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22

與烏克蘭美女交流

我曾在2016年到訪烏克蘭,只是純粹一趟旅遊而已。因旅遊與公幹的關係,已去過不少地方。烏克蘭這國家的美女指數之高,已不能用文字形容。 

大概要親身去過當地一趟,才會知道這是一個名符其實,盛產美女的地方。基本上隨意在基輔街上走一趟,看到的美女的數目,比逗留倫敦,或巴黎,或莫斯科數天時間所能看到的美女多。 

因為近日俄烏爆發衝突,順道問候當年認識的友人的近況。她是烏克蘭裔,不是俄羅斯裔,生活在近東部的一個中型城市。近數天,當地的機場與一些官方軍事用地等已給俄軍包圍。但日常生活毫無影響。生活中也不會看到俄軍,或烏俄兩軍對峙的場面。俄軍沒有入城,也無意威脅當地人的生活。

對於政治,她沒有談到什麼,只希望整個事件盡力結束。 

從她的言語中,沒有特別憎恨俄羅斯,反而覺得整個烏克蘭政府長年貪污,失能等等,令整個國家不少人都已失去希望。根據她的說法,烏克蘭總理現在已騎虎難下,如現在改變立場跟俄羅斯談和,或離開出逃,烏克蘭國內不少激進派會幹掉他與他的家人,連基本人生安全都沒有保障。  

當年因為需要在網上找一個自由工作者,去翻譯一些俄文的文章,才意外認識她的。平時工作只需要一部電腦與wifi,經過數年的積累,現在收入已很不錯,收入比起當地打工的白領與藍領高出數倍。2017年,她與男友到杜拜遊玩,我也帶她們到不同地方遊玩一番。 

---------------------------------------------------------------

突然想起前女友,一個白俄羅斯人,傳統蘇聯大俄主義,不時強調俄羅斯文化與歷史,以身為俄羅斯人為榮。跟她一起的時間,不時都說一些烏克蘭人不好的地方。她說她們做事狡猾,沒有俄羅斯民族做事理直氣狀的底氣,近十年的烏克蘭年輕人更愈來愈崇尚西方,她最討厭這種現象。 

她說東歐不少國家都對俄羅斯人存有偏見。所以在杜拜生活中,基本上從不會跟東歐人如波蘭,捷克等人做朋友。 

---------------------------------------------------------------

近日也跟另一位歐洲(半烏克蘭人/半匈牙利人)同事談到俄烏問題。他說,無論在俄羅斯,抑或是烏克蘭,抑或是歐洲,不同人都有不同看法或立場。在俄羅斯國內,有不滿普京做法的人民或官員。當然,也有不少是支持的。在烏克蘭境內,有不少對俄羅斯恨之入骨的人,但也有支持俄羅斯出手掌控局面的人。 

他認為,整個事實與當地人的看法是十分複雜的。身為旁觀者,整件事不值得多談。我也同意他的看法。

在網上世界,英語為主流,社交媒體等全是美企。美國基本上掌握了網上世界的話語權。所以,新聞報導都是一面倒:「俄羅斯發起戰爭」,「俄羅斯攻陷整個歐洲」等等。整件事的源起來由略過不提。 

反正,全球不思考的低智民眾佔大多數,進入眼睛/耳朵的東西便認為是真理。既然大眾沒有思考力,低智化是社會的大趨勢,當然也不用事事歸根究底的。輕鬆一點,化身鍵盤戰士,自稱正義有良知,隨意說一聲「支持烏克蘭」,「支持烏克蘭」等,雖然對整件事了無貢獻,也對當局中人毫無幫助,但卻能在網上得到掌聲。 




88 comments:

  1. 明眼人都知,20萬俄羅斯軍隊本來好地地在做軍演,誰知被恐怖分子恐嚇,亦有烏克蘭境內人求緩,被逼要去烏克蘭維持和平,被殺的全部都是恐怖分子,俄羅斯出手救了全世界,普京係救世主。多謝Joseph LEUNG 發聲。

    ReplyDelete
    Replies
    1. 政治層面便太complicated. 我也不知會如何發展下去. 靜觀其變.

      但媒體選擇性報導就一定係.

      到了這個年代, 若有人看了新聞便自以為知道真相, 腦袋應有問題.

      Delete
    2. joseph 上面位匿名留言好明顯係寸緊你啊,佢就擺明就係你最尾個段所描述既人,真心無謂搭理佢罷

      Delete
    3. 一早已知他是說反話了, 無咩所謂. 對d匿名仔唔洗太認真.

      Delete
  2. 我唔知有冇睇錯,連日來追踪的新聞是俄羅斯本來軍演完開始撤軍,或者可能是停一停,但烏克蘭居然炮轟烏東兩個地方,企圖收復俄羅斯勢力範圍。咁係風頭火勢期間,你攪呢啲小動作,係未攞嚟衰。不過好似唔見傳媒有大事報導呢個 point。陰謀論可能又係老美係背後自導自演。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相信具備小學生智慧的也不會相信烏克蘭會在這敏感時刻主動挑起事端

      Delete
    2. Ivan兄, 有小學生智慧的人都知道俄羅斯不會突然挑起事端吧?

      Delete
    3. 當地有一堆激進分子, 打著民族主義旗號, 暴力強搶等時有發生, 平民生活受影響已有數年, 特別是俄羅斯裔, 但政府失能, 長時間沒維持治安穩定.

      所以局外人未經歷過, 幫唔到手, 也不直亂加意見.

      Delete
    4. 最難搞係聽聞有激進分子已被"招安", 變成佐正式既烏克蘭正規軍
      有少少軍伐割據既意味
      既然著正烏克蘭軍裝, 俄羅斯又分你係當地軍頭獨斷獨行定係烏克蘭政府暗中授意?
      都要當烏克蘭既正式意志去處理

      --Dogdogchi

      Delete
    5. \\激進分子已被"招安", 變成佐正式既烏克蘭正規軍\\

      有可能, 我腦海中已想過這一層了.

      Delete
  3. 大國是棋手,弱國是棋子。

    比起先武裝了克羅地亞和科索沃民族主義者發動分離主義衝突,再直接出手打擊肢解要平叛維護國家統一的南斯拉夫合法政府,最後把南斯拉夫合法領導人送上國際法庭的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俄羅斯至少和東烏當地人是同文同種,出兵的法理更正當。

    凡事皆有因果。對只截取片段的綠茶式反戰,我也甚不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政治都是利益掛帥. 非常黑暗.

      我唔講到咁遠, 我只知道我的生活圈子內, 不少人都是因為國家受歐美制裁, 而到這裡生活搵食的. 有一些更因為美軍入侵而失去家人.

      當然了, 這一些事件便沒有鍵盤戰士在網上支持了, 因為媒體沒有報導.

      Delete
  4. 而從法理上,烏克蘭作為獨立國家想加入北約,看似應該有此權利不受外人干涉。然而類比古巴導彈危機,為何因為蘇聯在古巴這個獨立國家部署導彈就差點引發世界大戰?

    大國作為棋手,在領土之外還需要勢力範圍作為安全緩衝,所謂唇亡齒寒。誰也不想被人用槍指住頭,而自己的槍沒法指住對方。所以大國可以先發制人,小國如果想做槍,就要有做槍的覺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法理是人訂下的, 自然有人的因素. 有人就一定有政治. 在最高層面, 法治與政治不會是獨立的.

      大國比拼是要講實力的. 經濟/科技/金融/軍事, 等等. 如什麼都沒有, 還是要面對現實. 事實就是如此殘酷.


      -----------------------------------------------------
      //大國可以先發制人,小國如果想做槍,就要有做槍的覺悟。//

      對的. 同意. 最慘就係比人推出去做槍, 但自己妄然不知, 然後說一聲: '係呀, 我係美國既棋子呀, 我認, 我要依賴佢'.

      Delete
    2. 五大常任理事國一票否決權背後既真正意義:
      如果系談判桌上否決唔到既野, 佢地會系戰場上否決

      美帝那怕開闢佐自己必勝既輿論戰金融經濟戰既戰場, 依然不斷系戰場上行駛否決權, 立國250年, 只有唔到30年係無涉入戰爭

      這就是五大常任理事國

      --Dogdogchi

      Delete
    3. 說得好. 到最後都是誰大誰惡誰正確.

      Delete
  5. 多一個角度睇俄烏戰爭,好事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暫時所知, 平民生活是不受影響的, 情況不太差.

      政治層面便涉及大國競爭, 我地呢d旁觀者少比意見. 安靜一點便好.

      thanks for comments.

      Delete
    2. 歐洲支援軍火,戰事就會擴大,互拼之下,恐怕會變成敘利亞式的戰場,平民便慘了。

      Delete
    3. 我覺得支援軍火已經太遲, 現實唔係打機, 唔係武器一到手就可以用得, 要安裝調試, 複雜既武器要學習先識用, 導彈之類要同雷達配合瞄準, 拎部LAPTOP去人地OFFICE度駁個PROJECTOR PRESENT都要SET一輪啦

      向平民派槍就最仆街
      俄軍有裝甲車有避彈衣, 平民拎槍幫唔到手, 只有俾俄軍打死增添一條條血債
      仲要驚D槍流入壞人手中作姦犯科, 趁亂搶多浸先逃亡離國

      --Dogdogchi

      Delete
    4. //仲要驚D槍流入壞人手中作姦犯科//

      諗漏佐, 可以入埋俄軍數,
      同埋有錢有權既都走晒, D蟻民受之嘛, 無乜所謂啦
      派派派

      --Dogdogchi

      Delete
    5. 大概已看到一些敘利亞伊拉克的影子. 很多武器會落入民間, 慢慢便會給一些民間激進組織收集. 然後當然會大搞. 例如威脅政府, 或跟一些高官連成一線增加籌碼等. 帶點極端恐怖主義的味道. 特別是國家的經濟已經爛晒, 更容易向這個方向發展.

      現在烏國已容許外國男人不用簽証進入烏克蘭參戰, 什麼類型的人會進去參戰, 不難想像到的.

      Delete
  6. 光天化日的侵略他國行爲 造成無辜的人命損失 還要為其找各種借口開脫? 立場就是可以把黑變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文中寫得清楚不過: '身為旁觀者,整件事不值得多談。我也同意他的看法。'

      唉, 連成年人普通閱讀理解能力都冇, 大大聲, 自以為是.

      ------------------------------------------------

      社會低智化的活生生例子.

      我建議你要一直炒股, 股市需要多一些這種人. 我需要多一些呢類人. 股市話晒都係零和遊戲.

      Delete
    2. 閣下回文用詞如此失態 有點驚訝! 看來是我高估你了

      Delete
    3. 你說得很對. 這blog不適合你這種斯文紳士.

      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連整件事都不清楚, 真的不宜妄加意見.

      我覺得本文意思是清楚的. 是你理解能力有問題? 或是我的表達能力有問題?

      --------------------------------------------------

      你竟然可以將八國聯軍及日本侵華 做比喻, scale完全不同. 都可以強行推出黎比較?

      其實你站係外圍指指點點局中人, 有咩資格? 你知唔知當地人如何過生活? 俄烏歷史矛盾? 當地激進分子如何對待人民? 如果你咩都唔知, 指指點點, 憑什麼批判局中人的看法?

      我知我對整件事了解有限, 所以不宜多談. 個人意見也毫無意義--- 我認為本文所說是清楚的.

      --------------------------------------------------

      希望你有點口德, 在外圍批判局中人前, 自知自己很多事都不懂. thanks.

      Delete
  8. 小松鼠, 我從不發言,從不take side. 由於命運,從小已明白人性,正如joseph兄之前有説家族成員要孝敬大伯長輩。正常智慧小朋友,在不同大人行為舉止表現上會明辦一些東西。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松鼠,回望之前歲月,小松鼠尋遍森林,觀察無數動物行為,小松鼠只是拾小食物维持生命,見危即躲。

      由于命運使5無意識地在某時空出現,引来無限不同系统傳遞,喊救命也無用。

      5絶對話中有意,無处能表。 secret of everything is none of thing on earth.

      好像一點微塵要被牽引,麻煩放過5。

      Delete
    2. 小松鼠,從來自話自説,無心物,無意傳signal,所有只是無意識。
      世上有東西解釋不了,缠着5,也不會有答案,free of me. thanks.

      why say 怪言,5不能明説,借此向各天邊之點或物表達,5只是微塵,好像什么都與之有关,但其實只是bugs. wrong 出現。 free of me.

      Delete
    3. 小松鼠認為以下作者分析得好
      http://hk80captain.blogspot.com/2022/02/blog-post.html
      俄烏戰爭的懶人包
      2月 26, 2022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好多人可能只係知道開拖,但係成個故事係點可能無乜人知,所以睇完呢篇文,或許可以幫到你更快去了解發生緊乜事。



      俄烏係前段時間仲有少少降溫的情況下突然黎一個回馬槍,俄佬一野就直接入侵烏克蘭,兩下已經打到首都基輔,全部歐洲領導人都只係制裁俄羅斯,無一個國家出兵幫手,亦唔見得烏克蘭有幾多防衛力,基本上大局已定,只係時間問題,最新的戰況係俄羅斯已經係基輔打緊,而普京同意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談判,不過其實都無乜好講,只係呢家係show mercy定係睇住黎食。



      新世代的戰爭下同以前唔同,因為係科技帶領下,只要唔出動核武,還算幸運的係死亡人數唔會好似長津湖咁十萬計。以前無咁多坦克啊飛彈,就靠人數去取勝,人數多左又係會團扎係同一個地點,但大家都知現代係坦克啊飛彈射黎射去,你扎一個三千人軍營就好大機會成為一個目標,所以地面部隊會散開,死亡人數響20萬俄軍攻到去基輔下,希望唔好太慘烈就是不幸中之大幸,亦同样執筆之時希望大家都珍惜和平的時代。



      俄羅斯打烏克蘭的原因,其實都係國際舞台上面大家博亦下的最壞的結果,亦即係no deal反枱。俄羅斯同烏克蘭有好多歷史淵源,本身烏克蘭就係前蘇聯分烈出黎,烏克蘭的人民大部份都識講烏克蘭話同俄羅斯話,而近俄羅斯的烏東地區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就更加偏向靠俄羅斯,所以作為香港人應該可以代入到呢個獨特歷史的情況入面。



      其實俄羅斯打9烏克蘭都唔係第一次,係2014年俄羅斯都試過入侵克里米亞,當時烏克蘭係反對,西方國家都係制裁,不過克里米亞的議會同人民公投都顯示係大部份人想入俄,雖然所謂的公投下係咪一場公關show就不得而之,其實亦唔重要,重要的係俄羅斯有呢個能力吞下,所以誰大誰惡誰正確係永遠通用。



      烏克蘭俄羅斯今次點解打起上黎,主要黎黎去去都係利益問題,而利益的刀鋒位,就係一條叫做北溪二號的天然氣管。



      係網路上搵到呢幅圖,圖中可以清楚見到呢,其實俄羅斯作為歐洲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佢地一直都有北溪一號去西歐,以及經烏克蘭供應去歐洲各國,而每年俄羅斯比過路費烏克蘭2000億,所以烏克蘭當然視呢個天然氣管係大水喉一路啡住的奶媽。之不過俄羅斯就同德國起多左條北溪二號,係同一號拍住黎起,呢條二號係水底度行,容量係一號的兩倍,原先係2021年投產,但就一路搞到2022年都未開始住,但原意係如果投入左生產就會取替烏克蘭果邊的天然氣管的供應,變相烏克蘭2021年就會無左好大舊錢,咁聽落緊係唔制啦。





      呢個經濟上的命脈就當然令到烏克蘭去反對,咁當然就去歐洲議會度嘈啦。呢個project呢就係俄羅斯同德國佬合作,所以德國就一定係讚成,因為俄羅斯直接供天然氣,德國成本平左又係龍頭位,之後再賣比其他國家,德國食頭啖湯緊係開心啦。西歐其他國家其實一係就無乜所謂一係就廢事同德國呢個大佬搞對抗,本來阻力都唔係好大,但偏偏法國作為兄弟就反對,因為法國好擔心如果投產之後俄羅斯就可以恃住close down左烏克蘭果邊的天然氣管坐大左個勢力,第時係國際舞台上就可以利用呢一點做籌碼練住德國個喉嚨,所以係呢個議題上法國同烏克蘭當然係一齊反對,作為塘邊鶴的美國亦樂意見到咪L坐大俄羅斯,慢慢扯左幾個大國入呢個畫面入面。



      對於俄羅斯黎講,其實呢D野都係政治行頭利益佩送。如果試下代入普京,可能就會覺得喂我都益左你烏克蘭比錢養左你十年,本來大家都係前蘇聯的同一民族,應該撐我唔好係度搞搞震啦。再者我堂堂大國,去起條正所謂關你L事的氣管,論國力我要打鳩你烏克蘭都無難度,而且在商言商我有能力跳過中間人直接同客deal,都係我本事,關你L事咩,係普京眼中其實應該係覺得睇住黎食,所以一路同烏克蘭傾呢單野應該都唔係怕你,尤其戰鬥民族更加係比較硬,相信最多都係提供番少少經濟援助,但大方向要搞掂北溪二號係必要的,因為咁样普京就可以直接伸手去到西歐,令自己係國際舞台更加舉足輕重,背後係權力的遊戲嘛。


      因此,過去呢段時間俄烏兩國應該衍生出不少磨擦,反正斷人財路尤如殺人父母,所以係政治上各議題尤以烏東地區即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就更加關係白熱化。其實經過克里米亞入左俄之後,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呢兩個烏克蘭親俄地區,都想跟住入俄,並且爆發左頓巴斯戰爭,題外話當時馬航17號班機亦係近烏克蘭俄羅斯領空被擊落,但係俄羅斯否認指責。頓巴斯戰爭之後就係德國同法國的恊調下係白俄羅斯簽署左明斯克協議,大概就係話烏克蘭同意比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呢兩個地區更大自由度之類的野啦咁,而呢個恊議又繼續成為左磨心同籌碼,俄羅斯就長期可以用呢度槓杆去放大唔妥烏克蘭的出氣位。


      黎度呢度就總結一下個情況就係,俄羅斯同德國想搞好北溪二號,但係烏克蘭就唔L妥要搞冧你,咁美國同法國就幫烏克蘭,而烏克蘭就日漸隨住北溪二號係2022年左右的落成日之前變得更加白熱化,咁肯定兩國就好唔妥架啦。烏克蘭當然知道自己係下把位,如果係談判桌上傾唔掂,真係打起上黎邊度係俄佬對手呢? 再者俄羅斯又唔係未試過打烏克蘭,為左自保佢地都唔係傻,最合理就係加入北約,因為北約第五條寫明如果有成員國被入侵就所有成員國要作出反應,即係話要自動參戰,即係如果俄佬打烏克蘭本來係打一個小國,但烏克蘭入左北約就即係打成個西歐,俗D講即係睇住烏克蘭跟其他大佬有人照。


      本來係自己的兄弟,跟住變成門口狗,一直都係俄佬養,而家仲走去學人跟大佬搵人照,咁即係擺明玩野,呢下普京緊係更加唔鋸。但係講到呢度又要講下北約,因為北約係二戰後1949年一堆西方大佬以英美法德為首的國家聯合起來,對抗以蘇聯為首的東歐國家的一個組織。大家如果抓住重點的話就睇到係英美法德VS前蘇聯的東歐國家,即係話一直北約的假想敵都係俄羅斯,所以你唔會見到俄羅斯加入北約,因為俄羅斯加入北約就會係思覺失調,而呢度亦睇到其實西方幾十年黎都係唔信唔妥俄羅斯。





      北約其實開初都只係西歐國家為主,但隨住時代變遷,北約就一路向東移,好多係東歐的國家如波蘭啊捷克咁都相繼入左北約。睇地圖就最有趣,因為你除左中間的瑞士(傳統中立國)同埋奧地利,其實北約係1990年前同俄羅斯之間係有好多個國家,但去到2009年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立陶苑,拉脫維亞同埋愛沙利亞都入埋北約之後,北約成員國已經掂到俄羅斯邊境。如果你係普京的話,睇到咁样其實都會好唔妥,你當我假想敵又玩到黎我門口。不過接壤邊境果堆愛沙利亞立陶苑拉脫維亞本身都係Baltic (波羅的海)果邊,係唔係都係一片海,而陸地接壤都係有限度,所以都仲叫忍住,但係陸地上最最最關鍵的就會係白俄羅斯同埋烏克蘭。


      作為國際玩家,其實不嬲養住一個buffer的國家係敵人之間係好有作用,起碼有乜事都隔一浸,唔會下下係自己門口出事,正如北韓都係呢個好例子。而烏克蘭同白俄本身都係同聲同氣,呢兩個細佬係自己門口擋一擋,本來都係好事,但呢家烏克蘭竟然作為前蘇聯的一份子,走去加入反前蘇聯的北約,對於普京黎講除左道義上唔通之外,戰略上就更加觸及底線,因為一無左烏克蘭,俄羅斯的邊境就會有個好大條線的缺口打開左,呢個點都係萬萬不能。






      另一邊廂,相信好多香港人都未必知的,就係其實黑海係一個好錯綜複雜但好有趣的軍事之地。如果波蘿的海係俄羅斯去西歐北歐的航線,咁黑海就係俄羅斯進入地中海的另一個出口,又或者係西歐入黎的入口。而黑海入面有好幾個國家,但對於俄羅斯黎講最關鍵的就一定係烏克蘭同埋土耳其。烏克蘭同俄羅斯接壤的地方就係一個天然的海軍基地,岩岩好係克里米亞就有個入陸地入口,所以俄佬要占據克里米亞就可以保證俄羅斯的海軍同潛艇安全,戰略上極有作用。而同样,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又岩岩控制左成個黑海的出入,所以土耳其食住呢個出口就一路食左唔少油水。


      烏克蘭對於俄羅斯黎講,係軍事上絕對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如果你明白到無左烏克蘭的話俄羅斯的戰爭併障突然全部無晒的話,未來係軍事上的重新安排同花費,以及長遠的國防上都會亂晒大龍,因此呢家隨住烏克蘭阻住俄羅斯伸手去西歐,再搞到俄羅斯可能比北約伸到自己門口,加埋養左你咁多年咁反骨,而又因為北溪二號係2022年的投入死線同埋入北約的時機情況下,俄佬就借烏東的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呢兩個地區發難,搵到個借口一路打到入基輔。


      而北約的國家其實都明白,係談判桌上傾唔掂,亦無必要為烏克蘭而去開戰,因為大家都明烏克蘭本身就係俄羅斯的契細佬,如果攬佢就隨時世界大戰,但唔攬呢,就關人鬼事,所以個個都只係制裁就夠。不過,大家又有無留意俄佬駐軍左咁耐,都係等到中國搞完冬奧先開拖,所以係國際層面上,再一次好清晰咁呈現左邊個唔妥邊個,而邊個同邊個又係老友。


      睇完呢篇,相信大家更加明白成件事的前世今生,而發展至今都睇到俄羅斯係睇住黎食,反而隊長有興趣睇的係,究竟普京會點样玩盤棋,因為充滿智慧的地方,可能到時係放生烏克蘭,留個殘餘的軀殼係側邊等西歐幫手執手尾,有個傀儡政權係度,似乎係會好過自己收黎自己管。所以純推論,隊長估計,普京打到基輔都仲同烏克蘭傾,就係想咁樣,等係國際層面都留一線,即係打完你你投降,撤兵但烏克蘭要同意點點點敢,睇黎呢個結局係普京想要的,至於係咪咁就大家悉目以待。

      Delete
    4. 小松鼠, 好多事看盤數已明, 條水明明已夠一國之地之人富足,但為何上层肥,下瘦, 所謂什麼制度是無意義, 講人性感情更無謂. 未來不是肉體之戰, 只有蠢人才信拔了電制無電便無事.
      只有利益,永恆不變.
      點解要幫自己朋友,兒女,家族, 所有都關5 事,利益定義不只有金錢.

      Delete
    5. 小松鼠兄的文章一向比較難懂. 有時我看不懂. 有時大概明白一點深義.

      ------------------------------------------------------

      //利益定義不只有金錢.//

      大概明白你的意思. 我的價值觀也有類似的在內.

      ---------------------------------------------------

      我相信人是很受環境影響的動物. 這環境有: 出生地, 成長環境, 父母老師朋友同學, 其他長老等等, 當中也有命運因素在此. 所以很多東西其實有理說不清, 其他人聽完都未必明, 明都未必信, 信都唔會提供幫助.

      如冇人能理解, 但內心有一些東西想說, 網上找人交流或是好事呢.

      Delete
  9. 謝謝分析!等我地有多一個角度去諗整個事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都是隨意一文. 對於整件事是局外人, 真的不便加插意見. 只是近日好奇, 想知道同事跟朋友的意見而已.

      Delete
  10. 還有一個宗教角度,烏克蘭和俄羅斯本同屬東正教莫斯科教宗,但是近年烏克蘭政府一直在致力去東正教莫斯科教宗的影響力。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看法,我的基本認識是,如果沒有東風速遞,沒有航母下餃子,沒有四代機,我們就是更鮮美的南斯拉夫。想想大使館,想想南海烈士。

    時代在轟然改變,自強比過往更重要,因為保護弱者的規則會不斷崩塌,什麼正常的國際秩序都可以武器化,比如SWIFT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muel兄所知什多. 我自己便不知這一些有關宗教的東西了.

      我只記得我在烏克蘭時, 友人對什麼宗教神父很反感. 她說: '我們整個國家很窮, 但見到神父或政客們都是開波子或BMW出入的, 到底他們做了什麼令我們生活變好? 我看不懂. 我只會更努力工作靠自己養活屋企人. '

      ---------------------------------------------------------

      國際秩序是變更中, 自強不息最重要. 大國與小國都是. 有一點有價值東西在手, 才不會給別人永遠拿著鼻子走. 弱者看到強者沒有提供保護, 自然會找途徑去保護自己.

      Delete
  11. 謝謝不同方面的資訊!
    的確就目前媒體看到較多是挺烏的,一面是鳥各地被破壞的的景況,一面是俄軍失利的各種消息。

    只就利益而言嘛,目前看烏肯定是大輸家,歐,俄則次之,得益的很可能是美。俄歐交惡,矛盾更深,北溪2黃了,歐盟於能源,經濟,軍事得更依賴美。

    俄入侵一定不對(至少輿論方面肯定輸了)
    而北約(美)當年拒絕俄加入北約(普京所說),又不拒絕烏加入,一直拖,對照當年古巴危機,北約也要負一定責任。

    不論如何,希望盡快和平解決,俄烏歐美坐下來談吧。
    首次留言
    CWK

    ReplyDelete
    Replies
    1. "烏克蘭這國家的美女指數之高,已不能用文字形容"
      過去從從電視所見,的確很養眼。

      Delete
    2. 我低俗d, 唔夠正義, 我寧願細說各國美女指數, 多於談政治. 嘻嘻

      Delete
    3. 多謝CWK兄留言.

      希望快點結束整件事.

      談利益的話, 歐俄烏也是輸家, 美是winner, 起碼暫時是這樣.

      這年代還會大打世界大戰, 應是脫離現實的了. 最後應是各方坐下來談. 旁觀者靜觀其變了.

      Delete
    4. 好有興趣睇都敏兄的閱女指數,睇下我哋呢啲炎黃子孫係大世界有冇市場😜

      Delete
    5. 有市場的. 特別是新興國家. 但好少香港人對呢類市場有認識.

      Delete
    6. //的確就目前媒體看到較多是挺烏的//

      美國係世界霸權, 英語係世界最流通既語言,
      美國既意志可以完全控制主流媒體, 佢亦一直咁樣做
      睇媒體看世界就只會得出一個結論: 美帝永遠是對的

      --Dogdogchi

      Delete
    7. //有市場的. 特別是新興國家. 但好少香港人對呢類市場有認識.//

      我上B站睇到有個烏克蘭留女學生
      佢系同學間做過意見調查
      都係世界大勢:
      歐美男最優, 其次日韓, 中國男人仲系下水道
      都係老問題: 靜, 內向, 瘦, 唔打扮
      個人努力可以改變差別待遇既

      --Dogdogchi

      Delete
    8. 基本上烏克蘭是白人人種, 當然也會喜好白人更多. 很正常的.

      當然這也是個人喜好問題. 人人想法不一樣.

      Delete
  12. 同意,兩個國家的歷史糾纏不清,外人很難判斷。當然戰爭誰都不想,但是誰對誰錯又豈是表面那麼簡單?隨便一句支持烏克蘭,正義未免太廉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這也是我的看法. 當然, 整個戰爭盡早結束是好事. 百姓回歸正常生活.

      Delete
  13. 小松鼠,5是誰,就是19年在美塘人財自網留言後又删那個。先聲明,我對塘人無敵意。
    5從不take side . 因为瞭解動機。

    Joseph兄不用回复我留言。

    人的言语,三分真,七分假。真的不用認真!

    以為全部除人以外動物,不會做假動作,假叫,其实不是,某些種别會做假的。

    小松鼠,小小时候,由于住的地方,碰见鬼,記憶已无,但在牆上会顯示鬼臉,住幾年後已搬,之后我有回去查查,amazing something.
    某些原因,青年時熟讀天主教新舊约,後來沒有領洗,因5不信。

    19年,5遇到念,外形像在夜里一朵蒲公英花被光照,21年才回想其实是新冠病毒外形。
    我文從來没有z字母,为何会出现。
    中間很多事略過。

    之后不再發言。

    世上很多事不了了之。5一直與世無爭,無殺過生,玄玄玄,amazing.

    ReplyDelete
  14. 戰爭就是戰爭!
    死亡的屍體,不論是俄兵、烏兵或烏國平民,我們在電視畫面上,見到的,是真實的,那不是 臨時演員,導演 喊「咔!」便起身收工!
    對 世界上的人類 來說,這是 血腥 凶殘的!
    對於 其他國家來說,它展示了 一種 另類的解決爭端 的 壞 示範!談不攏,就開戰,就有人 死!
    世界上,又增加了 不平穩的 一個來源因素!
    這場戰爭,應會類似 伊拉克、阿富汗一樣,拖它 三五年。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留言.

      幾點回應, 你可順便思考一下, 咀嚼我的意思:
      (1) 我從沒說過戰爭是假新聞, 我沒有合理化戰爭. 戰爭快完是所有人想見的. 我只是說媒體選擇性報導.
      (2) 既然是政治事件, 有其時間性, 有當中歷史background, 也可與從前類似事件比較.
      (3) \\它展示了 一種 另類的解決爭端 的 壞 示範!\\
      這不是一個示範, 回顧歷史, 國家為利益開戰, 明顯不是第一次. 當中沒有示範不示範. 歷史有其規律. 歷史就是這樣殘酷.
      (4) 傳媒沒有任何報導的地方, 是否代表完全和平? 你知不知道過去十年, 中東國家數以百萬計人民失去家人? 饑餓而死? 傳媒沒報導便等於整件事沒發生? 沒煙火的歐美經濟制裁, 對當地人民的殺傷力, 可以更驚人. 比短時間數天的戰爭, 對人民的傷害更大.
      (5) 拿近期已沒有報導的阿富汗做例子, 你知不知道很多人沒有食物沒有水. 現在沒戰爭, 傳媒沒報導, 便可當成沒事發生?
      (6) 我暫時比較樂觀, 整個衝突可短時間內解決.

      Delete
    2. //它展示了 一種 另類的解決爭端 的 壞 示範!談不攏,就開戰//
      世界戰爭從來停過
      美帝系俄烏戰場開波既同一日, 轟炸佐索馬理
      唔好坐系個井度

      //又增加了 不平穩的 一個來源因素//
      O岩O岩相反, 不平穩係因為有某個人不斷系度"勸和"
      有爭議就打到反對一方收皮, 就無晒不平穩
      美帝澳帝殺到原居民收晒皮, 邊有不平穩

      --Dogdogchi

      Delete
    3. 這就是白人的法則與價值觀, 基本上係動物思維, 做事不留餘地. 看多點歷史便會發現這點.

      反而亞洲人文化(in general)的包容性更大.

      Delete
  15. 殺君馬者道旁兒
    不斷話烏克蘭有加入北約既自由
    烏克蘭被打就企道德高地講Stand with Ukraine
    送武器俾佢地自己人打自己人

    真係Stand with Ukraine,應該一開始係同俄羅斯討論去避免戰爭
    唔係不負責任咁話任何國家都可以加入北約 (但就可以明確拒絕俄羅斯加入喎)

    北約做法一開始就係戰爭導向,結果如願帶黎戰爭
    當中美國暫時仲係大嬴家 - 出口舌就可以制裁俄停北溪2破壞歐洲聯盟
    今日烏克蘭, 明日香港/台灣, 指日可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的. 這是整件事的background (當然, 這原因不代表出手攻擊他國是正確的.) 事實是一個政治事件, 有background, 有歷史原因, 有時間沉殿.

      局外人small potatoe靜觀其變便可.

      鍵盤戰士擅長極低成本操作. 但真實對世界的貢獻是零. 如果他們不說話, 對戰爭出人/出力/出錢, 反而能得到我的尊重.

      零成本隨口說一聲支持, 任何人都懂. 有什麼意義? 或許, 在網上得到掌聲, 找尋自我心理良好感覺, 在社會低智化年代, 變得很重要

      Delete
    2. 無架啦, D人無腦
      上B站睇佐一D烏克蘭人既意見
      香港人都會覺得好熟面口, 都係果套野: 要民主要自決要甩脫獨裁國家既控制
      所以結果都會係一樣, 成為美帝既棋子

      諗近D, 就係渣男玩女既故事, 是但搵本PUA既書睇下就明晒

      --Dogdogchi

      Delete
    3. 咁我估有不少烏克蘭人是真的會上戰場, 跟一些身在海外, 網上支持的鍵盤戰士, 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如這一堆鍵盤戰士會出錢, 出人, 或出力, 我會很尊重他們.

      Delete
  16. 普大帝好嘢,幾日不到,已成功在自家門口,培養出一個有民族主義基礎的烏克蘭,一個俄羅斯未來一世人的世仇。

    ReplyDelete
    Replies
    1. who cares? I don't give a damn about it.

      Delete
    2. 所以俄羅斯將"有民族主義基礎的烏克蘭"送走晒係好合理
      波蘭快D打開國境接收班"同樣係藍眼金髮, 有文化"既烏克蘭難民啦

      --Dogdogchi

      Delete
    3. Nato見烏克蘭人可以企得穩陣腳,而羅剎國戰略完全亂哂章法,打唔夠一星期已想用最後絕招核彈靠嚇,一定會輸血支持呢隻馬前卒,羅剎國未來等住放血吧。

      Delete
    4. 匿名仔的政見發表可自開新blog, thanks.

      Delete
  17. 我个人的判断,美国的实力不是在衰退是在提高。网络非常有利于美国的全球长臂管辖,体现在社交网络,Swift,F35等等。
    尤其是社交网络,结合他的传媒优势,可以控制信息发布源,随意操纵舆论。扶持对他有利的党派或候选人上台,赶反对美国的政党下台,如2012年日本民主党(要搬冲绳基地),2019年澳洲工党(更亲中)。对其他国家则直接煽动示威暴乱。
    别的国家政客们会不知道?只不过有的想蹭美国热点,有的却防着美国。前年澳洲通过新闻法案直接要求google和Facebook只能按照澳洲本地媒体排名权重转发新闻,如果更改算法要公示并备案。为什么?也怕政权被推翻啊!澳洲国安法对外国捐助的限制,对来自美英的金额影响估计比来自中国的对的对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金额比来自中国的多的多。

      Delete
    2. 對的, 社交媒體全是美企, 基本上已掌握了話語權, 推動軟實力也有幫助. 這點我近數年已發覺.

      swift的話, 科技發展已推動到了這階段, 技術上不是不能取代. 現階段swift的地位當然很穩固. 未來如何發展, 有待觀察.

      美國主要問題是來自本土兩極分裂, 如何修補, 有待觀察.

      Delete
    3. 起碼中國大陸網民對西鬼宣傳既防衛力足夠強
      就睇中國大陸借RCEP同一帶一路既影響力幅射能力...同意願
      中國大陸有時太汙腐, 唔肯輸出影響力
      大環境人人君子就可以玩汙腐, 一街豺狼老虎仲玩汙腐就蝕大底

      --Dogdogchi

      Delete
    4. \\一街豺狼老虎仲玩汙腐就蝕大底\\

      或者同人民習性有關. 拿溝女為例, 白人直接了當I love you, 單槍直入, 低成本玩女便可. 華人就似終比較低調含蓄, 成日都模稜兩可一排. 可能跟儒家思想/道家思想有一些關係.

      Delete
  18. 俄佬一開始想用閃電戰,逼人簽城下之盟,根本沒有集資打仗,沒有能力打持久戰,今次係用左養老金做軍費。以為自己擧頭大小小,就可以四圍打人,逼人低頭割地,今次終於踢到鐵板。一個月內,俄佬必然夾住尾巴被逐,跟住俄佬內部都會大亂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對政局預測零興趣. 你可自己開blog抒發己見. thanks

      Delete
  19. 感謝joseph兄分享,美企既網媒傳播力最強,佢哋當然掌握住絕對既輿論優勢。大家碌一碌FB,睇睇標題,就以為掌握哂成件事,輿論立場就等於正義,輿論既對面就一定係邪惡,雙標屢見不鮮,我有時都好睇唔慣。不過冇計,世界從來都係勝者為王,勝利者唔單止輿論,歷史都可以任佢哋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 勝者為王, 一向都係. 這是世界的運作模式. 多謝Luk Mall留言.

      Delete
  20. Joseph兄,主流媒體言論,從來不是為了公義,只和力量有關。事實是美國可以因"錯誤"入侵伊拉克,也沒有歐美媒體為公義發聲,最後不了了之。很多人只為企在道德高地攻擊別人,真相如何並不重要,烏克蘭人最後如何也並不重要。最後,俄羅斯的衝動將會帶來長期創傷,中國應以此為鑑,金融武器的威力暫時很難打贏。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不只是一單伊拉克, 只是呢單最令人印象深刻而已.

      ----------------------------------------------------

      \\真相如何並不重要,烏克蘭人最後如何也並不重要\\

      前一半都算係社會低智化現象既一部分. 後一半先令人覺得悲哀. 一堆鍵盤戰士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 只懂零成本運作, 自稱正義, 其實別人生死佢地根本唔care呢.

      俄國或許也不是一時衝動...政治家的思想我不懂. 金融上受創就一定. 姑且看看事件如何發展.

      Delete
    2. 『其實不只是一單伊拉克, 只是呢單最令人印象深刻而已.』

      是的,不過歐美媒體起碼幾年後有為此入侵發過聲(雖然極快無疾而終),其他入侵輿論更加一面倒跟著美國。

      低智化可能和KOL有關,平民不信專家,改信吸引眼球的KOL了。我相信Joseph只是說戰爭的前因後果,本身並不支持戰爭,竟然被人身攻擊,說非主流意見真難!

      Delete
    3. 對的, 社交媒體加速社會低智化. KOL為了取悅更多fans, 當然也要加強這埋人的立場與觀點, 形成一個圍爐取暖的效果. 所以久而久之, 所有人都只會接觸單方面資料.

      我自己便什少用社交媒體, fb, IG, telegram都不用. wechat與whatspps也盡量少進不同group.

      Delete
  21. 其實我不太明白烏克蘭為什麼要加入北約來激怒俄羅斯?根據我在網上看到的資料,北約是對抗蘇聯的一個軍事聯盟,蘇聯解體,北約是否也應該解體?即使不解體,是否應該停止不斷擴張來激怒俄羅斯?

    另外,歐盟給我感覺是一個經濟聯盟。為什麼烏克蘭不先爭取加入歐盟而是要加入北約?歐盟其實也可以讓俄羅斯加入,歐洲很需要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等資源。歐盟讓俄羅斯加入,時間長了,是否也可以同化他們認為不太民主的俄羅斯?

    不管如果,戰爭對平民帶來了傷害。各國領導人應該致力減少戰爭,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烏克蘭作為前蘇聯一份子,在俄羅斯旁邊的小國,它的領導者不應該故意激怒俄羅斯。作為小國,它保持中立立場,更有利。甚至能作為歐盟和俄羅斯的中間人,幫助俄羅斯與歐盟結盟,對自己國家的民眾是不是更有益?

    烏克蘭的民眾選了一個沒有政治智慧的總統,不會保持政治中立,爭取最大經濟利益的總統,現在的戰爭非常不幸,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帶來的苦果。

    May

    ReplyDelete
    Replies
    1. 點睇個總統都係為自己同美帝利益角度做嘢
      民主選舉可以選到個為人民服務嘅人真係諗多咗啦

      Delete
    2. \\北約是否也應該解體?\\

      北約在和平時期對世界毫無貢獻. 可以想像成一個政府部門, 對政府運作毫無貢獻, 這部門的人便要想法子証明自己的存在感 (否則便烏紗不保, 或整個部明得到的公費開支愈來愈少, 也需要炒人). 証明自身存在感便需要在旁邊製造一個敵人. 所以俄國是永遠不可能加入北約的. 不斷擴張更是必需, 多一些國家加入, 組織變大, 便更有存在感, 可以歐盟各國R到更多公費可用.

      --------------------------------------------------------

      歐盟內部早已有人提出 (好像是德國與奧地利政客)與俄和好, 讓他們加入歐盟, 這樣歐盟便更大更強. 但估計是東歐不少國家如波蘭捷克等反對. 所以很難成事. 加上給美國買起的歐洲政客一定不允許歐盟更強大的存在. 所以現實上不會發生俄羅斯加入歐盟的.

      ---------------------------------------------------

      烏國內的狀況我便不完全懂了, 我也不便問友人. 估計是年輕人反俄情緒高漲, 烏國內政客與總統想得到這班人支持, 便一直做小動作激怒俄國. 當然, 部分人或黨可能就已收了美國利益, 故意搞亂烏東俄羅斯裔的生活, 激怒俄羅斯也有可能.

      Delete
    3. 師姐係唔係香港人?
      係就簡單, 諗下香港人特別係果200萬+1人做乜反中就明晒

      簡單D就係控制傳媒同網絡平台
      將一切經濟民生既不滿歸咎於中國大陸(俄)
      宣傳自由X擁抱西方係所有問題既答案
      唔夠再加: 民主自由係天賦人權普世價值, 邊個唔俾你民主自由(聽傳媒點)就係魔鬼

      --Dogdogchi

      Delete
  2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3. 等著看中俄與五眼日本歐盟等賭一把的結果, 這是國家和民族命運之戰, 將對整個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

    其實兩大陣營全面斷交, 互不來往, 總好過打仗, 當然更加好過最終甚至訴之打核戰導致人類同歸於盡。

    俄列入不友好名單 日本抗議並加大制裁
    俄羅斯政府回應美國及其盟友的制裁行動,周一公布對俄不友好國家及地區名單,涉及約50個國家及地區,包括美國、英國、歐盟27國、澳洲、紐西蘭、日本、南韓及台灣等。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對於俄羅斯的做法感到遺憾,表示將通過外交途徑抗議。

    根據俄羅斯總統普京下達的命令,對於有關不友好名單中的國家及地區,俄羅斯政府、公民及企業,可以盧布向這些地方的債權人償還債務。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難完全斷交.

      百姓們身體很誠實, 完全斷交需要百姓的合作. 要求歐美等國家的百姓完全不買中國貨, 應是不可能的.

      現在世界發展很難預測, 見步行步了.

      Delete
  24. 感谢Joseph兄的无私分享同热血解答。这个世界低智化已经成为潮流,不需要太认真回复,但是就系钦佩你的认真。美国和英文占领了话语权,就看最近西方疯狂制裁就知道这个世界所谓的公平,人权,都是美国和西方所谓强国,拿来欺负弱国的工具,以下施摘自名分析家的片段:”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以懲罰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為名制裁俄羅斯,已經去到無所不用其極的瘋狂地步,除了經濟制裁之外,與戰爭無關的運動,不准俄羅斯運動員參加國際賽事;藝術,西方國家音樂廳停止演奏柴可夫斯基音樂、取消《天鵝湖》芭蕾舞演出俄音樂;加拿大安省更下令將省營酒舖LCBO的俄羅斯生產的伏特加酒(波蘭也是伏特加酒的生產大國)下架,更離譜的是,她們連貓也不放過,俄羅斯貓喵因美國要支持烏克蘭而不准參加國際貓展。有分析員笑說,遲些可能連「俄羅斯方塊」都不可以玩。“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離譜就係影響到運動員, 音樂, 酒, 連動物也受到嚴重影響.

      西方文明真係令人失望

      Delete
  25. 3月7日,歐洲議會議員克萊爾·戴利在歐洲議會發言時,對一些歐洲國家區別對待烏克蘭和阿富汗的人道主義危機發出了猛烈質問。

    「自上次全體會議以來,成千上萬的阿富汗民眾流離失所,尋找食物和庇護,五百萬兒童面臨饑荒,童婚增加500%,為了活命販賣兒童,但沒人提到這些,電視上也沒有鋪天蓋地的報道,」她質問:「他們一定在想,為什麼他們的人道主義危機如此無關緊要?因為他們不是白人?不是歐洲人?因為他們的苦難是美國的武器和侵略造成的?還是因為掠奪他們財富的決定是美國總統做出的,而不是俄羅斯的總統?」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過幾年,美國總統還是會獲得諾貝爾和平奬。

      Delete
    2. 係, 同意. 這一些東西看得多便明白整個世界的遊戲規則.

      現在全世界很多人, 看了一些新聞, 跟著選邊站, 然後兩邊人馬互罵, 認真無謂加浪費時間. 其實, 很多東西根本不用take side. 做旁觀者便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