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22

避險天堂

最近,在杜拜市中心閒逛的話,不難發現多了一些說俄語的人口。 

原本,在杜拜長居的俄羅斯人已不是一個小數目。有一些是商人或投資者; 有一些則是在零售,旅遊,地產代理等服務類行業工作。俄族人口當然遠比不上亞裔如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或華人,但還是有一定份量。 

由於俄烏戰爭的關係,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嚴密制裁。戰爭如何發展,或對世界經濟的影響等等,不可估量的因素依然很多。 

對於俄羅斯富商或中產家庭而言,或許內心有點憂心忡忡,或心理已陷入一個不安狀態吧? 

不計已損失慘重的一堆人,如與歐洲有堅密商業往來的俄國商人,或在歐洲擁有豪宅,遊艇,或其他貴價資產的富豪,即使只是平民百姓,可能為免本國貨幣貶值; 可能想家人過更高質的生活;  或為自己的生意另找出路,總會嘗試找一些辨法的。 

然後,一些人已陸陸續續把資金轉移到杜拜。這個景象似曾相識。十年前左右,我親眼見証不少中產敍利亞人把資金轉移到杜拜。 

原因無他, 阿聯酋是中東地區最國際化的國家。治安良好,法律完善,資金出入自由。經商便利,更有一些免稅區,公司註冊於當地稅收全免。 外資過去十數年持續進入。石油收入依然是國家重要收入來源,但來自貿易,旅遊零售,什至是創新科技的startups等等的貢獻維持增長,都已慢慢令經濟變得多元化。當中,杜拜當然更是一個國際上有名的城市。

本國貨幣與美元掛鈎,而各類型物業都有永久產權。對於俄羅斯人而言,更重要的一點便是買進物業後,很容易便可拿到本地銀行的儲蓄戶口,與長住本地的投資者簽証。(基本上,任何物業成交價至少750,000 AED,即一百五十萬港元左右,便可拿到投資者簽証。簽証可以一直續簽。)  

平均租金回報(扣除所有物業管理費等)至少有百分之五。現在這個環球局勢下,西方國家與俄國身在敵對狀態,租金回報對於俄羅斯物業投資者,應不是首要考慮吧。

對於俄國人民,俄羅斯政府已有一些外匯管制,加上SWIFT基本上已封殺大多數俄國人民,令他們難以把錢匯到海外。對於他們而言,遁正常途徑把現金轉移到國外,難度不低。 

不過,在杜拜的話,方法總是有的。 阿聯酋在數碼資產上早已佈局,立例監管數碼資產,有關加密幣的公司等等。聽聞有不少俄羅斯人透過一些杜拜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把自身擁有的加密幣換成本地貨幣,以便用作物業交易。 

近兩個月,俄羅斯物業投資者湧入杜拜,總成交金額是以億美元為單位。對於長居於這國家的人而言,其實這個現象不大令人意外。 

最重要的一點,是阿聯酋在俄烏戰爭中保持中立,沒有選邊站,沒有跟隨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對於俄羅斯人而言,將來到海外投資,經商或旅遊,首選當然是一些對俄羅斯沒有敵意的國家。 

最著名的例子當然是英國球會車路士的前老闆Abramovich。本地媒體近期發現,他的私人飛機已停泊在杜拜機場中,或許已在佈局把留在歐洲的資產轉移至中東。 

另一方面,在這裡說俄語的人口中,有一些應是烏克蘭人。一些烏克蘭富豪或權貴,早在俄烏戰爭開始前便離開當地。  其中一個富商們喜歡逗留的地方,再次是杜拜。說不定他們早已把一些留在國內的資產轉移至杜拜的地產。 

另一方面,西方企業如Goldman sachs,JP Morgan,Visa等等,已陸續徹出俄羅斯。本地媒體報導,這些西方企業已把俄羅斯分部的俄羅斯籍員工與業務,轉移至杜拜了。原因無他,在這裡註冊公司與拿取員工簽証的效率與透明度很高。反正,現在還能提供俄籍工作人員工作簽証的地方,同時間是合適經商的國際性都市已經不多,杜拜是僅有留下的少數。 

8 comments:

  1. 中東地區冇一個國家選邊站。老美很難制裁這麼多國家, 我估。

    ReplyDelete
  2. 杜拜咁好,但好少聽有港人考慮移民當地

    ReplyDelete
  3. 這國家不接受移民的。 只有長期居留。

    更何況,在很多香港人的認知內,西方國家已代表所有外國,不是白人主導的其他國家他們根本不理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如此,想請教一下,長期居留同公民比較係咪少好多福利

      Delete
    2. 長期居留基本上沒有本地人有的福利。本地人買地建別墅,教育,醫療等,都有超優厚待遇。

      當然,醫療教育,生活所需等,外國人有錢都可以搞掂。

      Delete
    3. 真係可惜,點解佢會唔接受移民呢?🤔文化問題?

      Delete
    4. 似終是新興國家,政府覺得需要外資與人才發展國家,但還未接受到外國人與本地人民是完全一樣的。福利只落在本地人民也算正常。

      Delete