,全是普什圖人:






若談論美食的話,我不時光顧巴基斯坦餐廳。當中,我最喜歡的巴國餐廳都是普什圖人開設,Peshawar當地地道美食,有別於人們熟知的南亞印度咖哩。  「招牌」美食如:

Kabuli Palaw: 炒飯內多混有葡萄乾,蘿蔔絲,另配烤雞肉或烤羊肉塊。 


Chapli kebab:曾去過土耳其等地旅遊的人,對kebab不會陌生。而Chapli kebab是普什圖人愛弄的地道美食,烤肉本身混入當地特色香料。 

當地特色大包: 此麵包是當地基本食糧,多用大烤爐烘出來的。正如米飯對華人的重要性。  


順帶一提,巴基斯坦人對華人態度十分友善,知道你是華人後,便以brothers相稱。而巴基斯坦各民族中,普什圖人更是對華人超級友好。我曾在本年Ramadan(伊斯蘭齋戒月)去維修電腦,店舖老闆看到難得中國人光顧店舖,會馬上邀請小弟一起Iftar (齋戒月中的開齋晚飯)。此類來自伊斯蘭信徒的邀請是完全不能拒絕的。拒絕代表無禮,與對方沒任何友誼關係。  

普什圖人除了住在巴基斯坦外,還有大量人住在阿富汗。他們會說自己民族的語言: 普什圖語(Pushto)。在巴基斯坦的普什圖人,大多會說Urdu (它是巴基斯坦官方語言,說聽跟印度語Hindi接近完全相通,但兩種語言用完全不同的字母書寫)。 

而在阿富汗的普什圖人佔全國一半人口,他們大多懂得阿富汗的其中一個官方語言 Dari (跟伊朗國內的波斯語,說,聽,寫,都接近完全一樣。原因無他,歷史上,阿富汗國內不少地方都曾是波斯帝國的一部分)。

普什圖語跟波斯語不接近,也跟Urdu完全不同。歷經千年變化,此民族依然能保留自己的語言與文化。而近期不停在電視出現的塔利班,他們全是普什圖人。 

普什圖人是伊斯蘭信徒中的保守派。他們的習俗中,婚後女性不能工作,而外出也應以布條把臉部完全覆蓋。他們大多不喜歡美國,政治只是一部分原因,主要原因還是覺得自由開放的美國文化如色情電影,同性戀,頻密離婚等,跟他們的價值觀格格不入。  

全球各民族出自不同背景,宗教,習俗,歷史等,大家價值觀不同,本是理所當然的。如保守的伊斯蘭信徒,他們堅持保留固有文化,但對外人其實十分尊重與友善,絕不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他人身上,這就是和而不同。 

反之,一些人看到一位以布完全覆蓋臉部的普什圖女子,便不經意說:「他們連衣著自由都沒有!」   當地人不以因然,覺得這個地方習俗完全沒有任何問題。什至在街上遇到陌生男子,這個衣裝更可能帶來額外安全感 (這也是不少部落民族的傳統,對外人缺乏信任度。女子衣著完全不能暴露出外)。其實,此一些人大叫批評他人沒有自由前,應先檢討自己,有沒有尊重他人選擇自身的文化自由,與信仰自由?   

在當地不少人的認知中, 阿富汗本是由普什圖人建國。阿富汗還有不少民族,如來自中亞地區的烏茲別克人,土庫曼人,塔吉克人等等。有一些是比較開明自由的伊斯蘭信徒,他們大多是遜尼派,當中也有一部分人是什葉派。 

阿聯酋,阿富汗餐廳不少,當中不少都是普什圖人開設的。它們的招牌美食跟巴基斯坦普什圖人的美食完全一樣。若你去問他們對塔利班的感覺,他們不會覺得反感,有些覺得塔利班是「自己人」,總比美國扶值的貪污傀儡政權好。事實上,這傀儡政府貪污嚴重,人民的基本生活毫無改善,全國更只有三成地方設有電力供應。普什圖人認為由阿富汗人管理自己的國家,毫無不妥。 

而塔利班中,不少人都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的山區聚居。在巴基斯坦的普什圖人對他們沒反感。

在阿富汗內的其他民族中,有一些少數民族曾給塔利班迫害; 有一些因經濟原因想離開國家; 有一些則曾為西方國家工作,而害怕受到新任政府整治。在西方媒體中,報導「阿富汗人全都想離開國家」,或「西方國家離開前,都會一直幫助當地人脫離恐怖份子的管治」,明顯跟事實不符。(打算離開的當地人不少,約十萬左右,頂多都是數十萬,但全國人口高達三千多萬。)

鏡頭前的塔利班,接受西方媒體訪問,談吐舉止,與視野格局都不俗,跟從前的一幫人完全不一樣。新一代塔利班中,不少年輕人都跟外界有所接觸,懂英文,利用手機也知道外國的資訊等等。即使組織核心價值觀不變,表達手法或管治人民的方式出現改變,或與世俗更能接近,也是有可能的。(當然,另一個可能是鏡頭前的全是公關演出,全是謊言,跟西方政客的套路如出一轍。)

無論如何,在這個新任政府管治下,需要解決大量國內與國外問題,不少問題(如西方國家施展制裁等等)都不是政府能夠控制。 

40 comments:

  1. 有些東西是信仰 文化 習俗,但有些並不是。
    中國由宋代到晚清,女性紮腳都係保留固有文化。如果不是滿族佔領漢族,文化會改變?
    何況現在塔利班不容許女性學習上班,女性地位大倒退,以前文化宗教信仰是這樣,你不會真的信他們會改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關於紮腳我有所保留,在宋明的時侯,基本上99%的女人都不會紮腳,因為這會失去勞動力,只有有戶人家才有可能紮腳的。到了清朝的時候,反而因為滿漢之爭,紮腳反而形成意識形態,連不太富裕的人都有紮腳習慣。

      其實,女士頭巾也是,本來阿富汗70年代還是沒有必要頭巾,但經過政變和戰亂,生存都成問題,才會一步又一步的走向保守。

      Delete
    2. \\現在塔利班不容許女性學習上班\\

      根據我所知, 女學生現在可照樣上學. 男女分開不同課室上課. 算是比二十年前的塔利班有很大不同. 其他東西看看他們如何做...

      ----------------------------------------------

      \\你不會真的信他們會改吧?\\

      我信不信毫不重要. 重點是看阿富汗人可否接受新政府. 當地是多民族, 多部落文化. 有一些山區部落, 生活依然跟中世紀相似, 數百年來, 女性是不用上班讀書的. 可能他們完全不能接受女性出外工作或讀書?

      這國家旁人應很難理解.. 太多不同人種, 不同價值觀的人在一起. 中央政府施政很困難. 這也是蘇聯與美國都在這國家完全失敗的原因, 根本不懂當地人的文化, 也不可能得到民心支持.

      Delete
    3. 有關紮腳的歷史, 其實我是完全不知道的, 真的多謝兩位的資料, 很有趣呢!

      Delete
    4. 沒有外來衝擊,應該需要很多年才會改變,不過在互聯網歲月,會不會讓他們接觸資訊之後做出改變?城市的機會大於鄉村,阿富汗應該大部分人都不生活在城市吧。

      小腳在中國,現在看固然是陋習。那是千金小姐象徵,普通農村勞動人口不大可能小腳的。傳統從本地人角度是自然的(可看成出於保護),從外地人角度看是陋習(可看成出於剝削),要改變只能從接觸到外地資訊的本地人開始。

      Delete
    5. 接觸資訊的話, 當然是最好的方法令人知道多一點外間的事. 但這國家的問題是連基本的公路, 與電力都沒有. 最差的情況是百年後都是這個樣子. 城市生活的人只佔少數.

      -----------------------------------------------------

      \\傳統從本地人角度是自然的(可看成出於保護),從外地人角度看是陋習(可看成出於剝削)\\

      同意, 所以很多事物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特別是有關文化或習俗這類東西.

      Delete
  2. //反之,一些人看到一位以布完全覆蓋臉部的普什圖女子,便不經意說:「他們連衣著自由都沒有!」 //

    唔記得邊個非洲國家, 其國家民族服裝女性係祼露上身
    佢地睇我地, 都係:「他們連衣著自由都沒有!」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其實做人輕鬆一點, 不要拎自己的尺去judge人, 應該會比較open-minded, 與更能接受其他文化與價值觀.

      我自己就覺得所有文化, 種族或習俗 都十分有趣.

      Delete
  3. 未跟走咗個8-9萬人一樣,香港有七百萬人,佔比有幾多,傳媒講到好似全部人都想走。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十分支持他們走,還祈求他們永遠不要回港,也無需他們去理會香港的事,請他們永久在移民國落地生根。

      Delete
    2. \\傳媒講到好似全部人都想走。\\

      傳媒威力就係呢度. 心理學上叫availability bias. 看到一小部分的事兒, 觀眾便以為已是事實的全部。 再加上低質傳媒人不停製造一些沒有深度, 互link的短文。 有時什至真假資料混在一起。   

      所以現代人想經過傳媒看世界, 是比從前難度更大。

      Delete
    3. Yau兄, 咁呢樣我好同意。走與不走是個人自由,但走了的話,就無需多理會香港的事了。 

      Delete
  4. 南亞中東真係有太多新奇嘢,thanks Joseph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根本成個中東南亞, 都係人類早期文明與宗教的發源地。 所以文化上是很多元。  不似西方白人的思想這樣單一化。 

      Delete
  5. 其實所有事,都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完全沒有對與錯,盡量用欣賞的態度,去看待萬事萬物,人自然變得更豁達開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放下執著, 一切順其自然, 自然會更open-minded。

      Delete
  6. 長智識,多謝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Derek兄經常到訪 :)

      Delete
  7. 多謝分享,首次認識「普什圖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保羅兄留言。 

      這個民族,我自己一直有很深刻印象, 一來我很喜歡他們的招牌美食,不時幫襯。 二來他們對中國人特別友善。 

      Delete
    2. 其實今次塔利班奪權,可視為 普什圖人民族主義復興。 

      當然,對一直跟他們對抗的一些少數民族而言, 他們奪權可能是一個惡夢。

      Delete
  8. 謝謝分享介紹。
    西方媒體形容阿富汗是帝國的墳墓,事實卻是侵略者(蘇聯和美國)把阿富汗打得溶溶爛爛,西方媒體眼中只有他們的利益,非西方白人的人權只是他們利用來顛覆其他國家的工具。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有,就是軍火商的生意問題。在阿富汗搞了二十年,花了幾萬美元。當地政府貪污只是小菜一碟。

      大茶飯還是美國財團與軍火商, 跟國防部,如何左手交右手,一直很中穫利。 整個二十年反恐戰,基本上是一個合法途徑把美國人民的稅收,轉入一些商人與政客口袋的手段。 

      Delete
  9. 又知阿富汗多一點.....
    好彩我地生於現代中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好同意。 一命二運, 真係人生最重要的事。

      Delete
  10. Joseph 兄,介紹你睇而家無線播緊嘅"無窮之路",可以了解下祖國點解咁犀利可以咁快令到咁多人脫貧。其他國家其實好藉得借鏡,自身缺乏了什麼?如果中國經驗可以帶給其他地方脫貧,對世界所有貧困人也是一個希望。so far 我覺得基建、教育、互聯網起了很大作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套聽都冇聽過呢. 唔知有冇網上版, 或許可以搵搵.

      ----------------------------------------------------

      脫貧的話, 有一些國家是體制問題, 多年惡習積累太久, 很難改革. 除非很多平民一起革命. 現在疫情都可能提供一個機會, 比呢類國家經過一段'大亂然後大治'的時期.

      基建, 住房, 教育是一定. 這三項是根本. 大政府去推行是最有效. 互聯網是第二層次的東西. 即使是現在, 還有一些互聯網相關的潛力未完全展現.

      Delete
    2. 是新的,只係做咗2集,應該遲啲網上會搵到。

      Delete
    3. //體制問題//

      體制問題,
      被美帝包裝成, 獨裁者, 非民主政體特有
      而, 體制問題實在是體現在社會利益最後只集中在極少數既得利益者手中
      民主自由國家一樣有, 只係財閥們扮演起"獨裁者"的角色

      香港人曾經反地產霸權, 明顯有了一秒鐘醒覺
      但很快的, 班傻人又被轉移仇恨去港府同中央政府
      地產霸權既代表人物李嘉誠反而變身成香港"爭取改革的一群"的偶像

      唉, 連敵人都認唔清, 革命改善就好難
      亦解釋佐點解有唔少國家革命有了, 但脫貧依然無望

      --Dogdogchi

      Delete
    4. 沒大台的革命很難成功. 變成沒組織的暴露是常有的事.

      很多國家的問題都積黑很久. 革命後很難變好, 實在有很多因素.

      反而, 如果一次疫情清走一大堆人, 改革可能容易過革命.

      Delete
  11. 某英國傳媒中文版寫到: 阿富汗的維吾爾族人很擔心塔利班會把他們交給中國. 我對這方面真的是一張白紙. 不知是真是假.

    婆娘

    ReplyDelete
    Replies
    1. BBC 報導,信一成都嫌多。

      Delete
    2. 系香港問班黑暴, 港大牲都好擔心港府將佢地交俾中國大陸

      西方全霉最叻搞選擇性訪問/街訪泥做傾向性報導
      睇得多我都有得出賣

      --Dogdogchi

      Delete
    3. Dogdogchi,

      其實本地傳媒都係咁,例如日月報喺黑暴期間都係咁樣操作

      Delete
    4. \\阿富汗的維吾爾族人很擔心塔利班會把他們交給中國\\

      阿富汗應沒有維族人. 但有一個叫東突伊斯蘭組織, 他們一直聚居在阿富汗的山區. 2008至2014年左右, 在新彊的大城市策劃了多次在街上斬殺路人的恐怖襲擊. 現在在網上搵, 總有一些當時的資訊可看到.

      他們當時是, 光天化日, 對所有人都會亂斬, 不止是漢族. 死傷的維族都不少.

      所以曾有一段時間新彊政府出手嚴控. 但近數年已回復安全與平靜. 在這裡也有一些新彊人. 他們都說現在治安已完全沒問題.

      這組織眼見 當街製造混亂與恐慌不果, 不能分化漢人與其他少數民族. 便轉打資訊戰. 有好幾個已去了美國搵食, 幫CIA打工. 跟著出現什麼'新聞', 大家都知道的. 就是什麼種族滅絕, 集中營等等.

      還有就是一些so-called受害者在鏡頭前痛哭失去家人.

      這個東突組織, 因為數次恐襲, UN已定性為恐怖組織.

      連一些西方的獨立記者與媒體都已經列出晒有關資訊與事實.

      正常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想尋根究底, 都會找到一系列什麼種族滅絕的資訊, 是出自一位歐洲學者手筆. 一個從未去過中國的人, 寫報告話種族滅絕, 而証據是源自一些為CIA工作的人.

      當然, 香港這個地方, 相信這一些東西的人還是有很多的.

      Delete
    5. 訪問'受害者' 是製造新聞的一個妙法. 由90年代波斯灣戰爭開始, 利用這手段製造'証據'的手法已開始了.

      Delete
  12. 您好:
    冒昧寫信叨擾,先簡單自我介紹。
    我是Maggie,目前於「FUNDAY 新‧生活」(https://life.funday.asia/),擔任副總編輯一職。

    不知是否有機會合作轉載您部落格上所刊文章?

    目前已合作轉載文稿,可參見以下連結:
    https://life.funday.asia/author/2

    再麻煩您,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